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237:麒麟弓【章末问题征集,请看!】

237:麒麟弓【章末问题征集,请看!】

    在安神汤药的催发下,婠婠很快便熟睡了下来。只是睡梦之中,她手心里仍紧握着一缕红绳被束起的墨发。

    她双手合十将这缕发丝贴着自己的胸口而放。

    今夜轮到魏军中另一位将军巡营,军营内大半将士也已经休息了下来,但还有另一拨轮值的士兵在精神抖擞地密切巡逻护卫着整片营地。

    还有第三队人马,则是往回走去接应了后方运送粮草辎重的队伍,以确保在外的魏军将士都能收获源源不断的补给。

    *

    此时的长忻原西。

    即便黑夜笼罩也丝毫掩饰不了两军对阵的浓浓肃杀之气。

    自古以来的战争,其实真正兵刃相接开始对打的过程,一般不会超过一个白天的时间。

    哪怕是在兵家史上赫赫有名的、创下交战人数和战死人数最多的香积寺之战,唐军和叛军真正厮杀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过是打了四五个时辰而已。

    ——不过几乎每一个时辰就有近四万将士阵亡。

    而普通的交战,基本都在一两个时辰的时间。时间到了,该跑路的跑路,该回去庆功的庆功,彼此心照不宣,隔日再打。

    但是如今魏军皇帝御驾亲征收复六镇的征战,走的却是长耗时的路线,约摸过半的交战都会和阊达人纠缠七八个时辰以上,场面极为血腥恶劣。

    这种打法固然成效立竿见影,打得阊达士兵措手不及,许多人最后都是活生生被耗尽了体力累死在战场上的,但是归根结底来说,其实也是不大好的,因为凡是人,总是要休息的。

    不休息一番,恢复体力,如何继续打下去?

    跟随在皇帝一侧的副将高桢小心翼翼地悄悄查看了一番皇帝的神色,心下不禁感到压力更大。

    因为已经在马背上厮杀征战了一天的皇帝毫无疲色,反而精神愈见焕发,眼底收敛的神色中依然可见几分亢奋和嗜血。

    皇帝所御坐骑,自是坊市之间都有价无市的极品良驹,一身雪白毛发,体格健硕,肌肉紧绷发达,四肢强健有力,奔跑极快。

    此刻它正炯炯有神地高昂着头颅,这马本身就高出寻常良驹许多,而皇帝亦是高于寻常男子许多,是以骑在马背之上的君王便有如稳立军中的神邸,睥睨一切。

    皇帝一点不累,他们这些跟着的人更不能露出倦怠之态来,否则日后再想随侍君王侧,大约是没那个机会的了。

    高桢长长呼了一口气,勒了勒手中的缰绳,更加挺直了腰背。

    片刻后,前方有侦查军情的斥候策马归来,马儿行至皇帝御前,斥候翻身下马先向皇帝叩首。

    “乙海可汗封了索儿札的姐夫为一个……一个什么王帐勇士,大肆褒奖。还口出狂言秽语。臣不敢报陛下。”

    皇帝淡笑,一副浑然不在意的样子。

    “说吧。”

    那斥候的头又往下低了低,压低了声音道:

    “乙海可汗说,此女婿如他亲子,他夺得陛下一缕发丝,如、如、如斩陛下之首。以此嘉奖阊达全军,要他们斩首陛下、活虏皇后、夺回云州。”

    皇帝左后侧的高桢脸色一变,当即出言骂道:“这小儿诳语,当真不知天高地厚!”

