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212:琼州沉香

212:琼州沉香

    因婠婠顺利生下了皇子聿儿,晏珽宗亦遵守承诺在聿儿出生的第叁日便册封他为皇太子,皇太后已然有孙万事足,如今一门心思只扑在养育孙儿身上,也甚少在过问婠婠和皇帝的私事了,大有一副随着他们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的架势。

    在她坐完月子、又生产满了百日之后,皇帝就命月桂和贾嬷嬷一行人继续去太后宫里伺候,顺带送走了婠婠那聒噪的乳母华夫人,让她们有那个心思就全都去照顾小太子去。

    概因没了约束,亦无人再来啰嗦,婠婠跟他私下闺房之中越发得没轻没重颠倒起来,偏还无人敢来规劝说一句“节制”的,愈加助长了他向她索欢时的气焰。

    婠婠生养之后,只觉得自己腰身似乎更加柔软了许多,晏珽宗时常去摸时也说她的小腹软软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让她在床笫之间承受他时比之从前顺遂了不少。

    从前她总是很容易被他弄痛弄累,有时吞吃得额间细汗如注还不能完全顺他心意,总是像要被撑破似的,吓得她多动两下都不敢。

    如今倒是都如了他的心意了,让他顺快非常。

    要不是他好歹还顾忌着她中宫皇后的身份,知道她平日要忙的事情也不少,给太后请安、看望孩子、接待宗亲女眷,外加操持禁宫之内的大小事宜……不能真的折腾坏了她,他恐怕真的会让她每日都下不了几回床,后半生都在这张榻上度过吧。

    元武二年的腊月年末,是婠婠到如今为止过的最开心的一个年。

    哪怕是这一年中她才刚生产了一回,可是身体底子较之做帝姬的时候还是要好了不少。有母有子有夫君,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不过她那时还不知道的是,往后每一年的年末她都会这么想。

    每一岁的时光流逝殆尽之时,她都会想,这一年是她一生中最快活的一年。

    说起聿儿,他的生命力之顽强也是格外超出婠婠的预期。

    她这个做母亲的自己身子骨就不好,她心里是知道的,所以一开始她从没敢奢求过来日她的孩子可以如何健壮、无病无忧,她只想着,只要孩子能平安到老就足以了。

    哪怕像她一样终年叁病两痛不断,但是只要平安就行。

    但照顾聿儿的乳母们都说太子殿下壮实地跟只小老虎似的,竟然没要她们多费过一点心。

    他生下来这么大,丁点的毛病都没犯过,大者如风寒、高烧、腹泻、呕吐之类新生幼儿常常肯发作的病症,小者诸如拒奶、呛奶等,他都从未犯过一次,壮壮地日渐成长起来。

    倒是让婠婠颇感惊讶。

    腊月下旬中,婠婠有一日去给母亲请安时,圣章太后就说:“你生的这老虎儿子,虽说是你肚子里爬出来的,可我眼看着恐怕还是随他父亲的多啊。瞧瞧这眉眼头脑的,果真是他的种!只这胎发生得茂密,像你。”

    当年晏珽宗被太后抱回来养的时候,约莫也是没有被如何精致地照料喂养过的,完全被散养放养的状态,但他也跟牛犊子似的结结实实长大了,从没听说犯过什么大小毛病,最后自个生得了一副健硕彪悍的体格。

    所以孩子也随了他了。

    这世道还真是强者的血脉基因更易遗传。

    她又想起孟夫人说,晏珽宗的生父只是个乞丐流民,最后竟然也凭着一身的功夫进了军中效力,想来没有几分强健的体魄,他们本来连活到成年都不可能的。

    大抵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就是这般吧。

    婠婠亦不得不服:“像他父亲那般康健是好事,可别学我自小泡在药罐子里,只盼着聿儿快快长大……”

    太后笑:“这可不由你盼,孩子一眨眼的功夫就大了,到时候,你只有自叹老了的份。我当年也没想过一夕之间你们个个都长这么大,还先先后后的有了自己的儿女。——呐,你可瞧见今日聿儿戴的这顶虎头帽?”

