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261:挑拨离间 yedu4 .

261:挑拨离间 yedu4 .

    皇帝午睡的时候,婠婠才出了中军帐在外头和薛娴她们说了一阵子的话。

    不过两三会儿的功夫,又有人来寻她,说是皇帝醒了,要见她。

    其实他这些时日都是这样的,虽然一边嘴上说着不希望婠婠留在这里,想要她赶紧回去;但是心里却很是依赖婠婠的陪伴,更不喜欢婠婠离开他哪怕半步。

    所以一时半会的看不见她的人,他就要找她。

    加之婠婠“有孕在身”,他恐她不好好吃安胎药,每天也都要亲眼看着她吃了药才安心。

    这会儿约摸也到了她每日喝药的功夫了,婠婠便转身往回走。

    萃澜还在一旁提示她,叫她走动的时候抚着肚子,这样看起来更像有孕的样子,不至于让皇帝起疑。

    婠婠亦是连忙照做。鮜續zнàńɡ擳噈至リ:po18e t.

    等她回去的时候,晏珽宗果然已经在等着亲自监督她吃药了。

    桌案上也正摆着一碗黑糊糊冒着热气的汤药。

    不过那其实并不是什么安胎药,而是那位老医者给婠婠临时配的一味坐胎药而已,吃着对身体也没什么损害的。加之里面有几味药材和安胎药的成分相似,皇帝闻着那个味道也不至于起疑。

    虽然已经吃了很多天了,但是望着那盛着乌漆嘛黑汤药的银碗,婠婠还是忍不住一阵头脑发晕。

    她蹙了蹙眉,一声不吭地全部喝完。

    军中的条件到底比不得在宫里的时候,留给婠婠的去苦的蜜饯也只有一种市面上最常见的酸梅。

    和她怀聿儿时候在坤宁殿养胎的环境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婠婠随意捏了一颗梅子含在嘴里,然后又到他身边坐下。

    皇帝看着婠婠的目光里满是心疼。

    他伸手摸了摸她的肚皮,眼中似有千万句话想要和她说。

    婠婠将纤细的食指贴合在他唇上,堵住了他想说的那些心疼她的话。

    “我从来就不怕跟在你身边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宝宝更不会在乎。有你做丈夫、做父亲,是我和女儿毕生最大的幸运。”

    “……我会早日将战事了结,早日带你回宫好好养胎。”皇帝道。

    婠婠听了这话反而有些心虚。

    她看得出来他很在乎她肚子里的宝宝,可是其实她肚子里什么都没有,到底让他白白期待了一场,还不知来日要如何将此事收场呢。

    虽说晏珽宗不至于为了她这点“欺君罔上”“假孕争宠”的事情真的动怒处置她,可是还是不免让他自己失望不悦了。

    婠婠和晏珽宗在帐内说了会话,她正要再找人来为皇帝换药,忽听得中军帐外有人求见皇帝。

    婠婠便让他们进来。

    是几个军中的副将。

    皇帝淡淡地问他们可是有什么要紧的事情。

    为首的一人单膝跪地向皇帝道:“臣等并无紧要之事,只是为了方将军的一句嘱托而来。方将军如今抱伤在身,这伤……这伤可好可坏,方将军自己心下也摸不着一个准。唯恐或是日后不测……又念及家中的妻女无人照拂庇佑,所以今日强撑着病体,请臣等几位同僚前来公证一番,写下一封文书,亦想陈书于陛下过目。”

    “请陛下、皇后陛下过目!”

    另一人见皇后在皇帝的跟前侍疾,脑子连忙反应了过来,这就将手中的那封文书献到皇后面前,请皇后看。

    婠婠接过那张纸,抬眼只见落款的地方写着方上凛自己的名字,还有几个军中副将签了名、按下指印,留作公证的痕迹。

    她一面看着纸上的内容,一面又听着那几个副将的解释。

    ——这是方上凛给自己留下的一封遗嘱,大抵意思就是将自己名下所有的一切家产公证了一番,说清楚了这些东西都要留给谁谁谁。

    若是他身上的这伤真的没养好,导致忽然之间一命呜呼了,那来日家里人瓜分他的家产的时候,彼此之间也好有个说法和对证。

    所以他又在病床上请来了几位与自己交好的同僚,让他们也一起来做个见证。

    让婠婠还颇有些啧啧称奇的是,方上凛这回大约是真的良心发现了,居然主动说要将自己的大半家私都留给贺妙宝和两个女儿。

    他的遗嘱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若他死后,皇帝所封给他的这个爵位,千万请皇帝收回去,万万不可再由他的弟弟继承,因为他家的三弟是个不学无术的酒色之徒,请皇帝千万不可把爵位交到这样的人手上。

