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090:(3500+)

090:(3500+)

    其实这一路上还走的婠婠甚为艰难。昨夜她方经历过那样高强度的一场情事,哪怕今天睡了一整个白天给她缓和体力,醒来的时候双腿还是直打颤。

    好在这件华丽的盛装有着宽大的裙摆,很好地遮掩起了她的羞耻,虽然她走路时难免还有些不稳,可是只要身子稳住了,从外面看也看不出什么来。

    自从新皇帝践祚即位,太后搬居到千秋宫后,这里又被人隆重地修葺过一次。因为先帝爷在的时候宫里是没有太后的,这儿闲置了几十年无人居住,哪怕一直都有专职的宫婢太监们时常打扫庭院,擦砖擦灰的,还是难免生出些萧条落寞的意思。

    曾经住在这里的上一位太后并非是当时那位皇帝的生母,皇帝对她也爱答不理的,只是面上的礼数做足了便算完,内里的奉养则十分一般,那太后日常所用的物件也大多缝缝补补凑合着。

    晏珽宗命人按照皇太后的喜好,从御下各地移植了许多具有可使人长寿的珍贵吉祥花木,砖瓷地瓦也全都掀了重新贴。

    晚霞的光辉下,这座宫殿美轮美奂地如同人间仙境,香草嘉木上都被打上了一层浅金色的光芒,晚风的吹拂下,一切都是那样惬意舒适。

    至少婠婠第一次从千秋宫的正殿门步入其中时还是觉得满意和欣喜的。

    他的确履行对她的诺言,对她母亲堪称孝顺之至。

    帝王几乎都是擅于猜忌和多疑的,这种谨慎的提防不仅体现在他们对手下的臣民和当年和他们夺储失败的兄弟们身上,自己的儿子、皇后、母族、外戚、妾妃、哪怕是自己姐妹们的驸马——甚至是自己的亲生母亲,都通通会是他们戒备森严的对象。

    是的,宫里女人的日子难熬,有时也不是做了皇帝的生母、成为太后了就有好日子过的。

    婠婠和晏珽宗穿过一片茂密翠绿的高大银杏树组成的宽大步道,想起了自己曾经在一本史书上看到的帝王实录。

    有好些皇帝对自己的生母都严加防范,总能在一些细枝末节的琐碎事物里指手画脚地恶心恶心他们的母亲。

    例如某皇帝曾经再叁勒令他母亲太后身边的宫人曰:“太后年高,朕恐伤太后深思,故宫内宫外之悉不可告之,违者仗责。如有家国重事,朕必亲告之。”然后将自己母亲身边的宫人全都撵走,换了一批他自己挑选的人过来伺候。

    意思是不准宫人们和皇太后交流,直截了当地堵塞起了皇太后的耳目,让她做了聋子哑巴。

    又有皇帝不准他人随意进出皇太后宫殿同她请安,哪怕是太后的亲弟弟、他自己的亲舅舅在散朝后去见了太后一面,皇帝听闻后都雷霆大怒,想起来便骂一回,说这是藐视他的天威。

    吓得太后母家的人再也不敢入宫了。

    但晏珽宗从来不屑去干这种事情。

    他仍然给了她母亲很大的权力,让她把持宫里和内司省的大小事宜,也从不对太后身边的宫人们耳提面命地训斥,更不用谈让她能随意地和宫外的人联系交流。

    哪怕如今在位当皇帝的人是她大哥哥,其实也未必能做得比晏珽宗更好了。

    这已经是她母亲可以享受到的最好的待遇。

    但是婠婠又收回了这种遥远不切实际的联想:也许她大哥哥其实根本就不适合做一个皇帝。以他的资质,他最多只适合去做一个藩王。

    如果一切都按照她梦中那个世界的轨迹继续运转下去的话,大哥哥现在当了皇帝了,可如今的她早已是一具尸体,根本没命再见到自己的母亲了!而且几年之后……

    步入内殿,太后身着朝服,正笑意盈盈地端坐在肃穆庄严的正殿的主位上。

    婠婠提了口气,庄重地跪下同她行六肃叁跪九叩的最隆重的大礼。

    “儿臣、新妇陶氏拜见母亲太后。儿臣恭祝母后千秋永驻,千岁寿康。”

    太后感慨地热泪盈眶,险些垂泪,连声答应了好几个“好字”,让她起身到自己身前来。

    这时候是不能站起来的,婠婠微微起身将凤袍的裙摆往上提了提,然后谦恭地膝行到她座下。

    太后慈爱地摸了摸她的脸,拉着婠婠的手后退下自己手上的一只铸金福禄寿翡翠五彩手镯戴到她的腕上。

    夏日的衣服不算多厚,撩起一截她的衣袖后就隐约露出了点斑驳的深色吻痕出来。皇太后又不着声色地将她的衣袖放下,遮住。

    饶是在宫里见惯了珍奇异宝的婠婠也忍不住倒吸了口气:“母后,这是珍贵之物,儿臣不敢……”

    皇太后拍了拍她的手背让她安心:“这只镯子还是吾当年生育皇帝的时候,先帝爷赐下的,陛下今年寿几何,这只镯子在吾手上就几岁。如今给你正好。”