    婠婠仔细看了看,叹道:“适才我还没注意,这好生精致的针脚和料子,倒有些……倒有些像从前宋娘娘的手艺。只是我眼花了吧,宋娘娘的物件怎的也到不了这了。”

    宋娘娘就是婠婠父亲的宋妃,是那个琼州女子,宋妃一生沉默寡言,老实谨慎,无儿无女,却也不招人厌烦。

    所以太后当年看她人品不错,为她向先帝求来一个妃位,后来她又被封为皇贵妃,没过多久先帝驾崩,晏珽宗即位践祚之后送了宋皇妃回琼州养老的。

    婠婠从前会叫她一声“宋娘娘”。

    太后眼中玩味之意更盛,“你再闻我这殿里的熏香?”

    犹豫了片刻,婠婠才缓缓开口,“沉香?琼州……贡的沉香?”

    琼州的沉香素来出名,是顶负盛名的奢侈品,苏轼还说过它“既金坚而玉润,亦鹤骨而龙筋”。

    联想到了琼州,婠婠这才一时大彻大悟了,“这些真是宋娘娘送来的东西?”

    一晃倒也两叁年不见她了。从前在宫里是时常见的人,如今说分别就分别,也好似这般平常。

    太后笑着颔首:“昔年你爹爹那么些宫妃嫔御,我虽不是那等妒妇不容人的,可心里真真儿喜欢的就只有你宋娘娘和谢娘娘两个。想当年我生了你和你哥哥时,她都默不吭声做了好些虎头帽来给你们戴。我那时才觉出来,她虽是个闷性子,可是心眼不错,手艺也巧。

    ——如今可不是要到年下,你又生育了。所以她特命人从琼州送来贺礼到我这儿来。给你的老虎儿子也做了好多顶虎头帽。我便看她不容易,从前做也就罢了,如今上了年纪,眼都要花了,还做得这般精致。唉,倒也难得了,是真真有心。”

    殿内的象首金刚铜熏炉内缓缓溢出清甜淡雅的幽香,婠婠轻轻嗅了一口,果真是好东西。

    只她心里有了些许的疑影儿,这样金贵之物,宋娘娘在琼州如何负担得起?

    宋娘娘娘家并不显赫,宫里每岁拨给她的奉养例银虽然也不小气苛刻,可是要想支撑她进献太后这些沉香来,也是有些吃力的吧?

    她又为何要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啊。只她送那几顶虎头帽来,就足够宫里的太后感念她的好处了。

    太后并不放在心上:“她是宫里出来的贵人长辈,琼州想讨好她的人还差了?有的是那些富商孝敬,她转手再进献给我们,也是她的心意了。”

    婠婠微笑,并不再说什么。

    从太后这里出来后,她又去皇邕楼陪晏珽宗用午膳。

    如今他们是愈发形影不离一刻都不愿分别了。

    午膳上,晏珽宗还顺口和她说起一个人。

    宇文周之。

    “你大哥哥今年也派他随行镇西王府的属官来送节礼的。——没想到这小子还没死呢。”

    在外藩王每岁年末要向朝廷进献岁礼,也是规矩。镇西王今年就派了他王府的属官,和随从们带着一大批丰厚的献礼来到京中献给皇帝。

    而护送这些贵重礼物,自然也要选派一些军中的精锐之士保驾护航的。

    宇文周之会在其列,说奇怪,也不奇怪。

    婠婠笑着白他一眼,“人家年纪轻轻的男儿郎,你总说这话咒他做什么。如今咱们河西之地和喇子墨国又不打仗了,他还能怎么死!”

    晏珽宗慢慢坐直了身子,似笑非笑,“能怎么死?他能自己去送死找死!”

