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017:废太子下

017:废太子下

    像是故意要和这般朝臣作对一样,他们越说皇帝的行为有失偏颇,皇帝就越要宠信晏珽宗。

    就像当年他刚登基的时候,想要追封自己的生母庶妃刘氏为先帝的正宫皇后。按理来说,本朝皇帝登基之后,若并非皇后所出,自然可以册封或追封生母为自己的皇太后,但不可封之为先帝的皇后。

    可是皇帝就是这么做了,于是自然有以齐王为首的一班老臣也是极力反对,说这不合礼法云云。皇帝独断专横,硬是把册封礼给办了下去,加了一连串褒赞刘氏的谥号,称之为慈圣德光贤宪皇后,把死了十多年的刘氏的棺椁抬到了先帝的陵寝与之合葬。

    这让他很有当了皇帝的成就感。

    ……

    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大日子,皇帝今年起了兴致要出宫去出游踏青,只带了他现在最宠幸的儿子南江王和女儿圣懿帝姬。

    仪仗并不声势浩大,皇帝乃是微服出巡体察民情,故而知道这件事情的人少之又少。

    出宫前一天晚上,皇帝时隔一个月之久踏入了椒房殿和皇后一同用晚膳。

    席上,皇帝随口问道:“明日孤会先去圣光寺礼佛为国祈福,在那用过素斋午膳后,下午你们想去哪踏青?”

    晏珽宗想了想,说道:“京郊马场这时节亦有晚梅绽放,儿上回去逛过,风景不错。”

    闻言,皇后的脸色沉了沉。

    京郊是有个占地极广的马场,那是为皇家和禁卫军培育优良战马和马种的地方,重中之重,地位不亚于一个万人以上驻扎的军营。

    但这地方几年前就被皇帝拨给了晏珽宗掌管。

    去岁晏珽宗亲率兵攻打卡契,用到的战马就是京郊马场培育出来的,马匹格外优秀,甚至几乎不输西域来的汗血宝马,皇帝当时还格外称赞了他。

    他想带皇帝去逛这地方,不就是又在皇帝面前讨了好么?

    皇后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她使了个眼色给李茂安,李茂安会意,一边伺候皇帝夹菜一边含笑说道:

    “那地方好是好,只是都是些五大叁粗的兵士,只恐冲撞了帝姬娘娘,而且来回又远,奴才怕赶不上晚上宫门下钥的时辰。陛下觉得那盘龙港一带的地方如何?奴才听说过了正月就是皇都商贾们远航经商的时节了,这阵子那盘龙港一带都很是热闹,书肆酒肆食肆的数不胜数……”

    本朝皇都并不临海,但有一个规模很大的河港,从此港口出发,船只可到达王朝的大部分疆土。

    这也是一个被严格管控的地带,盘龙港的相关事务一直以来都是交给太子处理的。

    提到这里,皇后的脸上又有了笑意。太子即便资质平庸,但盘龙港一带在他治理之下还是秩序井然的,那些商贾们也仰承太子恩泽,对太子殿下很是感激。

    皇后不方便插手此事,唯恐皇帝又觉得她是偏心太子,只是抬眼扫了君婠一眼。

    婠婠心下明白,轻轻拉了拉皇帝的衣袖,如小女儿撒娇一般:

    “爹爹,咱们去盘龙港吧,女儿又不会骑马,去了马场也没意思,倒是可以去盘龙港那儿和爹爹一道体察皇都的风土人情,瞧瞧宫外的那些老百姓平时都是怎么生活的……”

    皇帝笑了笑:“好,那就听婠婠的,咱们明日下午去盘龙港。”

    第二日上午,皇帝带着两个心腹和一双儿女悄悄出了宫。

    皇后也命一个心腹将皇帝今日的行踪递出了宫让太子知晓。

    那小太监一脸谄媚地奉承着皇后娘娘,待入了太子府时,他却伏在太子耳边如是说道:

    “陛下今日下午回去京郊马场巡视,随后便直接回宫。”

    小太监走后,大腹便便的太子叹了口气,与坐在他对面的白桉太说道:

    “左右下午无事,我便去送送先生吧,当日也原是我不好,不远千里将您从河西接来,如今您刚在皇都住定,我却迫于压力又要将您送走。”

    ……

    午后的太阳照的人暖意洋洋,果真是春日降至。

    晏珽宗包了艘游船,与皇帝登船游玩。

    盘龙港上的大小船只就如下在锅中的饺子一般,数不胜数,船只之间也难免相互摩擦,只是无风无浪的,这点小小的磨蹭倒也没什么,不至于伤人伤船。

    君婠难得出宫一趟,看着这些景色也觉得十分新奇,加之她根本就不想面对那个城府颇深对她垂涎叁尺的晏珽宗,索性趁着皇帝和他说话的功夫,自己站到了一边栏杆处欣赏风景。

    忽地,她猛然看见对面船只的甲板上坐着两个男子。

    其中一个身形肥胖,一看就是她的兄长太子殿下。

    婠婠心下不解,不知道为何此时他会在这里。

    然而当船只稍微移动倾斜了下,她便猛然又看清了太子对面的那个人——白桉太!

    太子举杯与他共饮,言辞恳切:“今我在此送别先生,愿先生一路平安。”

    两人不知又说了些什么,竟然执手走到了船舱之外,站在一道闲聊。

    婠婠猛地瞪大了眼睛。

    陶皇后早就命太子将白桉太这个祸根给送走,可太子偏又说什么他年事已高身体未好、受不得舟车劳顿云云,又留他住了许久。

    偏偏早不送玩不送,赶上这个时候送,还就在他们对面的船上!

