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51

分卷阅读151

    然是许的,韩相公不是那等胡言乱语之人,而且有杨氏和尚氏在。昊儿的身份就不会有误,当年是我的过失才让皇儿一直在外。如今自然是要补偿他们母子的。”

    “那官家最好是先不要大张旗鼓的告知他人。”张茂则提醒道。

    “为何?”

    “韩相公说这些年一直有人阻止杨娘子母子回汴京,那我们应该做些防范。”

    “你说的对,等到他们平安回来之后,我一定要查清阻止他们娘俩回来的到底是哪个。”

    赵祯再怎么说也是做了几十年皇帝的,他直接派了自己的心腹去幽州传话。

    第96章 宋仁宗

    “混账, 混账!”有一次将来刺杀的人打退,韩琦已经被这些人的明目张胆给气死了。

    就算皇长子的身份还没有落实,但他好歹也是朝廷钦差大臣。这些人却敢明目张胆的来刺杀他们。

    而且还是一路追杀过来, 简直就是目无王法,目无官家。

    “儿子,这些人真的是濮王的人。”苏沫知道儿子有在濮王身边安插人手。

    “只有一部分, 那濮王看着是野心不小, 但是胆子确实不大。还是派过去的谋士怂恿了好久,他才敢派人出来刺杀我们。”赵昊也是无语, 大宋不管是皇上还是宗室都是软绵绵的。

    都说慈不掌兵,义不行贾。同样作为上位者太过于仁慈,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

    这些文臣们虽然学的都是忠孝礼智信。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屈指可数。帝王太过仁慈纵容的可不是百姓, 而是这些朝中大臣。

    你这边放松一分,他们那边就会肆无忌惮十分。他做了这么多年的皇帝, 自然是知道底下的人是怎么回事。

    将这个锅推给濮王, 是他们一致的决定, 他们必须要寻找一不让他们回京,处处要他们命的人。

    鉴于官家没有自己的儿子, 那么最有作案动机的就是被选为官家养子的赵忠实一系。

    赵昊的身份得到承认之后,谁的利益受损最大?大家都心知肚明。

    反正以赵祯的仁慈, 是不会将他们杀掉的。而且这个锅他们背的也不冤,他们可没有强迫濮王派人来行刺。

    顶多就是怂恿几句,要是他真的没有什么想法。那也只能是怂恿而已。

    “下面还有吗?”苏沫问。

    “还有临近汴京的一次。”赵昊想了想回答。

    福宁殿

    这几天赵祯每日都数着日子, 计算者韩琦多久能够回到汴梁。知道这天, 张茂则匆匆的赶到福宁殿。

    “官家不好了, 杨娘子她们在城郊遇到了刺客, 杨娘子中了刺客一刀, 现在昏迷不醒。韩相公想让官家派宫中御医去看看。”

    “什么?”赵祯大惊失色,急忙问苏沫他们在哪里。

    “在樊楼,韩相公也没有地方安置,只能安置在客栈了。”

    “快快,茂则,你去太医院请太医过来,和我一起去樊楼。”

    樊楼

    赵昊一脸苍白的样子让韩琦有些心疼,这孩子再怎么厉害也不过才十五岁。母亲为了救她身受重伤,这孩子现在心里肯定是极为不好受。

    “昭王殿下,杨娘子会没事的。”韩琦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干巴巴的安慰两句。

    “韩相公。”忽然一声温和中带着一丝威严的声音从他们两人的身后传来。

    韩琦转身看到赵祯立马行礼。

    要是以前见到韩琦行礼,赵祯会立马将人扶起或者是叫起。但是现在他却没有丝毫精力去关注韩琦。

    赵祯看着站在韩琦身边的少年,像,实在是太像了。

    自从有了水银镜之后,赵祯对自己的容貌也是清楚的。赵昊和他不只是四五分相似,而是有□□分相似。

    这是他的骨血无疑,是千盼万盼的儿子就出现在自己面前。赵祯就算是一国之主也很是手足无措。

    韩琦早就已经将赶过来的太医请进了屋里给杨娘子诊脉。

    张茂则和任守忠看着如此情况,也很识趣的将空间留给这一对父子。

    赵昊看着赵祯,嘴巴几次张开又闭上。就是叫不出父亲或者爹爹这样的称呼。

    赵祯也是含着泪水看着赵昊。

    “小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没爹的孩子,其他小孩子骂我是没有爹爹的野种……”

    “孩子,都是我的错。当年要不是我的疏忽,你们母子怎么会受这么多苦。”赵祯是个心肠柔软的人,听到赵昊这般说,哪里还忍得住。上前就将他的手握在了手心。

    赵昊顺水推舟,父子两人抱头痛哭。

    一时间好像过去的十五年分离,所产生的隔阂都烟消云散而去。

    父子两人都焦急的等这太医的诊断。

    幸好太医诊断的结果是并不严重,只要好好养着就好。

    官家这般大的动静。自然是瞒不过任何人的。当然他也没有想要瞒着。

    等到他牵着赵昊走出樊楼内堂的时候,外面该到的不该到的都已经到了。

    所有人见到赵昊的时候都露出了吃惊的表情。

    官家和这位少年站在一起,说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任何人都不会相信。

    赵祯听韩琦说了他们一路上受到的追杀。完全是不能放心将儿子放到宫外的。

    于是直接在自己的福宁殿辟出了一间侧殿给赵昊住。苏沫则因为还不能移动就暂居樊楼。尚优陪着苏沫。

    官家的皇长子找到了,不用到第二天,这个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汴梁城。赵祯和赵昊走出樊楼时,见到他们两个人的百姓不少。

    于是,大家都知道皇长子和官家长得极为相似,一看就知道是父子。百姓都为官家有了继承人而高兴。在得知这位继承人就是那个打下辽国半边疆土的少年将军时。

    大部分有些学识的人都知道燕云十六州恐怕是要夺回来了。

    后宫中曹皇后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微微皱眉。这么一个忽然出现的皇长子。不知道会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

    小小年纪就能如此用兵,恐怕不是一个好像与的。要是一个穷兵黩武的,那可如何是好。

    赵祯带着赵昊回到福宁殿后,让人服侍赵昊洗漱,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