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余生有涯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84

分卷阅读84

    “你说对不起,只是一句话,”叶思北看着他,声音艰涩,“可我说没关系,却要一辈子。”

    “冤枉!我冤枉!不至于的呀!不至于啊!法官你是不是收钱了!你收钱了对不起?!”

    “王八蛋!”听到这句话,原告席上坐着的人终于忍不住,有个女人尖叫了一声,就冲上来要打他。

    场面乱成一片,叶思北看了一会儿后,叶念文走下来,拉过她的手:“姐,走吧。”

    叶思北最后再看了那一片混乱一眼,她点点头,跟着叶念文走出去。

    虽然是冬日,但这是个晴朗的日子,她一出法庭,就看见阳光落在庭院里,她走出大门,就看见长廊不远处,一个面上带着胡茬的男人站在原地,微笑看着她。

    阳光落在他身上,叶思北微微一愣。

    “思北,”秦南沙哑开口,“杀人中止,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叶思北呆呆看着他,秦南笑起来:“当庭释放,我就来找你了。”

    “姐,缓刑的话,姐夫只要在缓刑期间不犯事儿就行了。”

    叶念文推了叶思北一把,提醒她;“快过去啊!”

    叶思北眼眶微红,片刻后,她狂奔向前,猛地扎入秦南怀中。

    秦南拥抱着叶思北,像是拥抱着失落在外的另一半灵魂。

    “思北,”秦南声音沙哑,“我长大了。”

    “我也是。”

    叶思北仰起头,她看向他,笑起来:“我成人了。”

    他们终于在二十八九的年纪,学会了怎么和世界相处。

    学会了怎么面对这个世界给的善恶,给的沉重,给的阻碍,给的大声叱责,给的鼓舞欢喜。

    他们沐浴在阳光下,那一刻,他们觉得,这世上,似乎再也没有了黑暗之地。

    那天同时宣判的,还有赵楚楚和赵淑慧。

    赵楚楚构成伪证罪,理应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但因主动自首,为案件推进提供了关键性证据,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赵淑慧构成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理应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虽有自首情节,但隐匿证据后果严重,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不得缓刑,但羁押期以一抵一,实刑四个月。

    所有人都得到了应有的审判,叶思北带着秦南回到家中,她和秦南一起在叶家过了年,开年的之后,她带上最后的东西,坐上秦南的车,一起开完省会。

    离开时,黄桂芬和叶领、叶念文来送她,黄桂芬站在车旁边,还在叮嘱:“你出去,就两个人,外面人生地不熟,到时候又被人欺负,你别回来。”

    叶思北笑着没说话,她只是朝黄桂芬摆手:“妈,我走了。”

    黄桂芬满是嫌弃:“走走走,谁留一样?”

    叶思北没接腔,秦南挂挡开车,叶思北抱着高中那张合影,感觉车动了起来。

    春日带了几分暖意,车开了没几步,叶思北就听见身后黄桂芬的哭喊:“思北!平时回来看看啊思北!”

    叶思北回过头,朝着母亲挥手。

    她们母女都知道,这一次离开,就是她的新生,她彻彻底底离开这个家庭,这一生,都再不会像过去那样,爱恨交织的纠缠在一起。

    秦南放着音乐,回头看了一眼抱着他们高中合照的叶思北:“不难过吗?”

    “难过啊,”叶思北回头笑了笑,“但这一步,总得走不是吗?”

    “抱着照片干嘛?”

    “回味一下。”叶思北打开照片,看见照片上笑着的少女,还有那个低头看过去的少年。

    “秦南,”她声音很轻,“你为什么喜欢喝雪花啤酒啊?”

    “因为,北方有雪。”

    “你想过去北方吗?”

    “想过的。”

    “为什么?”

    “因为你叫念北,我想,你应该很喜欢北方。”

    “不是我想,”叶思北笑笑,“是我妈。她其实是北方过来的姑娘,生我的时候,看到雪,就想老家。”

    “那你喜欢北方吗?”

    “不知道,也许有一天会去吧?到时候你和我去吗?”

    他们开在高速上,高速宽广笔直,阳光落在路上,好似在低语,只要你心中向往,便没有不可去的地方。

    “好啊。”

    秦南声音很轻:“你去去哪里,我都可以。”

    你欲迎千万人而去,我去得。

    你欲上下求索,我索得。

    秦南思北,不问西东。

    长路有尽,余生有涯,这一场绝望,终于走到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