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玄幻小说 - 转身遇见转世的你在线阅读 - 第二话 青石板客栈(一)

第二话 青石板客栈(一)

    01

    雨就那么的下在那么完美的山城小塘,滴滴答答的水花撩起了一圈一圈的情牵,碧绿的塘边有一座小桥,桥上有个远近驰名的青石桥面,青石板的顏色有点过度的绿,看起来约有几百年的歷史。据当地的石碑上记载,青石板桥时间久远,经过多次修缮,桥身与护栏均已更新,唯有桥面的石板似乎有一股特别的理由,歷经改朝换代均未有人更动它。

    当地的人都说,那是有人发愿化身青石板,要花五百年等一个人,只为了等他从青石板上经过,让他感受到有人在等他。

    青石板桥也不甚长,大约三十公尺,桥面大约二公尺半,拱桥造型,横跨在塘面较窄的地方。当地人都唤它做「阿难桥?,相传是佛祖前阿难尊者化身的青石板。当初阿难告知佛祖说,他爱上了一个女子,佛祖问他说:「阿难,你是我最疼爱的弟子,但你却陷入了情爱的纠葛,那你告诉我,你有多爱那个女子??

    阿难回答道:「如果今生不能在见到她,我愿意继续等她,直到见到她为止。?

    佛祖点了点头,问道:「如果要你在这里等候这名女子五百年,你愿意吗??阿难说:「我愿意化身为这座桥上的青石板,等候五百年,只为了再度看她一眼。她能够坐在石板上休息,或者踩过这个青石板桥面,我就心满意足了。?佛祖说:「那你就等吧,五百年后我再问你。?

    阿难就等了五百年,风吹日晒,狂风暴雨都不能阻止他的意志,他希望这女子能够感受到他的热情与坚持。五百年后,女子终于来了,但她只在桥面上停了一下,看看湖边的风景,然后就走了,丝毫没有感受到在脚下的阿难。因为这女子早已经过转世,完全遗忘了当时的阿难。佛祖问道:「阿难,你懂了吗?还需要再等五百年吗??阿难合十:「既已有,无復往。我将不再等候那虚渺的爱情,因为她根本不知道我在等她。?

    于是当地变成了一处爱情传说的圣地,总有人喜欢到那里去等,等一个等不到的人,青石板桥旁有一间客栈,里面都是独居房,老闆很识趣,他只提供住宿给在等的人,一但等到了,他就不出租房间给你,甚至连饭菜都不提供。

    「昔有阿难,愿化石版,復五百年,只等青裳。?

    这是客栈正中墙上所写的题字,他们所供应的饭菜都有名称,好像传说中的「黯然消魂?、「离思?、「莫愁?、「梧桐树?等等,虽然菜色各有巧思,却强调其中「酸?、「苦?、「咸?、「涩?的滋味,尤其在梧桐夜雨,薄酒寒风之际,嚐者一触及相思之情,莫不放声大哭。这里的酒名曰「月独酌?,薄辣似刀,杯杯断肠。

    青石板客栈从宋朝末年之际远近驰名,一直传到清末民初,才由李家(杰森的祖先)到台湾来开了分店,原本的青石板客栈却因为战乱,被炸弹炸毁了。但青石板的传说却留了下来。此为后话。

    青石板客栈看起来毫不起眼,就在大塘边的一个山坳,离客栈约五十公尺处有一座古桥,看起来荒废已久,新的桥建在五百公尺之外,而一些新开的民宿则在桥边林立。

    只有到过青石板客栈的人,才知道这里拥有最美的湖景。

    白天时如果你不去找它,根本就不知道客栈在哪里,

    客栈还是一贯的老规矩,不接双人以上的客人,只接需要思念与等待的人。客栈的外观仍维持的不错,古桥上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仍是透着青光。这些石板是当年逃难前,杰森的祖父为避免战火蹂躪,将部分的青石板运到了台湾,据说这些青石板有灵力,只要被青石板选中,有转世因缘纠缠的的男或女一站到青石板上,它在夜里就会发光,而在客栈的后院里有一池大如明镜的鱼池,将会将池面冻结为镜面,显示出因果累世的恩怨。

    「这些都是父亲传下来的传说,客人起先觉得有趣,后来发现石板从没亮过,池面也没有如传说中出现明镜。于是他们都认为这是编出来的噱头,慢慢的疏远了青石板客栈;对我来说,青石板的传说就是我守护的人生价值,没有忘不了的情,只有剪不断的丝。?杰森领着两人来到了池边,继续说着古老的故事。

