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玄幻小说 - 转身遇见转世的你在线阅读 - 第二话 青石板客栈(四)

第二话 青石板客栈(四)

    04访客

    管家阿福开了门,今天就跟往常一样,应该是不会有客人上门,这里十年来只接待过十三组客人,因为青石板客栈虽然合法、有民宿执照,却从来不刊登广告,也没有刊登在民宿网上,因为青石板客栈只吸引有缘人,孤独人,等人的人和被等的人。

    阿福将屋子里外彻底打扫了一遍,走到屋前,现在正是油菜花的季节,于是他剪了一大把回到客栈用心的修剪细枝插入花瓶,顿时原本沉闷无趣的客栈顿时活泼了起来。接着他到花园里餵鱼、剪花修草,接着他背着工具将客栈的门带上,就往青石板桥的方向前进。

    门上的价目表写着:

    客栈只收有缘人,等人的单人,或被等的单人。

    单人房nt3000元/晚。

    如果你有故事留下,视情节予以折扣。

    阿福骑着车到了桥边,卸下了工具将除草机背上,他用力的拉了一下油门线,只听得「更?的一声,除草机前端的牛筋绳飞快地转动,他熟练的来回走动,不一会儿就将一大片杂草地清理得乾乾净净,「接着是桥面了,得加快速度,否则大太阳一露脸会烤焦的。?阿福看了一下头顶的太阳喃喃自语。终于也将桥面的青草缝隙处理完毕,看起来整个客栈周边不再荒草瀰漫,原本野草覆盖的水面也都重现天日,「这下可以直接从窗户看到石板桥了!?阿福坐在桥旁的大树下喝了一口自己带来的热茶,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他摸着老树的树皮心中有所疑问,「听老爷说,在老家那里的青石桥旁,真有一棵老树是有个姑娘为了等人而树身在上面的,不知道这棵大树会不会也有故事呢?随缘吧!反正跟我阿福不会有关係的!?看了一下四周,阿福颇满意自己的工作成效,收拾了工具一边哼着歌就往客栈前进。

    在接近客栈的小路口时,他忽然停了下来。

    有一个带着圆顶绅士帽子的男人站在客栈前,正注视着镶在门上的铜製价目牌。这个人身材微瘦,有点痀僂,拄着一根黑色的牛角杖,远远看去大约七八十岁上下,一身全白却不太合身的日式西装显得格外突兀,嘴上的八字鬍掩盖住嘴里不断咀嚼的情绪片语。

    阿福决定向前招呼客人。

    「先生您好,请问要住房吗?您是要等人,还是来与等你的人相见,我们也招待只怀念有故事的人,就算不住,喝杯茶总是好的,请进。?

    白西装的老人压低了帽缘向阿福致意,蹣跚的随着阿福走入了客栈的大厅,今早刚踩的油菜花儿在阳光下更显得明亮艷丽。阿福送上了一杯当地的玉兰乌龙茶,茶色温润,清香满室。

    「请问……这里是青石板客栈,对吧??老人的声音与他的年纪不太相符,更加的苍老与有一股看破红尘的嘶哑沧桑。「很多年前我来过这里,没想到它还在,还是跟以前一样那么的美丽。?

    阿福奇道,「您以前来过?那真是稀客。我们虽然服务好,客人来过之后都找到想要找的情绪,所以不想在旧地重游,重批忧思。

    我记得有一位女客人,在二楼的窗台边坐了三天。临走之前放了一首诗在桌子上,那首诗很美,很凄凉,是三国曹植写的: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妇,悲叹有馀哀。

    借问叹者谁,言是客子妻。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

    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

    我还记得那位女客人虽然有点年纪了,但是可以想见以前是位超级大美女。很有气质,道现在我还无法忘记她的模样。?

    老人看了阿福一眼:「没想到如你一样在人家家里做管家的,竟然有不错的文学素养,说话处处充满了内涵。你在这多久了,十年,二十年??阿福答道:「老先生,我到客栈来接手,已经有三十年了,但我是个孤儿,从小是老爷将我带大的。?老人喃喃说道:「三十年……三十年,你说的那个女子是什么时候来的,管家??阿福说:「我想想,大约是快二十年前,她是秋天来的,那时我们这里还很美,现在没有人要到这里来了,太偏僻了。?

    老人忽然问道:「我想在这里等一个人,方便让我住几天吗?费用我可以先付。?

