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78

分卷阅读178

    的苏沫, 很快就将整个后宫打理的妥妥当当的。当然是通过在太后那里借来几个积年的老嬷嬷之后。

    苏沫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讨好太后, 在另一个钮祜禄氏的妃子没有丝毫得宠的迹象后。太后也不得不转而支持她。

    当然, 为此钮祜禄嫡支也是付出了不少好东西给太后那一支的。不管怎么样,都是钮祜禄氏,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支持流着钮祜禄一族血脉的皇子登位是整个钮祜禄氏共同的利益。

    后宫中有了太后的支持,苏沫的位置就稳固了。

    对于自己的儿子,苏沫寄予厚望,大清目前的情况不怎么好,需要一个眼光格局都高的精明强悍的君主。

    所以在永琛年纪不大时,苏沫就开始给他将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告诉他落后就要挨打。告诉他海的对面有很多国家都对富饶的大清虎视眈眈。

    苏沫教导的很小心,她在外只让永琛表现出一个孝顺聪明的皇子形象。

    重点的事情再说一遍,是孝顺在前,聪明在后。

    乾隆这样的君主自大又对自己很没有逼数,看看他晚年给自己贴的金。什么十全老人,十全武功,其实这几次对外战争中有好几次都是损兵折将,根本就没有赢。而是对方不想得罪一个庞大的帝国,才主动议和的。

    这种君主最忌讳的就是有人觊觎他屁股下面的位置。其实苏沫都有些怀疑当初孝贤皇后的灵堂上乾隆是故意以不孝的罪名训斥大阿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的。

    大清皇子要是冠上不孝的罪名,那么基本上就是和皇位无缘了。这样年纪大的两个儿子就对他没有威胁了。

    毕竟乾隆说他们为孝贤皇后举哀不够悲伤,这个理由实在是让人无语。不知道当初他的嫡母孝敬宪皇后薨逝的时候他是怎么悲伤的。

    所以苏沫要求自己的儿子一定要孝顺,起码一定要让乾隆没有在孝道上可以指摘的地方。

    永琛一直都做的很好,对乾隆一直都是崇拜又孺慕,将一个小迷弟的形象经营的极好。

    有这么一个处处崇拜自己的儿子,乾隆怎么能不高兴,为了体现自己的能力,甚至都亲自教导一些为君之道给儿子。

    反正儿子年纪还小,不会有什么问题。

    永琛学的半懂半不懂,更是让乾隆放心,下意识的多教导了一些。

    乾隆四十年,魏氏薨逝,以嫔的位份下葬。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太后薨逝。帝伤心过度昏厥,皇十八子日夜看护。帝醒后感其孝心封瑞亲王。

    自从太后薨逝之后,皇上的身子就有些不好,有和珅向皇上推荐了一道士,所炼制的丹药一颗就能让他感觉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于是乾隆迷上了修道可丹药,朝政上不重要的事情渐渐的就交给了永琰。

    永琰虽然没有太子的名分,但是却有太子的权利。

    苏沫就看着自己的儿子慢慢熟悉整个朝堂,熟悉处理国家大事,学会帝王之术。

    “可以通知那边了,加大药量吧。”

    “嗻。”

    乾隆四十五年,皇帝重病,弥留之际将皇位传给皇十八子永琰。三天后在乾清宫驾崩。

    因为近一年的时间都是瑞亲王在处理朝政,所以这场权利的过度没有引起太多的动荡。

    新皇登基,年号永昌,苏沫这生母自然是成为了太后,十五阿哥和十七阿哥一个是嘉郡王,一个是庆贝勒。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二子永璂,都是亲王。

    其他两个倒是没有人觉得奇怪,反正不可能对皇上产生什么威胁。封一个亲王可以表现一下新帝的大气。

    倒是皇十二子永璂,光头阿哥一个,先皇不待见他,他自己的身子也不太好。永远都是小透明。这次新帝直接封他为福亲王。可以说是所有兄弟中最受恩宠的了。

    接着新帝以皇考并没有废乌拉纳喇皇后为由,让乌拉纳喇皇后重新以皇后的规制下葬。

    苏沫对此是很支持的,她当初就永璂,就是想将他收服,给儿子做助手。毕竟其他兄弟实在是没有靠谱的。

    而且想到乾隆要是知道自己厌恶的乌拉纳喇氏和自己合葬了,指不定会想从棺椁里跳出来。

    他欠人家的,还是自己还清的好。

    果然新皇这般一弄,十二阿哥永璂感激涕零,誓死效忠。

    和珅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不过是去云南查个案子,回来之后朝廷的天就变了,自己从皇上的心腹宠臣,成为了先帝的心腹宠臣。

    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他面对这样的场景也很是无措。

    原本想贪污这次抄家所得的和珅也不敢伸手,直接将云贵总督李侍尧贪污所得都上交了国库。

    永琛对于和珅的识相很满意,和珅是一个十分有能力的人,永琛需要这样的人为他办事,所以也就没有换掉和珅。

    只是不会和先帝那样视为心腹之臣。

    要说乾隆的心腹,除了和珅之外比较有名的就是富察家了。富察家那是真的十分得重用。但是他们也确实是有本事,家里的几个男丁在军事上的天赋都不错。

    但是永琛不会和乾隆一样喜爱一个人就不管不顾的赏赐,开始的时候不但没有给富察家太多的优容,还隐隐的要打压他们。让原本因为乾隆宠爱而有些得意忘形的富察家都清醒了一些。

    经过一年多的执政,大臣们都知道了这位新帝的精明强横。纷纷老实了下来。

    永琛则开始肃清朝堂,重抓军队。

    又悄悄往海外派出了很多的探子。他始终记得在他登基的那一天做的梦。那么清晰,那么历历在目。大清竟然是亡在蛮夷手中。

    虽然不想相信,但是深受皇额娘教导的他知道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如今的情况不是并不是最糟糕的时候,他还有时间成就他的国家。首先要做的就是知己知彼。

    西方的传教士从来没有停止过东渡,他们能来,自己这里的人自然也能去。带上足够的丝绸瓷器,有这些东西起码能够打入西方国家的上流社会。

    苏沫对于儿子的做法都是支持的,当然遇到阻碍那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只要抓住军队,其他的一切都是好办的。

    永昌三年,富察家的姑娘再次坐上了皇后的位置,钮祜禄家的姑娘这是位居贵妃。

    苏沫一看就知道永昌是不希望富察氏和钮祜禄氏和睦。她对于钮祜禄家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情,自然是比不过她生她养的儿子。

    于是太后喜爱钮祜禄贵妃,对皇后十分冷淡。而皇上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