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74

分卷阅读74

    福晋。跟本就没有给荣妃挑选的资格。

    不过因为董鄂氏出身不错,所以荣妃在郁闷过后也开心了起来。

    作为弟弟的胤祉嫡福晋定下来了,胤祰的福晋自然也是要抓紧时间。不过和荣妃不同的是,康熙给了苏沫挑选的资格。

    三个秀女完颜氏,都统、二等轻车都尉车讷福之女。

    索绰洛氏,佐领松果托之女。

    舒穆禄氏,侍卫内大臣彭库里之女。

    每一个的出身都是极好的。

    “皇上,这会不会出身太好了些?”苏沫对儿媳妇的出身倒是没有太大的要求。只要性格能和胤祰合得来就好。

    “这几个是朕千挑万选的,不管是哪方面都比较优秀。芊芊可以宣过来看看。有没有你满意的。”康熙一点都没有觉得自己差别对待了两个儿子。

    胤祉嫡福晋出身也不比这几个差。

    第48章 康熙后宫

    既然有了康熙的准许, 苏沫也不客气的将这三个秀女宣了过来。

    自从四阿哥的嫡福晋定下来之后,储秀宫里出身差不多的秀女都在等三阿哥的嫡福晋人选出炉。

    相比较母亲是妃位的四阿哥,三阿哥出身又高贵了一些。淑贵妃是后宫位分最高的妃嫔。而且多年受宠。不管怎么样嫁给三阿哥总比嫁给四阿哥好一些。

    完颜氏, 索绰洛氏, 舒穆禄氏,三人出身都差不多,这次听说贵妃召见。都清楚这是贵妃挑选儿媳妇。

    完颜氏和索绰洛氏对三福晋这个位置都很有兴趣,她们没有入宫的打算,皇上的年纪不小了,皇子也已经有十几个了。家族都把眼光放在了皇子身上。

    大阿哥和太子都已经定了嫡福晋,她们这样的人家是不可能做侧室的。就算是皇子也不可能。当然太子的话还是可以考虑的。

    但是有嫡福晋可以做,为什么要做侧福晋。太子地位在尊贵也只是太子。

    三阿哥就算以后再怎么样也会是个亲王。亲王福晋比贵妃也不差什么。

    所以完颜氏和索绰洛氏都打算好好表现, 让贵妃看到她们的出色。

    而舒穆禄氏则随遇而安的多, 能不能成为三福晋她不在意。反正她是不可能入宫的。那么嫁给谁都是嫡福晋。

    当家主母的事情她额娘已经交给她了,都差不多。

    苏沫在翊坤宫接见了三个秀女, 和她们聊了聊。大致知道了三人的性格。

    完颜氏性格比较坚韧, 遇到困难会想着解决它。索绰洛氏在家应该比较受宠,所以有些脾气, 不过知道轻重。

    舒穆禄氏比较温吞,性格没有什么攻击性。

    三个女孩子都不错, 不过要娶媳妇的是胤祰, 不是她。

    “所以, 祰儿你比较喜欢哪一位?”三个姑娘离开之后苏沫对着从里间出来的儿子问到。

    “额娘决定便好!”胤祰脸颊微红。

    “可别,是你要娶儿媳妇,又不是额娘要娶媳妇。嫡福晋总是要你自己喜欢的。否则你日后要是宠妾灭妻额娘怎么教训你?”

    “嘻嘻, 额娘, 三哥这是不好意思了。”胤禛实在是佩服自家额娘的操作。要知道这些秀女名义上可都是汗阿玛的女人。

    可额娘却能让汗阿玛同意三哥自己挑一个, 即使是三个钟选一个。

    “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选一个自己看着顺眼的,性格也能够合得来的。以后府中也会和谐很多。”苏沫并不是那种喜欢给儿子塞侧室的婆婆。

    胤祰夫妻感情好,嫡子嫡女多一些,府中能安宁很多。

    “儿子比较喜欢索绰洛氏的性子。”最后胤祰实在是抵不住额娘和弟弟的催促,选了索绰洛氏。

    “额娘也觉得索绰洛氏不错。那额娘就和你汗阿玛说了。”

    苏沫看儿子已经选定,也拍板定下。

    索绰洛府

    “阿玛,额娘。”索绰洛·念柳见到在门口等她的索绰洛夫妻,立马上前行礼。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松果托见女儿平平安安的回来很是安慰。

    索绰洛·念柳知道父母关系自己的选秀结果,毕竟要是犯错被指婚一个不好的人家,这辈子也就完了。

    她将在宫里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父母。

    “你是说贵妃娘娘宣了你们三个人?”

    “是的,女儿还发现当时的里屋应该有人。女儿看到了一个脑袋。看年龄应该是五阿哥。”

    “贵妃娘娘会这么做很可能是皇上同意的。不说贵妃母子受宠,如今看来传言不虚。”松果托若有所思。

    这几年大阿哥和太子之间摩擦频频。你索额图和明珠为代表的两个党派互相攻讦。

    而他并不想卷入这样的党争之中。但是朝堂上想做中立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这些年,他看三阿哥倒是沉稳冷静的很。若是女儿能够嫁给三阿哥。那不管是大阿哥还是太子,应该都不会再来拉拢他了。

    可是这种事情,他们家是没有选择的资格的。一切都要看皇上的意思。

    选秀结束后第一天,是被康熙选入宫中的几个女子。出身都不高,四个人里面有两个出身汉军旗。

    “知县王国正之女?”名单出来之后,苏沫到时看到了一个‘熟人’,这不是历史上的顺懿密妃吗。她的儿子十八胤祄,可是直接导致了第一次废太子。

    “娘娘,这个人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吗?”

    “哦,没有。将人安排到承乾宫吧。”温妃可是要谢谢她,以后她可是还可以养三个阿哥。

    “是。”

    四个庶妃,不过是给个偏殿住就好了。苏沫也不用花太多的心思。

    “朕……索绰洛氏,佐领松果托之女,早备令仪,久娴内则……可配朕之三子,……为嫡福晋,钦哉!”

    “臣索绰洛·松果托接旨,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送走了宣旨的大学士后,索绰洛一家还沉浸在女儿成为三福晋的惊喜中。

    这年头女儿能嫁入皇室,而且还是作为皇子的正妻。那真是天大的荣耀。

    这是来自皇上皇家的认可,索绰洛家的姑娘可配皇子。以后族里的姑娘婚嫁都能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