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379

分卷阅读379

    赶进山谷里,然后下毒?”

    “不,山谷里已经埋了雷火。”叶长安道:“一旦引爆,无人生还。”

    说话间,外面燕名道:“少爷,时间到了。”

    “好。”叶长安应了声,两手捧着景若曦的脸:“我去了,这事情我知道你一定不会原谅我的,但是皇命难违我没有办法。而且他们的病也确实无法治疗,与其痛苦病死,不如被炸死来的痛快。”

    说着,叶长安就要起身,景若曦连忙一把拽住他。

    “等下,你等下。”景若曦快速找回理智:“让他们再等一刻钟,给我时间消化一下。”

    叶长安笑了笑,笑容里有点悲哀,但还是跟外面说了一声。

    之前在战场杀的是敌人,无可厚非。现在却要对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老百姓下手,这就是完全两回事了,哪怕叶长安安慰自己他们已经病了,早晚是个死,但心里也依然压力巨大。

    而且他心里明白,景若曦一个如此看重生命的人,是不会接受这样的事情的。就算知道他也是无奈之举,他们之间,也从此会有深深的隔阂。

    第415章 吸血鬼病

    “有时候想想,挺悲哀的。”叶长安重新坐了下来,顺手握住景若曦的一截长发,在手里戳来戳去:“当今圣上算是圣明,也算仁慈。但在上位者眼里,人命有时候只是数字,其实我也能理解,这怪病治不好,一旦传染开了后果不堪设想。皇帝不是一个地方的皇帝,他要考虑的更多,有些风险,他不能冒。”

    “那你呢?”景若曦倒是也看不出多气愤,托着下巴看叶长安。

    “我也是。”叶长安竟然有些不敢去看景若曦:“在京城里,我看起来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但很多事情身不由已。我若是孤家寡人,很多事情都可以拒绝,可叶家不是我一个人,若我拒绝,也许陛下不会当场如何,会另外再派人前来,可心里一定会从此芥蒂。叶家上上下下几十口,有牵连的亲戚更是无数,我不敢冒这个险。”

    景若曦点了点头,用有些同情的表情看着叶长安。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她虽然没有身在其中,但也不是天真的什么都不明白。

    “你是不是瞧不起我?”叶长安自嘲的笑了一下:“我有时候也瞧不起自己。”

    “那倒也不是。”景若曦想了想:“如果那些村民没有得病,只是一些普通的村民,那你还会听从皇帝的命令,毫无缘由的要处死他们么?”

    “自然不会。”叶长安脱口而出:“岂能如此滥杀。”

    “那皇帝若是如此命令,你怎么办?”

    大概叶长安还是挺相信当今皇帝的,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此时景若曦问了才认真的想了一下。

    只是这个问题实在是太过叫人为难,他皱着眉头仔细想了一下,半晌摇了摇头:“皇命如山,我无法违抗。但是我辈习武之人,也不会对无辜百姓下杀手,若是真有那么一天,我也不知如何。”

    “那不就行了。”景若曦宽容的很:“虽然你不知道该如何,但肯定不会对无辜百姓下手,那就是有底线。人只要有自己的底线就行,至于其他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相信到了那个时候,你一定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叶长安是个古人,是个从小被教育忠君爱国的古人,不愚忠就已经是很好,景若曦心里明镜一般,不可能用一个现代人的思想去要求他。那不可能也不现实,也没有必要。

    “谢谢你。”叶长安将景若曦的手放在手中:“若曦,我真的没想到你会这么说。”

    “你没想到的事情多着呢。”景若曦哼了一声:“再说说瘟疫,不是,怪病,这些村民得的是什么怪病,不是普通的瘟疫么?”

    关于这年代的瘟疫,景若曦自然没有经历过,但是也确实看过关于这方面的文献,多少还是懂一些的。开始的时候自然是尽力治疗,后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为了避免更多的伤亡,只能封城,然后送药送粮进去,剩下的生死由天。

    所以即便这些村民已经被放弃了,也最多是关在城里让他们自生自灭,而不是没病死前先消灭。这不是敌人,是自己的臣民,当今皇帝又不是昏君,就算不在乎这些人命,也总要在乎自己的名声的。

    “确实不是普通的瘟疫。”叶长安面色沉沉:“若是普通的瘟疫,又怎么会如此。”

    瘟疫是一种大规模恶性传染病,一般来说最常见的鼠疫,还有天花等等。但都有药可医,史书上也定有记载,不至于如此如临大敌。

    “那这病是什么样子的?”景若曦奇道:“你仔细说给我听听,我虽然不会医术,但奇怪的东西看过不少,说不定你说了,我能想到些办法。”

    他相信叶长安也是见多识广的人,但是因为历史的局限性,知道的必定有限。有许多怪病,或者当时医疗不能解释的疾病,随着科学的发展都有了新的定义,未必就不可救。

    叶长安从不妄自菲薄,但听景若曦这么一说,也觉得有理。

    “是这样的。”叶长安道:“这里的村民,都变成了吸血鬼。”

    “啊?”景若曦愣了下:“什么样子的吸血鬼?”

    “开始的时候,渐渐怕光,一晒太阳皮肤上就会出现水泡,甚至血泡。”叶长安回想着自己见到的骇人一幕:“他们的骨头是红颜色的,牙齿是黑颜色的,发病的时候喜欢喝人血,常年生活在黑暗中。开始的时候还与常人无异,随着变化加深,渐渐地形如鬼魅……”

    “你说的是……”景若曦咽下一个差点脱口而出的,复杂难以解释的名称:“你说这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村子的人都是这样?”

    “一个村子的人。”叶长安沉重道:“若只是一个两个,就算是再诡异也不足为惧。可这怪病在村民中蔓延开来,一个传一个,比瘟疫还可怕。如今那几百人中,有大半都已经染了此症状,深浅不一。还有些现在未发病的,谁也不敢说会不会发病。”

    “一个村子的人……这就奇怪了。”景若曦若有所思:“按理说不应该啊。”

    叶长安感觉自己似乎看见了希望,忙道:“若曦,你是不是知道什么?”

    景若曦缓缓点了点头:“我确实知道有这么一种病,和村民的这种情况很像。这种病名字挺拗口的,但这一般是遗传疾病,就是父传子,子传孙,是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难不成这村子都是近亲通婚,全部沾亲带故?要不然怎么可能全都染上呢?”

    “不是,村民档案我都看了,表哥表妹亲上加亲肯定是有的,但并没有什么近亲通婚的现象,就算有也是一个两个,绝对没有那么大规模。”叶长安否了这个可能:“若曦,你是在何处看过这种病的记载?”

    “这……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