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修真小说 - 庶子不当在线阅读 - 祁灵之战

祁灵之战

    端坐在椅子上的老道,脑门上顷刻间也布满了密汗。

    他急忙站起身来,手中抓起茶案上的茶壶,往桌子一顿猛拍。

    沉闷的木击声,冲入众人的耳膜,宛如冬日雷鸣,让大伙心神一荡,回过神来。

    茶壶里的茶水如瀑布一般,从壶嘴飞溅出来,淡黄的茶水似墨状一样泼在了桌案上,慢慢的滴落在地上。

    李君沉皱了皱眉头,冷眼看着老道问道:“道长,你这是何故?”

    “什么?”

    “您老,刚刚把茶水,溅我身上了?”李君沉继续盯着老道的脸,像是在探究他是不是故意把茶水溅自己衣服上。

    老道往李君沉衣服上一瞧。

    大红色的绸缎常服,从胸到腰在到裆部确实湿了一大片,倒也不是衣服脏了,只是干衣服和湿衣服之间的色差相差较大,而位置相对来说也是尴尬!

    他心中了然这事的前因后果,确实是自己失手所至。

    老道神情一顿,尴尬的说道:“小哥不要恼,刚才心急,纯属失误!”

    他弯着腰把身旁的小暖壶提起来继续说道:“你先拿着这个暖壶,在一旁把衣服烤一烤!等老道收摊时赔你银两,算是给你赔礼道歉。”

    老道没有小瞧眼前这个少年人,没仗着自己是主人欺客,而是看着李君沉一脸真诚的解释道。

    李君沉沉思片刻,没有在说话。

    他接过了老道手中的暖炉,在其身后找了一个地方,屁股底下放了一个蒲团,盘腿坐了上去。

    老道眼见少年人没有继续纠缠,心底暗自送了一口气,瞧见众人眼神都向朝他这边,他稳稳了心神,偷偷的拭去脑门上的汗渍。

    他刚才也是被李君沉说的话吓了一跳!不然也不至于急忙抄起桌上的茶壶。

    这里可是皇城之中,敦临立国不久,天下战乱几十年,民心不值一提。

    这种言论比砒霜的威力厉害多了,杀伤面太广了,一死死一片。

    老道清清嗓子转过头来对着众人继续说道:“

    咳,大伙儿,今日某就不老生常谈了。

    贫道前几日正好打听到了,朝廷一条还没来得及公开的政令。

    大伙儿应该都有兴趣听听。”

    这画风转得生硬及了,但大伙心下都知道咋回事,也没人提回刚才!

    “哎,又是政令,老头子我,这些年听得最多的就是政令了,年轻那会儿,我是齐人,听齐国政令,壮年之时,西境人杀来,灭掉了齐国,我又要大虞帝国政令,后来大虞没了,天下无主,过了几年不需要听从政令的日子,没成想老头子我,现在以至暮年,眼见没有几年活头了,还能听到朝廷的政令。

    不易啊!不易。”

    一位头发胡子花白的老爷爷,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灰色麻衣,坐在茶摊上仅有的几个板凳之上,他语气低沉,眼里竟泛起泪花,很是感慨的说道。

    普通老百姓是最关心政令的那批人之一。

    “老哥哥,这是好事,不必难过。”老道坐在上首笑着安抚,显然两人见面的次数不少。

    至于两个人谁大谁小,还真不好说。

    “好事呐!确实是好事,等老头子我九泉之下,每年都要让大孙子来我坟头给我讲,朝廷发布的新政令。”

    两人说了两句,流露出来的沧桑之感,让不少人感同身受。

    “真人,真人,大伙儿还等着你说说朝廷将要颁布的政令呐!”一位急性子的中年人开口打断了两人的感慨。

    “大龙说得对,两位老哥哥等下在谈,真人还是给大伙说说政令这回事!”

    “天寒地冻,时日也不早了,大伙儿还要赶着回去吃顿热饭呢!”

    “嘿嘿,大龙,我怕你是想回去找媳妇取暖吧!”

