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225:安。

225:安。

    皇后这般疾声厉色地吩咐了下去,婢子们不敢不遵她的意思,更不敢在她发脾气的时候还硬着头皮上前劝阻,只好全都惶恐地退下了。

    这几年来,皇后陛下鲜少发过脾气的。

    萃澜只说等会就去将熬好的药端来,然后马不停蹄地又去求见了皇帝告知此事。

    ——避子汤,其实实在不是什么好东西。

    这里头掺杂了大量的刺激性药物,坊市之间流通的大部分避子汤中甚至还会含有水银的成分,女子服食之后,不仅会危害日后的生育,而且对身体的伤害也很大,只是一时的效果好而已。

    要不然皇帝怎么一直都舍不得叫她吃药,宁肯自己吃呢。

    这样一剂汤药送下去,只怕那个娇滴滴的皇后又要被药效刺激地三五日缓不过气来。

    她完全理解皇后今日为何会发脾气,也是希望皇帝能哄好她的。

    然而当萃澜冒着风雪再度乘马车赶到中军帐时,张将军却告诉她说,皇帝不在这里。

    “陛下不在城中?”

    萃澜的大脑忽地一下炸开。

    “……不在城中是什么意思?”

    张大都督的神容十分严肃:“阿那哥齐兵临我云州城下,有窥视中国、扰我河山之意,现今他的先锋部队日日逼近,如今站在云州城楼上……都能望见那一片的帅旗。陛下说,阿那哥齐来骚扰咱们这么多回,这一次,也该让他尝尝自个被人夜袭一回的滋味。”

    “陛下又出城了?!”

    张将军凝重地点了点头。

    下午时分,皇帝点了一千五百的精锐从云州城的侧门悄悄带人出关了。

    上一次他出城,是阿那哥齐派人来挑衅他们,皇帝顺势出去驱逐追杀。

    这一次,是趁着阿那哥齐还沉浸在丧子之痛的屈辱愤怒之中,他要主动过去偷袭人家的。

    化被动为主动之意,打阿那哥齐一个措手不及。

    但是萃澜却被吓得不轻:“陛下亲自去做这样的事情?难道城中无将了吗,怎么让陛下冒着这样的险亲自出城?陛下倘或有万分之一的——”

    她死死咬牙,“又当如何?”

    城外可是突厥阊达人的大本营,皇帝此举,无异于是以身犯险。

    实在是太……太冒险了。

    萃澜心中很不赞成。

    其实谁都会这么想的。

    张将军幽幽道:“主帅之令,吾等皆为部下臣卒,岂敢劝阻?”

    他从怀中取出一个锦盒递给萃澜:“这是陛下临走前命我转呈皇后陛下的。您既来了这一趟,不若替我交给皇后吧。”

    萃澜将那锦盒收入怀中,又问:“陛下出城多久了?可说何时可回来?”

    “两个多时辰吧。城外的事情,哪里是一时半会说得清楚的,短则一日,多则数日,回不来也是常有的。”

    萃澜带着那个锦盒回了裕园,大雪下得越发迫切似的,天地昏昏沉沉。

    不知是飘起的飞雪还是漫上的雾气,天地之间茫茫苍然,人的视线也会受到极大的阻碍。

    *

    直到用过了晚食,婠婠还一个人在内室里兀自伤心个不停。

    她不明白晏珽宗为什么会这么对她。

    还是就像所有结了婚的妇人们说的那样,男人都是听不懂人话又好色的。

    明明就在欢爱之前,她还一再告诉他说,她是愿意再生一个孩子的,也盼望着想和他儿女双全。

    她都将话说得那么清楚了,结果一转眼他才那样愉悦沉沦地和她在榻上交合过了两次,她以为他是要给她孩子的。

    然而情热褪去之后,他又能立马变得那样清醒克制,可以立马抽身而出然后清理掉给她的种子。

    她还坠在情欲的深渊里不得救赎,可他早就回过了神来,越发显得她被男人弄得怪没出息的。

    发泄的时候好像和她纠缠在一起一样沉浸其中,结果人家弄完了立马恢复正常,只有她还傻傻的。

    她午膳时候和他说的话,他就一点都没有放在心上!

