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58

分卷阅读58

    中呻吟了对吗?”

    “对,但那是他让我叫的。”

    “你过程里高潮过吗?”

    “没有!”叶思北近乎崩溃。

    “审判长,这个问题与本案无关。”

    公诉人猛地起身,和叶思北同时开口,打断孟鑫的询问。

    审判长点头:“不得询问与本案无关的问题。”

    孟鑫做了一个“抱歉”的表情,随后接着询问:“你爱你丈夫吗?想和他过一辈子吗?”

    叶思北含泪点头。

    “你每个月工资3500是吗?”

    “是。”

    “你一月工资3500,借了信用贷5万,三年还清,每个月还款2400,剩下1100生活。而你们家里自己的房贷都没还清楚,你丈夫开一家汽车修理店,日子也并不宽裕,你爱他,你想和他过一辈子,就一点没考虑过未来吗?”

    孟鑫似乎难以理解:“还是说,你有其他办法?”

    “审判长,孟律师的问题似乎已经超出本案范围。”

    公诉人再一次反对,可大家都知道他在证明什么。

    他在证明叶思北撒谎,证明叶思北拥有诬陷范建成的行为动机,在证明,叶思北就是图钱。

    叶思北站在原地,她流着眼泪,颤抖着身体,已经完全说不出话来,

    “我问完了。”

    孟鑫见好就收,略带歉意看了叶思北一眼,也不再多问。

    而这时候的叶思北,已经彻底崩溃。

    她预感到什么,抬起头看向孟鑫,她死死盯着孟鑫,孟鑫低头,错开叶思北的目光。

    “请工作人员带受害人离场,”审判长垂眸看向文书,继续宣告下一个证人,“请证人赵楚楚出庭。”

    第29章 chapter 24   一审结束,灯灭……

    叶思北一直盯着孟鑫, 她几乎是被工作人员拖着立场。

    离场后,她坐在证人呆的房间里,开始新一轮等待。

    但这一次, 她开始害怕, 开始颤抖,因为她明白,孟鑫想要得到的、证明的到底是什么。

    叶思北等待时,秦南和张勇在长廊外继续聊天。

    “在我最初意识到受害人是她的时候,其实我对她是有怨言的。”

    秦南抽着烟, 他看着宽阔的广场, 声音有些茫然:“我觉得她太软弱了, 被人欺负成这样,都不知道吭一声。报个警, 她怕什么?”

    “理解,”张勇笑笑, “我刚当警察时也这样。”

    “好在当时我从视频里听到了她说的话,我意识到她可能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苦难,我就觉得, 我该多了解她一点,不管她是软弱还是窝囊,我都该多给她一点包容, 我不能总是和她说你坚强一点, 你努力一点,然后什么都不做。所以我没有表现出对她的责备。”

    “后来呢?”

    秦南吸了口烟,面色有些疲惫:“后来,走到现在,我突然明白, 她不报警,不是她软弱,是我无知。”

    秦南轻轻仰头,看向阴沉的天空:“我根本不清楚前路会有什么。”

    “在我真的和她一起经历这一切,被人议论,看着网上那些乱七八糟的话,被人劝阻,现在还要忐忑不安想会不会赢的时候,我才发现,”秦南嘲讽一笑,“如果我当初知道未来是这样,可能我也没有勇气报警。”

    “可她是明知未来可能会这样,”秦南顿了顿,克制住语调,“最后还是报了警。”

    “后悔吗?”

    张勇看了他一眼,秦南没说话。

    他不知道。

    他可以坚定告诉叶思北不用后悔,是因为他知道叶思北已经无路可退。

    可如果扪心自问,问一句后不后悔,他不知道。

    他不是神,甚至算不上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他有自己的懦弱,胆怯,惶恐,只是一切,他不愿意给叶思北看到。

    “有时候我会不知道,”秦南声音有些哑,“坚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如果这个案子输了,”秦南转头看向张勇,“我们经历这么多,到底有什么价值?”

    张勇没说话,他看着乌云越来越重。

    “以前有过一个案子。”

    不知道为什么,张勇突然说起一个无关的话题,他深吸了一口烟,平淡描述:“这个人犯罪时间从1993年开始持续到2009年,这期间他抢劫91起,盗窃23起,奸淫妇女过百,你知道他胆子为什么这么大?”

    “为什么?”

    “他和律师说,”张勇嘲讽一笑,带了几分克制着的愤怒,“作案过程里,没有人敢反抗,也没有人会报案。你想,一个所有人对犯罪者沉默,问责受害人的地方,这些罪人会害怕吗?”

    “他不会。”张勇凑近秦南,肯定出声,“你不能指望坏人有一天幡然醒悟,放下屠刀,犯罪不做约束,他们只会肆无忌惮。”

    “叶思北报警了,她坚持了,”张勇看着秦南,“这就是对那些在黑暗处自以为不会任何代价的人,最大的威慑。”

    “你们做的一切不是没有意义,正义永远不该缺席,尽管,”张勇迟疑着,说的有些艰难,“这一路,可能来得不那么容易。”

    “我叫赵楚楚,是富强置业业务部一名员工。”

    赵楚楚上庭后,叶念文心中稍定。

    他想,她的证词是会偏向叶思北的。

    他看着赵楚楚低着头,陈述了当天晚上她看到的经过,等她说完后,孟鑫再一次站起来发问。

    “你的未婚夫是叶思北的弟弟是吗?”

    “是。”

    赵楚楚点头,孟鑫继续:“你那天晚上醉了吗?”

    如果她醉了,她的证词力就会大打折扣,赵楚楚果断摇头:“没有。”

    孟鑫点点头,继续:“那当天晚上,叶思北醉了吗?”

    “醉了。”

    “醉到什么程度,能辨认人吗?”

    “她是能认人,也一直在说话。”

    赵楚楚如实回应。

    “那你们分开时,你的证词说的是她意识模糊,这个意识模糊,模糊到了什么程度?”

    赵楚楚听着孟鑫的话,有些恍惚。

    那一刻,她满脑子都是网络上对她的问责。

    “叶思北都没意识了,她还能人丢在车上,是什么人啊。”

    “垃圾,她是存心的吧?”

    ……

    她不能把没有意识的叶思北扔在车里,叶思北这么信任她。

    如果是她导致叶思北出事,那这个责任就马上要由她来承担。

    她在必须回答孟鑫提问这一刻,清晰认识到,在叶思北和她之间,只能有一个人。

    要么她承认她把意识不清的叶思北扔在车上,证明叶思北的清白,而她受千夫所指。

    要么她否认叶思北意识不清,她干干净净,叶思北却有败诉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