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历史小说 - 烂橙子在线阅读 - 理由

理由

    “为什么,”班长问我,“你怎么能……”

    “为什么要问为什么?”

    我感到奇怪,为什么林逸清和班长都这么纠结于理由,难道有了个好理由过去的事就能当没发生吗。林逸清两次逼问我我都没能回答上来,因为我根本没什么理由。

    因为一瓶我讨厌的饮料,因为你没有随叫随到,因为你没从我的表情里分析出我讨厌我爸,因为你说你羡慕我。

    都是一样荒谬的说辞。

    我想起一个沉闷的夏天,一个沉闷的夏天,我讨厌的夏天。

    中考志愿出来那天,学校召集了所有人去机房查结果。机房里热得要命,不知道多久没换的设备发出低沉的噪音,网络界面上加载中的圆圈一直转啊转啊。

    “考上了吗?”

    林逸清站在电脑后面问,她一副比我更加急切地想要知道答案的样子。我想说你其实可以到电脑面前直接看结果的,又觉得她干着急地站在那的样子有点傻,就让她在哪站着吧。

    “没有。”

    “啊,怎么可能?”

    “嗯,对,骗你的。”

    她立马笑了,没有因为刚刚被骗了而生气。

    我一站起来林逸清就抱住了我,她绕过一整排电脑跑过来,因此心跳快到连我都在为她担心。我有些不太适应,虽然我们认识了很久,关系也不错,但并不经常亲密接触,就算睡一张床上也是各睡各的啊。因为从小就认识,太熟了,反而没必要用搂搂抱抱来加深感情。

    “太好了。”她把脑袋埋在我头发里磨蹭,“太好了。”

    长高了啊林逸清,我想。

    抱着我的手收紧了,她犹豫地开口:“我……”之后便是沉默,林逸清没有讲出个所以然来。最后她松开了我,装模作样地把手背在身后:“好热啊,今天。”

    我很想告诉她每次都用同一个理由真的很蹩脚,到了冬天你又应该用什么理由掩饰呢?

    我们一起走在空旷的走廊上,正是放假的时候,来查结果的人也不多,因为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水平都很有数,校园里难得如此安静。时间很早天色却十分昏暗,我想今天可能会下很大的雨。林逸清说到了高中一个年级有二十个班,要是还能同班就好了。小学同班,初中同班,如果到了高中也同班,那一定是命中注定该一直在一起。

    命中注定,这是我们那个年纪最爱说的词,好像一段感情有了命运的加成就能变得更加珍贵似的。

    不过现在的我提起这个词,第一反应应该是矫情。

    打雷了,林逸清牵住我的手。她的手很温暖,让我想起了中考的前一个晚上,她坐在楼梯上对我说好紧张,那时我握住了她的手,是冰凉的。其实她没什么好紧张的,她的成绩上那所目标高中绰绰有余,但她依然紧张。

    现在,林逸清,紧张的心放下来了吧。

    我问她:“再去哪逛逛吗?”因为今天时间还早。

    林逸清抬头看着天空,她没有立刻回答,因为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落下来。

    我又补充到:“我不想回家。”

    “那——我们找个淋不到雨的地方?”林逸清依然有些犹豫,“可是雨似乎会下很久,到了晚上该怎么办?”

    “到了晚上就陪我睡桥洞吧。”

    我开了个玩笑,她却没有笑。

    林逸清看着远方,突然伸出手来一指:“那个人是你的哥哥或者其他什么亲戚吗?长得和你好像。”

    我回头,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一整天的好心情瞬间荡然无存。

    “哦,那是我爹。”

    我看到他时,那晦气玩意也看到了我,他迈开步子就走了过来。这倒霉东西八百年不关心我的死活,怎么今天就想着来堵我了?

    我不愿再看他,林逸清却一直望着那个方向。在我想拉着她离开的时候她说:“真羡慕你,有人来接。”

    啊?我愣了。羡慕我?

    你怎么能说这样的话?

    我没有因为我爹是个垃圾就说羡慕你没有爹,你怎么能因为自己没有爹说羡慕我有。

    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我决定一个暑假都不要再理她。

    “考上了吗?”我爹他走到了跟前。

    我一撇嘴,点了点头。

    他如同慈父一样笑了起来:“爸爸一直相信你。”

    别在这胡言乱语了,因为我志愿报得和他想让我去的那所职高不同而暴跳如雷的人是谁?如果不是我跑得快,又要被揍了。

    “回家吧。”他像个人似的拍拍我的肩膀,“今晚吃点好的庆祝一下。”

    我看向林逸清,她松开了我的手:“今天先回去吧,等天气好点我们再出去。”

    “让你朋友一起来也……”

    “不要。”我打断了他。邀请林逸清干什么,让她隔着门板听鸭子叫床吗?我从来没让林逸清来我家找过我,那里除了卖的就是买的。虽然嫖客是来嫖鸭的,但他们几乎都是结了婚的,会插屁眼,也会对见到的一切雌性生物开黄腔,包括楼下拴着的那只狗。

