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10

分卷阅读110

    以为以皇上的雄才伟略智慧给大选一个优秀的继承人。作为臣子,只要遵循皇上的旨意就好。”张廷玉回答的很是中正。

    他们张家确确实实只是保皇党和任何一位皇子都没有过深的交情。在他看来康熙的皇子都十分不错,不管选哪一个作为继承人大清江山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既然如此他们这些臣子瞎折腾什么,从龙之功是这么好拿的吗?再说他们张家不过是汉人,如今已经达到了最,还能再高封爵不成。

    康熙看了张廷玉一眼对他的想法也是门清。

    “朕自然是相信你家的忠心。”康熙点头。

    马奇也看了一眼张廷玉,心里闪过一个词老狐狸。

    然后就是深深的后悔,当初怎么就猪油蒙了心,觉得八阿哥是最有可能的储君人选。

    如今看皇上的样子,根本就不像是要立八阿哥为太子的意思。

    看着那一堆小山般的折子,马奇脑中又闪现一个词结党营私。

    真是白活了这么多年,竟然看不出皇上这是在下套。想到太子被废后,他身后的势力遭到的大清洗。其脑门上的冷汗噗噗的不停往下滴。

    康熙就像是没有看到自己这个大臣的异样一样,和张廷玉聊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很快康熙就将两人打发出去了。

    “衡臣,老夫是不是做了一件蠢事?”马奇走出乾清宫之后有些腿软。

    “富察大人可知为何皇上今日单单招见了我们两个?”

    “你的意思是?”

    “皇上知道,大人并不是真心支持……”张廷玉比了一个八字的手势。这位富察大人对皇上还是忠心耿耿的。只是耳根子软,被佟国维给忽悠了。

    “我明白了,我明白了!”马奇擦擦头上的汗水。

    “张大人,富察大人。”忽然一个稚嫩的童声插了进来。

    张廷玉转头一看,立马行礼“弘晛阿哥!”

    “张大人和富察大人是刚刚见过皇玛法吗?”弘晛还礼。

    “是,阿哥是去找皇上吗?”

    “是的,我已经把今天的功课完成了,正准备给皇玛法检查呢。那弘晛就不打扰两位大人了。”

    “恭送阿哥!”

    “恭送阿哥!”

    目送弘晛离开,马奇才有些回过神来。

    “衡臣对这弘晛阿哥倒是不一般啊。”他们这样的皇上心腹,就是对皇子也是淡淡地,不失礼就好。讨好那也是皇子来讨好他们。

    “皇上对弘晛阿哥甚是宠爱,但这弘晛阿哥却从来没有恃宠而骄过。”张廷玉也没有多说些什么。只是笑了笑,又扯开了话题。

    “皇玛法!”弘晛人还没有到,声音就已经传遍了整个暖阁。

    “这孩子,真是!也不知道他每天哪来这么多精力。”他给他布置的功课都快是其他阿哥的两倍了。可是弘晛每次都是第一个完成任务。还能剩大把的时间在整个皇宫中胡闹。

    这也让康熙不得不感慨,有些时候天赋是后天努力所不能超越的。

    弘晛见到康熙之后恭恭敬敬的行了标准的觐见礼。然后在康熙叫起之后小炮弹一样的冲过去。先是抱着康熙亲了一口,然后叽叽喳喳的将自己今天所学到的东西外加自己的感悟一股脑的和康熙说了一遍。

    在功课方面,康熙是十分放心弘晛的。所以在指出他的一些欠缺之处之后。也不再过问他功课上的问题。

    反而带着他看一些不重要的折子。都是下面的官员写的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

    高高在上的君王坐在紫禁城里,紫禁城外的世界。就只能从这些折子中看出一些端倪。

    弘晛对这些也十分感兴趣,每次都学的很认真。举一反三,有时候的观点能够让康熙眼前一亮。

    雍亲王府

    这段时间四爷的行事都非常低调,他接受了邬思道的建议。并不让门下的人推举他为太子。但有些时候并不是他自己想怎么样,下面的人就会怎么做的。

    其中年家就是最不满的,年家是汉军旗,但是家里的权势不小。家主年遐龄是湖广巡抚,封疆大吏。两个儿子也是才能出众之人。有能力自然就不缺野心。

    兄长年希尧早年就投到了八爷门下,算是八爷身边的一股势力。

    但是康熙三十五年,年家被康熙划到了四爷的名下。也就是说年家成了四爷的奴才。

    年家的二子年羹尧倒是没有犹豫的就投到了四爷门下。年羹尧的野心比父兄大得多,所以他是希望自己能辅佐真龙天子的。

    四爷这么消极的做法,年羹尧自然是不满的,他去找了很多次四爷,但是得到的结果都不是让他满意的。而且四爷对他的态度也越来越敷衍。

    这对于高傲的年羹尧来说那真的是十分打脸。

    于是年羹尧直接也上书推举八爷,四爷是什么样的脾气,最恨的就是背叛。年羹尧这样做简直就是在□□的打他的脸。

    “四爷,年羹尧这人野心太大,不好驯服。一旦不好,就会容易遭到反噬。”邬思道提醒到。

    “爷知道。”四爷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既然年羹尧已经背叛,那这个人就直接被打入敌人那一行列。

    “主子不必太过担心,皇上心里恐怕主子的胜算更大一些。也不要忘了弘晛阿哥还在皇上身边养着呢。”邬思道曾经教导过弘晛一段时间。知道那是极为灵秀聪慧的孩子。

    “弘晛?”

    “前段日子阿哥回府之后,奴才凑巧碰到,与阿哥交谈了几句,发现阿哥所学颇为不凡。”

    “不凡?”

    “帝王之术。”

    “先生的意思是?”

    “四爷,好圣孙,可不仅仅只是一个典故。”有长远眼光的皇帝考虑几代继承人那是很正常的事情。

    “汗阿玛?”

    “四爷不如有时间问问弘晛阿哥在皇宫中学了什么。”

    “也明白了。”

    四爷是个说做就做的,第二天他就找了个时间进宫。然后在永和宫见到了将自己额娘哄得眉开眼笑的弘晛。

    要不是知道自家儿子功课不错,四爷都要怀疑弘晛以后会不会成为贪花好色之人了。

    “老四啊,今儿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