    骂虽这么骂了,但是高桢看了眼前方的君王,忽然有些大胆地在心里想到,这阊达大汗阿那哥齐狂妄得很了,其实他们自家的陛下也是同样傲慢的性子。

    就比如皇帝和他御马今夜的这身装扮。

    黑夜之中,相较于黑马,白马本就更加容易成为敌军视线聚焦之处,更易受到箭矢的攻击,而皇帝不仅驾驭白马,还为白马披上银甲,自己也身着银色甲胄。

    一人一马在一片漆黑如墨的深夜里格外引人注意。而且皇帝高高在上,骑在马上比他们都快高出两三个人头,要是真的有暗箭射来……几乎就是活靶子。

    骂完后,高桢低头摸了摸鼻子,拍了拍自己所骑的黑马的头颅。

    作为一个跟随了皇帝打了一天仗的人,他当然知道乙海可汗所说的是哪件事了。

    今日后方营地的斥候来报,说阊达军队意欲从后方围攻他们的驻地,恐怕将要危及皇后,陛下当时面色大变,想要从战事中抽身回去护送保卫皇后陛下。

    而阊达将领似乎也看出皇帝的想法,下了死令命士卒拖住元武皇帝,想要助力自己的同袍成功虏获魏军的皇后。

    陛下一夹马腹冲至最前与他们厮杀,甚至都没让周遭亲卫护卫。

    是时,索儿札的那个姐夫,也就是蒙妃所生长女的夫婿降林措和乙海可汗的一个同母亲弟弟也上前与皇帝对阵。

    他们二人的刀剑之上都涂抹了剧毒,皇帝的身体但凡被稍微损伤半点,都有可能当场毙命。

    但是陛下又一心要去查看皇后的情况,急于摆脱他二人的纠缠,手下剑法极为凌厉,很快便一剑了结了乙海可汗弟弟的性命。

    偏就在陛下将剑从乙海可汗弟弟的头颅中拔出来的时候,反手收剑回身之时剑锋不慎扫在了自己的冠上,割落一丝凌乱的碎发,掉在了地上。

    降林措喜不自胜,无心恋战,飞身下马捡起陛下的这缕头发,而后就在自己侍卫的掩护之下逃离战场。

    陛下那时无心与他计较这些,也立马下令鸣金收兵,带将士们掉头返回,截断阊达士兵偷袭他们驻地的路,前去保护皇后。

    而后陛下自然是一路将皇后送至安全的地方了。皇后发觉陛下束好的发乱了,素手为陛下再整了衣冠,将藏在发中的这缕碎发用红绳系好,自己贴身收藏。

    高桢是没想到那个乙海可汗竟然真的这么不要脸。

    自己死了两个长子和一个同母所生的亲弟弟,还在从云州撤退逃离的时候扔下了几个小老婆和还不会爬的儿女,没能在他们魏军身上讨得半文钱的好处,眼下这没用的女婿捡得了他们陛下的一丝头发,就把他乐成了个孙子样。

    那斥候又道,“降林措不承认这是他捡到的陛下的发,口口声声称是他一刀劈在陛下身上,陛下躲闪不及时掉落的头发。”

    时人对身体发肤的看重程度是十分严肃的。

    并且还有“以发代首”的说法,割掉头发,就跟掉了脑袋差不多。

    而阊达勇士降林措夺得了魏军皇帝的头发……如果真是因为他伤到了皇帝弄来的,那的确算是对大魏的一大耻辱了。

    可是皇帝身边的随侍们心中都知道,这分明是皇帝自己扔下的东西,那降林措根本都没机会沾到皇帝的身边来。

    听得斥候此言,皇帝竟然毫无恼怒之色,反是一笑了之,“随他们去吧。”

    那斥候回来复命毕,很快便退下了。

    晏珽宗骑坐在马背之上,在这种千钧一发的时刻,他却忽地莫名在脑海中闪过了许多与这场战争无关紧要的画面。

    尤其是想到了婠婠。

    他的妻子。

    跟他出来的这一趟,她真的受了委屈,面容也清减了许多。

    还有他和她的孩子,他们的聿儿。

    宫里报来的消息说,他们走后太子很想念他们,面上虽不说,可是好几晚上都偷偷躲在被子里哭的。

    他想,等到他把这些所有的事情都解决之后,给他的妻子和孩子一个安安稳稳的太平盛世,以后一定要好好弥补他们。

    他们未来的日子还长着很呢。

    *

    魏军的对面就是阊达士兵。

    而此时,刚刚嘉奖了自己女婿的乙海可汗却根本高兴不起来。

    相反,收获了最新军报的他面色铁青,恼怒地简直想要吃人。

    适才正在侍奉的无辜年轻侍妾被他一把从脚边踹开,那美人猛地被他踹到了地毯上,眸中很快沁出泪来,却咬牙不敢言,连呼通一声都不敢,只得很快曲起身体温顺地跪在一边。

    “猪!”

    阿那哥齐大骂一声,“一群蠢猪!”

    “便是派出两万头猪去,也得将魏军的粮食拱几车回来!现在给你们两万的精锐、两千匹战马,你们却连一个女人都抓不回来!竟然全都折损在了那里!”

