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寂寞庭园在线阅读 - 庭园恶意萌生〈2〉

庭园恶意萌生〈2〉

    随着宣告期末考结束的鐘声传遍校园,迎接假期来临的躁动和兴奋取代了一片死气沉沉。

    姚致然伸了伸懒腰,拿起试卷要回头求教时,程雪飞快地从教室另一头跑来,没半点停顿,直直衝进初晴怀里,抱怨刚才的考试多么地困难。

    他挑眉,看了一眼手上的卷子,决定晚点再向初晴讨教,先起身去做假期前的大扫除。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程雪与初晴的距离逐渐靠近,他虽然为初晴拓展了交友圈感到高兴,但是看着女孩身边的位置不再独属他一人,心里就有一股说不清楚的复杂情绪在盘旋。

    高霽经过时,见姚致然猛盯着举动亲密的女孩们,忍不住凑了上去勾住他的脖子,手指戳了戳他的脸颊,在他耳边低声道:「羡慕?」

    姚致然瞪了笑得狡黠的某人一眼,动了动手臂往高霽腹部捶了一拳,不轻不重,却足以让高霽反射性地躲开,并松开禁錮他的手。

    「哇靠,有你这么对兄弟的。」

    「这句话我原封不动地还给你。」姚致然满不在乎地说,然后逕自走开。

    说是大扫除,但由于平常就有扫除时间,所以大多数人都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这上头,只有处理纸类回收品的人会比较辛苦,必须把多到超出回收桶的旧课本和试卷拿到回收场去。

    这回的幸运儿就是高霽。

    他一脸菜色地看着摆满回收桶里外的书本,决定把早已做完扫地工作的姚致然拖下水。他搓着手向友人的座位靠近,笑得特别諂媚。

    「那个,大哥啊……」

    「我拒绝。」正和初晴一同检讨的姚致然头也没抬就给出否定的答案。

    「喔不,大哥你别这样,你一定要救救我。」高霽伸出双手,挡在姚致然的卷子上,「你看我这纤细白皙的双手,一个人拿那堆书会断的。」

    「编,你接着编。」

    试卷被遮住,姚致然索性放下笔支颊看着高霽,眼里满是的嘲讽,一副要等他把几百个理由都搬出来的样子。高霽怎么会不懂姚致然心里所想,但碍于自己有求于人,只能把抡起拳头揍姚致然一顿的想法烂在肚子里,面上还是那副逢迎拍马的模样。

    「回来时我请大哥喝饮料,价格不限,任君挑选。」

    姚致然终于忍不住笑出来,站起身,「不玩你了,看得我都想叫你小高子了。请客就不用了,走吧,我跟你去。」

    「感谢大哥恩惠!」高霽藏不住激动地大喊,就差没衝上去给姚致然一个拥抱。他笑嘻嘻地拍拍初晴的桌子,指了指逕自走远的姚致然,低声说道:「嫂子,大哥我暂时借走了嘿。」

    「喂,高霽,你再不快点回收场要关门了喔。」

    「来了来了。」高霽高声应道,然后朝愣神的女孩眨了眨眼睛。

    陌生的称呼在初晴的脑海里转了个圈,她才真正理解了它所代表的意义,一股无可抑制的热度排山倒海而来,从胸口攀上脸颊,她微微低下头用长发遮掩,通红的耳根却因此无所遁形。

    ……

    姚致然与高霽从回收场出来时,打扫周边的人已经散去,安静得只剩下两人拖着桶子摩擦石砖地的声音。

    一边东拉西扯地聊着一边往教室的方向去,愈靠近穿堂就能愈听清从校门传来的吵闹声,令高霽无意识地加快脚步,迫不及待地想和大伙儿一样回家去。

    为了不落后太多,姚致然三步併做两步跨上台阶,冷风从穿堂的另一侧吹来,除了哭泣似的声响还挟带着一阵嬉闹。他停下步伐凝神细听,待风势减弱,他便很快意识到校园某处正发生着什么事,就连已经和他拉开距离的高霽也听见了。

    他指着声音的来源,示意自己要去瞧瞧,高霽没多说话,快步走了过来要与他一道去,似乎也察觉了什么。

    走到回收场附近,说话的声音逐渐清晰,接着两抹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姚致然一下子就认出了一人是每回跟在慕言身边的男同学刘昱昇,以及被他和慕言威胁过的受害者。

