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82

分卷阅读182

    都没拽开。

    “燕名。”景若曦道:“过来帮一下忙,我拽不开这个。”

    燕名没动。

    景若曦没注意到燕名的反应,又道:“腰衣服穿着好看舒服不就行了吗?你说设计的那么繁琐做什么?也不嫌麻烦。”

    景若曦自说自话的,拽了半天见燕名没有来帮手,不由得转头去看他,却见他全身僵硬,眼睛看向墙壁。

    景若曦心里瞬间就明白了,虽然小玉已经是个死人,可死人也是个姑娘,要把脸上的妆容擦掉也就算了,还要脱她的衣服,实在是有些非礼勿视了。

    “燕名。”景若曦十分善解人意:“你要是觉得不方便,你先出去好了。”

    燕名却没有动,是叶长安吩咐他来给景若曦打下手的,就这么被一具女尸给弄了出去,他觉得面子上有些抹不开。而且再想一想,外面也没有可以进来帮手的女眷,景若曦一个人在里面,若是有什么要搬要抬,要将尸体翻身的动作都没有办法完成。

    见烟民僵硬不动,景若曦叹了口气:“行吧,我先不脱她衣服,你别紧张。”

    景若曦其实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也很和气,虽然因为身份来历经常看起来冷冰冰的,不愿意和谁来往。可事实上,只要你没有得罪过她,没有针对过她,她对谁都是充满善意的。

    虽然在她看来,解剖尸体是不分男女的,就像医生不分男女一样。但燕名这个年代的人肯定不能那么开放,这也是情理之中,不能勉强。

    听景若曦这么说,燕名虽然觉得有些抱歉,可惜也真的松了口气。

    “不过先说好了。”景若曦见燕名有些紧张,开玩笑缓和了一下气氛:“一会儿如果我需要给男尸解剖的话,你可别用看流氓的眼神看我。在我眼里,尸体虽然有性别之分,可没有男女之分,替他们验尸是为了寻找事情的真相,这是神圣崇高的,不能瞎想,知道吗?”

    燕名只觉得嗓子有点干,缓缓的点了点头:“你说的对。”

    景若曦笑了一下,随即表情便沉静下来,俯下身子,凑近了小玉的脸。

    看着小玉已经干干净净的脸,景若曦又叹了一口气。

    “怎么了?”燕名以为自己没擦干净,忙凑过去:“是不是哪里没擦干净?”

    “不是,正好相反,是太干净了,不过不是你的问题。”景若曦道:“你看,她的脸干干净净,已经完全没有溺水而亡时候的特征了,所以我就失去了一些判断的依据。”

    “比如说?”

    “比如说溺水的人,口鼻腔前可见多量白色或淡红色泡沫。这是因为液体进入呼吸道后由气管产生的。”景若曦道:“但是小玉因为要办冥婚,所以尸体被擦的干干净净,所以只凭肉眼完全看不见什么了。”

    当然如果将鼻腔剖开,应该还会有所发现,但那是万不得已,景若曦也不想这么做。

    “那怎么办,还要其他可以判定的特征么?”

    “其实有很多,但是表面可以判断的不多。”景若曦说着,将小玉的胳膊抬起来,把衣袖卷上起,仔仔细细的看她上臂上的皮肤。

    “哎。”燕名道:“她的皮肤似乎有什么东西。”

    “嗯,从皮肤上看,她确实是淹死的。”景若曦道:“溺死的人,由干皮肤碰到冷水让毛肌收缩,毛囊隆起,会呈鸡皮疙瘩状皱缩。”

    说着,景若曦放下小玉的衣袖,顺便看了一下她的手指,咦了一声。

    “她的指甲,过分干净了。人落入水中之后,哪怕是自杀的,也一定会条件反射的四处乱抓,河边有水草,沙石,水底也有泥沙,一个挣扎过的人,指甲缝里怎么可能那么干净。”景若曦将小玉的手举起来,对着光亮处仔细看了每一个指甲的缝隙,看完,又换了一只手。

    燕名也看见了,小玉的指甲不仅干净,而且还涂着红色的指甲油。

    景若曦看完一边的手,又转过去看另一边的手,一边问道:“燕名,你出去问一下死者溺亡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河边有水草么,有泥沙么,水是清澈透底,还是普通的河流池塘。”

    第213章 不能提

    “好。”燕名应着,开门出去。

    外面依然很吵,不过景若曦也没当一回事儿,她做这行的早就习惯了。

    在突如其来死亡面前,崩溃的家属,吵闹的家属,歇斯底里的家属,蛮不讲理的家属,人间百态这都很正常。安抚家属,不是她的工作,也不会影响她的工作。

    不过颜小玉干净的指甲让她心里有些疑惑,解开了颜小玉的衣领,将她的脑袋抬起来一些,仔细检查她的后颈,然后一点一点的检查前额后脑。

    不过一切都很正常,没有看到任何外力造成的损伤。

    景若曦还想将颜小玉的衣服解开看一看她身上有没有其她的伤痕,但是刚解开两个扣子,动作就停了下来。

    她突然想起来,这不是她工作惯了的解剖室,烟民刚才已经明确表现出了不是,她不会因为燕名的不适放弃检查,不过总也要尊重一下别人,如果她检查到一半烟民推门进来,那就有些尴尬了,倒不如等燕名进来之后跟他说下情况,让他出去等着,自己再给颜小玉做全身检查。

    这么想着,景若曦便先停下了动作,走到窗子口去看看外面的情况怎么样了。

    外面一直都很吵,这房子并不隔音,她知道死者的家属应该正在闹,但却没想到闹的这么大。

    院子里乱成了一片,黑灯瞎火的隔着窗子也看不真切,只看见一堆人在推推耸耸,女人的哭叫声特别刺耳,不时还夹杂着男人愤怒的吼声。

    景若曦侧头仔细听了听,好像还是那几句话,不知是哪边的女眷在喊,不能验尸,要赶紧下葬,要不然要误了及时了。

    虽然县令从衙门带了几个捕快,这边也有燕名和花行风,但这种时候就是很麻烦。

    景若曦是出过很多次现场的,非常明白群众的力量,如果对方是罪犯恶人反而好办了,就凭燕名一个人也能把一群不会武功的普通人放倒,可他们偏偏是死者家属,普通老百姓。

    所以这事情其实变成了夜长安和县令互相限制,在京城来的官员面,县令对老百姓不敢放肆,要表现出一副爱民如子的模样。

    而在县令和其他捕快面前,花行风和燕名也不能太粗鲁,不能丢了京城官员的脸,让人觉得叶长安是个凶残蛮横,仗势欺人的昏官。

    所以强势的一方有顾忌,弱势的一方反而可以势弱行凶,两边就僵持了起来。江亭的母亲更是泼辣的很,抓着叶长安衣服不放,要死要活,喊着如果不放她儿子去下葬,万一误了吉时,让她儿子变成孤魂野鬼,那她就一头撞死,死也不会放过他。

    景若曦在窗口看了一会儿,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