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98:传闻 po18v s.com

198:传闻 po18v s.com

    转瞬之间,快一个月的时光又过去了。

    已到了春末的四月初了。

    从河西飞回的信史的带回来了来自喇子墨国新可汗的好消息,说瓷瓷兰公主大抵是真的七七八八稳住了局面——靠杀人和恐吓,如今王帐上下的权臣长老们至少在明面上都不敢不听她的话。

    为了彰显自己即位的正统是天命所归,瓷瓷兰大兴鬼神之说,整日宣召那些伶人戏子吹吹打打,告诉下头的百姓们“百年大饥荒”就要到来了,还将她父亲的死说成是为了祈求上天的宽恕而自杀祭天。

    而她所承诺的十一座军事堡垒,如今已经给了五城了。

    瓷瓷兰回信中说,想要魏室的帝后赠她一批颇通学识的有才之人和汉家的各种史书典籍。鮜續zнàńɡ擳噈至リ:r ou wen np.m e

    她还花了几大篇幅的笔墨说想要一批有才干的中原女官,尤其是要读过不少书的、精通文墨的女子。

    因为大抵是杀男人杀得太多了,女可汗对于自己亲信左右的人总是不十分放心,尤其是不怎么信得过男人。所以她想要一批精明能干的女官来辅佐她、为她处理一些事务,这样她才不至于每天半夜睡着睡着被自己吓醒,生怕有人来刺杀她。

    晏珽宗和婠婠于是就先在宫中下了旨,询问可有愿意出使辅佐女汗之人,但是宫里的女官们大多都有自己稳定的差事和生活,并没几个人愿往那几千里外的地方跑去。

    皇帝和皇后于是往宫外发了一道皇榜,再去遴选民间女子,并且会给她们巨额的盘缠路费,一路派人护送她们去喇子墨国王帐。

    因为瓷瓷兰自己说的,她不在乎这些女子的年龄、出身、家世,只要读过书识汉字、且愿意为她做事的,她都愿意要。娼妓也好,寡妇也罢,都没问题。

    ——这一下便是应者如云了。

    而且多是些苦命的女子。

    有死了夫君被婆家卖为奴婢的寡妇,有因为家道中落沦落风尘的曾经富商的千金……她们自说在这既然混不下一口饭吃,关外若有女皇帝要她们,便是收她们去做洒扫庭除的婢子,她们也愿意去。

    于是婠婠亲自挑选了一番,看过她们的户籍文书,然后共选了六十人,打包了十几马车的书册命人再去送给了瓷瓷兰。

    这一批人后来果真成为了可汗最忠实的心腹。

    从曾经受人欺凌的娼妓奴婢、“克死”丈夫的寡妇,一下子变成了女可汗身边穿着官服的亲信党人,她们如何不感激涕零?如何不尽心尽力?

    因为同为女子,她们除了依附慕容瓷之外别无去处,又因为曾在社会的最底层生活过不少年,见识了人性的贪恋和残暴,所以她们能够在慕容瓷当政的近一个世纪里给她出了不少的恶毒主意排除异己,动辄打打杀杀,把中原王朝千百年来宫廷政变的精华计谋一道带去给了关外的喇子墨国人,给予他们不少的震撼。

    后世评价她们说,这一群人俨然是曾经唐代的则天女帝和她所任用的酷吏集团再世。

    不过这些都是很后来的事情了。

    *

    这一天,从河西来的使者还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璟宗的王妃杨娘娘生了,在上个月的三月庚寅某时辰生了个男婴,又是几斤重、生下来如何模样、王妃生了几时、男婴生下来几日睁眼等等,使者皆一一具报。

    太后高兴地都要垂泪,亲自给那孩子取了名字叫“实”,说是璟宗和杨妃好不容易才得了一个孩子,不敢多求这孩子来日如何聪明过人,只要他能结结实实地长大成人就好了。

    晏旻实。

    皇帝当即便册封他为世子,又感念王妃杨氏生产艰辛,额外加封了王妃生母的诰命,封了杨妃的母亲为兖国夫人。

    太后念过了一圈的菩萨佛祖,回头看了看婠婠日渐隆起的肚子,还是有些感慨:“你母亲活到这个岁数,才得了第一个亲孙儿,可惜两年三年的也见不到他是个什么模样。等八月里你肚子里这个生下来,我才算真能亲眼看见我的亲孙。”

    婠婠嗯了声:“我一定会把孩子好好生下来的。”

    若无意外早产的话,她大概会在八月中生产。

    她其实心里还有点虚,怕母亲因为想起大哥哥远在河西、不能陪在她身边的事情而继续怨恨起晏珽宗来,但母亲似乎看出了她的心思,虽叹了好几口气,可还是对她说道:“我如今也并没有什么不能知足的了。你能好好地陪在我身边,你哥哥也有妻有儿,和和乐乐的,我还有什么可怪的。”

    太后心中安慰自己,做人不能太过贪心,什么都想要。上辈子的她可是女儿远嫁、儿子被杀,最后什么都没得到的。

    现在的情况对她来说已经够好的了。

    说到婠婠生产的事情,太后又絮絮地跟她说起了为她准备的几个有经验的产婆:“那个蔡州来的张氏,别看她还年轻,可是经过不少的事儿,尤其是生得一双巧手,比孩童的还小些,手腕儿又细,届时必不会弄痛你。哦,还有那个曹州官吏举荐上来的吴氏,听说专会给要生产的女子摩挲肚子正胎位的,有她在你生产的时候侍奉你,我也安心些……”

    母亲自是慈母之心了,可婠婠越听越觉得有些后背发凉的害怕:“她的手腕细……为何就不会弄痛我?正胎位,又是什么意思?”

