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情迷慕尼黑(h 留学生 nph)在线阅读 - 贞德的眼泪最好的圣诞礼物

贞德的眼泪最好的圣诞礼物

    吃完甜品,宫曲寒付了账单,问我要不要出去走走。

    我想着嗯……出去走走,我倒是要看你准备了什么花样,我就不信你今晚不表白!我今晚磨也要把那句“我喜欢你,当我女朋友好吗”给从你嘴里磨出来。

    出了餐厅,随着夜深,寒冷更冷了,我冻得打了个哆嗦。宫曲寒给我把大衣扣子整齐扣好,然后又给我戴上了大衣帽子,随手就把我的手又放进了他兜里。

    路上的行人少了些,但是还有一些小贩摊前聚集着一些年轻人。走了几步,又遇到了那个绑气球的小丑,他好像正准备收摊回家了。

    我轻轻“欸?”了一声停下了脚步,他也注意到了我们。

    “看来小姐等到了你的爱人。”我一下子脸刷得通红。

    “啊,气球小狗。”没想到宫曲寒注意到的是小丑手里的气球小狗。

    “最后一个啦,送给你们吧。平安夜的恋人会得到祝福喔,别忘了去雕像旁的水池许愿!”

    宫曲寒拿来了气球小狗,像讨小朋友欢心一样在我面前晃了晃,这个傻子,气球哪里是最重要的啊!

    “他好像说圣诞树那里有什么活动……”

    “嗯……我们去看看吧。”这家伙,什么都听到了嘛,但是完全过滤掉了“恋人”两个字啊。我有点开始生闷气了,一些年轻人还有一家三口路过我们,在别人的眼里,我们看起来完全就是情侣吧!可是我怎么连一个正式的表白都没有啊,不高兴。

    走到道路尽头的圆形广场,我看到了那棵高大的圣诞树,看起来有两三米高呢,真漂亮啊,挂着四色的小彩灯,还有各种漂亮的小挂饰和礼物做装饰。旁边是一尊白瓷的雕像,是一个在向水池中倒水的圣女形象,旁边还有一只秃鹫在水池边站立,明明应该感到害怕的,但是圣女的脸上却十分平静,安详。

    雕像下的石碑上刻着几行小字,上面写着:

    村子罹患瘟疫,一下子死了几百人。圣女贞德要取有疗愈功效的圣水回去救世人。然而穷凶极恶的秃鹫守着水池,一旦有人靠近就啄他们的眼球。

    贞德试了许多次,都无法绕开秃鹫的攻击。但是村里的人又不得不救。思虑再三过后,贞德决定即使秃鹫啄瞎她的眼睛,也要取来池中的水。

    贞德任由秃鹫啄她的眼睛,她从池中取出了一大罐干净的水,村民们就此可以得救了。然而她眼睛里的血滴入了水罐后,忽然水罐中的圣水开始向外倒灌,水不断地从罐中蔓延出来,直到它淹没了水池,逐渐蔓延成一条小溪,一条河流。河水流到了村民的家里,患了瘟疫的村民一下子就好了起来,而河水冲倒了方圆十几里秃鹫栖息的枯树,所以秃鹫们只能高高徘徊,却再也不能靠近村子了。

    我仔细看那白瓷雕像的正面,果然圣女的眼睛是瞎的,流的血迹已经干枯了,但她脸上却一直保持着柔美,平静,安详的表情。

    周围也有一些情侣正在向水池里投硬币许愿,或许是有这样的传统。在平安夜,恋人向许愿池里投币,可能许的愿会更灵验吧?

    宫曲寒问我怎么看待这个雕像,我说,“以前的传说好像都喜欢把女人塑造成很苦情,很奉献的角色,为了什么‘大爱’,眼睛瞎了都还要笑着。女人真可怜。”

    他“噗嗤”一下笑了,说,“你这个观点倒是挺新颖的。”

    我愤愤不平,“因为我是女人啊,你们男人呢,就总是会坐享其成,认为女人的付出都是应当的,是道德高洁,要是没有做到,就变成了薄情、无情、滥情了。”

    “那如果你是贞德呢?选择保留自己的眼睛,还是选择村民的生命?”

    我一下子哽噎,说不出话来了,“我……不知道欸。你呢?如果是你,你选什么?”

    “如果一定要我牺牲点什么,这个故事才能够有happy  ending的话,我会甘愿做那个牺牲自己的人。在她纠结的那会儿,贞德可能也在想,这就是她的宿命吧。能够接受自己的宿命的人是幸福的人,哪怕意味着要失去眼睛。”

    天呐,宫曲寒又开始说我听不懂的话了。宿命……吗?我也有宿命吗?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从小我的生活就很简单,只有一条路,我父母为我选择好的路。虽然出国以后我好像隐约感到自己可能可以有一些别的选择了,但也从来没想过要脱离原本的道路,走其他的路。宫曲寒所谓的“宿命”,是什么啊?那会把我们带向不同的地方吗?会有那一天吗?

    虽然我还不知道宫曲寒所说的话的具体意思,但是我好像已经能预感到别离的那一天了,我忽然有点泄气。

    宫曲寒没觉察我的失落,从兜里掏出两枚硬币,又给了我一枚。

    “来都来了,许个愿吧。”他掌心合十,把硬币合在掌间,手指靠近额前,闭上了眼睛。

    我望着他出神,他现在是在许什么愿呢?为什么我有一种很不好的感觉,感觉他又离我好遥远了,好像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去到什么我到不了的地方了。

    在不安中我也把硬币放在掌心,试着闭上眼睛,那么我又会许什么愿望呢?

