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028:燕郡王之局(04)(3100+字)

028:燕郡王之局(04)(3100+字)

    关于皇后的提议,皇帝竟然也当真仔细考虑了一番。

    他先是在闲聊的时候问了问君婠,君婠垂首称不敢议论政事,“皇天在上,厚土在下,儿臣侍奉君父和母后,但谨遵君父之命。”

    皇帝嗯了声,心情还不错。

    下午午睡毕,他宣了燕郡王夫妻进宫,说是想见见新生的小孙子。

    在书房和燕郡王谈论了会儿诗词歌赋之类的事情后,皇帝总算文集了正事:

    “望宗啊,你母后欲将你记在她名下的事情,你可听说了?”

    燕郡王的心因为极端兴奋而剧烈颤抖了起来,说话的声音都有些不平:

    “儿臣知道。”

    皇帝道:“那你可想去做皇后娘娘的儿子?”

    晏望宗跪地俯首说:“儿臣身为臣、子,一切都听从父母的安排。父母要怎么样,儿臣绝无二言。只是儿臣也知道,五弟忙于政事为父亲分忧,平常不得空侍奉母亲,圣懿妹妹体弱多病,不两年又要出降,亦不能长久留在母亲身边。母亲膝下寂寞,无人服侍,故才生此念。”

    皇帝笑了笑:“这么说,你却愿意去代麟舟和婠婠侍奉皇后了?倒也不错。”

    晏望宗对曰:“儿臣不敢揣度、议论父母的心意,只是听从父母安排而已。”

    皇帝说:“你很不错,你若愿意时时照料在皇后膝下,孤王也能放心些了,只是你本是陈氏所生,她的年纪比皇后还要大两岁,膝下比皇后更寂寞,独你一个儿子,你做了皇后的儿子,就与陈氏再无半分瓜葛了,陈氏日后该如何呢?”

    晏望宗道:“儿臣以孝立身,若日后文妃娘娘成了儿臣的庶母,儿臣依然会对她礼遇有嘉。且皇后娘娘治下宽厚,六宫嫔妃无不仰承皇后娘娘恩泽,儿臣以为,文妃娘娘日后也不会差的。”

    皇帝试探地说:“这很好,只是他日你却无法再将陈氏接到你府上安享晚年了。可即便如此,对她的礼依然不可废,你可能做到?”

    本朝惯例,有了皇子的妃嫔在皇帝驾崩后,是可以被自己的儿子接到王府养老的。届时便不必在一方高墙之内寂寥地度过一生。

    晏望宗没听出皇帝的深意,此刻的他已被巨大的喜悦所包裹了,口齿不清地向皇帝磕头道:“儿臣谢君父圣恩!儿臣定然不负君父所托!”

    皇帝嗯了一声,让他退下了。

    只是望着他离去背影的那个眼神着实是晦暗不明。

    不多时,皇帝又去命人叫来了他最小的儿子九殿下。

    临走前,九殿下的生母谢氏忐忑不安地问儿子:“李公公教你说的话,你都记住了?到了陛下面前该如何回话,你可千万不能忘记啊!咱们母子下半生的命数,可就都指望在你这张嘴上了!”

    小九重重点了点头:“阿娘,儿子记住了!”

    皇帝见到小九时,也问了几乎相同的问题。

    “小九啊,皇后娘娘想让你去做她的儿子,你可愿意?做了皇后的儿子,日后你可就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了。”

    九殿下用稚嫩的童声答道:

    “父亲母亲的意思,儿子不敢妄议。皇后娘娘让我去侍奉她,那我就会好好侍奉她,绝对不敢偷懒的。

    可是父亲,那我以后还能去我生母的宫里看她吗?即便做了皇后娘娘的儿子,可是儿子知道,我是从我生母的肚子里出来的,我不能不去看她。”

    皇帝脸上有了笑意,也慈祥了许多:

    “这怎么能呢?做了皇后的儿子,你就是从她肚子里出来的,谢氏和你再无一点关系,日后见到她,你也不用向她行礼,也不能再叫她阿娘了。她也不需要你去孝顺。”

    九殿下不答,眼泪哗啦啦下来了。

    皇帝给他擦了擦眼泪,循循善诱地说:“父亲母亲的意思,你做儿子的的确不能多言议论。可是你却有答应和拒绝的权力。父亲今天给你这个权力,你告诉我,想去做皇后的儿子吗?”

    九殿下抽抽嗒嗒地说:

    “父亲,我知我做人子,没能好好侍奉皇后娘娘,是我的过错。从今往后,我会勤修功课,争取多抽时间去椒房殿那边侍奉皇后娘娘。

    可是……可是父亲,儿子真的不想离开我的生母,我还想再叫她母亲。父亲……我和我阿娘保证过,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要接她到我身边享福的,怎么可以食言呢?”

