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33:

133:

    晏珽宗这几日颇爱缠着婠婠,让她给他讲讲他们“前世”的事情。

    ——主要是指他们婚后的那段生活。

    婠婠本来不大去愿意回忆那种频频失去至亲的痛苦,可是说到婚后,不可避免地又让她想起她曾经拥有过的一个孩子。

    似乎是一个?或许是两个?大抵还有个女儿?

    记忆模糊,时常破碎,让她很难从中捡识到太过清晰的细节,只是隐约记得她至少是有一个孩子的,头胎是个男孩儿,很懂事、聪慧,从未让她多费过一分心思劳神。

    孟凌州野心勃勃,早就将他们自己的孩子当作储君来培养,自小对他要求十分严苛、费尽了心思栽培他,然而矛盾又不可理喻的是,婠婠察觉到他其实对这个儿子还有种类似于嫉妒的敌意。尤其是在她面前。

    他不喜欢婠婠将孩子亲自带在身边照顾。

    因为只要孩子一出现在婠婠身边,她总是离不了满满的心疼,心疼他习文练武的辛苦,心疼他这么小小的年纪,肩上就要担负这样重的担子,所以对他的一饮一食都格外上心,记着孩子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关心他可有空午休歇息了林林总总。

    每次她爱怜地将自己好不容易生养下的孩子搂在怀中关心时,孟凌州落在自己儿子身上的眼神往往都是晦暗幽深的。

    他羡慕自己的儿子可以轻而易举得到公主的爱,久而久之竟然有了转化成嫉妒的趋势。

    所以等孩子渐大——其实也就是四五岁的时候,孟凌州就在王府中另辟了个小院子让孩子搬过去住,还一副慈父模样的找了好些名师大儒来教导他学问,实则是不想他有空再往公主面前跑。

    公主无奈地叹了口气,只得由着他了。

    不可否认的是,公主的父亲文寿皇帝和兄长诚仁皇帝、以及她的外祖陶氏一族都是很得民心、尤其是那些文官学士们的心。所以在众人隐晦地意识到议政王有立公主之子为皇帝时,许多大儒名臣们都争相追随,到府中做公主儿子的老师。

    他们希望诚仁皇帝的亲外甥能再坐回皇位。

    想到自己前世就曾有过孩子,婠婠不免微笑着联想如今,自己今生的身体远比前世更加健康,一定会能受孕生子的。

    不过据婠婠发现,晏珽宗最想追问的实际上还是他们的房事。

    他将婠婠抱在怀中啃咬她的唇瓣,模糊不清地问道:“孟凌州肏你的时候,公主反抗了么?是不是——也被他弄得挺爽的?孟凌州觉得你对儿子比对他好,吃醋生气,可是公主,我也生气,我觉得你对我没有对孟凌州那么好……他想怎么睡你就怎么睡你、你乖乖地就嫁给他做他妻子了,你对我却——”

    却怎么样,他没说出来,将话头咽回了肚子里。

    婠婠也很委屈啊。

    她对他还不够?他不是也想怎么睡她就怎么睡,犯得上这么生气?

    她将双手攀附在他脖颈后面,故作阴恻恻地诓他:“你别羡慕他,我似乎想起来,那会子孟凌州他不听话或是惹我不顺眼了,我都是直接掌掴,赏他嘴巴子吃的。谁让我是公主呢。”

    晏珽宗笑了,“我也想挨公主的打,你要是打我,我绝对不躲一下不皱半下眉头。娇娇,心肝,你打我吧,正好今儿我才惹了你生气,这都是我应得的。”

    婠婠娇笑着瞪了他一眼:“妾身不敢呢。您是天子、是一国之君,妾身岂敢让您顶着一脸的巴掌印上朝见臣工呀,岂不是成了祸国的妖后了。”

    美人眸如点漆,水波氤氲,那一眼里的风情万种立时就晏珽宗酥了身体,恨不得死在她身上。

    他从宝座上跳下来,在一排博古架上翻来覆去地找东西,“我有条鞭子,正好给你,你就用这个打我不就成了。”

    婠婠一手撑着脑袋,慵懒地盘腿坐在龙椅宝座上看着他翻找东西的模样,又听他嘴里没个人样地混说起来。

    “那你可还记得,床榻间是我弄得你舒爽了、还是孟凌州更厉害些?”

    婠婠正要骂他,萃澜的声音就响在了门外。

    “陛下,平阳公主府陆世子的奏疏到了。”

    晏珽宗嗯了声让她送进来。

    正是陆世子那封请求为自己女儿和离的文书。

    晏珽宗将那张纸拿起来抖了抖,扫视一眼无误后就寻金印来盖了上去,他挥手招来萃澜:“即刻发还下去。明日孤会派寿王、文贤郡王、潘太师、杨公,——还有愉郡王,等人一道去他家做个见证,让陆氏和晏载安在这张文书上签了字、画了手印了事,彼此好聚好散。这桩婚事也就到此了罢。”

    萃澜应喏后捧着放置文书的托盘又退了下去。

    晏珽宗回首对婠婠微笑:“我让你的好友同那个烂货和离了。你高兴么?”

    “我当然高兴。”

    但话锋一转,婠婠扬眉,“但是她自己不愿意,你别想一道圣旨就随便赐婚、将她嫁给你那个什么徐侯还是张侯的部将。现下和离了正好,她可以继续清清静静在家做女孩儿,多自在。”

    晏珽宗点头答应,“那自然。”

    他本来也只答应了徐世守,会想办法让陆漪娴和晏载安和离,并且再弄死晏载安。在这之后,就看他自己能不能凭本事抱得美人归了。

    要是人家还是看不上他,他有什么法子?

    ……

    和离,同婚丧嫁娶一样也是件重要的大事。

    八月初十,良辰吉日,宜与贱人从此断绝干净。

    平阳公主夫妇,陆世子,漪娴的叔婶们、外祖父外祖母和舅舅舅母们全都到场了。

    杨公就是漪娴的外祖,因他在朝中和文坛里的德高望重不亚于婠婠的外祖父,故时人尊称一声杨公。

    而寿王夫妇、愉郡王夫妇作为皇室中人,则被皇帝派来代表了晏载安一方的亲戚来做个见证。

    至于婠婠的外祖父陶老公爷和潘太师,算是站在中间的公证人。

    平阳公主府最大的会客花厅里当中摆着一张宽大的方桌,其上放着两张已经起草好了的和离文书,上面早就盖上了皇家的金印,是陆世子请示过皇帝的,一共一式两份。

    儒家文化圈里的人讲究凡事留下叁分薄面,话不能说绝了,所以陶公潘太师两人只是意思意思地说了两句彼此好聚好散,终究有缘无份的客套话,而后就示意漪娴和晏载安上去在这两张纸上签字按下指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