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4

分卷阅读4

    人,站成一排按照今天内侍教好的规矩,低头步入了大殿。

    视线只看得到脚下的金砖,苏沫虽然对康熙十分好奇,但是大庭广下之下她也不敢贸然抬头。

    因为苏沫站在右边第一个,所以太监第一个唱名的就是她。

    “工部员外郎,正白旗乌拉纳喇·那珠丹之嫡长女。”

    太监唱完名之后,苏沫向前一步口称“民女乌拉纳喇氏给皇上请安,皇上万福金安。”

    声音轻灵悦耳。

    “抬起头来。”

    苏沫很是听话的将头抬起,悄悄的打量了一下皇位上的男人。

    “呵,留牌子。”康熙看到下面的小姑娘灵动漂亮的样子,忍不住勾了勾嘴角,倒是个大胆的小丫头。

    因为苏沫是排在最前面参加殿选的,所以她要在一旁的暖阁中等正白旗的其他秀女殿选结束。

    然后她们要在宫里住一个月学规矩礼仪。

    苏沫发现自己的族姐妹们留牌子的加上她就只有三个人。一个是族长家的庶女阿黛,一个是旁支嫡女怡慧。只是三人并不住在一起,所以也不方便交流什么。

    当然这也和苏沫有意避开她们有关,族长家的那位庶女一看就知道不是安分的。

    以为巴结上蒙古的小郡主就能被人高看一眼,也不知道脑子是怎么想的。从顺治到康熙满洲对蒙古都是既防备又拉拢。

    康熙的后宫可不会和顺治一样,都是蒙古女人的天下。这些蒙古的秀女盯着的都是后宫空悬的高位嫔妃位置。

    但是苏沫知道康熙的后宫只有两三个不成气候的蒙古嫔妃。

    她一个满洲上三旗的格格去巴结蒙古郡主,脑子瓦特了吧。要是被族长知道了,恐怕能够打折她的腿。

    苏沫也没有和其他秀女一样没事的时候去逛御花园。规规矩矩的在自己的屋里看书练字画画。

    目前清朝上层的满洲贵族识字的十分有限。这些满洲贵小姐们自然是没有多深的文化素养。

    见苏沫如此‘无趣’,和她同住的几个秀女就不再理会她。这样的发展也让苏沫送了一口气。

    “这是她画的画?”

    “是,乌拉纳喇小主昨儿画的。”梁九功低头恭敬回禀,就算接到皇上要他去偷一个秀女画作这样的奇葩任务,梁九功也能面不改色的完成。

    “倒是和她本人一样灵气十足。她在宫里过的怎么样?”

    康熙口中这个‘她’指的是谁不言而喻。

    “乌拉纳喇小主不喜和其他秀女交往,只喜欢在屋中看书作画。”

    “你让那边的嬷嬷多注意一些。”

    “是,主子爷。”

    梁九功默默的将乌拉纳喇小主的地位再往上拉了拉。

    能够引起帝王的注意,虽然只是有些兴趣。这位乌拉纳喇小主前程可期。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00622 21:53:51~20200624 00:10:2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小玉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网址  ,

    康熙后宫

    苏沫敏感的感觉到自己在被暗中照顾着,虽然不明显但是她还是能感觉到。

    一瞬间她脑中闪过很多人选,但是都一一删除了,最后剩下的那个又觉得太过匪夷所思。最后见对方没有恶意,苏沫也就不再多想。

    很快的,在宫里的生活结束了,回了家苏沫受到了全家人的欢迎。

    “阿玛,额娘,哥哥。”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富察氏最为激动,她的芊芊从出生就没有离开她身边这么长时间过。

    “额娘,芊芊好想吃您这里的红烧狮子头。”苏沫赖在富察氏怀里撒娇,其他人则满脸笑意的看着她们母女。

    “好好,额娘马上让人去做。”富察氏立马让身边的嬷嬷去厨房准备。

    苏沫窝在富察氏的怀里,将她进宫后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讲给家人听。

    “女儿不是不想和阿黛姐姐亲近,而是实在和那蒙古郡主合不来。再说女儿是满洲上三旗的贵女,怎么可以像一个奴才一样跟在蒙古格格的身后。那不是给乌拉纳喇氏丢脸吗。”苏沫脸上带着一些委屈。

    “乖芊芊,你做的对,那阿黛不过是个庶女,眼皮子浅的很。”富察氏一看苏沫委屈了,立马出声安慰苏沫。

    “芊芊,你额娘说的对,你不必担心,阿玛会去和族长说的。阿黛这样做丢的是我们一族的脸面。”那丹珠虽然官不大,但是对朝堂上的事情还是了解的。

    皇上是满洲的皇上,蒙古女人想要霸占后宫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了。不但皇上不会同意,就是满朝文武也不会同意。

    阿黛这样做,恐怕会让皇上不高兴,虽然她只是小小的庶女,但是谁让她姓乌拉纳喇呢。

    自己在皇宫里被暗中照顾的事情苏沫没有说出来,她不想让家人担心。

    “这次我们族里留到最后的只有三个女孩子,不知道前程如何。”那珠丹其实心里也有些焦急,既然都走到了这一步他自然是希望女儿能够得偿所愿。

    “阿玛不用着急,等明天就能知道了。”按照规矩留牌子的秀女如果被选入宫那么就会在第一天接到圣旨。

    皇子的指婚会在第二天,不过鉴于康熙现在的皇子都还小,所以第二天是宗室。

    “好了,芊芊也累了,用完饭就去休息吧。一切等明天再说。”富察氏看出苏沫脸上的一丝疲惫。责怪的看了丈夫一眼。

    第二天,乌拉纳喇府上所有人醒的都很早。几人坐在大厅里焦躁的等着消息,这个时候要是有闺女入宫的人家,那可是很荣耀的事情。

    苏沫倒是成了最淡定的一个,原主原本就是会进宫的,她的表现总不会比原主差吧。

    “老爷,宫里来人了!”管家兴奋的跑进来通报,要知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要是格格能生下皇子,那他们就是皇子外家的奴才。乌拉纳喇府越好,他们这些奴才就越好。

    “快,开大门,摆香案。”那珠丹激动的说道,其实这些东西早就安排好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从五品工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