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91:元武二年,正月(流水帐琐事) yu sh

191:元武二年,正月(流水帐琐事) yu sh

    婠婠半梦半醒间还在纠结他方才说的话,她推了推他的胸膛:“麟舟……五哥,你方才说我什么?为什么说、说我是名器身子?”

    虽然她暂时还不大懂这个词的意思,可是潜意识里涌上来的直觉却告诉她这不是什么好话。

    晏珽宗正享受着被她穴道吮咬性器的快感,半阖着眼回了她一句:

    “就是好肏的意思。”

    她那里真的很会吸人,那么狭嫩紧致的地方,异物一旦侵入就会被她温暖濡湿地包裹起来,慢慢地往里吞,又蠕动着向外排出。

    哪个男人不想死在她身上。鮜續zнàńɡ擳噈至リ:yushu w x.

    婠婠后知后觉地大概反应过来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正要发脾气,他忽地俯身舔舐起了她锁骨处的肌肤,喟叹道:“婠婠,我这辈子要是能死在你身上,那就值了。”

    婠婠仰了仰首,纤细柔软的双手环上他精壮的后背,温柔地抚过他背上的狰狞疤痕,声音被他撞地几乎碎掉:“啊——新年里头,别说、别说这样的话,不吉祥。我们还有一辈子呢,你现在说这些——说这些做什么?”

    晏珽宗阖眼时因为极致的快感而滴落一滴热泪,淹没在枕巾里,“好。我不说了。”

    *

    翌日晨起便是正月初一。

    这一年也是元武二年了。

    大约真的是上天垂怜,这一年北方并未发生什么大规模的寒冻、损伤人畜性命的。

    而且皇帝早在去岁九月就早早备下了一些应急方案,将大批的赈灾冬衣和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了北方以备不时之需,最后被用到的倒并不是很多。

    帝宫之中君王的新年并不是留着给皇帝玩乐松快之用的,只有除夕、初一和初二这三日不用早朝,初三之后一切朝会继续正常。

    而皇帝的年节,其实倒更像是一场大型表演仪式。

    表演皇帝对皇太后的孝心、对臣工的宽厚、对百姓的关心、对宗亲戚里的仁慈、对祖先的敬重等等等等。

    如果这个皇帝是个妻妾成群、儿女满堂的皇帝的话,顺带着他的后妃儿女们还需要互相表现一番姐妹和睦、兄友弟恭的戏码。——但是婠婠并没有这个任务。

    初一的一天里,婠婠和晏珽宗上午去孝顺皇太后、下午给臣工们赐下节礼去,晚上照旧是宫宴表现宗亲和睦。

    本来历代皇帝有给臣下们赐下亲手所写的“福”“禄”“寿”等字的联纸以示厚爱之意的,但是晏珽宗在这点上却很不耐烦,懒得去写,婠婠催了他两次,他索性命人去刻了三个写着字的大章来,挨个哐哐印下去,小半天的时间就印了好几箩筐的红纸。

    婠婠委婉地表示不妥:“你这样敷衍臣下,臣下们兴许要心寒了,说陛下没拿他们当回事。”

    文官们事最多,又爱多心多想,稍有不妥就一副慷慨赴死的样子来规劝皇帝。

    晏珽宗冷哼一声:“我本来就没拿他们当回事。”

    他从怀中掏出一枚小小的玉牌戴在婠婠脖颈上:“这是我这段日子抽空给你刻的玉牌,你看看,喜欢吗?”

    他想说,他只对她一个人不敷衍。

    婠婠捞起那枚玉牌一看,上头正刻着一个龙飞凤舞、字迹笔锋之间十分凌厉的“福”字,底部还刻着她的乳名“君婠”,一看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竟然是他亲手做的。

    婠婠心里正感动,忽地见这玉牌的质地似乎有几分眼熟,就像在哪见过似的……

    “你这是从哪弄来的玉?你、你不至于把玉玺削了一角下来吧?”

    她忽地想了起来,这玉质分明和摆在皇帝桌案上的传国玉玺质地几乎一模一样,顿时被吓得大惊失色。

    晏珽宗连忙摆手:“孤还不至于是这般随心所欲的暴君吧?这是从那个什么……什么虞天子的墓里掘出来的王玺,成色很是不错。我看他都死了多少年了,还留着这好东西做什么,就顺手拿剑削了,想着给你做个玉牌戴着。”

    据说,虞朝亦是三皇五帝时代的一个王朝,只是在史书之间留下的笔墨很少,后人对此也并不十分了解。

    结果这天子的墓竟然还让他不知何时给掘了。

    婠婠有些无语,很想规劝他几句让他以后少做这种缺德事情,可是年节里又不好扫他的兴,遂没再开口。

    但她理了理衣领,还是将这枚玉牌塞进去了没让旁人看见。

    要是被哪个言官瞧见了,她这辈子也不用活了,说不定连带她外祖父都得一块被人骂死,说他们家教养出了一个祸国殃民的妖后。

    说起晏珽宗拿大刻章“流水线”生产的那批联纸,事后婠婠也是哭笑不得。

    她原以为臣下们会嘀嘀咕咕说皇帝陛下敷衍他们、是瞧不起他们。

    ——可是谁知道,这一次他们不仅没有私下生气抱怨,反而感动又骄傲得不得了了。

    这个故事的逻辑是这样的:

    众人认为,皇帝原先脾气就不好,殴打臣工的事情他都不是没干过,文官们说的话他一旦懒得听了,随手找个理由就能把人撵出去,也就是好歹还尊一尊老,碰到年纪稍大一些的他就客气几分,五十岁以下的直接开撵。

    因为这个独断专行皇帝的所作所为,他们在心中已经无限拉低了对元武帝能够做个好脾气皇帝的期待值。

    结果这个时候,赶上大年初一,皇帝即便是拿着刻章来无限“复制粘贴”也要给他们送联纸,不就是看重他们吗?