    圣女贞德安详的挂着血泪的容颜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忽然产生了一种感觉……我想要成为她那样的人,不是说为别人牺牲的那种伟大的人,而是无论做什么,都能感觉到坚定和笃定的人,我也想找到自己的“命运”。

    我眼睛睁开一条缝瞄了瞄身边的宫曲寒——其实我被他吸引,也是因为他身上有这样的光芒吧。他是那种“总是相信着点儿什么”的人,即使在再混乱的年代,再失去信仰的地方,遇到再糟糕的境遇,他都会相信着点什么,这很迷人,也是我想成为的样子。

    信仰……?这好像就是信仰的意思……“请让我也成为一个拥有自己信仰的人吧。”就这么许下了愿望,然后一道闪烁着金属光泽的抛物线,硬币“扑通”一声落入了池中。

    早就许完愿的宫曲寒,没有催促我,只是静静地看着我完成了仪式。啊,怎么办,突然感觉被一种很圣洁的感觉笼罩着了,刚才因为宫曲寒没有跟我表白的郁闷心情也一扫而空。怎么回事,宫曲寒给我下了什么蛊,现在的心情好平静,舒服,好像表不表白的什么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因为我感觉此刻已经前所未有地和宫曲寒“在一起”了。

    我看向他,眼睛里冒着开心和满足的光亮。他也笑着回应我,我们什么也没说,我挽上他的手,我们一起离开了这个圆形广场。

    是因为什么呢?我在路上一直嘀咕着,有点不理解我自己的变化。啊……或许是我突然发现了比“拥有”一个人更重要的事了?那就是……我想要……找到我自己。

    因为被宫曲寒的光吸引着,而靠近他,爱上他,想要给他爱和保护。但在这种光芒中,我好像也开始思考关于自己的,从来没被我思考过的事情。我并不能真正拴着眼前的这个人,即使我再爱他,可能我也没办法知晓他所有的想法。我可以永远一直追逐着宫曲寒的光亮,但那会让我们很累。所以我就忽然想到了,如果我也能发光,那就好了。

    我就可以和宫曲寒一起发光了。

    寂静的街道上只有我们两个人的脚步声,街道两旁只有便利店的灯牌还闪烁着光,我们走去赶末班地铁。我注意到我的心情和来时完全不同了,虽然也是期待着、等待着点儿什么,但此刻我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我知道了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了,我想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我想要知道,如果有的话,一个值得我追逐的信仰,是什么样的。

    这种心情,才是最好的平安夜礼物吧。谢谢你,宫曲寒。我在心里默默说。

    一路上我们两个人竟然都很默契地没有说话。直到宫曲寒已经送我到了我家楼下,我才意识到我到家了。我竟然有点扭捏,不知道该不该邀请他上去坐坐。其实今晚出门前我也想过,会不会晚上就直接和宫曲寒回家了(我甚至还特意穿了新的内衣套装!),没想到第一次的约会这么old-fashioned,两个人拘谨又客套,但是莫名我还蛮磕这种恰到好处的距离感的,让我感觉很不一样,以前从来没有和宫曲寒这样只是散散步,吃个饭,说说话,原来是这样的感觉。

    “下次再去你家吧,”天气很冷,宫曲寒的鼻尖都被冻红了,看起来很可爱,“末班车马上要停了。”

    “好。”气氛一下子有点太安静,我忽然也不知道现在该说些什么,或者做点什么了。说……谢谢?哈哈哈,真奇怪。

    “谢……谢”

    “那个……”

    没想到两个人都在思索要说的话,然后又都撞了车。

    我们对视笑了一下,“我说,谢谢今晚的约会……还有礼物,我很开心。”

    宫曲寒揉了揉我的头发,说,“平安夜快乐。”

    “你也是。”

    又陷入了沉默。“你刚刚要说什么来着?”

    “啊……那个,跨年的早上,要一起去赶早集吗?还有学生会的那些人。”

    “啊圣诞早集!要要要!”之前有在网上刷到跨年的早集很好玩,会有一些local的农民卖他们自己产的农作物,还会看到小狗小猫的breeder,还有一些罕见的植物什么的,很有趣,我一早就想去啦。

    “好。”

    话好像都说完了,但是宫曲寒还没有要走的意思。天怪冷的,我有点不解,“不急着赶你的末班车啦?”

    “等一等。”

    他忽然凑上来,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被抱得很紧,听到他在我耳朵边小声说,“今天还没有好好抱过你。”

    天呐,太温柔了,我的心漏了一拍。虽然大家穿得挺厚的,但是我贴在他的胸前,还是能感觉到他炙热的体温,似乎还能听见他的心跳声在变快。可能时间确实有点紧迫,没多会儿他就放开了我,但是又捧着我的脸,认真地端详着,就好像认真捧着一颗红苹果。

    “干嘛……”我小小出声,被他盯得太不好意思了,想挣脱。

    “嘘……”然后他温热的呼吸和柔软的唇贴了上来。嗯,kiss确实不能没有。传统项目,如果没有我会抱怨的。这次的吻很绵长温柔,好像全部的世界上的时间都应该用在亲吻上面。吻逐渐从唇边蔓延出去,他断断续续在我的脸颊,额头,鼻尖,下巴上都留下了许多个吻。我被他亲得痒痒的,正要张开嘴巴抱怨,却突然听到耳边一句缠绵的,温柔的,仿佛已经揉碎了融化的一句,“我爱你。”

    我内心仿佛闪过一道惊雷一般,然而这小子,丢下这句话就光速“逃跑”了,剩我一个人还在原地回味刚才温柔温暖的触感和那一句软糯又炙热的告白。

    远处传来他阔步奔跑的脚步声,在空旷的街道上回荡,还有一句异常爽朗的,“拜拜!!夏伊芙!!”

    “夏伊芙,下次新年见!!”

    我摸着自己还滚烫的脸颊,我真是要完蛋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