    皇帝笑了笑,哄得他不哭了之后也让他离开了。

    “李茂安,你去传孤的旨,说谢美人教子有方,品性毓秀温柔,孤今晋她为肃妃,赐居毓仁宫。”

    ……

    皇帝也为这事探了探晏珽宗的口风。

    他倒是面色坦然,只说赞成皇后的主意。皇帝有些惊讶,又一次问道:“你真的愿意自己多出一位嫡兄来?”

    晏珽宗对奏曰:“只要能让母亲舒心、高兴,儿子都愿意。”

    既然皇后、摄政王他们都没有异议,皇帝竟然果真下了旨,在祖宗宗庙面前重新立了玉碟,果真将燕郡王记在了皇后的名下。

    如此一来,皇帝就有了三位嫡子。

    他亦将燕郡王封为了燕亲王,以匹配他皇帝嫡子的身份。

    原先说好要将两个庶出皇子都过继给皇后,如今只过继了一个,还是皇帝的次子,此举自然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引得朝臣之间猜度无数。

    四月中旬的亲蚕礼上,燕王妃在大殿上虚扶着皇后的手陪侍在她身边,俨然一副储妃的样子了,依样画葫芦学着从前杨氏的做派,倒也教人挑不出半分毛病来。

    ……

    晏珽宗这段时间心情都很不错,根本就没将燕王放在眼里。

    因为他的婠婠大约是想开了,对他的态度也好了很多,一如幼时一般温顺和婉。有时他在皇帝的书房处理政务到很晚,皇帝以为他当夜在东宫处歇下,实际上他都去荣寿殿寻帝姬去了。

    帝姬也会命宫婢们在炉子里温着留给他的宵夜,偶尔吃了什么还算可口的点心,也会叫人备上两碟子,送去上书房给皇帝和摄政王用。

    既然她如此柔顺,他也如天下男人都有的劣根性那般逐渐欺上了她的身,大约每三五日就要弄她一次,就像那夜在顺心殿一般,蹭着她的腿根处泄出来。

    偶尔婠婠心情好的时候,她也会半推半就地用那一双纤纤玉手帮他揉弄出来。

    每次这时候她都会紧张地闭上眼睛,看都不敢多看他一眼,让他忍不住偏偏更想去欺负她。

    她对他好了,他做事也有分寸,不会在没……没给她名分的时候就让她在自己身下失了身,再也没将她扒光过,只是隔着一层衣料抚慰而已。

    帝姬的精神比前几年好了很多,以往春天她总是犯困打懒,人也倦怠着,可今岁春夏之交以来,她却很少再贪睡懒觉,反而常常很早就去给皇后请安,让皇后亦惊奇不已。

    故而难免又教训她不可懈怠,早日把出降时要用的绣品准备好。

    桂姑姑紧紧盯着她,让她把她的元帕和一些赠给婆母和婆家宗妇的手帕都抓紧时间先绣好。

    婠婠索性也不再问外头关于储位的口水纷争,一心只扎在自己的事情上。

    宫内有皇家御用的藏书阁,她闲暇时候便到那里面去看看书、帮着太学博士们整理一些史书典籍之类的。

    这阵子心静了下来,身子也不再那么虚乏无力了。

    偶尔晏珽宗会带她出宫,让她以“陶沁婉”的身份陪陶家人吃饭闲聊,以确保在陶家众人的心目中,陶沁婉这个人的确是真实存在的。

    一个多月以来,逐天客来往飞了无数遍,带回了好几封大殿下的家书,看他果真一路平安顺遂,婠婠悬着的最后一颗心也卸下了。

    不过说来奇怪,她的未婚驸马陶霖知倒是很长一段时间什么东西都没再给她送来,也没给她写过什么书信。

    婠婠虽心下有些怅然,但是一则为了帝姬的自尊、二则为了顾及晏珽宗的妒火,她也没说过什么,从未表现在面上。

    后来某日无意中听小余子说起,说是陶家二公子被调去陕北出了个外任,大约半年之内是不会回来的了。

    某日,皇后再度特意将婠婠叫到了她宫里。

    为了在朝堂上为燕王夺储立势,皇后近来与朝臣联络颇为频繁,好似有了干劲、人也精神了起来,故而她又撑起了自己的威严和凤仪。

    今日她唤婠婠来,也是为了一件大事的。

    “我的乖女儿,你长到这样大,母亲为你的前程盘算了多少年,从未舍得叫你受一口累的。”

    婠婠不明白皇后为何骤然如此开口,但还是恭顺道:“母亲说的是,母亲的苦心,女儿全都知道的。”

    她看见皇后用脂粉细细装饰过的那张脸上充满了算计的疯狂:“我知道这阵子你对他虚与委蛇地应承着,也受了不少的苦头。我的女儿,若不是母亲没用,也断然不会让你去受这样的苦楚。”

    帝姬连忙说不敢。

    皇后拉住了她的手:“母亲这小半年来痛定思痛,已想到了一个绝妙地除去那逆贼的法子。只要你帮母亲一个忙,母亲一定让他死无葬身之地。

    婠婠,他还算信任你吧?”

    帝姬的眉眼一惊,不明白皇后何出此言。

    可是母亲的谋划,她终究还是要帮着自己的母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