    阿福说:「当然好,客栈就是给人放松的,您走路不方便,前两年少爷让我这里装设了户外电梯,我带您上二楼吧!?

    阿福要了证件办理入住登记,发现这位老先生也姓李,持的是美国护照。

    「好巧,本家也姓李,与您同姓。如果您想四处走走,我可以带路。?

    他替老人开了房门,是最靠近青石板桥河边的景观房。

    「谢谢您,这里的后花园还开着吗??老人迷濛的眼神忽然变得犀利。

    阿福吓了一跳,满脸疑问的说:「您说的后花园是哪一个?整格户外都是我们的后花园啊!?

    老人说:「我问的是传说中有明镜池塘的那座后花园!多年前我曾见过!?

    阿福说:「老先生你……你是?后花园只能有李家的子孙、终身未婚的管家或是青石板桥上的有缘人方得一见前世因果,您到底是谁??

    老人缓缓脱下了帽子,摘下金边眼镜,痀僂的身体忽然挺直,眼神充满了猎猎英气,完全跟之前的苍老鐘龙判若两人。阿福就像脑袋里的氧气被抽了真空一样,他认得这张脸,他见过这张脸,但这时心中的惊骇莫名却不是隻言片语能形容的。阿福一路「腾、腾、腾?向后退到了墙边,他的脸色死白,彷彿见到殭尸从地上冒了出来。

    老人看着他说:「阿福,好久不见。你还认得我吗,我是五爷,你老爷的亲弟弟,李天瑶。这家客栈本来是我经营的!?

    阿福腿都软了,他当年亲眼看到李家在帮李天瑶办丧事,据说袁小姐当天下午就被打捞上来,而十天后才在下游找到了李天瑶的尸体。

    而李天瑶的尸体与面容已经溃烂的无法辨识。

    那这个尸体究竟是谁?想必是警方做的手脚。

    两年后当时承办的员警在国外旅游意外的墬谷身亡。

    李爷爷是哭的最伤心的,这个李天瑶最像他,外貌、能力,手腕都是兄弟里面的佼佼者,原本家里最赚钱的中药材贸易公司是要给他接手的。李天瑶的三哥李天望却是个败家子,在外惹事生非,欺凌了许多无辜的少女。李爷爷非常的生气,他认为李天望根本无心经营家里的事业,于是决定把李天望店铺的经营权交回到大儿子,也就是杰森的父亲手上。李天瑶年轻英俊,才学出眾,许多名门闺秀都有意与李家结纳姻亲,李天瑶却偏偏爱上自己的同学,而与李家有生意往来的袁家大小姐也对李天瑶情有独钟,非君不嫁。

    可是李天瑶并未动摇自己的选择,他与自己的爱人林美黛私订终身。

    就在不久后,李天瑶忽然得了一种怪病,全身痉挛瘫痪,有时会像羊癲疯一样倒在地下抽蓄。这样下去家族事业的交棒也成问题了,李爷爷又将贸易公司的经营权也给了大儿子。

    原本的李天望室分配到青石板客栈的经营,但后来李天望开枪杀人,最后死在牢里。李天瑶于是移到了青石板客栈休养,当时杰森的父亲派了两个管家照顾他,顺便经营客栈。

    传说中的故事是这样说的。可是李爷爷从来没有自己说过。

    贸易公司与店铺经营权的事情是由杰森的父亲召开家族会议,李爷爷同意将经营权交由大儿子手上后,在也不过问。

    李天瑶被下放成为青石板客栈的接班人,他今年七十三岁,四十五年前他来到了青石板客栈,接收了青石板所有的传说。李天瑶的身边当时只剩下一个女人,就是袁大小姐,他们在李天瑶没有能力反对的时候办了婚礼。

    林美黛呢?传说中因为伤心过度远赴他乡。

    奇蹟似的,李天瑶到了青石板客栈休养半年之后,身体已经恢復了正常。但是家族事业的经营权已经落入大哥手里,在也要不回来。于是他也放弃了,却开始冷落身边的袁大小姐,整天吵着要去寻找林美黛。袁大小姐气不过,回到李爷爷身边告状。其实听说袁大小姐虽然是金枝玉叶,对李天瑶是百依百顺,甘愿做着粗活陪着李天瑶。

    李天瑶听说真的找到了林美黛,两人在外过了一个月的甜蜜生活,当他带着林美黛回家要与袁大小姐商量此事时,由于法律已经明文禁止二妻,林美黛甘愿不要名分,只要如张学良旁的赵四小姐一般与良人为伴就满足了。三人当天晚上在青石桥上大吵了一架,听说袁大小姐当晚就在桥上投河而死。而李天瑶与林美黛也同时失踪,三人殉情的传言不逕而走。