    婠婠还是没有忘记她清醒过来时看见的晏珽宗的眼神。

    不掺杂一丝情欲,冷静得不得了。

    越是这样,越让她觉得自己对他来说……对他来说好像不算什么似的。

    可她内心深处一直十分骄傲地以为她是他最重要的人,她一直是这么以为的,只是面上没有说出来而已。

    外加还有一宗她藏在心底的秘密……

    今天晏珽宗在她身上做的、给她避孕的方法,其实她很小的时候是听宫里的嬷嬷们私下议论过的。

    她们说,只有那些身份下贱、心怀不轨又爬了龙床的女人,才会被人如此对待。

    而且,一般情况下的皇帝们是不屑于亲自吩咐这些事情的,但是也有一种另外,就是他们一时兴起临幸了自己根本瞧不上的女子,事后又嫌弃她们的身份,觉得她们不配生下自己的皇子帝姬,所以就会给她们避孕。

    毕竟,纵使是一个父权天下的社会,可是孩子们母亲的身份,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也还是很大?的。

    比如说,纵使做皇帝的儿女很高贵了,可是也架不住他们的生母是个贱奴出身呢?哪怕再有一层皇子公主身份的加持,焉知没有旁人在背后窃窃私语地议论他们生母的出身?

    今日承欢之后被晏珽宗如此对待避孕,让婠婠在醒来的那一瞬间整个人就愣在了原地。

    那一刻,她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宫中嬷嬷们悄悄议论着的那些事情。

    让她心中泛起一阵的羞耻屈辱,感觉自己和那些卑贱被人玩弄嫌弃的女子也没有什么不同了。

    所以她委屈,生气。

    *

    这般伤心不快地待在内室里郁郁了半天,婠婠实在累乏了,唤婢子端来一盆热水,她洗了把脸,敷了敷有些哭肿的眼皮,便预备着睡下了。

    她晚膳时候要了避子汤来,但是到现在也没人给她端过来,婠婠知道她们大约还是不敢端,兴许又是去告诉晏珽宗去了。

    她也懒得管了。

    都嫁给他了,和他有了聿儿了,她还能怎么办呢。

    无非是自己气一阵,然后睡一觉就把事情过去了呗。

    她都已经落到他手上了,纵使他千般万般不是,她也只能忍下去。

    然,就在婠婠换上了一身寝衣就将睡下的时候,萃澜冒着一身的风雪又回来了。

    她站在婠婠的内室之外好生驱了驱身上的冷意,这才敢入内。

    婠婠猜猜她是带回了晏珽宗的意思回来告诉她,她有些冷傲地撇过了头去,一副心情差到不行就要睡下的样子。

    萃澜叹了口气,将怀中的锦盒放到婠婠的梳妆台上。

    “陛下……今日之事,婢子说句掉了脑袋的话,确实是陛下轻慢了娘娘,娘娘心中不快,也是应当的。”

    “陛下若是在城中,婢子就是拼着丢了这个脑袋的大不敬之罪,也该劝陛下好生和娘娘赔个不是。——只是陛下现下偏不在,只给娘娘留了这封密信。娘娘请过目吧。”

    婠婠一听她说晏珽宗不在城中,一下子就惊得再也装不出什么不在乎的神色了。

    “什么?”

    萃澜就将张将军说的话再转告给皇后陛下。

    而后,皇后的脸色都肉眼可见地白了。

    “他出城了?他又出城了?”

    她连一件衣裳都来不及披上,越过萃澜走了出去,一把推开房门看着外头的天色。

    这雪下的委实是大,而且外头还起了雪雾,眼前一阵茫茫然,婠婠就连院墙都快要看不清。

    这样的天,他出城了。

    她眼前一阵眩晕,几乎就要晕倒。

    身后的萃澜追上来给她披上衣裳,又要拉着她回屋去。

    “娘娘!娘娘别冻坏了身子!”

