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54:辛定王妃

154:辛定王妃

    她迷迷糊糊地听人说了些话,而后就被累得一丝力气也无,趴在晏珽宗怀里睡着了过去。

    再度在她坤宁殿的寝宫里醒来后,内司省的几位女官内监已在外头候了她良久。

    辛定王死了,他的品阶虽不如镇西王寿王他们尊贵,可是不管怎么说也是个王爷,丧事是怠慢不得的,死后朝廷还要议论斟酌着给他个谥号云云。

    因此长孙思亲自过来同皇后商议辛定王丧仪,宫里又该怎么赏赐等等。

    婠婠懒得管,只跟她说:“按从前的旧例就是了,既不逾制加恩,也不苛待薄待了他,损了他的死后哀荣。这事就交给你去办。”

    长孙思便领命退下了。

    刚走出门外,婠婠忽地想起了什么,又唤她回来:“本宫记得安宜郡主从前最爱吃宫里做的七巧酥,她既回京给她父亲治丧,那就给她送点点心吧。——就说是本宫安慰她,逝者已去,可生者断不能太过悲伤、以至于到了饮食难尽的地步,反倒伤了自己的身子。王爷就她一个嫡女,若是在天之灵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啊。”

    长孙思微微一笑。

    皇后真是心软。

    这一样宫里来的点心,让惴惴不安又惊又怕的辛定王妃气焰立马嚣张了起来。

    实际上安宜郡主对自己父亲的死并不伤心。

    前几日自己的世子哥哥派人到沧州郭家去接她回去侍疾,话里话外隐隐透露出辛定王快不行了的消息。

    郭家自恃进了门的媳妇就是他郭家的人,想方设法拿捏安宜郡主,为了给世子一个下马威,对上门的管事阴阳怪气,愣是不放人。

    让安宜郡主感到疑惑的是,那管事几次叁番在交涉的过程中同郭家人发生口角争吵,最后愤愤不平的拂袖而去,似乎只是为了逞口舌之快,根本没有忙着想办法将她接回去的样子。

    直到又几日后,王府里的人来了。

    他们头戴着白布,一副正在办丧事的模样上门说,辛定王薨了,来接安宜郡主和姑爷回府哭丧。

    郭家人顿时大感不好。原先他们并不觉得辛定王真的会病到这个程度,在他们的打算里,事情只有两种可能:王爷压根就没病,只是辛定王妃瞧不起他们郭家,为了将安宜郡主接回去,故意扯的谎而已,他们无需去怕。第二,王爷确实病了,但顶多就是偶感风寒,咳嗽流涕之类的小病,是辛定王妃为了接回女儿、小题大做、借题发挥罢了。

    他们是真的没想到,看上去还正当壮年身体健壮的辛定王就这么死了。

    那日王府派车轿接回郡主,领头的管事和管事媳妇一边扶着郡主上轿子一边哭个不停:

    “哎呦!我的主子啊、我的姑娘啊——王爷薨逝前念念不忘郡主,口中直唤郡主乳名儿,说郡主为何不愿回府见她父亲最后一面,临了了也没看见郡主一眼。谁知不是我们郡主不想回去,实在是、实在是——”

    郡主的夫婿郭代骅又怒又惧地拉开那婆子的手,压低声音道:“你老还真不嫌丢人现眼,这般的事情,也是大庭广众之下可说的吗!素日府里王爷王妃教给你们的规矩呢!”

    管事媳妇斜乜他一眼,顺势作撕心裂肺、痛彻心扉之状就地躺下,腿蹬手摆地继续哭起来:

    “虽是出嫁的女儿、旁人家的媳妇,可是哪个不是父母生养的心肝,也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生下来就是你郭家的奴仆了!为什么不给我们郡主回去尽孝侍疾啊!如今正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啊啊啊……”

    还趁乱踹了郭代骅一脚。

    郭家最爱摆谱显摆面上荣光,自打自家女儿成了王府老太妃,又一个女儿做了辛定王侧妃之后,他们自居沧州地头蛇,买下这处最宽敞气派的宅院,是以每日门前人来人往地格外热闹。

    管事媳妇这番话,马上就在来来往往的行人中传播开了。

    老夫人出来望见众人对着她家指指点点的模样,她家何时受过这般屈辱,一下子又气又急,直昏了过去。

    郭代骅又忙着回去扶他母亲,真是一片兵荒马乱。

    安宜郡主头也不回地上了马车,扬长而去。

    那管事媳妇忙不迭地从地上爬了起来,一边嚎叫着一边利落地爬上了马车。

    将这番话从沧州哭到了被一片白布包裹着的辛定王府。

    直吵得安宜郡主的头也炸开了。

    辛定王妃坐在她床前,爱怜地摸着女儿的脸颊:

    “……朱东来媳妇也是好心,这是我特意吩咐她去哭的,一定要哭给外头人都听见,告诉他们是郭家不讲理再前!”

