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变故之始〈1〉

庭园变故之始〈1〉

    后来的日子,慕言并没有任何动作,也不见他再找其他同学的麻烦,但姚致然看得出来,初晴并没有因此放心,反而觉得这一反常态像是暴风雨前的寧静。

    谁都无法预测慕言心里所想,他自然是无法为初晴分劳解忧,只能时不时替她注意慕言的动向,也劝她放宽点心。

    近年末,冬日的萧索铺天盖地而来,摇摇欲坠的叶纷纷离开枝头,在北风呼啸中打着旋儿下落。

    为了让学生暖起身子,体育老师上週突然提议在下次上课时来个千米长跑,令本来还缩着身体抖得和筛糠一样,默默无声的一干人等弹身而起,抗议老师这个不人道的决定。然而老师心意已决,摀起耳朵装聋作哑,任学生如何软磨硬泡、威逼利诱都毫无用处。

    所以这日的体育课,眾人都显得意兴阑珊。

    「神他妈千米长跑。」

    高霽双手插兜,几乎把半张脸都埋入了完全拉起的领子,只露出一双写满哀怨的眼睛。

    「在这温度下长跑,我感觉自己等一下会呼吸困难。」想到在冷天里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他打了个激灵,眼神更加幽怨,「姚致然,等会儿你要记得给我人工呼吸。」

    「还人工呼吸咧,我看你不如现在少说话,多给自己留点气吧。」姚致然翻了个白眼,嫌弃地往另一侧靠了靠。

    见他这个反应,高霽呸了一声,「我这是看得起你才说的,你以为我想让你人工呼吸?要当然也要是个可爱的妹子。」

    说完,高霽自己叹了一口气,遥望虚空某处,眼神彷彿看透了人情冷暖,「反正你一定只想给初晴人工呼吸……」

    话音尚未落尽,高霽的嘴就被一厚实的掌给摀住,接着就是友人阴鷙目光的洗礼。他正想着这人怎么开不起玩笑,就看见一抹身影从身前晃过,并淡淡地朝这里瞥了一眼。

    黑眸无绪无波,看不出她究竟听进了多少。

    为了行动上的方便,初晴把一头长发扎了起来,露出白净纤细的脖颈,马尾在后头晃动,如帘幕一般令白皙若隐若现,充满少女独特的魅力。

    高霽心领神会的同时,感觉到摀着自己的手松了些,盛满曖昧的视线移向身边的某人。

    还说对人家没意思?

    待初晴走远,姚致然眸光徒然暗下,瞪向高霽,却冷不防撞上他狡黠的笑,令他起了一身疙瘩。虽然高霽没说什么,但他似乎可以猜到这人心里所想,也就不费唇舌去问,直接把他的脸推开,逕自迈步,要说多无情就有多无情。