    「马上就要放假了,见不到你我可寂寞了,不如你请我喝个饮料吧。」

    「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係吗……」

    刘昱昇见他不情愿的样子,烦躁地嘖了一声,「不想是不是?好好跟你说是给你长脸,还敢不领情?」

    「不、不是这样的……」

    看得出来受害同学有努力想要反抗,然而相较于欺凌者他的力量太过薄弱,瞬间就被眼前人的乖戾的脾气给压了过去。

    「喂。」高霽率先站了出来,「不领情的人是谁啊?你难道听不出来他是委婉地拒绝你,给你留面子吗?」

    刘昱昇皱了皱眉,正想问来人是谁时,看见站在高霽旁边的姚致然便恍然大悟,转身正对两位不速之客,唇角微扬,笑得轻蔑。

    「我们还真有缘啊,这次又想当正义使者吗,姚致然。」

    「我只是希望你可以停止这种行为。」

    刘昱昇用力甩开被他扯着的人,向姚致然走了近。高霽趁此时绕到蹲在墙角的同学身边,避免等会儿又被人逮着,并让他去寻教官把这件事说清楚,他却支支吾吾没个答应。

    「你三番两次地坏人好事,存的什么心态?」

    「我才想问你知不知耻,总是想着勒索同学,拿别人父母辛苦赚来的钱,你心里好受?」

    儘管姚致然话说得平静,字字句句却直戳他人心底,刘昱昇当即恼羞成怒,握起拳头就往姚致然身上招呼。姚致然出于自保势必得反击或退开,但无奈对方穷追不捨,最终不得不选择以拳头回应。

    「你们在干什么!通通住手!」

    闹了这么大动静,不必任何人通知就自动把教官老师们都引了过来。到场后,几个教官合力把扭打成团的两人拉开,连同一旁的高霽二人一起带回训导处。

    四人稍息站好,在训导处外的走廊面前一字排开。

    教官手持教鞭,视线在几人之间移来移去,等了一会儿还是没人主动开口,便啟唇道:「有人要说明一下怎么回事吗?」

    空气依然沉默。教官对此深感头痛,捏了捏眉心,接着用教鞭随便点了其中一人回答。

    高霽看了看指着自己的银色棍子,吞了一口唾沫,简单地把事情描述一遍。虽然他和姚致然没做什么坏事,但是受到这压抑气氛的影响,不禁感到紧张,说话时都有些颤抖。

    「同学,是这样吗?」教官听完后,转头向被欺负的男同学求证。

    男同学浑身一颤,犹疑惧怕的目光转来转去就是不肯与任何人对上,嘴巴闭得死紧,不吐一言。

    这时,两个班级的导师赶到,教官重述了目前所知的事情经过,让导师们劝说男同学说出事实,期间姚致然看见了自己的导师若有似无地瞟了他一眼,那眼神像是早知道他会惹事似的。

    在两位老师的安抚开导下,男同学终于松了口,然而说出的话却不如姚致然二人的预期。

    「没、没有,他没有欺负我。我们只是在商量等一下要去哪里喝饮料……」

    「就是啊教官,我可是无辜的。」

    听见对自己有利的证词,刘昱昇特意大音量地控诉,彷彿蒙受了多大的冤屈,可听在知情者耳里反倒像是因为得到了便宜而趾高气昂。

    他拍拍身边人的肩膀,不怀好意的目光越过同班同学的头顶,落在姚致然和高霽身上,续道:「不过这两位同学也只是误会了,本意是好的,老师们就不要责罚了。」

    「你!」高霽气愤,下意识迈出一步,直指着高抬下巴的男同学。

    姚致然为避免高霽忍不住衝出去对人动手,伸手拦在高霽身前,低声说了一句「算了」,视线淡淡扫过依然垂首的同学,接着不顾高霽还有话想说,逕自开口。

    「对不起,是我误会了。我以为有人被欺负才会拉着高霽去看看。」

    现在的状况对他与高霽极为不利,若继续追究下去也不太有反转的可能,而且为了保护受害同学,他除了服软别无选择。不过嘴上说着抱歉的话,他却不愿自个儿吃闷亏,刻意不给始作俑者一个眼神,让刘昱昇心里不舒坦,脸色都沉了下去。

    最终事件表面上和平收场,底下却暗流涌动。

    几人被各自的班导师领了回去。姚致然和高霽跟在沉默不语的导师身后如坐针毡,比起会把情绪外露的同级生,他们更不擅长应付总是把想法包装起来的导师。

    「姚致然。」

    忽然,导师出了声,姚致然背脊一挺,应声。

    「你成绩不好就算了,现在还惹上校园霸凌的事,你可不可以让我省点心?」

    高霽听出导师这是不相信方才误会的说词,急忙要解释,「老师,这事情真的不是……」

    「高霽,你不要插嘴。」

    导师冷着脸看了高霽一眼,姚致然担心他被捲入是非,赶紧拍了拍他的手背让他不要再说话。

    「姚致然,往后你好自为之,不要让我彻底对你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