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里的回忆〈4〉

庭园里的回忆〈4〉

    二人踏上返家路,初晴忽地想起慕言会出现在这里应该是有什么事要找她,虽然与慕言扯上关係多半不是好事,但还是姑且一问。

    慕言似乎早预料到她会开口询问,脸色没有一点变化。他停下脚步,转身正对初晴,和煦如初的盈盈笑脸,与他威胁般的话语极不相称。

    「我是来劝你别多管间事的。」

    初晴很快就知道慕言所指的,是在学校时她找了教官阻止他的事。对于这么快曝光,初晴没表现出惊讶,只是抬首,直直迎向慕言的目光,语气坚定。

    「我只是在做对的事、在贯彻我的正义,并不是多管间事。」

    「对的事?」慕言嗤笑一声,双手环胸,饶富兴味地看着矮了自己一截,却气势十足、目光炯炯的初晴,「我想你是误会了,我可是要还他钱呢。」

    「那也构不成你威胁他的理由。」初晴伸出食指,抵在慕言的肩上,力道之大,似要戳穿他的皮肤,「你知道有句话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吗?你就和刚才a校的人一样,拥有光鲜亮丽的表面,实际上一肚子坏水。」

    她和慕言认识十馀载,且至今都同校,太清楚他在背地里做了多少事,只是他聪明,懂得拿捏分寸、懂得假他人之手、懂得转黑为白,以致于在学校混得风生水起的同时,遇事总能全身而退。

    若让她来说,慕言受到多少喜爱,内里就有多糟糕。

    「初晴啊初晴,你究竟是单纯还是真愚蠢?」慕言像是听到什么有趣的事,笑得愈发灿烂。

    他走近初晴,弯身在她耳边说着话,绵长悦耳的声音如枕边细语,引入全身酥麻,初晴排斥地想退开,却被慕言从另一侧按住了肩膀,寸步难移。

    「人有表里两面,可这所谓『两面』也可以再细分成很多,而那其中一定有着缺陷的一部分。就像a校的人也有轻浮的时候,而我喜欢把人耍得团团转,还有……」他松开手,指了指自己,又接着指了指初晴,「还有你过度的正直。」

    闻言,初晴像是被人触碰了禁忌,脸色骤变,用力拍开慕言的手,一贯无波澜的口气盛满怒意,「你这是狡辩!」

    「你怎么看我无所谓,至少在大多数人眼里,我几乎是完美无缺的。若这样的我用得上『败絮其中』,那么有更多人早就烂如尘泥,而你说不定也是其中一员。」

    话语未落,慕言勾唇一笑,眸中仅存的光芒彻底熄灭,而后转身迈步。

    初晴蹙眉望着他的背影,握紧拳头,缓和被勾起的怒意。再开口,已恢復先前的冷静。

    「你若不停手,我就只能继续插手,我不能看着你继续沉沦。」

    话语很轻,轻的好似一阵风吹过便会散去,却又郑重宛如一道宣言,落在短暂的沉默之间,震天动地。

    慕言止步回首,深不见底的黑瞳映着初晴的身影,但是他目光所至似乎并非眼前之人,而是那更远、更远的地方。

    他冷笑,寒意噬骨。

    「那就别怪我伤害你。」

    ……

    刚关上家门,初晴就听见拖鞋踩在地面的声响,一边脱去鞋子一边抬头看向声音来处,已经换上睡衣的母亲从客厅探出头来。

    「你回来了啊。刚才慕言有来找你喔,你有遇到他吗?我跟他说你还没回来,他就说要去捷运站接你。」

    初晴简单应了声终止对话,不想再继续谈慕言这个人。把鞋子放入鞋柜里时,没见着父亲常穿的鞋,就随口找了个新话题。

    「爸爸今天有值晚班?」

    「嗯,今天开始五天,下午到深夜的班。」

    她了然頷首,之后和母亲进行了些有关学校、晚餐等日常问候,便藉口想早点洗澡休息,说了晚安后就溜回房间。

    只开了书桌上的檯灯,她在桌前坐下,放在灯旁的相框被照得发亮,看不清相片里的人,伸手拿近,她和父母的合照才清晰起来。

    相片中的她年纪还很小,被身穿警察制服的父亲抱在手上,母亲在一旁扶着她的背部,防止她乱动摔落。

    拇指指腹摩挲着相片里的父亲,脑海里闪过慕言刚刚说的每一句话,再想到他说自己的缺陷是过度正直,心口像是被堵住了一样,闷得发慌,存在内心于一处的什么东西正在动摇。

    她用力甩头,将所有可能影响她的想法驱逐。

    「不行,我的正义不该如此轻易瓦解。」

    把相框归回原位,她没有一丝留恋,起身拿了换洗衣服走进浴室。

    同一时间,在对门慕家。

    慕言正要打开自己房间的门时,隔壁的房门缓缓开啟,慕父用手捏着鼻樑,一脸疲惫地从书房走出来。

    「爸,你今晚要工作?」

    「没办法,有个东西明早急用,要赶出来才行。」

    「怎么没有早一点提上日程?」慕言蹙眉,很难想像每天都会确认并调整行程的父亲,会犯下忘记事项这种错误。

    「可不是下面那些饭桶。」慕父从鼻子呼出一口气,额上的纹路又多了几道。

    虽没细讲,但偶尔听父亲抱怨公司的人,加上多年在学校团体报告的经验,慕言也就可以猜到是组员或是负责人办事不力,甚至出错,才会到前一天晚上还没把需要的文件完成。

    慕父经过儿子身边时,轻拍了拍他的脑袋,「唉,虽然我知道你不会,但我还是想说一句以后可别像那些人一样,连该做的都做不好,我对你期待很高。」

    「嗯,我不会的。」慕言浅笑。

    「快去睡吧,明天还要早起,你妈明天要出差,也已经睡了。」

    说完,慕父迈步往厨房的方向去。

    房门开了又闔,进入房间的慕言倚着门板,没立即去开灯,垂首望着地面低低地笑了起来。黑暗中,他的声音恍若来自地狱深渊的蛊惑,诱人一步一步走向不见尽头的幽暗。

    他很清楚自己的优秀,也知道日子多么乏味,所以他将生活当成了游戏,用自己所拥有的聪明才智,让身边的一切在掌控下进行。从猜测熟识之人的情绪,到利用自身优势博得意料之中的喜爱,再到以无伤大雅的玩笑让同儕表现出预期中的反应,最后,他爱上了他人露出恐惧的脸庞。

    追赶猎物,让其逃入早已设下的陷阱,退无可退时,一边颤抖一边向他求饶。验证预测的成就感以及代表胜利的情景,令他欲罢不能。

    不过他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初晴,享受过程只是附加价值。

    他隻手盖在半边脸上,向上拨乱了瀏海,没被遮蔽视线的那隻眼,在漆黑中异常明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