    原来宇文周之私下求见了镇西王、张垚佑张将军,希望他们能将他调派到边关其他地方去建立军功,报效朝廷。

    因为看如今的形势,河西张垚佑的屯军和喇子墨国接下来几十年都轻易不会再打仗了,他们这些戍边将士,虽不用经历生死战乱,但是也很难再得到升迁,所谓屯兵戍边,也不过是起到一个保险的作用。

    但是自古以来中原的历朝历代帝国都边域辽阔,周围的番邦国家也不是只有一个喇子墨国的。

    除了他们,还有渤海都督府、安北都护府、北庭都督府、疏勒都督府、松漠都督府、朔方都督府这些边关之外的敌人……

    魏室要防的、要打的还多得多。

    远远不是解决了一个喇子墨国就可以坐享天下太平的。

    只不过前两年元武帝灭了卡契,让周域各国心下大乱,有些不安,而后来这样一个武功立身的亲王又顺利承袭了文寿皇帝的皇位,成了魏室之主,他们害怕元武帝一登基就先拿自己开刀立威,所以各自都十分默契地安静了两叁年,不敢再有什么大动作。

    但是……

    现在也开始有人要坐不住了。

    所以还是不得不早做准备。

    *

    婠婠略愣了片刻,“他的野心……倒是不小的。小小年纪,孤身一人,能有这份胆量,也很难得。”

    晏珽宗道,“他既然真想走,我已决意把他扔给云州的方上凛管教去了。近来突厥阊达,亦不大安分啊。”

    历史上的突厥久经各种分裂重组,如今在云州之外的这一支突厥人,名叫阊达人。

    早几年也很猖狂,每岁都要向魏室索要重金和各种布帛。

    只前两年不断地分裂,大约是叫更北边的其他部族打了,于是分裂的这一支叫东突厥那一支叫西突厥,竟然还有了南突厥北突厥、西北西南东南突厥之说。

    所以这两年晏珽宗登基以来都没怎么听说过他们的动静。

    但,他们如今也出了个十分骁勇的新王,手腕狠辣,大有想要一统河山、重振往日辉煌之势。

    以后的纷争,只怕还要有。

    婠婠说:“可。”

    “只是听说,柔宁似乎有些舍不得他啊……”晏珽宗随口说了句。

    婠婠放下了手中的玉碗:“你这是从哪听来的?”

    他从袖中摸出一截管状的小巧信箱轻轻搁在了桌上。

    她亦顿时心下了然了。

    晏珽宗的心腹眼线遍布各地,只有她不知道的,想来九州天下之事,没有多少他不清楚的。靠他饲养的那些鹰隼个个日行千里的飞书传报,君王不出魏室都,亦可合知四海事。

    他冷哼了声,“从前我心知还有些怀疑,怕他是想借着救命之恩的情分勾引柔宁,想要攀上皇家的金枝玉叶一步登天。料他没那个狗胆,还是老老实实流着自个的血汗杀敌立功往上爬吧。这才算是个男人。他敢把手伸到柔宁身上,我第一个宰了他。”

    午膳后皇帝拉着婠婠午睡小憩一阵,脱婠婠的外裙时,他还跟狗似的在她身上嗅来嗅去:“这是什么香?你今天吃梨子了?还是苹果?那也没有这么香吧,方才我还没闻出来。”

    婠婠笑着搂住他的脖颈,“哪来的梨子苹果儿,这是琼州的沉香,有果木清甜、积雪之洁的,是宋老娘娘送我母亲的,我今日在那多坐了会儿,恐怕沾上了。”

    皇帝啃着她的锁骨,含糊不清地应了声:“你喜不喜欢,你若喜欢,我也为你弄来——”

    “算了吧,这东西实在太贵重了,寻常上等香料就够我用了。”

    这个话题就这样过去了。

    婠婠捏了捏他的耳朵:“你在我身上怎么这么像狗?”

    晏珽宗就和她说起他饲养在皇庄上的那些猎犬:“婠婠,日后有空,我带你出去围猎、骑射玩好不好?你不知那些细犬跑得多快。闲暇时,咱们还可以出去垂钓、赏月……”

    “好。”

    她满心的期待,“你可不能说话不算话。我是想出去玩的。”

    以前从来没有人带她去做过这些。

    *

    至于宋太妃的那些沉香究竟是怎么来的,婠婠很快就知道了。

    ……

    婠婠和麟舟的感情线已经完结啦!之后就是比较琐碎的帝后夫妻日常。

    (高情商叫细水长流,实际就是流水账哈哈)

    感兴趣的可以继续看,不感兴趣、或者你们希望把婠婠和麟舟永远保存在那个最年轻风华正茂的时候的话,看到209章也可以算完结哦。

    因为之后我可能会写到他们的中年。(有的宝会比较介意,不太想看到主角们中年之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