    看看,皇帝这是对他们妥协了!是认为他们很重要才会这么做的!

    所以收到批发大红纸的人,竟然都很高兴。

    婠婠也就叹服了。

    人性便是如此,当你一直以来浑身都是尖刺的时候,只要稍微做两件好事、对别人的态度好些,他们就会对你感恩戴德,毕竟大部分人谁不是欺软怕硬的呢?

    遇见没什么主见、脾气太好的软弱皇帝,他们就要蹬鼻子上脸对皇帝大小琐事指指点点;

    遇见像晏珽宗这样管你是谁软硬不吃、只凭自己心意为所欲为的皇帝,他们习惯了之后,略给他们几分好脸子,他们反而都跟捡到了宝似的。

    初一,婠婠身为皇后又去了椒房殿祭祀各位女性先神的牌位。

    皇太后还惦记着前年晏珽宗生辰时她迫于面子压力送给晏珽宗的那尊活环链玉雕,一再追问婠婠有没有拿回来。

    婠婠连连点头答应:“早就取回来了,正搁在椒房殿里当陈设呢,母亲放心吧。”

    正月初二,宗亲再度一批一批的入宫拜见太后皇后,婠婠一整天待在暖阁里同人说话。

    晏珽宗命人打了好大一堆的金豆子,留给给婠婠随手抓一把赏赐给那些年幼的孩童们,当作节礼。

    看见这批金豆子的成色时,婠婠的眼角又不觉跳了跳。

    “又是你从哪里地底下挖出来的?”

    皇帝颔首:“一个战国大王侯的墓。”

    婠婠算了算,似乎真的是因为晏珽宗不断地和死人要钱,再加上他们有意节省,所以这一年宫里的各项开支都在断崖式的下降了。

    正月初三,皇帝宴见一些重要的臣官,这是皇帝和群臣之间的“君臣宴”。

    在之后的大日子是正月初七的“人日”,宫里手巧的女官们剪了许多的剪纸装饰窗帘。婠婠给他剪了一幅剪纸,让他贴在自己的书房里。

    “以后你在皇邕楼处理政务的时候,看到这张窗花纸,就会想起我。”

    正月十五,上元节。民间集市里没有宵禁,游人如织,通宵达旦杂耍游灯。在婠婠没怀孕的时候,晏珽宗是打算了这一天要带她出去玩的,但是她现在挺着肚子,又恐外头玩耍的人多,怕她被谁冲撞了,必然是不能出去了。

    他要是在这个关口带婠婠去人那么多的地方,兴许能被她母亲骂上几年。

    但是上元节的宫宴之后,晏珽宗送给了一个他亲手给婠婠做的羊头形状的灯笼,精致又好看,显然是花了大心思了。

    婠婠是属羊的。

    她喜欢得不得了,忙不迭地让侍女们将它挂在殿内当作装饰,她要日日都看着。

    “你是第一个送我羊头灯的人。以前,从来没有人给我做过这些。”

    *

    这个正月虽纷纷繁杂地忙碌着,可是婠婠和晏珽宗之间却恩爱得更甚从前,整日如胶似漆地痴缠在一起。

    大约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琐碎的小事,她偏偏能够从小事里种种细枝末节的地方看到他对自己的偏心和爱意,察觉到了他对她的一往情深和呵护,所以越发离不开他了。

    寻常百姓之家的夫妻之间是柴米油盐的琐碎枯燥;而天子帝王的后宅里,虽然不用再考虑吃饱穿暖的事情了,但是婚姻的本质还是一样的。

    普通的民妇要算计半丝半缕的得失,王侯将相之家的女子们则是争夺男主人的宠爱、争夺更多的首饰和金银细软。

    就连婠婠母亲做皇后的时候,每到了节庆里,也要仔细看着她父亲赐给后妃嫔御们的节礼有没有贵重地超过她这个皇后的。

    但是晏珽宗没有让婠婠过这样的日子。

    他精心呵护着她几近不食人间烟火的傲气,让她永远骄傲,永远都可以维持着那样尊贵不经风雨沧桑的神色,慵懒地俯身拾取他所献给她的这世上所有的珍宝来享用。

    *

    因为喇子墨国的使者们来得不巧,正好赶上了中原人的年关,中原的汉人是极在乎正月的,所以帝后在正月中也就没再召见他们,客客气气地请他们暂且在驿站里修养一段时日,或是在皇都的街市间随意游玩游玩,两国之间邦交的正事,还得等正月里各处衙门开印恢复正常办公了再说吧。

    瓷瓷兰的心底松了一口气。她只觉得她能和王叔在一起的时日好歹又多了些,王叔不能再这样火急火燎地催促元武帝娶了她回去和亲了。

    但是事实上,她和她王叔之间的所有矛盾已经开始彻底爆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