    高霽对他这个反应也不恼,站在原处无奈地耸了耸肩,踏着悠哉的步伐缓缓跟上。

    空旷的操场,冷风吹得更加肆无忌惮,做体操时又得放开身子,每一次的刮风都引起眾人连连惊呼,听得体育老师摇头叹息。

    该来的总是逃不掉,暖身过后便是预计的千米长跑。似乎是担心有人全程划水,体育老师在开跑前特别叮嚀每个人至少得跑上三圈,让最后几个一派悠间的人脸色沉了下去。

    站上起跑线,姚致然看向距离他不远处的初晴,相比大多不擅长跑的女孩,她没有表现出任何不耐和厌烦,规规矩矩地做着最后的暖身。

    「这简直就是一条通往地狱的路,然后老师竟然悠哉地在旁边看戏。」

    耳畔忽然传来了高霽的声音,他正与旁边的同学说话,指责体育老师这是在残害国家幼苗,而拿着码表计时的行为又有多么令人不齿,内容浮夸,却颇得旁人认同。

    姚致然回首取笑了他几句,目光又回到女孩身上。

    若他们所踏的路是通往地狱的路,那初晴便那是唯一不惧死神的人。不过,只有他知道,她静如止水的外表下,也是有暗流涌动的时候。

    想起那日在护理中心听到一切,知晓她承受了多少心理与谣言的压力,他的心脏一缩,隐隐泛着疼,也勾起他不好的回忆。

    或许,他会下意识去寻找她的身影,是因为无形中感觉到她与他的相同之处。他们,都经歷过误解,被人以事实之外的包装给紧紧缠绕。

    体育老师高声喊了预备,将姚致然从思绪中暂时抽离,去听老师接下来的指示。

    哨音一下,队伍由前往后,慢慢地跑了出去。

    冷风刮在脸上令人有些睁不开眼,吸入肺部的空气也挟带着冷意,妨碍了呼吸,不少人在跑了半圈之后就放慢速度,倒是先前嚷嚷个没完的高霽,稳稳地跑了三圈才缓下,喘都不带喘。

    「你还真的只跑三圈?看起来明明还可以再跑啊。」姚致然经过高霽身边时,特意慢下来拍了拍他的背打趣道。

    「休息一下你也有意见喔?」高霽翻了个白眼,接着朝操场某处扬了扬下巴,「有时间关心我,不如快去追你的妹子,她已经要跑第五圈了。」

    「追你个头,你怎么老想着这些。」

    「我没说什么喔,你自己要往那方面想的。」

    见高霽用极其无辜的表情看着他,姚致然撇开头,不再搭理他,加快速度扬长而去。

    随着圈数增加,愈来愈多人脱队,维持固定速度移动的屈指可数,初晴不仅是那其中之一,还位居前段。

    姚致然早清楚她的体力不错,但是从这次长跑更可以看出她的与眾不同,这样的耐久力,应该平时就有练跑的习惯。

    步伐细碎轻巧,像是早晨跃动的鸟儿不畏凛冽寒风,跳着迎接黎明的舞曲,濛濛微光自前方落在她的身上,彷彿随时要展翅高飞。她忽然缓下速度,伸手拉紧松了的发带,指尖顺过发丝的同时再次起跑,发尾随动作扬起。

    短短一瞬,姚致然看见她的嘴角轻轻提起,令他呼吸一紧,心跳多了几秒空白,险些被自己错乱的脚步绊倒,让后来居上的高霽逮到机会嘲笑了一番。

    他尷尬地清了清嗓,重振旗鼓,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步伐上,避免不自觉去寻找那抹身影。

    结束最后一圈,姚致然喘着气,往前走了一段调整呼吸后回到集合位置,初晴早已打理好自己,坐在一边用手指在地板上写着什么,一点也没有刚跑完千米长跑的影子。

    许是他的视线毫不避讳,又看了好一段时间,初晴无预警地抬起头,他便猝不及防地撞入那双深邃的黑眸之中。

    既然已经对上眼,他也不好若无其事地走开,索性迈步朝她走去。

    「你在写什么?」

    初晴眨了眨眼,低头抹掉刚写下的文字,不咸不淡地答道:「课文。」

    「……」

    得,学霸的世界他不懂。

    「你还好吗?」

    就在姚致然纠结着他与初晴天地一般的差别时,初晴突然问了一句,没点铺陈和前因后果,让他摸不着头绪。

    显然女孩看出了他没听懂,续道:「我刚刚看见你差点跌倒。」

    姚致然一听,顿时觉得窘迫,不自然地摸了摸后颈,视线焦点飘向一旁,尷尬一笑,「被你看到了啊。」

    他真想找个洞鑽了。

    「没事,就是不小心被脚给绊到。」

    「那就好。」

    初晴垂下眼眸,表情虽然没有什么变化,姚致然却感觉她似乎松了一口气。

    一股淡淡的喜悦在他的心底流窜,嘴角不可抑制地弯了几分,却又因为对自己这个反应不解,而努力守住最后的一点角度,看上去有些彆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