    「传说青石板桥就盖在花儿塘边,在明朝的时候,花儿塘的北方一里处有个姓姜的秀才人家,姜逸是姜秀才的独子。姜秀才自从博取秀才资格后,因为家贫,只能在乡里教书,没有经费上省城去考取功名。曾经有一位城里的林员外要资助他经费,但实际上却是图涎姜秀才夫人的美色,想趁姜秀才外出考取功名时一亲芳泽,当然姜秀才立刻拒绝了黄鼠狼的好意。姜夫人自幼饱读诗书,在家道中落之后遂与姜秀才接为连理,对于姜逸的教育可是毫不马虎。于是姜逸在母亲的指导之下,才气渐渐在乡里之间传开了来,他八岁能做诗词赋,十四岁即能够在父亲的私塾里教授四书五经。

    姜逸年纪虽小,但秀气英俊的外貌却早就外露。虽然许多人家都有意将女儿许配给他,但无奈大家都是贫穷人家,也都在等姜逸什么时候考取功名,试图从此翻身。

    在塘的南边一里处,有一户官宦人家,杨英官拜五品,为省道水利督察使,杨家家大业大,亲戚都在从事有关贸易买卖的事情,杨英其家虽富但却是个书香门第,有一子一女,长子杨胜自幼饱读诗书,却又喜好武艺,十五岁即上青城山学武艺。另外有一独生女杨皓,典型的美人胚子,自幼即在姜秀才的私塾里读书。

    杨皓与姜逸相差四岁,是一对两小无猜,他俩下了课常常在一起玩儿,课业学习上也都是形影不离,两隻青涩的黄粉蝶在花朵里翩翩起舞,到了知道情愫的年纪,慢慢的变成了一种依恋,都有离不开对方的腻。

    学堂后的小山坡上,这天刚好是小黄菊的时节,整个山坡上望去尽是五顏六色的菊花海,风轻轻的一撩,花海的碎波浪就这么随意的拍了上来。杨皓将头靠在了姜逸的肩膀上,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杨皓,你为什么叹气,是今天的课文太难了吗?我看你今天魂不守舍,被我父亲纠正了好几次。别介意啦!他这两天心情好像也不太好。回到家看到我总是摇摇头,或是脸有愧疚。?姜逸拿着一根长尾草在杨皓的头上晃来晃去。

    杨皓没好气的抢过姜逸手中的长尾草,用力的甩在一边。

    姜逸板起了脸,「你怎么这样,很没礼貌耶!?

    杨皓抬起头看了姜逸:「你就是个小孩子,长不大的孩子,这个天要变了,要出大事了,你完全蒙在鼓里,是吗??

    姜逸疑惑的看着杨皓:「大事?什么大事??

    杨皓看着他,一字一字的说道:「我爹……我爹替我许下了一门亲事,是在省府里的省道台(知府)的二公子,王冕。明年的今天我可能就要嫁到王家了!姜伯伯是因为你家没办法来提亲而烦恼,哪是你这呆子说的什么教条八股,呆子!?说着眼泪就扑簌簌的滚了下来。

    姜逸惊讶地说不出话,他摇着杨皓的肩膀:「杨皓,你别吓我!我们说好要一辈子在一起,你怎么可以拋下我!我虽然穷,但是我会考功名让你过好日子,你不能就这样嫁给那个王冕!?

    杨皓忽然打了他一个耳光,接着向前紧紧抱住了姜逸,哭道,「我已经十六岁了,十六岁了。我要嫁给谁是爹爹的主意,不是我的!你以为我不要你吗!我只想一辈子跟你在一起,我知道我喜欢的是你,不是姓王的,呜呜,可是,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啊!你爹爹去提亲,吃了我父亲的软钉子,我偷偷看到姜伯伯走出去时在哭,他真的为了你将老脸放在地上给人踩踏,你都不知道,你都不知道他好可怜啊!?她用力推倒了姜逸,掩着脸就往山下跑去。

    不要走啊,杨皓!

    姜逸满脸的泪水,漫山的花海只剩下他一个孤影陪着自己,他该恨谁,恨自己没有家世,恨自己的父亲不成材,还是恨自己没有能力保护所爱的人?这时候的姜逸整个心都纠结在一起,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爱情带来刻骨铭心的伤痛。

    姜逸回大与父亲大吵了一架,从那天之后,杨皓再也没有来过学堂上课,姜逸每天都走到青石板桥来等杨皓,因为这座青石板桥是南来北往的毕竟之路,杨皓要到学堂就一定要径过这条路。不论颳风下雨,姜逸总是等到中午才回家,他一心想赶紧读书考取功名,想证明自己给杨家看,姜秀才为了儿子到杨家说媒,甚至託了城里的吕举人替他求亲。可是杨皓的父亲急于要稳固官场的势力,虽然觉得姜逸是个好孩子,却也没办法成全这一对璧人。于是他决定提早让杨皓出嫁,断了姜逸的念头。