    并且要请皇帝为他“分家”,来日他和三弟各分为两房人,日后他妻女的事情,父母跟随三弟一起生活,他的妻女独辟门户,女儿们婚嫁之事,也不可以让他的三弟和父母插手做主。

    他死后,留在老家的宅子和田庄还有几间铺子,都交由他的父母,留作父母晚年养老所用。

    至于除此之外他所拥有的一切家私,在云州和在魏都的田庄、铺面、宅子、寄存在钱庄里的银钱等等等等,都是指名道姓留给他的妻子贺妙宝和两个女儿方瑶、方璍的。

    而且实际上这部分东西才是方上凛的家产之中的大头部分。

    便是父母兄弟,亦不得插手置喙。

    若是来日为此起了争端,有人要与他的妻女抢夺家产,还万请陛下和同僚们一定遵循他生前的意愿,可以庇佑他的妻女几分。

    方上凛这些年积攒下的家私的确不少,以至于让几位为了他做个公证的副将们看了都有些眼红。

    适才他们在方将军的营帐中时,方将军说多了两句话后体力已然十分不支,一边说话一边就要往外咳血,看着十分骇人。

    军医说,是因为那日有一支流矢射入将军体内,伤及他的胸腔肺腑,此时肺腑之内多有浊气和伤口,所以才导致咳嗽不停。

    “我在云州……咳咳咳、云州城郊,城郊那里还有个田庄,共……”

    “在京中、城西的鹿鸣坊里、里有一座三年前托人购置的四进的宅子……”

    “楚氏的钱庄里,还存着、咳咳咳,还存着八千两的白银,还有……”

    “珍宝坊里存着三套赤金的女子头面,还有几匣子的金玉首饰……”

    ……

    听得几位副将心中都大吐酸水,艳羡不已。

    ——从前看你方侯天天在云州当和尚,身边连个侍奉暖床的姬妾都没有,咱们兄弟都心当你穷苦节省呢,没想到你小子敛财敛得无声无息!

    “还有我在扬州的三间米粮铺子,这些、这些……”

    几位副将听完连忙问:“这些都是留给您弟弟方三郎的?”

    方上凛抹去唇边的血迹,摇了摇头:“不!不,不许给他!这些,都留给吾妻贺氏。还有、还有我的两个女儿,瑶瑶,璍璍。”

    吾妻贺氏。

    提到贺氏和两个女儿时,他虚弱的面容上才浮现一丝淡淡的柔情。

    *

    看完后,婠婠唇边浮现几抹笑意。

    因为方上凛的遗嘱中还包含关于他的爵位的继承问题,但是爵位毕竟是天子赐予的东西,若是想要这份遗嘱真的生效,到底还是要送到皇帝跟前过目一番的。

    皇帝应允了,来日别人才不敢不遵循。

    婠婠笑道:“方将军说的很是,既如此,本宫心中知道了,你们再去将这份文书抄送一遍,留一份到本宫和陛下这里收着就是了。”

    这就是同意的意思了。

    而皇帝在一旁看着皇后,并没有半分的反对,眼神之中也皆是默许之意。

    几位副将便行了礼退下。

    离开之前,他们才敢微微抬头打量着坐在皇帝床边的那位元武皇后。

    虽则皇后正是年轻貌美的年纪,但她身上却没有半分的脂粉金玉妆饰,她今日只穿了件半旧的素裙,发髻也挽得十分简单,看上去格外清减素雅。

    这样的皇后,让他们看了心中格外不是滋味。

    对于男人来说,大部分人心中都有一股几乎与生俱来的“提携玉龙为君死”的意气,他们是想要建功立业的,想要让自己的国家和君王因为他们而感到骄傲。

    倘若君王为他们而骄傲,那么这个帝国的皇后也应该是雍容而华贵的,是这片天地上最尊贵的女子。

    可是她现在却如此的素净。

    受到战事的牵连,她连精心梳妆打扮的功夫都没有。

    连他们看了心中都觉得不忍和愧疚,何况是她的丈夫呢?

    几位副将从中军帐内离开之后,又去了方上凛的营帐中看望他。

    并且将皇帝皇后的意思一并告知了他。

    了却了一桩心事,此刻他的病容上才勉强多了几分血色,一边咳嗽着一边连声向同僚道谢。

    几位副将都说这是分内之事,将军犯不上道谢。

    中军帐内,军医们正在给皇帝换伤药,而婠婠则守在他身边陪着他。

    看着他身上的累累伤痕,婠婠眼中酸酸,泪珠就要往下掉。

    除却当年的初夜和生聿儿时候身上算是受了伤、见了血,这么多年来其他的时候,在她身上连指甲盖大小的伤疤都是没有的。

    而他身上的伤痕动辄就有小臂长,甚至有一道箭伤险些将他的腹部都贯穿。

    这样的伤口,只是想象了一下若是伤在自己身上又会如何,婠婠便恐惧得欲死。

    但是皇帝却如此的坦然。

    见皇后一副泫然欲泣的样子,给皇帝换药的老军医反而抽空安抚皇后:

    “自陛下醒来之后,这些伤口好得就快多了,约摸再有几日,便能彻底结痂。届时不见血了,约摸就不会再有事了。”

    就在皇帝养病期间,一直虎视眈眈游离于柔玄城四周的突厥残部却命人送来了一封致谢之信。

    这封信,竟然是送给早已“死去”的圣懿帝姬的。

    写信的那个人,是曳迩王其木雄恩。

    *

    接到这封信时,婠婠的手都抖了。

    但是她还是不得不把信送给晏珽宗看。

    婠婠浑身瑟瑟地蜷缩在椅背上,哽咽到不行。

    晏珽宗看完之后沉默许久,而后忽地暴怒,扬手就将那封信撕碎。

    婠婠看到他生气,下意识地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连连后退了数步,不敢去看皇帝的神色。

    她揪着自己的裙摆,在中军帐内格外的慌乱,像是想要寻找一个可以藏身蔽体的地方。

    其实晏珽宗从前脾气虽然不好,但是婠婠鲜少见过他这样的暴怒。

    就算是言官们在背后嘀嘀咕咕皇帝脾气差,但是也没人敢说皇帝是易怒的。

    这两者也并不冲突。

    皇帝脾气不好,是因为他有那个资格对别人不宽容,臣下们犯了事、说了皇帝不喜欢听的话,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处置他们而不用顾虑什么世家权臣的势力,他可以随意地撵走在自己耳边喋喋不休的人,堵上他们的嘴。

    但是他不会易怒,不会让自己生气。

    因为可以触碰一个君主的底线,挑战君主的权威,大部分人都还不够格。

    没有资格让皇帝为之一怒。

    所以很多时候,皇帝处置了臣下,其实就跟随手倒了杯茶水一样漫不经心。

    或许转身他就忘了这回事了。

    哪怕那个人刚才还在他跟前鬼哭狼嚎为自己求情。

    是以此刻他的怒气,让婠婠都感到有些害怕和慌乱。

    皇帝注意到瑟缩在一角的婠婠,抬了抬手,让她到自己跟前来。

    婠婠眼眶里沁出泪,有些犹豫,但还是乖乖地走到了他的面前。

    他背靠在那张行军床上,伸手抚了抚婠婠的脸颊。

    “你在怕什么?”

    婠婠不敢看他的眼睛,“是我的错。是我的错……是我害死了、害死了那么多将士、是我、我不该……”

    “你不该把李焘的书送给他?”

    婠婠点了点头。

    皇帝叹了口气,抚着婠婠的肩膀让她放松下来。

    “你若是有错,那李焘岂不是更加罪该万死,合该被我刨了坟才对。”

    很多很多年前,在其木雄恩和瓷瓷兰第一次来到魏都的时候,是文寿十六年。

    那一年,因为其木雄恩献上了一件四爪的蟒袍,婠婠为了替他平息这个错漏,所以和他多说了几句话,也和他有了一丝谋面的机会。

    后来其木雄恩带着自己的使团回国之前,曾经私下带着侄女瓷瓷兰再求见过圣懿帝姬。

    他说他和自己的侄女很是向往贵国有史必记、事无遗漏的传统,向往他们有那么多可以翻阅的史书,所以想问问圣懿帝姬最近在看什么书,有没有什么书可以送给他们,让他们带回国看。

    汉史,帝姬送了他们司马迁的《史记》,而对于唐史,帝姬送了他们《新唐书》和《旧唐书》。

    至于宋史,帝姬说,她近来很喜欢看南宋时人李焘所编写的《续资治通鉴长编》,这是本写北宋史事的书。

    帝姬的老师也都用这本书来教导帝姬宋史。

    于是其木雄恩就带着这些书回国了。

    而他那日在峡谷内所用的仿照好水川之战的做法,其实就来源于看《续资治通鉴长编》时,从西夏人那里得到的灵感。

    西夏人用白鸽坑过任福,杀了六千多北宋将士。

    而如今曳迩王因为圣懿帝姬赠书的缘故,看到了好水川之战,可以仿照此战的做法,同样用母鹰来坑害魏军将士,并且可以害得他们的皇帝重伤。

    所以其木雄恩寄回来了这封信。

    在信中,他用格外真挚的语言感谢当年的圣懿帝姬。

    尤其是他对元武帝说道,如果没有您这位妹妹的鼎力相助,即便是我得到了那样具有优势的峡谷地形,或许我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