    君婠害怕她皇父看见这一幕。若是被皇帝知道太子亲自送别白桉太,恐怕在心里又要恼了他了!

    可惜此时她带着帷幕,遮住了自己的容颜,又不好出声提醒,又恐惊动了另一边的皇帝和晏珽宗。

    晏珽宗看见了婠婠失魂落魄的背影,心中冷笑,俯身对皇帝道:“我说怎么与父亲大人聊了许久,却不见婠婠妹妹,原来是偷跑出去玩了,也不知她是见到什么新鲜玩意儿。”

    冬日未过,船舱里面还是烧了炭火取暖的。

    皇帝听罢起身:“咱们也出去逛逛,老在这里面也闷得慌。”

    见皇帝出来,婠婠的脸色瞬间惨败一片,只是遮盖在帷幕之下,皇帝并未看见。

    对面甲板上的白桉太不知与太子说了什么,拉着他负手朝南,完全背对着他们,所以太子一时间并未发现皇帝就在后面看着他们。

    果不其然,皇帝一眼就认出了他的那个好儿子,脸色铁青。

    晏珽宗轻声问他:“外面风大,父亲不如还是回去吧?”

    皇帝冷冷摆手。

    婠婠在一旁抖若筛糠,被晏珽宗拉回了船舱里。

    皇帝看了他们一眼,默许了晏珽宗的动作,什么也没说。

    他独立于甲板上,冷眼旁观太子和白桉太的告别。

    ……

    白桉太长吁一声,慨叹道:“我知你父并非豁达明理之君子,为当年齐王之事迁怒于我等,我亦无可奈何。只是仍愧疚于着老病之身拖累了公子您啊,若非我,您也不至于被冷待至今……”

    太子一副十分心胸宽广的样子:“先生勿出此言,我心不安!先生在河西讲学数十载,桃李叁千皆是我大魏的有为之才,先生功绩世人皆知!我平生最倾慕大儒者,只可惜碍于我父……不能留先生在心中颐养天年。”

    “我河西之士自然比我这个老骨头要有能耐,只可惜拖累于我、于齐王,你父心中有所顾忌,并不重用他们,某平生只剩一愿求于公子:他日公子即为,望公子放下成见,朝中多选任我河西士子为官,让他们得以实现生平抱负。”

    太子被白桉太这么一说,心胸也激荡了起来,连忙道:“他日我若为君,必然宽和、仁爱、心胸宽怀……”

    皇帝怒目圆瞪,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厉声呵斥道:“放肆!”

    太子和白桉太惊恐地转身回眸。

    映入太子眼中的,是自己君父的满面怒容。

    而白桉太却透过一旁的重重帷幕,看向了船舱之内的南江王殿下。

    ……

    乾坤殿内跪满了文武官员。

    皇帝颤抖着双手,想要提笔却实在握不住那支朱笔,他索性重重摔出了那支笔,朱色墨水溅了跪在地上的太子满脸。

    “珽宗,你来为孤代笔!”

    有眼力见的小太监立马递上了一支新的笔。

    晏珽宗气定神闲地接过,跪坐在桌案前替皇帝起草圣旨。

    废太子的圣旨。

    “孤自承袭大魏之业二十又七载,未尝不克己奉公、朝忧夕虑、体恤黎明,以至天下泰安,民务其业。

    今皇太子璟宗,不德孝廉、不遵君意、不孝其父、不传子嗣,擅结极恶之朋党以抗其君父!孤念其出自正嫡,亦孤之长子,包容久矣!

    孤思虑大魏之江山、忧虑后继有人,特今日于乾坤殿立诏……”

    皇后身着朝服赶来乾坤殿,皇帝隔着众臣遥遥于她一望,语气坚定,

    “废去璟宗太子之位,革除一切勋爵,贬去河西之郡与白桉太讲学儒法,以求改过!

    孤意已决,胆敢再有为璟宗求情者,叁品及以上王公大员皆赐死,余者腰斩,庶人及侍卫宫婢左右五马分尸!”

    大殿内瞬间安静,针落可闻。

    皇帝顿了顿,有望向停笔的晏珽宗,继续说道:

    “孤已过六旬,政事虽事必躬亲、犹有感而不足者,今皇五子珽宗、上能侍孤与皇后,下能得民心所望,特擢为摄政王,赐居东宫,允其与孤一道摄全国文武政事。”

    皇后的大脑轰的一下炸开,以至于让她差点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皇帝在说什么。

    怎么会……她儿子的太子之位,怎么会就这么没了……

    不!皇帝一定不会这么狠心的,一定不会的!

    下一瞬她整个人的身子都瘫了下去,昏迷不醒。

    皇后不大好,君婠也没好到哪里去。

    那日游船之上,她被皇帝罕见的发怒时的样子吓到了,又兼为自己的兄长思虑伤心,一下子伤及了肺腑心脏,竟然也一下病了过去。

    晏珽宗在书房替皇帝处理政务时提了一句:“婠婠那日是被吓坏了吧,她一个小女孩,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自然……”

    皇帝随口说道:“你是兄长,便替孤好好留心照看她的身子,孤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往后还指望你多多照佛她。”

    “儿遵旨。”

    有了皇帝的这道口谕,当晚他便大摇大摆地进了君婠的寝殿:

    “本王是奉君上之命来照看殿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