    一想到那日从云州城楼上惊鸿一瞥窥见的元武皇后的姿容,他心下便冒起一阵邪火和不甘,被那纤细却傲骨挺拔的女人勾得心痒难耐,满腹不甘心。

    所以他今日特意拨出了两万将士,从魏军的侧翼撕开一道口子,直袭魏军驻地,想要趁着晏珽宗忙于前线战事无暇分身的时候将那女人抓回来的。

    两万人、两万人!

    他在那女人身上下了太大的血本,本想着就算这些人死了个七七八八,只要能抓回那陶皇后,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他一定要得到她,让她和现在跪在他脚边的郁姬一样伺候自己,让她一个接一个地也给他生儿子,偿还他死去的叕日恩和索儿札。

    可是现下不仅让陶氏跑了,自己的人还全都折在了那里,输了个血本无归!

    探子还说,晏珽宗命人将那两万人的头颅割下来,筑成京观以炫耀功绩,并且宰杀了许多他们的马匹供将士们分食。

    还有他自幼信任疼爱的弟弟,也死在了晏珽宗的手上。

    思及种种,阿那哥齐忽然感到头脑一阵胀痛眩晕,他连连后退数步,脊背一软就要瘫倒在地,还好身旁的女婿降林措眼疾手快地扶了他一把,让他稳稳在大床上坐了下来。

    降林措又回头看向跪在一旁的郁姬,“去给大汗倒杯羊奶来。”

    郁姬回过神来连忙去了,跪在床边垂眉顺目地将茶碗捧了过去。

    饮完羊奶,回过神来的阿那哥齐垂目瞥了眼身旁的美人,将手中茶碗又塞给了女婿,忽地若有所思地抬起郁姬低着的面庞。

    “你似乎不像是阊达人。”

    郁姬怯怯道:“妾的外祖母、外祖母她是魏人。”

    “是哪里人?”

    郁姬眼中含泪,“外祖母从前是濂州人,后来跟随外祖父嫁到云州,后来随外祖母到外面做生意的时候、后来……”

    再后来的话,她就说不下去了。

    阿那哥齐却眼神大动,摩挲着郁姬的下巴,话却是问同在帐内的其木雄恩,“那个陶皇后,也是濂州人吧?”

    其木雄恩道是,“陶氏的祖籍在濂州。如今魏室的太后和国丈国舅一家子,他们都是濂州人。”

    听得此言,阿那哥齐的眼神更加油腻昏聩,他抚了抚郁姬的脸颊,“你适才低头的时候,很像那晏珽宗的女人。原来你外祖母和她还是同乡,兴许你们祖上还是姻亲呢,难怪相似。”

    郁姬含泪摇了摇头说不敢,“妾身为下贱,岂敢和他们的皇后攀亲戚。”

    其木雄恩也是微不可见的皱眉,眼中划过嫌恶之色。

    实际上除了同为美人、同样纤细白皙之外,这郁姬和圣懿攀不上半点相像的地方。

    何况阿那哥齐从来都没有凑到跟前真的看过圣懿一眼,现下也敢这样在这里信口开河。

    但郁姬的这话,乙海可汗并不赞同。

    他皱着眉恼怒地否认了郁姬的妄自菲薄,

    “她算什么东西?又高贵到哪里去了?!等本王攻下云州之日,她不过是和你一样伺候男人的玩意儿。——不,不,她还不如你呢!你父亲好歹也是我阊达男子,你也是本王亲自纳进来的妾,她到时入本王的营帐,就是他们魏人所说的什么通房,我还能把她拨给你当婢女哈哈……”

    说罢他便一把拉扯着郁姬,将她推上了铺着柔软羊皮的床榻,丝毫不顾及在场的众人。

    女婿降林措和其木雄恩等人见状都十分识眼色地退下了。

    *

    郁姬坠了一滴泪滚入雪白的羊皮床毯上。

    她用汉话喃喃自语道,“我愿她永远高贵……”

    事毕后,阿那哥齐懒懒地起身束了腰带,一边斜着眼随意问她,

    “你方才说什么?”

    郁姬回道:“回大汗,是外祖母从前教妾的一首濂州乡曲。”

    阿那哥齐点了点头,“很好听。日后再来,你可以多唱些。”

    郁姬恭顺地应是。

    她又问,“您现在还需要我多唱几首吗?”