    林逸清已经准备走了,我没忍住叫住了她。

    “喂,林逸清。”

    林逸清缓慢地回头,却没有追上来的意思,她冲我摆了摆手,说改天再见。

    她不知道现在就走是什么意思吗?我不知道她住哪她不知道我住哪,如果不提前约好时间地点我们就真的一个暑假都见不了了。

    气死我了,爱走就走吧。

    没走多远我就扯开我爹的手跑了,他气急败坏地在我身后喊有本事永远别回来。可我还真没本事,等雨下起来后没有地方去,只能抱着吃屎一样的心情回家。

    我爹正坐在屋子里一口口喝酒。我曾好奇过酒是一喝多就会让人发疯的东西吗,然后我尝试了,不是的,喝多了以后晕乎乎的,但没有发脾气。根本不是酒的错,他只是想发疯而已。

    我妈在楼下看店,无论什么时候,她永远在看她的店。

    见我回来后他说,孩子长大了啊。

    我被恶心得头皮发麻,不知道这是哪一出。

    “小满,一眨眼的功夫长这么大了。”他哭哭啼啼的,“是爸爸没有用,这几年亏待你了,是爸爸不好,控制不住自己脾气。”

    我想说后悔的话就从楼上跳下去,一了百了。

    他哭着哭着,突然将空酒瓶摔在地上。“你长大了,翅膀硬了,就不听爸爸的话了不是?哪有人会这么和爸爸讲话,你看看你是什么态度!”

    闪电将他的脸衬得格外恐怖。我开始慌了,意识到今晚就算在外面淋一夜雨也不该回来。他面目扭曲得宛若一个闯进房间的陌生人:“要不是我!要不是我,你妈当时就打掉你了,多亏了我你才能活下来!你还不听我的话,不听我的话!”

    他举着碎了一半的酒瓶朝我扑过来,我觉得他要杀了我。

    我一边躲一边把家里所有的物品摆件扔在地上阻挡他,我朝楼下大喊我妈,雷声混着雨声,我知道她不会上来。

    我把自己锁在卧室,他不停地撞门,薄薄的木质门板被撞出夸张的弧度,像打雷那样发出惊人的响声。它撑不了多久的,我已退无可退,他很快会闯进来,他会杀了我。

    没有退路,没有进路,凭什么我要经历这些?

    我喊着妈妈,可她不会来。我走投无路又喊着林逸清,她当然也不会来,可是林逸清,你为什么不来?

    林逸清,林逸清,你怎么能说羡慕我呢?

    你怎么能说这样的话!

    林逸清,不是说我叫你的时候你就会过来吗?

    为什么没有来!

    救救我。

    林逸清,为什么要说这样说话,为什么不问我讨厌打雷的理由,为什么不问我讨厌绿茶的理由?

    我怎么能主动跟她说啊,她是孤儿,我怎么能主动跟她说我讨厌我爹啊。

    你怎么能,你怎么能……

    该死的,都去死吧。

    我扶着桌子撑起身体,黑暗中我摸到了一把剪刀,拿到武器的瞬间极致的恐惧扭转成了极致的愤怒。我听到自己喉咙里发出了连自己都不能理解的尖叫,把自己的手咬得鲜血淋漓却一点都感受不到痛。

    回过神来后,我看到我爹倒在地上一动不动,肚子上插着一把剪刀。

    妈妈站在门口哭喊,我的心却从来没有这么冷静。其实我们都知道,就算夹着雷声,她在楼下也听得见楼上发生了什么,她只是不想上来。

    雷声是绝佳的借口。

    “帮我伪装成意外。”我说,“不然我连你也一起杀了。”

    ……

    “一个合理的理由会让你觉得更好受些吗?如果我说林逸清杀了我全家所以我霸凌她你会觉得更对一点吗?好吧,这样的理由的确听起来不错。”我看着班长,觉得她实在是可怜,明知道我已是恶人,还想为我找个理由。

    “可惜,她没有杀我全家,她什么都没有做。”

    只是因为她什么都没有做。

    班长啊,她一定希望我有个正当的理由吧,这样她就能接受自己曾经对我的好。可惜她对我实在是抱了太多希望,我哪来的什么理由,只是因为林逸清什么都没有做而已。

    “抱歉,可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对班长说。

    我想我得离开这里了。

    是啊,刀子扎在我身上我终于知道痛,也愿意承认当初的确是我的错,承受林逸清的报复是我罪有应得。

    可是我依然不能原谅她。

    哪有什么为什么,因为我烂啊,我知道我其实是个毫无优点的坏人。自私、易怒、双标、记仇,这些词简直是为了描述我而诞生的。我因为让人觉得好笑的理由欺凌她,却依然不能原谅她对我的报复。

    也许其他人我都可以理解,但那是林逸清。

    正因为是林逸清,所以无法原谅。

    对不起林逸清,但是我恨你。

    我恨你林逸清,因为你什么都没做。

    如果喜欢我的话,那为什么……啊,算了,无所谓了。

    我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