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变故之始〈3〉

庭园变故之始〈3〉

    早已回到教室的初晴,正坐在位置上翻着教科书,专心致志,连门口一阵骚动也没分神去探究,直到听见熟悉的声音。

    「那点脏用洗手乳搓一下就没了,要钱干嘛。」高霽说完又骂了一声粗,回头把炮火转向姚致然,「你也是傻,就这样把钱给他。」

    「五十块钱而已,比你们吵起来好吧。」姚致然无辜歪头,试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岂料高霽不吃这套,冷哼了一声便头也不回地走了,他也只能无奈笑了笑,返回座位。

    刚踏步,视线冷不防撞进了一双幽深的眼眸。初晴坐在那儿,颊上的红晕已经褪尽,被冷风吹得苍白,彷彿盛开于崖壁的白花,孤独冷艳。

    几秒的空白张扬闯入他规律的心跳,然而一想起慕言留给他的话,那些悸动顷刻被矛盾与犹豫取代。知道初晴在乎慕言的一举一动,如今得了他的消息却被要求不能告诉她,使姚致然心里陷入拉锯。

    默默深呼吸,他故作无事地走到初晴的座位前,把矿泉水放在她桌上。女孩的眨了眨眼,乌黑的眼珠子在晃动着的水平线与他的脸上来来回回,他这才想到初晴似乎不太接受他人的给予。

    没时间想託辞,加上对初晴有所隐瞒的心虚,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事实,末了担心她仍然不接受,说了算是对她指导他的答谢,也补充说明这并不高价。

    依旧持续的沉默,让他以为还得再周旋,啟唇之际,初晴却拿过了水瓶,低低睡了一句谢。意料之外的发展,使他愣在原地,组织完成的句子堵在了喉咙处。

    他的这个反应令初晴有些侷促,撇开头看向一旁的地面,手指拧扭着瓶盖,自言自语似地解释:「因为你说,这是友好的证明……」

    话语飘到耳畔,姚致然又是一怔愣,随后嘴角无可抑制地上扬,眉心因为无奈而微微向中间收拢,没忍住衝动,伸手拍了拍女孩的发顶。

    「嗯。」腹里虽有千言万语,但他始终找不着最适合的那一句,只以轻轻一声鼻音回应。

    那一声,伴随着唇边的盈盈笑意,轻柔包覆初晴的内心。感受着头顶的温柔抚摸,她竟不可思议地没有感到排斥,儘管心脏里充斥着随时要迸发的情绪,都因为他而產生。

    既痛苦又喜悦,像是遇溺之后重新找回呼吸,而他是淹没她的浪潮,也是赐予她生的空气,如果没有与他相遇,她可能会倾尽三年的大好时光追着慕言,远离青春里该见到一切风景。

    「你和姚致然在一起的时候,表情都很温柔。」

    犹如山谷回音,程雪在冰敷时说的一句话在她脑海里縈绕不去。她微微抬头看着那明亮的笑顏,心跳又不由自主地快了一拍,想要询问高霽气愤原因的想法彻底消失,不留一丝痕跡。

    ……

    烦恼了一个下午,姚致然最终决定瞒着初晴赴慕言的约,正巧今日放学后没有小考,彷彿在告诉他本就该去一探究竟。

    为了不耽误时间,他把东西都搁着没收拾,起身往教室外走,动作自然得令人察觉不出半分异样,连坐在正后方的初晴也只是瞧了他一眼,没开口,继续慢条斯理地整理书包。

    放学时间人多,而他去的方向不寻常,琢磨着被人看见会坏事,便在各校舍各楼层绕了几圈,逮到左右无人的机会才向偏僻处走去。

    冬日天色暗得早,厚重的乌云无情将残光吞噬,抽离鲜艳明亮的色彩,徒馀单调的黑灰白,放眼望去,景色就如一帧黑白相片。凛风不断,擦过耳际彷彿谁的哭嚎,虽身在校园,但四周杳无人跡,回盪的呼啸声使冷意深入骨髓,粟栗纷起。

    他搓了搓手背,一边思考慕言到底想跟他说些什么。

    他们之间算得上有私怨,但应该不至于为了教训他而把他叫来这无人之地,况且依他对慕言不深的了解,并不认为他会仰仗人力或是暴力。只是思来想去,除此之外,他实在猜不透慕言还有什么其他目的。

    踏上通往顶楼的阶梯,整个空间仅有姚致然一人的脚步声,落在耳里,每一声回音都被拉长无数倍,馀音盪漾,更显空洞。不知为何,这让他想起了那个空荡荡的大屋。

    偌大的玻璃落地窗只拉起了纱帘,外头的光线穿透进来,斜斜地落在木质地板上,微风轻拂,帘幕飘扬如裙摆。小小的男孩坐在光影处,望着摊开的书本,像是在阅读又像是在发怔,久无动作,不发一言,彷彿与背景融为一体。

    就这个年纪而言,他安份得异常。

    忽地一阵强风吹过,灌满纯白纱帘,画面随之闪动。帘幕重新落下时,方才空旷的屋子已经换成了医院病房。

    靠近窗边的病床上,老年人斜倚在床头,面向窗外,拢在光明中的身躯看起来十分瘦弱,轻轻一握就会断裂似的。

    数秒,他像是注意到身后的视线,缓缓地转过头,布满皱纹和晒斑的脸庞上掛着一丝勉强的微笑,颊上与眼尾的纹路更深。

    「然然。」

    粗哑的声音,每一个字都掺杂着呼吸,已然是行将就木之人。

    脚步戛然而止,于楼梯间回盪的跫音也在数秒之后归于寧静。姚致然的手放在扶手上,无意识地用指腹描摹着木纹。

    自那天以来已经经过多少个春去冬来,他不愿去细数,却无法阻止记忆时不时浮现,提醒他曾经发生的一切,而那些影响彷彿找不着尽头,残留在心底,从未消失。

    如同慕言之于初晴,过去的种种便是他摆脱不掉的枷锁。

    再次迈步,每踏过一层阶梯,闪过脑海的画面就变换一回,如同老旧的黑白电影,无声重现他忽视不能,也忘却不得的过往。

    来到顶层,平时总是上锁的通往顶楼的门开了个小缝,明显是在等待姚致然的到来。

    他推开门扉,冷风挤过缝隙打在了他的脸上。第一次上顶楼,却还未能有时间打量周遭,随着门板向外旋转而逐渐开阔的视野里,一道身影很快出现在其中,捉住了他所有的注意力。

    「来得不慢嘛。」

    慕言拿正手中的浇水器,向姚致然看了过来,满面笑容,在渐深的天色下显得明亮,一句本该是挖苦的话从他口中出来竟充满韵味,让人想沉溺于如琴音般的声音中。

    完全摸不透他真正的想法。

    「你叫我来是想跟我说什么吗?」姚致然没移动半步,双手插兜靠在门框上,看着慕言继续悠悠哉哉地给几盆植物浇水,问道。

    「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单纯想和你聊聊罢了。」

    慢条斯理地把剩下的浇水工作完成,放下浇水器,慕言双手抱胸靠着高如围墙的护栏,视线透过栏杆的间隙望向远方。

    这儿没有走廊处阴暗,残阳馀暉在他脸上落了一层薄薄的光,风拂着脸庞,柔软的发丝随之摇曳,衣袂翩翩,彷彿遗世独立的仙人。

    当光芒彻底敛去,从身上消失时,慕言终于开口,「最近,初晴受你照顾了。」

    他转过身正对姚致然,嘴角掛着无可挑剔的微笑,但眼底却没有一丝笑意,黑眸中彷彿结了三尺寒冰,将情感都冰封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