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61

分卷阅读61

    康熙怀疑自己是不是选了一个不吉利的开战时间。

    噶尔丹已经逃走,茫茫草原他们也抓不住他。这次出征也只能到此为止。

    御驾准备启程回京。

    京城这边,太子被连夜送回来的消息让很多人幸灾乐祸。同时随着太子一起回来的还有皇上万安的消息。

    宫里的妃嫔们都是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她们终于不必担心太子登基自己成为太妃太嫔了。

    苏沫知道康熙和儿子都没事,也就开始整顿后宫,凡是在这段时间有过违反宫规的宫女太监,苏沫这里都有记录。按照宫规处置便可。

    太子回来后,一直待在毓庆宫没有什么动静。不知道是不是在想办法让康熙原谅他。

    倒是索额图来找过几次太子,但是都被太子闭门谢客。这倒是让一些盯着太子的人奇怪。

    康熙马上就要回来了,虽然这次没有消灭噶尔丹。但将他打散也算是一场胜利。所以大臣们就想着要给皇上办一个庆功宴。

    可惜折子还没有递到皇上面前,就传来国舅佟国纲被噶尔丹俘虏偷袭致死的消息。

    回程途中的康熙得知这个消息后,龙颜大怒,可是负责管理俘虏的不是别人,是佟国纲的侄子佟国维的长子叶克书。

    因为叶克书的疏忽,没有检查俘虏的装备是否清缴干净,让佟国纲被一只袖箭夺取了性命。

    康熙十分头疼,他只能先将叶克书羁押,等回京在做处理。

    舅舅死的如此憋屈,康熙只能给与他足够的哀荣。下令太子和诸位皇子出城迎接佟国纲的灵柩。为他举行国葬。

    京城的其他人家暗地里没有少笑话佟家的‘自相残杀’。

    第40章 康熙后宫

    康熙的第一次御驾亲征有些虎头蛇尾, 这样的结果康熙自然是不满意的。

    只是上天不想让噶尔丹在这个时候死,康熙也没有办法。

    回到京城的康熙还有一大堆后续等待他的处理。

    延禧宫在康熙回来之前都是喜气洋洋的,惠妃也颇为自得意满。太子被皇上连夜送回京城, 证明皇上对太子已经产生不满。

    而她的儿子从战场上平安回来了,皇上自然是要论功行赏的。很快他的儿子就应该会被封为郡王或者亲王。

    太子是嫡子又能如何, 当年孝诚仁皇后害死了她的承庆。现在她的儿子也不会有好下场。

    只是她的得意并没有持续很久,大阿哥战场不听指挥, 擅自带兵出击。害得无数八旗子弟葬身沙场的消息在京城传的沸沸扬扬。

    跟在胤禔和裕亲王身边的亲兵, 自然都不是普通出身。特别是胤禔,他身边有不少叶赫纳喇氏家族年轻的一辈。

    家族之所以让他们跟在胤禔身边,一来是和大阿哥打好关系,二是大家都知道皇上是不会让大阿哥真的去冒险的。

    所以跟在大阿哥身边是最安全的。

    可是结果却让他们很难接受, 他们的孩子没有回来, 因为大阿哥立功心切,盲目出击, 害死了他们的孩子。、

    这些家族心里又怎么能不怨恨胤禔, 他们不能把皇子怎么样,但是这份仇恨永远都不会在他们心里消失。在以后总会有报复的机会。

    除了这些人, 裕亲王对胤禔也是十分不满,明明已经告诉他不要冲动鲁莽,可是胤禔仗着是皇子一点都不将他这个皇伯放在眼里。

    福全想到和康熙交谈中对方想要保全胤禔的意思。这就是要自己担下责任。

    福全心中怎么可能没有怨气。他也是做过皇子的, 但是他的阿玛从来没有这么在意过他。

    福全闭上眼睛,回想起太皇太后在世时他说过的话。

    ‘福全,以后什么事情都不要和你三弟争,他是君你是臣, 君臣有别, 不要把他当做弟弟, 而是要把他当做君主。不要不甘心,不要觉得委屈。’

    一个月后,康熙以裕亲王福全不尊军令,擅自行动为由。将其免职。裕亲王没有争辩,任由康熙将他的爵位和所有官职免去。

    翊坤宫

    “额娘,为什么汗阿玛要这样做,明明不是皇伯的错。”胤祰听到康熙把一切罪责都推给裕亲王,对此表示很不满。

    “儿子,额娘也不知道啊,也许是你大哥脸皮比较厚?”据说胤禔还厚脸皮的去指证裕亲王了呢。

    “大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他,男子汉大丈夫连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胤祰小脸上都是不屑。

    “你应该感到高兴,在你们阿玛心中你们这些儿子是比其他人都重要的。”

    “汗阿玛在我心中也比其他人重要。所以我不会像大哥一样给汗阿玛丢脸。”

    “是是是,你心里就只有你汗阿玛。”

    “嘻嘻,当然还有额娘和五弟。”

    “那本宫和禛儿真是太荣幸了。”

    虽然这口大黑锅甩给了裕亲王,但是康熙也没有这么厚的脸皮这个时候给自己的大儿子封爵。

    所以大阿哥目前还是光头阿哥。

    只是大阿哥的年纪不小了,皇上要给他寻摸嫡福晋了。

    所以这一届的选秀,惠妃简直就是在用放大镜看各家秀女的情况。

    在皇上不缺皇子的情况下,大家贵女们对大阿哥嫡福晋的位置还是比后宫的位置更感兴趣。

    “娘娘,惠妃娘娘基本上把家世不错的秀女都宣了一边。”苏沫这边怎么说也后宫最高的位份,所以这次选秀是她在主持。

    “真是搞不懂惠妃这么做的意义在哪里。”皇子的嫡福晋和侧福晋都要由皇上同意。

    而作为皇长子,胤禔的嫡福晋惠妃根本没有选择的资格。

    “惠妃娘娘大概是想挑一个最好的,然后和皇上说说。没准皇上就同意了呢。”毕竟皇上并没有透露出要选谁做大福晋。

    惠妃娘娘自然是想拼一把。

    “惠妃看中了谁?”

    “以奴婢看,惠妃娘娘看中了两江总督马佳氏格格。”

    “惠妃眼光倒是不错,可惜皇上不会准许。不管我们的事,她现在越嘚瑟,日后闹得笑话越大。你多注意一下秀女们,不要闹出什么丢脸的事情,其他的随她们去吧。”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