    太后张了张嘴刚要回答她,皇邕楼的内监郑德寿却有事过来了。

    一见郑德寿满头大汗的样子,太后斜乜了他一眼,冷笑道:“皇帝又殴打臣工了?”

    郑德寿说是。

    太后不耐烦地让他退下:“我见你是没良心的货,皇后挺着这样大的肚子,你还敢为了这些事来烦她,安的什么心!上回也是你们因为皇帝打人的事惊动皇后,险些让皇后的胎都不好。要不是皇后在前头给你们求情,不知几时你早被打死了!”

    太后这样说话了,郑德寿连忙跪下请罪个不停。

    还是婠婠拦下了他:“你说罢,这回又是什么事?”

    郑德寿道:“陛下废了要娶崇贵妃的婚约。说是——说是那本就不是婚约,而是一道加封的诏书,如今要册崇贵——册那个瓷瓷兰公主为喇子墨国新君,外头正是咋咋呼呼地惊呼一片,连说陛下不可如此。”

    其实,封瓷瓷兰为贵妃,也不一定是真的要娶她的意思。

    因为本朝和前头很多朝代都有这样的习俗,会给一些在宫里做事很多年、品阶较高的女官们加封后妃的头衔。

    皇帝的女人下到美人才人、上至皇后贵妃,自然都是要葬在皇陵里的,但是在宫里做事的女官们并没有资格进皇陵,她们死后还是将尸首送回家乡安葬。

    有些在宫中积年的侍奉主子们的女官女史们去世后,因看她们素来谨慎妥帖、年纪又大,宫里的太后帝后们就会给她们追赠名位。

    就像朝堂上很多高官们死了之后人手一个“太子太傅”或是“太子少师”的头衔,可是实际上他们活着的时候说不定本朝压根都没有太子呢。

    而给女官的追赠的名位多为什么“贤妃”“淑妃”之类的,同样的,这些女官们生前压根没摸过皇帝的一片衣角。说不定皇帝甚至都没见过她们几次。

    如果按照这种规矩,像是太后身边的云芝月桂、乃至晏珽宗身边的萃澜萃霜她们死后,婠婠作为皇后也可以为她们追赠“某贤妃”“某德妃”的封号刻在她们的墓志上以示嘉奖之意。

    ——当然了,按照辈分,肯定是她父亲那一朝的贤妃德妃。

    所以,晏珽宗现在的意思就是,他当日封瓷瓷兰为“崇贵妃”和那什么“光崇可敦”,并不是真的要她做自己的女人,而是以显喇子墨国臣服之意,这是个加封给瓷瓷兰公主的荣誉品阶头衔。

    既然现在瓷瓷兰公主成了新君了,那这个崇贵妃的衔儿未免也太低了,皇帝照顾她的面子,今便废去,特封公主为喇子墨国新可汗。

    而喇子墨国从此称臣于魏室,每年岁末都要进贡称臣。以后每位新君即位,都要经过魏室皇帝的册封才能名正言顺地成为可汗,没有经过魏室册封的,喇子墨国民众人人皆可反之。

    这下一石激起千层浪,外头反对的声音不知多大。

    “让一个女人做大汗,这是……这是成何体统啊!”

    “女人怎么能当国君呢,这不是要反了天了么!”

    “陛下岂可纵着他们蛮夷之国如此胡来啊……”

    婠婠听说了后也只是一笑而过,没放在心上。

    “本宫知道了,不是什么大事,你下去吧。”

    不过是群聒噪的苍蝇罢了。

    见婠婠都这么说了,郑德寿也没别的话可说,只好弓身退下。

    大约是真被晏珽宗给打服了,加上皇帝冷飕飕地朝那群人扔了一句话:“孤今日便加封你们去做镇北大将军,谁敢领兵去把喇子墨国打服了,孤册你们做大汗也未尝不可”就把他们吓得别无二话了。

    不过这日晚间时候,还是出了件变故。

    瓷瓷兰造反、乃至她这个人压根就没在魏都、没在南江王府所谓“安心备嫁”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其木雄恩自然也会回过神来的。

    至于他回过神来后会是什么反应、什么态度,那就不得而知了。

    只是,当晚,上都坊间就有人悄悄放出了传言来说,魏室皇后压根就不是陶荆公的亲女,而是那个明面上早就死了的圣懿帝姬。

    是皇帝乱天地之人伦,为了骗过众人给他亲妹妹所加上的一个假身份而已。

    还说,若不是如今的陶皇后就是曾经的圣懿帝姬,皇帝怎么可能在她一入宫后就这样宠爱她。

    因为事关天家的新闻儿,所以不论真假与否,这种消息的传播速度亦是极快的,不过小半日的时间,在京中略有些鼻子耳朵的人家都听说了这样的消息,连宫里都隐隐有人开始传闻。

    只不过怕打扰婠婠养胎的心情,这些事情第一时间还没传到婠婠这个孕妇的耳朵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