    阿那哥齐望了望帐外不断传来的响动,想到事态到底是十分紧急了,不能再耽搁时间,于是只好作罢。

    “你下去吧,下次再传你来侍奉。”

    “是。”

    大汗王帐的门帘被人掀起又放下,郁姬那张情事后因承受了雨露而千娇百媚的面孔也在黑夜中消失在他面前,如夏日傍晚时分摇曳在晚霞中凝露的芙蓉,乍然一看,竟还真有几分那陶氏的风致。

    直到这个时候,阿那哥齐的心仍在痒痒,想象着那陶氏承欢之时会不会也是这样的风情。

    却不知这是他此生最后一次注视着郁姬的面容了。

    帐外,刚才因为阿那哥齐陡然的发情起意,和他这爱妾贪欢一场,又让众人在大战当前迫在眉睫的紧急时刻耽搁了小半个时辰。

    等到乙海可汗不紧不慢地系好了裤腰带,再传他们进来继续议事的时候,众人额前都急得冒出了一层豆大的汗珠。

    这一次他并没有见到女婿降林措。

    其木雄恩向他回话,说降林措依照着大汗的意思,拿着他捡到的晏珽宗的那缕头发前往两军阵前挑衅魏军,口口声声直说他得到了魏帝的一缕头发,即如斩下魏帝之首,以此来鼓舞自家的士气。

    然后,他就被晏珽宗一箭射穿了脑袋,而后他手中紧握着的那缕头发也随之掉落到了高台之下。

    的确是高台之下。

    两军对阵之时,往往会在自己军中搭建高台或者眺望台,用以向对方宣战挑衅或者侦查敌情的。

    而适才降林措就是站在了阊达军队中的高台上,并且他还十分细心地吩咐人不准点燃灯火,免得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又身着黑衣,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可就是这样相隔甚远的距离,在帘幕的遮挡之下,他还是被一箭射穿了脑袋。

    魏帝的那缕头发也掉落地上,埋入尘土之中,消失不见。

    台下的阊达士卒一拥而上哄抢这缕发丝,最后反倒冲垮了高台,让搭建高台的圆木轰然倒塌,砸向了台下的士卒,一时间场面惨不忍睹。

    直到其木雄恩现在在向阿那哥齐回话时,外头的骚乱还没有止息。

    欲望舒缓了之后的阿那哥齐感到一瞬间的茫然和空洞。

    王帐门帘的缝隙处透进几丝黑夜的天幕,他抬头望了望帐顶,又垂眸看了看自己的掌心,蓦地在一瞬间感到一阵众叛亲离、孤家寡人般的寂寥。

    这种感觉让他觉得荒诞,又让他觉得隐隐的直觉般的不安,似是命运的齿轮转动,要将他碾压吞噬。

    自这场大仗爆发以来,他身边已经失去了太多太多的人了。

    他的儿子,他的弟弟,他的女婿,逃亡撤退路上来不及带走而被丢下的姬妾们,还有之前死去的他的许多宗亲、他的心腹、一路陪他统一突厥各部的爱将能臣们……

    他的身边总在不断地死人。

    回过神来的阿那哥齐猝然打量着站在自己帐内的一众人等,竟然敏锐地察觉到了他们看向自己的目光中隐隐约约地都藏着怨恨和不满。

    他们对自己都不满了。

    血腥的气息涌上喉间,他胸腔剧烈起伏,情绪激动愤懑。

    他阿那哥齐一生顺遂,三十岁时便成功统一突厥各部,成为整个突厥唯一的王,兵锋所指之处无有敢不臣服者,却没想过有朝一日他的臣下、他的附庸们,也敢用这样带着隐隐不满之意的眼神看着自己。

    可是同时阿那哥齐又知道他们的这股不满来自于哪里。

    他知道的。

    相比于魏帝事必躬亲,每一场仗都精神抖擞地冲锋在前,而他身为突厥可汗,却因为各种原因从未在战场上露过面,让自己部下的勇士将领们看见他的勇猛和战功。

    时间长了,这些人于是便对他不满。

    那么接下来,他要是继续待在王帐里坐镇指挥,他们是不是还敢对自己不臣了?

