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73:

173:

    婠婠的人生中遇见的每一件大事,几乎都有教会她从中学会了许多道理,让她的心性变得更加沉静稳重。

    然而不知为何,这个孩子的到来反倒只教会了她越发的黏人和爱撒娇,也不大喜欢听嬷嬷们的唠叨了。原本,她的母亲还以为有了孩子之后可以让她心性越发沉稳些——好歹,总能让她知道往后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但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打小起就乖顺听话,让她们省了无数心的婠婠,竟然越发任性了起来,不论是她母亲还是她的乳母们说她,她都开始懒怠去听,或是听完了就委委屈屈地找晏珽宗哄她。

    不过这也不怪婠婠不配合,圣章太后和华夫人她们嘴里也实在没什么好话往外冒,说来说去,就是让婠婠挺着肚子的时候离皇帝远些,不可同皇帝行房亲近,告诉她这样不可那样不行,哪里哪里做了又对孩子不好,啰里啰唆地在婠婠面前念叨着日后新立了储君、待她的孩子成了太子该怎么样。

    也不知晏珽宗究竟怎么得罪狠了她们,元武元年的第一个年头还没翻过去呢,她们心中就盼着一朝天子一朝臣,早点再迎立新君换个新年号才好。

    ——晏珽宗的这个年号用了几十年,在这之后换的那个,是太子聿定的自己的年号。但那时晏珽宗也还没死呢,是这个当老子的自愿禅位给儿子,自个做了太上皇。

    之所以急着禅位换年号,是因为圣章太后那时七十多岁,身子委实快不行了,给她冲喜用的。人越到老了,越是胡搅蛮缠左思右怕,于是她病了一场,婠婠、晏珽宗和他们的一双儿女太子聿、永兕帝姬自然都得去轮流侍疾,两三个月下来,搞得一家四口齐齐都累瘦了一圈。

    老太后这才悠悠开口,泪眼巴巴抽抽嗒嗒地说,她不亲眼看着孙子太子聿登基,这辈子死了心都难安。

    彼时,虽然年至中年但仍然姣美非常的中宫皇后、她的亲生女儿婠婠都对自己的生母感到极为无语了,被母亲缠得太阳穴青筋直跳。

    晏珽宗倒是不以为意,当日就拟了诏书传位于太子聿,把国政事务全都甩给了儿子,自居太上之位,乐得带婠婠清闲玩乐度日。

    太子聿推辞不过,只得承旨登基,改元永祯,是为永祯帝。

    这下冲喜冲得老太后——圣章太皇太后几乎百病全消,在永祯元年的正月里立马又成功从病榻上爬了起来,又多活了数年,直到永祯十年才薨逝。

    还算是本朝头一例冲喜成功的光辉事迹。

    这位老太后的所作所为么,就算晏珽宗看在婠婠的面子上想替她遮掩遮掩,可是外头那么些人的眼珠子也不是瞎的,有几个人还不知道呢。

    是以后世史书里对她的评价实在不是很好听,谁不说她各种无理取闹、不知好歹,越上了年纪越喜欢折腾人,是个不讲理的主,得亏生了个圣明之君的儿子,孙子永祯皇帝更是一代明君,这才保住了她的名节和后世供奉香火。

    改元永祯的那一年,好些臣官们心里反而开始同情起了暴君皇帝晏珽宗,说他摊上这个生母,无异于是赵姬之于始皇帝、窦太后之于汉景帝。

    只有晏珽宗知道自己赢了。

    他什么都没输,还平白赢得了婠婠完完整整的一颗心,让他成为了她心中分量最重的人。

    到最后,婠婠的心彻底转移到了他的身上,他对她的母亲让步越多,婠婠就越会觉得他更可怜,心就越会偏向他。

    当年被迫委身于他时,他是拿她母亲哥哥外祖家亲人作为筹码和把柄来逼她就范的,婠婠愿意为此顺从了他,也说明了在她心里那些人更加重要。

    然而他最终还是扭转了她的心意,让她最后也能做到把他放在她心尖第一的位置上。

    *

    上了年纪的人爱唠叨,偏偏婠婠怀孕任性,又不喜欢听,更不喜欢听她们叮嘱自己要防备着晏珽宗的话。

    她现在反而对晏珽宗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眷恋感,并且几乎全身心地想要依赖他。

    和他在一起,她就觉得很安心。

    几日的功夫下来,婠婠开始不大愿意吃东西了。

    并且最先发现这个问题的人竟然并非贴身照顾她的嬷嬷们,而是晏珽宗。

    自华夫人那日给她看了自己因有妊而变得那般的肚皮腰腹之后,婠婠很是惶惶不安地呆坐了半日,不知心中想了些什么,在这之后她就不再强迫自己多吃东西,甚至每次用膳时的分量也大大削减了下来。

    起先嬷嬷们并没有以为有什么不妥的,既然她一餐吃得少,那就正好少食多餐,变着花样地将各种补品煎炸蒸煮地做好了端来给她吃。

    婠婠没胃口,愈发推拒起来,饭量肉眼可见地比以前少了很多。

    贾嬷嬷觑了觑皇后的肚皮,思索着说道:“兴许是娘娘腹中的小殿下开始长个了,挤到了娘娘的五脏肺腑,娘娘自然胃口不振。不若让膳房的人多花点心思,膳食做得再精致开胃些,娘娘还是愿意吃的。”

    她这么一说,婠婠勾起了心事,愈是怕得不敢多吃东西了。

    她真的很怕自己的肚皮以后要遭受乳母当年所经历的痛楚。

    但是现在孩子也是长个的时候,吃少了东西,挨饿的又是她。

    某日夜里,婠婠十分做作矫揉地卷了一截被子缩到了大床的一角就抽泣起来。

    一刻钟前,她是硬生生被自己给饿醒的。

    并且伴随着饥饿,她还顺道做了个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