    世子妃和她妯娌二夫人两人,头带白布,面上却是笑吟吟地提来几个食盒。

    “妹妹一路舟车辛苦,腹中肯定也饥饿了,我悄悄命人买了只烤乳猪来,就是你从前最爱吃的,快尝尝吧。”

    “这是我给妹妹买的老鸭汤,炖得极入味。喝了对身子好。”

    一个个食盒打开后,各种美味佳肴的香气顿时充满了这间屋子。

    安宜的眸中不由得闪起泪花。

    王妃又说:“适才宫里的皇后还命人送来些点心,说是赏给你的。你看,连皇后对你也上心。”

    二夫人若有所思地道:“母亲,我却以为这盒点心的意味并不简单。妹妹幼时虽也进宫陪圣懿帝姬读过几年书,帝姬和太后记得妹妹的喜好并不奇怪,可是皇后娘娘怎么会记得这样琐碎的小事呢?我想,或许这是太后赐下的,兴许只是顺口吩咐了皇后娘娘一声,让皇后娘娘去准备,故而宫里的姑姑说成了是皇后赏的。”

    王妃迟疑道:“当真么?这——”

    世子妃非常赞成自己妯娌的话:“那日太后寿辰,太后说起陆家姑娘和离之事,母亲第一个起身附和太后说得有理,说什么女子便是和离了又怎养怎样云云。那时说不定太后就想起了我们府中安宜妹妹婚事不如意之事。太后掌管内司省多年,耳报神极为灵通。而王爷薨逝,宫里必要去报丧,继而女官内监们肯定要在太后面前提上一嘴,说郭家不准我们妹妹回府侍疾,让妹妹连王爷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太后便是因此想到给妹妹赏赐糕点,才是顺理成章之事啊。”

    她说的话让王妃等人都信服。

    二夫人接着说:“当年妹妹在宫里爱吃七巧酥。有日太后娘娘笑问妹妹可尝出这七巧酥里是哪七巧?怎的这般爱吃?妹妹年幼,玩笑说,吃了这七巧,日后就能嫁得如意夫婿,逗得太后都笑了。

    现在太后又在郭家做出这等不要脸面之时,再赏赐七巧酥给妹妹,兴许就是在暗示母亲啊……”

    暗示辛定王妃,如果她想要让她女儿和郭家和离的话,她会支持的。

    辛定王妃母女俩被世子妃和二夫人这么一说,竟然觉得格外有理,脸上都露出了笑意。

    世子妃走到桌前,给王妃盛了碗老鸭汤,语气温柔:

    “母亲为王爷的丧事劳累颇多,今夜我与二妹妹守灵,母亲就且歇歇罢。待忙过了王爷的丧事,您哪日进宫给太后请安,再探探太后的口风,也就十之八九准了。

    再者,便是太后不愿帮咱们一把。以后对外就说咱们妹妹自愧不孝于王爷,想去道观里清修给王爷积德,就不让她回郭家了。叁年五年,事情过去了,再慢慢把妹妹接回府里住就是了。”

    王妃欣慰地点了点头,接过儿媳递过来的老鸭汤,亲手害死丈夫后那种害怕被人发现、告发的那种恐惧感也随之消散得一干二净了。

    “你说的是啊。”

    其实辛定王妃很算是个好婆婆。

    两个儿媳嫁进来后,她既不摆婆婆的谱,叁头两头让儿媳们围在自己身边、伺候自己吃饭洗脸的;也从不会叫儿媳妇过来训话站规距;更不会寻事挑拨自己儿子儿媳的感情。

    即便时代和身份赋予了她作为婆母可以给自己的儿子纳妾的权力,她也懒得去管自己儿子房里的私事,不往儿子屋里塞丫鬟买姬妾,反而总是告诫他们要好好对待自己的妻子。

    至于晨昏定醒请安之类的事,她也能体谅年轻姑娘们的辛苦,基本上能免则免了。偶尔两个儿媳稍微拌嘴生气,她也能问心无愧不偏不倚地从中调节。

    除却她还藏了些留给安宜郡主的私房钱舍不得分给儿媳妇们之外,她对两个媳妇几乎就同对自己女儿一般。不过相应的,儿媳妇们的嫁妆体己钱,她也从不伸手,也不准自己的儿子碰妻子的私房钱。