    阿福说:「五爷,你出事的时候我还是小孩子,我只在您的葬礼上…对不起,看过你的照片,你长得跟少爷真的一模一样,好像是同一个模子出品的。对了,现在客栈的掌门人是老爷的二公子,李祖彦,他是一位非常优秀又有爱心的医师,每年都花一笔经费整建这间客栈。他说,青石板动人之美,凄人以情,怀人以思,传人以缘。不论如何,传说是真是假,他也必须将这见客栈完完整整的移交到下一代手里。?

    李天瑶哼的一声:「老子作孽叫儿子做功德,老狐狸啊…老狐狸?如果我还在哪轮得到他儿子掌管这家客栈??

    阿福有点吃惊,以为自听错了,问道:「五爷,你刚刚说什么,谁作孽啊??

    李天瑶赶紧说:「没事,你待会将饭菜端上来给我。晚上可以陪我去青石板桥那里吗??阿福说:「五爷,没问题,少爷这个星期出国去了,下星期才会回来。我需要通报老爷吗??李天瑶摇摇手:「不用了,我不想让人家打搅我,我本来就不存在,何须增添家人的烦恼呢??

    阿福道:「好吧,顺您的意,少爷回来我还是得向他说,老爷这几年都在卧病,看来时日是不多了,唉??

    李天瑶道:「老爷得的是什么病?这么严重??

    阿福说:「听说是心脏病,之前还严重中风。老爷对我恩重如山…?

    李天瑶点了点头:「知道了,你去吧!阿福,你拿一点钱到镇上帮我买几套内衣裤回来,还要一瓶像这样的止痛药。?他拿了瓶子给阿福,顺手从皮包内抽了两万块钱塞给他。

    阿福急着推辞,「五爷,这不行,买东西要不了这么多,多的钱我找回给你。?李天瑶说:「你肯叫我一声五爷,我很高兴,这钱当作是你陪我吃吃喝喝的导游费用,好吗??

    阿福道:「这……好吧,剩下看剩多少钱我在还您,我有领薪水的?

    李天瑶拍拍他的肩膀,讚道:「真是个老实人!?

    李天瑶看了看夜幕落下的青石桥边,那一夜在桥上发生的巨变,他即将揭晓这场看似单纯的争风吃醋的惨剧,其中背后隐藏了多少骯脏的争权杀机。

    两张一模一样的脸,映照在冰雪未退的湖面明镜上,一张已显苍老,另一张脸则是正值阳光。明镜中出现了一幕幕的悲剧,看的杰森痛哭流涕。

    「叔叔,这是真的吗??杰森抽抽噎噎地看着李天瑶。

    「你说呢?你看到了你,你看到了你说的林美黛,也就是你说的欧阳晴,可是你跟我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呢?那袁大小姐,不就是你说的王如蒨吗?冤冤相报,何时终了,情牵数世,只为自私。这明镜听说只会出现相关人的影像,所以只出现了当时桥上的几个人,因为你,才出现欧阳情,也表示王如蒨与你是有正相关的。反而与铃木良一的纠结,可能是前世的事。?李天瑶说。

    「其实我们三个人是被丢下去的,那天管家榨了三杯柳橙果汁给我们三人,果汁里有下了安眠药,我与美黛走到桥上就已经昏昏沉沉了,后来袁小姐也来了,她说道她希望能与美黛好好相处,一起陪在我的身边,她实在是一个非常宽宏大量的女人,我觉得今生最对不起的就是她。那时天色已暗,我感觉头很晕,而她们两个已经昏倒在我的脚边。?李天瑶继续说道,「这明镜只能依照我看到的记忆而显现,你刚刚看到有两个黑影在我后面,没错,她门就是当时青石板客栈的管家,我后来猜想,她们先将袁大小姐推到河里,然后再将我与美黛也丢了下去。?

    只听得李天瑶说出了一个关键的字眼,让杰森整个人跌坐在地上。

    「我掉下去的那一瞬间,听到管家陈有说:『去向老爷…』,他的老爷就是你父亲,为了不让我再继续復出掌权,竟用这种手段假借情爱之名杀人灭口,袁小姐只不过是她的牺牲品,当年我会瘫痪,就是你父亲叫她下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