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四季如春〈5〉

庭园四季如春〈5〉

    上午最后一堂课结束,寧静的校舍一瞬被鐘响和骚动取代,时不时可以听见有人吆喝着揪团去食堂。

    「姚致然,再不走位子就没了!」

    几个男孩勾肩搭背,在走廊从敞开的窗户对姚致然喊道。他赶紧应了一声,捞起搁在桌上的钱包要走,突然被人扯住了衣摆。

    驻足回头,初晴绷着脸站在他的座位旁,脸色依旧苍白,彷彿所有血液都绕了路,他不禁皱了皱眉。

    「怎么了?」

    「我去护理中心一趟,如果午休结束后没回来,你替我跟任课老师说一声。」

    「喔,好啊。」

    初晴道了谢,松开手,颤颤巍巍地走出教室,姚致然望着那抹一阵风都可能吹倒的单薄身影,心生忧虑,忙不迭追上去,搭上她的肩膀。

    「等等,我和你一块儿去吧,看你连走路都走不稳了。」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是我一个人没问题。」初晴不加思索便拒绝。按了按太阳穴,试图以此缓解头疼,一边说道:「你快去买饭吧,你朋友该等急了。」

    话语刚落,像是要呼应她的话似地,窗外的男孩们又不耐地催促,并扬言要放生姚致然,还顺道亏了他一把。岂料姚致然压根儿不把那些调侃威胁放在心上,所有藏了坏心思的话都犹如一挥即散的清风,仅擦过耳畔就消失无踪。

    他思索一会儿,道:「食堂和护理中心都在一楼,同路,所以你跟我们一起走。」

    「可是……」

    「不容反驳,就这样决定了。」他打断,做了个请的手势让初晴先行。

    她想说什么,他其实可以猜到几分,无非是担心传出什么流言蜚语,看看他那些损友们的反应便知。她本就谣言缠身,定不希望再雪上加霜,甚至让他这个局外人也淌入浑水。

    但是此时此刻,见了面白如纸的初晴,步伐不稳,似枝头摇摇欲坠的残叶,他根本顾不上那么多,也丝毫没有注意到自己对女孩的关心,已在不知不觉间超出同学的范畴。

    初晴拒绝不了,只好默默地让姚致然跟在她身后半步,做出两人是真的单纯同路的样子。

    在一楼分开前,初晴回头朝姚致然点头示意,才步向护理中心。

    儘管已看着她一路,姚致然心里的担忧却没减少半分,一步三回头,频繁得让身边的友人都看不下去。其中一人旋身晃到他旁边,勾住他的脖子,「你什么时候有老妈子个性了?都看着人走进去了还这么不放心。」

    「我这是关心同学。」他眉峰微挑,回应道,特意强调了最后四个字。

    「我看你对人家有意思才是真的。」男孩对他的回答颇感不屑,毫不留情地戳破。

    他敷衍一笑,没去细想这话的可能性。

    站在点餐处抬头看菜单,各式菜色令人眼花撩乱,他忽然想起去了护理中心的初晴还没吃饭,脑子里转着的,瞬间从「吃什么」变成「要不要带点回去」。

    在他苦恼时,刚才与他说话的男同学手上端着早已盛满饭菜的餐盘,从点菜窗口朝他的方向走来,即将和他错身的瞬间停下了脚步,说了句要先去佔位子后左右顾盼,接着扭头靠近他,压低声音耳语。

    「你应该听说过关于她的传言吧。」

    话题儘管来得突然,他却很快意识到友人口中的「她」是谁。

    「虽然不确定传言的真实性有多少,但是如果属实,你应该知道有多严重吧。」他表情严肃,没有一丝玩闹说笑的样子,语重心长道:「校园欺凌,就算是以前做的,却会跟着人一辈子,你靠近她,很容易被贴上标籤。」