    她又意思意思地说了几句教育新妇的话,如告诫婠婠如何做好一个皇后、一个皇帝的妻子之类的套话。

    直到婠婠微微抬首和她说话,太后这才真正看清了她的神色。

    精致而雍容的妆容下,只有离得这么近才能看出婠婠被脂粉掩盖的疲惫倦怠,不过她并不算憔悴,至少眼角眉梢间反倒带着一股无意间流露出来的妩媚风情。

    拜过太后,陪她闲聊了会儿,太后便赐宴同他们一道用膳。

    婠婠命人取了自己昨日做的那些凉果、糕点和腌制的脆爽青梅来献给太后。左右侍奉的奴婢们都看得出来太后对这个“儿媳”丝毫不吝惜夸赞,不管新皇后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哪怕只是说一句恭祝她长寿,她都高兴不已地夸她孝顺。

    饭吃了一半时婠婠手中的玉筷就有些停顿了,她感觉胸口处有一股暖流越来越胀。

    又到了涨奶后该挤奶的时间了。

    用完晚膳后,太后看出婠婠有些吃力和疲惫,便不再留他们闲话,让她和晏珽宗回宫休息去。

    婠婠抿着唇一样一言不发地同晏珽宗走在回坤宁殿的路上。

    这时候的天色已经全部黑透了。宫人们有条不紊按照自己的职责点起灯来,因为帝后新婚,所用的灯笼都被换成了新的正红色,一派喜气贵重。

    她的婚仪直到现在还没算完,明天是她最最忙碌的一天。

    明日的早朝算不上给皇帝商议政务的朝会,但是文武百官们该到的一样都得到,婠婠会和他一起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见。然后一行人再领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到奉极殿外去,这时候魏室的重要宗亲们也是在场的。

    婠婠第一次可以以一个皇后的身份和晏珽宗步入奉极殿内殿去拜见先祖。

    下午,她则要在坤宁殿接受一些品阶最高的命妇们专门的拜见。

    这是七月初六一天的安排。

    到七月初七就简单些了。

    皇后嫁入天家是没有叁朝回门的说法的,但是她的娘家人可以进宫来见她,略叙一叙天伦之情。这时候关起门来都是皇后的自家人,她就不必那样紧绷着撑起皇后的架子来,可以稍稍放松一些。

    婠婠脑海中一遍遍想着第二日她要做的所有事情,不小心就发起了呆,也再度忽视了晏珽宗伸到她面前让她扶着自己的手。

    他看着她这个小心谨慎又有些战战兢兢的模样,不知为何心情反而有些低落了下来。

    其实他这个人骨子里一向自负得不得了,当初用尽手段要娶婠婠进宫当皇后的时候就在心里对自己发过誓,他会让婠婠一辈子过的很好的。

    他何尝不知道这深宫是个吃人的巨兽?要不然那些太妃们在听闻新帝可以放她们回乡养老时也不至于没有一个人还想留在这里、全都收拾了行囊细软跑光了。

    可是他想,婠婠是不一样的,因为有他,所以她的皇后生涯一定是快活无忧的。

    晏珽宗无声勾唇轻笑了下,收回了递到她面前的手。

    没关系,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她总有一天会对他敞开心扉,会真的信任他的。

    就像她以前养的那只蓝眼的波斯猫儿,那是一个河西地区的地方官从外邦商人手中所得,献给帝姬解闷玩的。那猫儿刚到婠婠手里的时候亦是胆小如鼠,概因长途的车马运输和陌生环境的刺激,让它连吃食都是小心翼翼地。

    但婠婠对它有耐心,也足够宠爱它,养了不过叁个多月,那只猫儿的毛发肉眼可见的亮滑了许多,而且逐渐活泼骄纵起来,整天竖着毛绒绒的大尾巴在宫殿横梁上跳来跳去。

    等进了坤宁殿内殿他们休息的地方,婠婠才敢彻底放下那装饰的毫无疏漏的皇后的架子,在银蕊和银彤帮她脱下外袍后一下就泄了力瘫软地跌坐在美人榻上。

    晏珽宗屏退了侍女,屈膝蹲在她身边为她脱下了鞋袜,给她柔起了脚和酸软的小腿腿肚。

    她的双腿可怜兮兮地打着颤,像是一只在草原上初生的小白鹿似的,颤颤巍巍地打着滑,还小心翼翼地警惕着四周的天地,唯恐被什么猛兽一口吞掉。

    以往每次同他太过激烈的欢好过后,婠婠第二天都是懒怠起身的,反正她是闺阁里的女孩,而且众人都知道她的身子不好,自己的母亲都不盯着她的晨昏定醒,她爱睡到几时就睡到几时。

    可是现在她不能在这样松快了。

    圣懿帝姬体弱多病,但既浯皇后不是这样的。

    她是皇后,她的身子从未听说过有什么不妥之处、她不能让别人看出她的虚弱,她也是太后的儿媳、皇帝的妻子,身上所背负的职责一样很重。

    晏珽宗的掌心里凝聚起内力,轻柔但持稳地按压在她线条优美的腿肚上、输送进她的身体里缓解她的疲乏。

    婠婠很受用这一套。甚至让她暂时忘却了涨奶的不适感。

    她躺在美人榻上合着眼睛享受了一会儿才懒洋洋地起身跟他说话闲聊:

    “五哥,你对我母亲真的很好。我心里很感激你。”

    晏珽宗笑了笑,不对她在乎的人好,她能这样心甘情愿地留在他身边么?

    “我只是尽力学着大哥那样善养她而已,不让你心里有太大的落差感。”

    婠婠垂眸看着他专心给自己揉脚的模样,摇了摇头:“不,我大哥哥根本就不适合做皇帝,你如今给他的尊荣权力已经够多了,你对我母亲哥哥的好,我都很感激你。”

    以前她总觉得,如果没有晏珽宗的存在,她和母亲哥哥会一生无忧无虑。可是自从做了那个可怕的噩梦之后,她再也不愿意那么想了。

    她想,这就是命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