    “老王,看你这干瘦的身板,回家还敢取暖吗?”

    “噢!你小瞧老哥我,要不你来和我做邻居,让你了解一二。”

    “·······”

    几个在掌柜面前有个熟脸的,都出声催促道。

    掌柜嘴角泛笑:“一时兴起,大伙儿别急,这次老道我绝不夹带私货,某长话短说,大伙听我娓娓道来。”

    一白衣少年:“······”

    大伙:“我去······”

    老道看着众人神情,伸手往下压了压,说道:“要说起朝廷这次颁布的政令,那得从我们敦临和赤原最后一战说起。”

    祁灵之战。

    始武末年,敦临大军和赤原大军会聚祁灵山。

    双方可战之兵高达百万,民夫工匠更是数以千万计,这场战役可以说是天下近百年来,最大的战争。

    两国举全国之力,更是将整个天下的命运交给这场战争,胜者自然是一统天下,败者身死国亡。

    历经二年,这场战争的发展可以说是波澜壮阔,连绵不绝,一度时期,赤原兵临招摇郡,只有招摇郡被攻破,兵锋直指我们咸临郡。

    正当敦临朝野上下震动,人心惶惶之时。

    西境王李卿,如仙人临世,以一举之力,生生打断了赤原气贯苍穹的士气,给敦临带来了一线生机,其后北襄王陆九渊抓住了这一生机领兵反攻燕云大军,一路势如破竹攻回了祁灵山。

    战争总是会因为死得人够多了,双方都死不起了,才会结束。

    敦临和赤原旗鼓相当的国力,当然也逃不过这个命运。

    祁灵山尸骸遍野,血流成河,军中大营士卒积怨满于山川,号哭动于天地。

    敦临大军,二十万西境士卒北征赤原,回来不足十万,大戟锐士的威名在一次震动天下。

    当然赤原大军的损失只比我们更重。

    听去赤原那边的商人回来说,马匹路过祁灵山之时,马蹄子往上半尺都会沾满了鲜血,碰见下雨天胆子在大的商人都不敢冒雨过祁灵山。

    不然,你会见到自己一生都忘不了的画面,从祁灵山去往赤原的道路上流淌着猩红的雨水,更加能闻到从泥土里冒出来的猩臭气味,宛如人间地狱。”

    “嘿嘿,如果你的运气好,踩进深坑里,摔进去一屁股坐在坚硬的物体上,那可能不是石头,极大的可能是一个骷髅头,爬起来时也要小心一点,动作浮动小一点,同时瞧瞧自己身上腰上有没有别着一节白骨手臂·······”

    随着老道对于祁灵战场的描述,众人脑海里出现了,一幅幅人惨死时画面生成印在心底,随之脚底直冒凉气,心里咯噔咯噔的。

    更有围观者,面带悲戚之色。

    大伙此时,都很有默契的没有出声!

    像是怀念着什么。

    “始武初年开始,我们中原五国争霸,被西虞一统天下,没有想到,大虞国诈如此之短命,现在六十年前的五大霸主,都烟消云散了。”一位看着孔武有力的汉子感叹的说道。

    “命运变化无常啊!西虞,北赵,南楚,东齐,中州魏。以前想着打来打去,谁输谁赢,都会是这五国之人。

    谁能想到,现在的天下,是敦临和赤原的。”

    大伙又在感叹着天下,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现在的天下。

    五国相互征伐多少年了,输赢还能服气,但是赤原确是外邦之族啊!

    从哪个山窝窝里面冒出来的,现在大伙儿还是有点没有搞懂。

    “我们敦临也算是我们中原五国之人,赤原这伙蛮荒之人,不就是趁着当年各大势力争夺天下之时,在背后偷土地的小偷吗?”一人站出来不满的说道。

    “我们敦临和赤原迟早还是会有一次灭国之战。”

    “战就战,我们难道还会怕那些蛮夷!”一青年男子神采飞扬的说道。

    “小伙说得对极了,人杀着杀着就少了,国也就灭了,干他娘皮的。”

    “干他娘皮!”

    大伙儿纷纷叫喊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