    阿那哥齐生生咽下了喉间的这口气,暂且没去发落他们,只是命人取过自己常用的一柄大刀,命伺候的婢女服侍他着甲,说他今夜要亲自上阵。

    他的一个侄儿连忙跪下说不可。

    “叔父的身子久病才愈,万不可如此冒险!不如……”

    但很显然,此时所有的劝阻在阿那哥齐眼中都成了对他的嘲讽了。

    他穿好甲胄,一脚踹开这个侄儿,命他滚到一边去,婢女打起帘子,他大步迈出帐外。

    其木雄恩跟在他身后出帐,可是他望着乙海可汗背影的眼神中亦带了一股难以形容的绝望和失意。

    出了营帐后,阿那哥齐心里一惊,猛然一下发觉营内的事态变化发展早已超出了他的预料。

    士卒们哄闹着乱成了一团,领兵将士们如何呵斥也止不住,偌大的军营一时间竟然如杀鸡宰鸭般让人好笑。

    心腹打听了之后才来回道,说是降林措坠落高台之时丢下了手中魏帝晏珽宗的那缕头发,于是底下的士卒一拥而上地就要去哄抢,想要夺得这缕头发再来和大汗请赏,一时之间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隐隐就发展成了要炸了的架势。

    荒谬,可笑。

    阿那哥齐铁青着脸色大声呵斥他们,但是众人显然没有半分在乎的样子,仍旧是乱糟糟的一团。

    主帅领兵在外,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军营中士气不振或者士卒哗变之类的突发状况。

    这些情况发生时,远远要比敌人的刀刃刺来更加可怕。

    很多大战,其实败者一方多有是输在了自己人手中的。比如营中士兵因为长久征战在外产生思乡之情而哗变反抗将军,比如在行军前进或撤退过程中发生踩踏拥挤事故继而阵营大乱,这些看似微小的毫不起眼的变故,都会像是千里长堤之下的一座小小蚁穴,顷刻之间便将整个军队的战斗力瓦解。

    一旦营中的士卒们发生哗变闹事继而不听从主帅的号令,那么这些人——所有人的下场,都只有死路一条。

    阿那哥齐闭目稳了稳心神,怒喝一声让士卒们安静下来,可是他的咆哮之声还未传出去时,远处如雷鸣般的马蹄之声就冲了过来。

    方才那个被阿那哥齐踹了一脚的侄儿率先反应了过来,朝着西侧大喊了一声:“叔父!魏军攻来了!”

    阿那哥齐扭头去看,还不等他在茫茫黑夜中锁定视线聚焦之处,一支凌空而来的利箭咻地一下朝他胸口处射来。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似乎看见了远处高壮战马之上那个身着银甲的身影,看见他手中握着一支巨大的弓。

    看见了自己身边的亲卫们奋起拦截那支射来的箭,也看见了这只利箭轻而易举地就破开了他的坚硬甲胄,又在没入自己胸腔之后稳稳停住,箭尾的白羽剧烈颤抖,不过片刻又恢复了平静。

    箭头触碰到他身体的一瞬间,他身上的盔甲就嘭地一下碎了开来,成了一堆碎片。

    可想而知射出这箭的人,拉弓时用了多大的力气。

    *

    随着这一支箭射出之后,远方还有如林的箭雨射来,将躲闪不及的阊达贵族、将领和士卒打得措手不及。

    高桢等人拱手大笑着向皇帝道喜:

    “陛下百步穿杨,箭法竟然更胜当年,臣等跪叩拜服。”

    皇帝手中持着的是一把麒麟弓,光是寻常人想要拉开它,都得要足足两三石的力气。

    而皇帝不仅拉开了这把弓,还是在马背上一路疾驰时一边拉弓一边瞄准的。

    不论是想要驯服驾驭他胯下的这匹良驹,想要拉开这把弓,还是想要在黑夜之中如此精准地瞄准目标,这三者不论哪一件事单拿出来都十分具有挑战性,非寻常人可以轻易做到的。

    然皇帝谈笑之间似无事人般就将这三件难事轻松驾驭。

    晏珽宗没搭理他们,又取来一箭,瞄准了乙海可汗帐顶的那面大旗的旗杆射中,将突厥王旗射落于地。

    旋即,重甲精锐打造而成的魏军如践踏蝼蚁一般地涌向了慌成一团的阊达军营驻地。

    *

    (麟舟:小小炫技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