    就在春雨十分的某一天,姜逸一如以往的撑着雨伞在青石桥畔等着杨皓,他希望能跟杨皓见上一面,就算说说话也好。这天杨皓背着父亲,叫丫环趁着外出採购的时候带给姜逸一条手绢,上面诉说对姜逸的思念之苦。

    姜逸在桥上闻诗大哭,他大声的喊叫杨皓的名字,旁边的人都为他的真情与不幸掉下了眼泪,姜逸全身溼透了,手中握着那条手绢跑了回家。自此姜逸生了一场大病,有一天他起的很早,全身穿戴整齐地出门了。姜秀才问他去哪里,他说桥边有一场戏,他想穿得漂亮点去看,也换个好心情。姜秀才拍拍他的肩膀,看着他离开家门。

    那天是杨皓的出嫁之日。

    远方传来打鼓敲锣夹杂着鞭炮的声音,一列红色衣服的出嫁行队慢慢地靠近桥边,姜逸在行列快要过桥的时候跳了出来挡在桥面上,他哭道:「杨皓妹妹,我是逸哥哥啊!我想得你好苦,你知道吗?我恨自己不成才,我恨时间太短来不及考取功名,我恨为什么不能跟你白头偕老,杨皓妹妹,今生,来生,我都会带着这条手绢,永世在这青石板桥上相候,只怕五百年,一千年,永不离弃!?杨皓从轿子里探出头来哭着叫着姜逸的名字,她说她爱的是姜逸!

    姜逸号哭着念出了「昔有阿难,愿化石版,復五百年,只等青裳。?十六个字

    之后,深深地看了杨皓一眼,然后紧紧握着杨皓给她的手绢从桥上一跃而下,跳入了大塘之中。?

    ------------------------------

    杰森拿了面纸给哭的泣不成声的晓彤与如蒨。「后来呢,杨皓呢??

    「传闻杨皓在归寧途中经过青石板桥前,告知夫婿想看一眼最后的故乡景色,杨皓之夫婿不宜有他而允准其去,杨皓俏立于桥,睹物思情;脑海中部段涌现姜逸殉情那一幕,她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只见她蹲下来亲了一下脚下的石板,说声:「夫君,我来了。?没有再看自己的夫婿一眼,和身就跳进了大塘之中。?

    良一也忍不住拭了拭眼泪,心想古代的爱情故事真是愀心,这些恋人歷经几世才能相认,几世之后,谁又认得谁呢?他看了一下赵晓彤,发现晓彤也正在注视着他。

    客栈里的管家这时端出了热茶递给三位客人,管家的脸上只有淡淡的微笑,没有被牵动的情绪;彷彿这个故事她已经听过了几百遍。

    杰森带着手电筒打开了侧门,向椅子上的三人说道:「你们不是来找答案的吗?如果你们三位是你们说的那样的纠缠关係,那么今晚的青石板桥,一定会再度绽放美丽的奇光。来吧!?逕自走出了侧门,良一等三人互看了一眼之后,也就跟在杰森的后面步出了侧门。

    管家还是继续打扫工作,但是眼光却好奇的投向后院的那塘池水,露出了诡异的微笑。

    杰森在前面带路,前方黑漆漆的一片只靠着一直大手电筒照明,「脚下小心一点,这里杂草很多,找根棍子拨一拨草,避免有蛇过来。在继续说个青石板的故事,避免你们觉得路上很可怕。?三人心里七上八下依偎着前进。

    「古代有个年轻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门、多才多艺,她家的门槛都快被媒婆踩断了,她仍不想出嫁,因为她始终都在盼望如意郎君的出现。

    有一天,她去庙会散心,在万头攒动的人群中,瞥见一名年轻男子,心中确知就是她苦苦等待的人,然而,场面杂沓拥挤,她无论如何都无法靠近那人,最后眼睁睁地看着心上人消失在人群中。之后,少女四处寻找此人,但这名年轻男子却像是人间蒸发,再也没有出现。落寞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礼佛祈祷,希望再见那个男人。她的至诚,感动了佛心,于是现身遂其所愿。