    所以世子妃和二夫人对婆婆的好感激涕零,只能加倍回报,恨不得为她上刀山下火海。安宜郡主在婆家过得不好,两个儿媳争先恐后为她出谋划策、想办法接郡主回来。

    守夜时,世子妃见四下无人,终有些不安地问了下自己的妯娌:“这几日为治丧的缘故,府里人来人往,又有好些小厮们出去才买东西,人多手杂,不知有没有闲话传出呢。”

    一旦被人告发,说辛定王妃竟然失手打死王爷,那他们阖府都是死路一条了。——毕竟这是个父权夫权至上的社会,父杀子,夫杀妻,或无罪或轻罪;子弑父,妻杀夫,那就是天大的大逆不道。

    二夫人一副胸有成竹的做派,:“姐姐放心吧。我日日派人拿花名册核对了,放出去的都是你我二人和母亲陪嫁过来的人口,他们是最怕主子出事的,敢说什么呢!何况我伯父就在御史台里任职,若是有人闲言碎语议论我们府里什么,我伯父也会给我们通风报信,早早预备下应对之法。”

    说完,妯娌两人阴毒地相视一笑,盯着前方躺着辛定王尸身的棺材,丝毫不觉得有什么后背发凉之感。

    王妃答应过她们,等把这老匹夫的丧事料理了,就将他经年积攒的家私清点一番,一分为叁,王妃自己一钱不娶,让她们两人和安宜郡主一起平分,郭侧妃生的那几个庶子们更是一个铜板都别想看见。

    后半夜,二夫人打了个哈欠:“等拿了王爷的银子,我想再打一副镶了红宝石的头面,又怕会不会太张狂招摇了些。他库房里不是还有一盒子上好的红宝石么。”她眼馋许久了。

    世子妃困得眼皮子直打架,有气无力地附和她一下:“妹妹正年轻,就该好好打扮。就算你不好意思戴,姚姚出嫁时给她做陪嫁也好啊。”姚姚是二夫人的女儿。

    又过了一会,为了打消这种困顿感,世子妃寻了些话题和妯娌聊天,“妹妹伯父既在御史台中,可曾听他们议论起那位太原宗亲晏载安的事情了?我听说闹得沸沸扬扬,只等陛下裁决呢。”

    二夫人不屑地笑了笑:“姐姐说那个晏载安啊。我前些日子回娘家,听我伯父说,是有人告发他藐视君上意图谋反居心叵测,一连上奏请陛下处死他呢。又说,他在娼窝子里给那些伶人舞女们写的淫诗艳词里,竟然以龙子自居,号称身上还有龙气!是对陛下不敬。又说,他以妾为妻、颠倒嫡庶、混乱宗法。还有人翻出他在太原的那些破事,包括他祖父、曾祖一辈的,或是抢占民女、放贷谋利、欺压百姓、横行乡里、草芥人命,大大小小,积罪如山啊!

    现下呢,是潘太师弹劾,杨公陶公他们也弹劾,寿王也上书,有这些人领头,下面的人更是跟着一块告。连武将队伍里的人也跟着啐两口唾沫呢!”

    世子妃叹:“咎由自取,墙倒众推!”

    二夫人说:“也有不推他的呀。陛下的心腹亲信们,苗将军、方侯、栾侯和徐侯他们等人,前几位也问风奏事跟着弹劾几句骂一骂他,唯独徐侯至今不曾表态,我看倒有些古怪。”

    在文寿皇帝时期,大殿下璟宗被废太子之位,当时还是皇后的太后娘娘请求先帝将二殿下记在她名下作为嫡子的时候,众人都觉得这势必会威胁到当今皇帝的地位。

    于是他手下的部将们都毫不犹豫地上书先帝,说不能让皇后这样做云云、最后反因为言辞激烈失当反被先帝骂了一顿的那些武将利益集体。

    同样,现在这一批人也一起跟着弹劾太原宗亲晏载安,为什么偏偏徐侯掉了队,一言不发呢?

    世人都以为女子应该足不出户、目不识丁,然而实际上作为王侯之家的女眷,她们反而对朝政的一举一动都有着极为敏锐的关注度,知道哪些人在官场里得势不得势,什么人该结交不该结交,好时时规劝自己的丈夫儿子,唯恐让他们走错了路,连累地阖府被抄家。

    “或许他以前和这个晏载安一起在娼窝子里混过,有几分情谊在吧。”

    世子妃胡乱揣测道。

    ……

    因为是自己出的主意害死女神的人渣前夫,为了怕女神察觉他早就居心叵测,于是自作聪明地装理中客不说话,实际上第一个让人发现他不对劲的——徐。

    徐世守:辛定王世子妃你说的话让我感到恶心啊啊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