    可婠婠定定地站在门口的台阶上,望着外间的漫天风雪肆虐。

    只片刻的功夫,她的双手就被冻得通红,浑身颤颤发起寒意来。

    还是萃澜和萃霜两人一块拉着,才将她劝回了屋内。

    婢子忙不迭去给她煮姜茶来驱寒,又将她牢牢地包裹了起来。

    她们还怨皇后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

    “这一时雪降,外头天寒地冻,娘娘怎得这般不爱惜自己的身子!一时迎面吹了寒气,侵入女子肌体之内,来日想养回来,还不知要费多大的功夫呢!”

    婠婠后知后觉地回过神来,也觉得瑟瑟发寒,唇瓣哆嗦。

    “他真的出城去了?”

    萃澜嗯了声,“张将军想劝,只是劝不动,也就罢了。陛下临走之前,给娘娘似乎留了封锁在那盒子里的密信,娘娘可要看?”

    “拿来吧。”

    这盒子上有个小巧而又十分坚固的锁扣,钥匙婠婠和晏珽宗各有一把,她的钥匙就被放在梳妆台的一个匣子里。

    萃澜和萃霜千叮万嘱地让她记得保暖,这才离开。

    婠婠取来那把钥匙,将盒子打开。

    里头确实是有一封密信。

    一封信,和一封帛书。

    她指尖抖了抖,先拾起了那封写着留给“吾妻”的信。

    只略扫了两眼,婠婠便有些泣不成声,草草将信封丢回了盒中。

    她又拾起那封明黄色的帛书,帛书上一个字都没有,但是却盖上了国玺的大章。

    她不能哭了,今天一天,她要掉的眼泪已经实在太多了。

    *

    信里面,晏珽宗嘱咐她说,倘或他一旦在外头发生意外,让她千万不要再管他。

    活不要人、死不要尸。

    让她直接命人和阿那哥齐议和就是,云州城中储备的粮草物资,也都先送给他当作议和的筹码。

    他让她直接回京。

    回京之后,不论是立聿儿为新君,还是改立她的兄长,都由她自己说了算。

    他还说,他只希望她平安快乐,来日不论发生任何意外,即便是……即便是保不住聿儿,也没有关系,她只要自己平安就好了。

    信末,晏珽宗还十分玩味地添上了一句话。他说他若是有个什么三长两短,只怕是没法回来继续和她生女儿了,若是她还是惦记着要女儿的话,来日和别的喜欢的男人生,他在阴司地府里看见了,也不会不高兴的。

    这一晚上,婠婠彻夜未眠。

    好不容易挨到了清晨时分,外头都没听到一点皇帝回城的消息,让她的心也越发不安。

    上一次晏珽宗半夜出城,当日凌晨左右他就回来了。

    这一次大约是快到傍晚的下午走的,可是直到第二日晨起,还没听到关于皇帝的消息。

    婠婠又让萃澜去张将军处询问消息,然而一连打发了好几拨人过去,带回来的消息都是“无”。

    她亦像是正开到娇艳时就被霜雪打过的一朵花儿,恹恹地顿时没了气力。

    一整日,从清晨到傍晚,皇帝都没有任何的消息。

    婠婠也是一天滴水未进,就那样呆呆地守在裕园里等他回来。

    等着等着,她都不懂这种情愫究竟是爱还是恨了。

    不恨么,恨他一句话都没当面和她说,在那样的情热交欢之后,将她一个人丢下,留在一边生气一边盼他回来。

    可是,哪有恨意是凭空来的。

    没有爱,此刻又哪来的恨。

    在皇帝离开的第二日,风雪还是不曾止歇。

    云州城内落下的雪,也快及人小腿肚深了。

    婠婠的心一刻比一刻更沉。

    她又亲自找来张垚佑问话。

    张将军回答:“陛下出城,和将士们共带了十日的口粮。”

    “十日?!你的意思是,陛下可能数日之内都不回来?”