    「你在担心我吗?」姚致然一下子便领略话语真意,挑眉望着绷着脸的男孩,笑得促狭。

    「靠,老子认真和你说话,你竟然给我这个态度!」男孩抬脚往姚致然的脚掌踩了几下,扬起下巴冷哼了声,「吃亏了我可不管你。」

    拋下狠话,便抬脚往座位区去。姚致然忍着脚上传来的阵阵疼痛,苦笑,心道这人下脚还真不留情。

    「高霽。」他回头唤,眉心轻拢,「你也说了是『如果』,但我不想因为没有根据的传言就下定论,就我看来,她不是那样的人。」

    高霽抿唇,眼目微低,显然有把他的话给听进去。

    「不过,还是谢了。」他笑,英挺的五官舒展开来,多了一丝柔和。

    ……

    用完餐,姚致然打了一份饭径直往护理中心去,一同前来的男孩们纷纷用充满关爱的眼神护送,令他忍不住竖起中指回应,几人才一边窃笑一边离开。

    推开护理中心的门,一阵风从门缝鑽出,伴随着刺鼻的药水味扑面而来。

    没听见预期的护理老师的声音,他大胆地把门又推开了些,小声喊了「报告」,探头探脑,确定老师真的不在,才放心踏入。

    办公桌旁掛着的小白板上,写了老师因为会议离开,午休结束才会回来。姚致然松了一口气,开始在护理中心游走,同时叫着女孩的名字。

    「初晴,你还在吗?」

    走到床铺区,发现有一床的帘幕是拉上的,但又不确定在其中的人是否为初晴。唤了几声都没人应,他在心里天人交战一番后,还是伸手抓住帘子一角,拉开一点缝隙。

    「抱歉了……」掀开白帘,战战兢兢睁开半边眼,画面落在瞳孔里,竟让人再也不捨闭上。

    躺在床铺上的女孩双眼紧闭,如瀑墨发散开在纯白的床单,根根分明,更显色泽饱满明亮,微微偏着头,几缕发丝顺着脸颊的轮廓落下,贴在白皙的脖颈上。

    樱唇轻啟,毫无防备,褪下平日的清冷严肃,多了点少女的柔和。她出了些汗,眉心聚拢,似乎睡得不太安稳,但脸色已经恢復了点红润。

    姚致然拉了一旁的椅子到床边坐下,一手手肘撑在床缘,支颊望着床上的人。

    虽然说过想认识真正的她,但时至今日,他对她仍可说是一无所知,包括那些传言的真相为何,不主动与人深交的理由,以及她和慕言非同寻常的关係。

    想问,他却又担心伤害到她。这些事情之于她代表着伤痛,所以才绝口不提,甚至不愿澄清那些谣言,这点他还是看得出来的。

    他忽然想起了去世的外公。

    如果说父母给他的寂寞是一道不会痊癒的伤口,待在偌大却仅有他一人的房子里时,便会开始流出汩汩鲜血,那么记忆中的外公,就是表面成了疤,伤害却早已深入内里,侵蚀着他的血肉,长年不改。

    伤害总是存在,不论大小,无关深浅。

    所以曾被说拥有温柔的他,希望将自己的伤口化作对他人的和善,温暖往后年岁。

    感觉到床上的人有了动静,他的回忆悄然终止,涣散的目光向女孩的脸集中。

    初晴翻了个身,正好转向姚致然这边,睫毛轻颤,接着睁开迷濛双眼,几度开闔后才完全掀开眼帘,一副标准刚睡醒的样子。这时她才注意到床边的人,视线顺着撑在床缘的手臂向上,看清是何人时,一片混沌的脑子瞬间清醒,情绪全转成惊讶,显露在脸上,却好半晌未发一语。

    姚致然看着她分明表现出惊讶,却依旧安静的样子,忍不住扬起唇角,压低上半身向她靠近,微沉的嗓音彷彿初升的一抹曦微晨光,柔柔叫醒沉睡的人儿。

    「早安,初晴。」

    哄孩子似的语气,温柔无比,带了点若有似无的宠溺,挠人心口,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意识到。

    初晴愣了数秒,第一个反应竟是移开视线,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颊和嘴角,像是在确认是否有睡痕或唾液的痕跡。

    她缓缓起身,抹了抹把脸,颊边泛起一抹红晕,向姚致然投去埋怨的目光,「你怎么在这里……」

    「我想说你还没吃饭,给你送饭来了。」姚致然指了指放在腿上的餐盒,「话说回来,你感觉还好吗?」

    「嗯,睡了一下就好多了。」她揉了揉眉心,拉开薄被往床边坐,弯身穿上鞋子。

    「你……」

    「没事,老毛病了。」初晴轻描淡写,拉上鞋子的后跟。

    他看着她的动作,突然陷入沉默,初晴意识到他有话想说,便示意他直言无妨。姚致然抬起头,与已站起身的初晴对视。

    「是因为慕言吗?」

    犹豫再三,他终是问了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