    佛祖问她:「你想再看到那个男人吗?」

    「是的,哪怕见一眼也行!」

    「若要你放弃现有的一切,包括爱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呢?」

    「我愿放弃」少女为爱执着。

    「你必须修炼五百年,才能见他一面,你不会后悔吧?」

    「我不后悔」斩钉截铁。

    于是女孩变成一块大石头,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风吹日晒,女孩都不以为苦,难受的却是这四百多年都没看到一个人,看不见一点点希望,才让她面临崩溃。最后一年,一个採石队来了,相中了她,把她凿成一块条石,运进城里,原来城里正在建造石桥,于是,女孩变成了石桥的护栏。就在石桥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见了那个等了五百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很快地走过石桥,当然,男人不会发觉有一块石头正目不转睛地望着他。这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音再次出现:「满意了吗?」

    「不!为什么我是桥的护栏?如果我被铺在桥的正中,就能碰到他、摸他一下了!」

    「想摸他一下?那你还得修炼五百年!」

    「我愿意!」

    「很苦,你不后悔?」

    「不后悔!」

    这次女孩变成了一棵大树,立在一条人来人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很多人经过,女孩每天观望,但这更难受,因为无数次希望却换来无数次的希望破灭。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炼,女孩早就崩溃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孩的心逐渐平静了,她知道,不到最后一天,他是不会出现的。又是一个五百年啊,最后一天,女孩知道他会来的,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动。他终于来了!还是穿着她最喜欢的白色长衫,脸还是那么俊美,女孩痴痴地望着他。这一次,他没有匆匆走过,因为,天太热了。他注意到路边有棵大树,休息一下吧,他想。他来到树下,靠着树根,闭上双眼睡着了。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紧靠在她的身边!但是,她无法向他倾诉这千年的相思。只有尽力把树荫聚拢,为他遮挡毒辣的阳光。男人只小睡片刻,因为他还有事要办,他拍拍长衫上的灰尘,动身前一刻,他回头看了看,又轻轻抚摸一下树榦,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当那人逐渐消失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现了。

    「你是不是还想做他的妻子?那你还得修炼。」

    女孩平静地打断了佛祖的话:「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哦?」

    「这样已经很好了,爱他,并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哦!」

    「他现在的妻子也曾像我这样受苦吗?」女孩若有所思。

    佛祖微微点头。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这一刻,女孩似乎发现佛祖微微地吁了一口气。

    女孩有些诧异:「佛祖也有心事?」

    「这样就好,有个男孩可以少等你一千年了,为了看你一眼,他已经修炼两千年了。」佛祖脸上绽放着笑容。?

    说着,眼前真的出现一座老旧的石头古桥,桥上的石板缝中长出了一些杂草,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有人走过了。赵晓彤拉着王如蒨的手慢慢地走近了桥墩,杰森说:「铃木先生,你还愿意验证你是不是註定的那个人吗??铃木其实对这个环境感到毛骨悚然,风吹过的呜呜声让他满头的鸡皮疙瘩。他看了一下身边的缩成一团的晓彤与selina,问道:「好,竟然来了,我们就把谜底解开。我们三个要一起上去,还是分开上去呢??杰森说:「根据古老传说,有关係的人一起站在桥上才会发光,如果没发光可能是其中一人不是这层关係的人,又或者是另外一种,也就是还有人没来。?良一看了一下两个吓到腿软的女孩,心想小晴是不可能来的,姑且一试吧!于是一手牵赵晓彤,另一隻手牵着王如蒨,深深吸了一口气后,慢慢地走上了石板桥。三人走到了桥的中间,耐心等着青石板发出奇光。

    三人等了好一会儿,却不见石板发光,那种心情犹如洗上好一阵子的三温暖。他们想证明自己与良一有缘分,那是真爱,却又不想将自己的幸福所在这所谓的因果註定之中。更何况,这份爱不是独享,是要与身旁的女子共有。那算什么,何须践踏自己的尊严委曲求全?杰森说:「看来不是欧阳晴没来,就是你们多虑了,这一切就只能是一个巧合。问题是,你们希望那是一种巧合,还是满心希望青石板会发亮呢??

    三人回到了客栈稍作休息后,铃木开着车载着两个女孩先离开了。管家自从他们回来之后一直铁青着脸,等到客人回去之后,杰森站在他的面前说道:「不论古代现代,你知道我们就是服务业,在客人面前我再也不要看到你臭着一张脸,知道吗??管家点了点头,用沙哑难听的声音回答道:「是的,少爷。不过请你来看一样东西。?杰森瞄了她一眼,「什么东西,今天没有什么值得看的。?管家不理他,一直穿过客栈的穿堂之后,缓缓打开了后门,用手指着池塘的池面。

    杰森慢条斯理地走到了后院,眼前的奇景让他呆住了,只见传说中后院池塘的水面,竟然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出现了百年以来第一次的明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