    张垚佑答是。

    见皇后惴惴不安的样子,张垚佑又道:“战场之事,瞬息万变,非人力可以预测的,将士们在外时常十数日、数十日乃至上月没有音讯,也是常有的事情。”

    想了想,他又添上一句,“近来阿那哥齐处并无异常,想来……陛下自是安的。”

    可婠婠听了这话都快要疯了。

    十几日、数日里,晏珽宗都会回不来?

    他为什么回不来?

    这些年中她都不曾离过他,他们俩在宫里有半日不见就是极限了,夜夜同床共枕、日日同饮同食的人,乍然分离,让已经习惯了依赖他的婠婠几乎心跳都要停止了。

    她恨他。

    可是张垚佑说的又确实不错,战场上的事情哪里是人力可以预料到的,会不会、会不会他在外面也遇到了一些突发的情况?

    昨日她因为那事儿和他生气的时候,她是想过和他冷战一阵的。

    然现在她想要的冷战真的来了,那个人的一点消息都没有了,她又丝毫高兴不起来。

    婠婠很清楚,大约云州城内的所有人都和她一样,是害怕皇帝出事的。

    因为皇帝出事,就意味着国无主君,国家就要处在一段时间的动荡不安中,失去了主帅的统领,云州城也很可能会在他们的手足无措之中丢失,让他们沦为蛮夷胡人铁蹄之下的奴。

    可是她更清楚的是,在她害怕的时候,她其实心里并没有想那么多的大道理和大局是非。

    她只是在乎那个人。她不想他出事,她不想失去自己的丈夫和自己孩子的父亲。

    第三日的夜幕笼罩下来之时,皇帝还是毫无音讯。

    婠婠这一天也只被人催逼着喝下了小半碗的清粥,若不是萃澜和萃霜端着碗送到她嘴边了逼她吃,她是真的吃一点东西的胃口都没有的。

    甚至萃澜和萃霜都看出来了,皇后的情绪已到了濒临崩溃的地步。

    第四日的早晨,婠婠已经肉眼可见地瘦了些下巴,都是她自己硬熬熬出来的。

    萃澜又进来伺候她用膳。

    婠婠摆了摆手,忽地想到一桩事来问她,“……从前他征战在外的时候,也有过好几日没有消息的吗?你那时就跟在他身边服侍,你心里害怕不害怕?我为什么我这么怕!”

    萃澜淡淡地扯唇笑了下,“陛下从前两三月没有消息传回来的都有,婢子们也习惯了。”

    这话让婠婠心下一惊。

    因为她根本不记得有这些事情。

    从前她厌恶过他,丝毫不关心他在外面过得怎么样。或许类似这回的事情,他以前也已经经历了好多回,只是她那时不在乎罢了。

    她那时是不在乎的。

    *

    好在晏珽宗并没有让婠婠崩溃太久。

    就在婠婠快要真的撑不住的时候,第四日的深夜里,裕园的上空盘旋着落下了一只体型硕大的雄鹰。

    “是陛下的逐天客!”

    婠婠从床上坐起,披着外袍起身,命人放逐天客进屋。

    逐天客抖了抖两翅上的霜雪,有神的鹰眼紧紧盯着婠婠。

    婠婠注意到它的鹰腿上绑着东西,几乎是扑过去去取它带来的信物。

    仓皇间,她甚至还被自己绊倒了一下。

    恍惚着从地上被婢子们扶起来时,婠婠就知道,自己这辈子是离不开那个男人了。

    她真的太在乎他,她不能没有他。

    这些年的帝后夫妻相处,日夜恩爱情浓,他早就将自己也刻入了婠婠的骨髓之中。

    婠婠注定被他养得离不开他。

    鹰腿上是个被人绑的粗糙的布袋子。

    婠婠将布袋打开,发现里面有一块碎布,碎布上只凌乱的写着一个字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