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43

分卷阅读43

    下旨废后后,孟古青格格在坤宁宫自尽而亡。

    也是,那么骄傲的孟古青格格怎么可能容许自己成为妾室。

    太皇太后为了皇上的名声,瞒下来这件事情。只是悄悄的将孟古青格格的骨灰送回了蒙古草原。

    正因为如此,原本被太皇太后无视的董鄂妃才会走上死局。

    “人老了就总是想起以前,哀家对得起爱新觉罗家的列祖列宗。可哀家也对不起很多人。”更让她感到难过的是,这些人中很多都姓博尔济吉特。是她的亲人。

    “格格。”苏麻喇姑心疼自家格格。

    苏沫出手整治宫妃太皇太后和皇上默许的态度让苏沫在后宫中的威信日重。

    见没有哪个不长眼的再来招惹她,苏沫就开始了认真养娃的生活。胤禛如今年纪还小,如果仔细调养未必不能够养好一些。

    苏沫找了冯九章,将所有注意事项一条一条列好。然后每天都读一遍给照顾胤禛的宫人们听。

    希望能够在他们脑子里形成习惯,不会因为一时疏忽伤害到胤禛。

    期间胤祰也回来过几次,兄弟俩相处的极为不错。胤祰能陪着胤禛拼一个下午的拼图。

    每次胤祰回上书房,两兄弟能上演一回十八相送。看的康熙和苏沫好笑不已。

    “芊芊养育胤禛真是费心了,朕看小五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好了很多。”寝屋里已经换上寝衣的康熙拉着苏沫的手一起坐在了床沿。

    “这个功劳臣妾到是可以心安理得的领下。禛儿是个可人疼的孩子,有几次发病臣妾看他头上都是汗,却为了不让臣妾担心不叫一声难受。可他不知道看他这样臣妾心里更难受了。”

    “冯九章那边对这样的病症也是束手无策,只能慢慢调养。”康熙对胤禛也是十分愧疚,原本健健康康的小男孩,可以在御花园活蹦乱跳。

    但现在却只能待在屋子里,这不能干,那不能吃。他这做汗阿玛的看着也心疼啊。

    “只能如此了。”

    “咳咳,芊芊,朕准备南巡,你可愿和朕一同去?”如今三藩已平,康熙打算去江南看看,一来安抚汉人,二来他需要实际去看看。

    苏沫微微一愣,康熙六次南巡,她还想着有机会一定跟着去一次。没想到第一次康熙就邀请她了。

    苏沫脸上立马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康熙有一瞬间的惊艳。

    “皇上能想着臣妾,臣妾已经很高兴了,只是禛儿和祰儿还小,禛儿身子又是如此,臣妾实在是不放心离开。臣妾很像很像和皇上一起去看看大清盛世,烟花三月的江南,但是奈何拖后腿的太多,谁让皇上给了臣妾两个小麻烦精呢。”

    苏沫嘴里说着嫌弃的话,但是语气亲密,满满都是宠溺。

    康熙听了自然不会生气,反而因为苏沫的慈母心肠心里也柔然几分。随驾出巡是荣耀,但是芊芊能为了孩子放弃这样的机会,证明她心里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他知道,苏沫不去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胤禛,至于胤祰,那孩子机灵的很。一有不对恐怕就会往慈宁宫跑。只有体弱的胤禛需要芊芊时时看护。

    “芊芊说的对,都是朕的错。咱们的两个小麻烦精应该快快长大了。这次不去也没关系,以后总会有机会的。朕一定会带你去看朕的大清盛世和烟花三月的江南。”康熙抚了抚苏沫的脸颊,温声保证。

    “这可是皇上说的,金口御言。”

    “自然。”

    康熙靠近苏沫,将人压倒在床上。心里想的是芊芊不去那这次就不带其它宫妃去了。

    第29章 康熙后宫

    康熙离开了, 没有带任何妃嫔,当然乾清宫的宫女是带了几个的。委屈了谁也不会委屈到康熙。

    皇上离开了皇宫,后宫一下子就安静了很多。现在宫里有三个孕妇瑜妃郭络罗氏, 贵人戴佳氏和庶妃小郭络罗氏。

    郭络罗氏姐妹同时怀孕, 可是让宫里很多人羡慕嫉妒。瑜妃作为一宫主位, 自然很少有人敢在她面前说什么。

    但是庶妃郭络罗氏可就免不了要听一些闲话了, 什么同是一家姐妹, 瑜妃身居妃位,她却是一个小庶妃。

    什么生了格格却因为瑜妃不能晋位, 皇宫中的惯例姊妹不能同为高位。

    当初钮祜禄姐妹相残就是因为这个规矩。

    什么瑜妃生下孩子能自己抚养,她却要把孩子交给其他人抚养。

    郭络罗姐妹的关系怎么样大家都知道,其实自从钮祜禄姐妹发生那样的事情之后,宫外的家族就很少想要家族姐妹一起入宫了。

    就是乌拉纳喇家那些心存幻想的也安静下来, 他们的女儿进宫恐怕得不到淑贵妃任何的帮助,反而会受到最严厉的打压。

    毕竟淑贵妃不需要这些族妹为她生孩子。

    他们是想求荣华富贵, 但是又怕最后荣华富贵享不到,还得罪了淑贵妃。

    那珠丹和费扬古对家族中的一些无能之人的想法很清楚。他们只是懒得理会,要是他们真的将客气当福气, 那到时候也不要怪他们不留情面。

    如今他们家族的近况很好, 上升势头良好, 他们和几个有主见的族老商量过了, 淑贵妃娘娘的话没有错。他们要蛰伏下来等三阿哥长大。

    为了能够更好的和娘娘沟通,也为了保持双方的情谊。每个月富察氏都会带着瓜尔佳氏或者是自己一人来宫里看苏沫。

    苏沫也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富察氏能够见到胤祰。胤祰是个聪明的孩子, 用现代的话来说,他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

    就算是太皇太后也能够被他哄的开怀大笑, 更何况是富察氏。两人见面的机会不多, 但每次见面胤祰都能把富察氏哄的找不到北。

    富察氏每次从宫里回来都会和丈夫儿子说三阿哥多么多么机灵可爱。说他给她背, 还喜欢娘娘给他读史记。

    乌拉纳喇家里有人生日胤祰会提前送一张自己做的小贺卡,上面是他自己写的祝词。

    这些东西都不值钱,但是却表明了他们的皇子外孙是将他们放在心里的。他们自然是更加要为三阿哥打算。

    那珠丹和额尔德克听说过三阿哥很受太皇太后宠爱,这样贴心的孩子对于祖辈来说确实是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