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问罪长安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394

分卷阅读394

    32章 鬼打墙

    “应该是。”叶长安倒是也不惊慌,也不失望:“之前无尘谷主说从来无人能走出山谷,我就想到应该是周边布下了什么阵法,就类似于民间所说的鬼打墙,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绕着一个地方打转,所以无论怎么走,走多远,都会走会原来的地方。”

    “嗯,那你懂阵法么?”景若曦眼见着天已经黑了,估计今晚上他们得在这里过夜了。好在这里走来走去也没见着什么野兽,没有大树和茂密森林,一眼望去都是低矮灌木,最多有一些蛇虫,他们身上也带了驱虫的药并不惧怕。

    “并不精通。”叶长安也实在:“只是知道确实有这样的阵法,布下之后可以让人陷在其中,无论怎么样也走不出来。”

    迷魂阵鬼打墙,这都是挺虚无玄幻的东西,平常生活里根本不会遇到,叶长安也不过懂一点皮毛,他手下虽然也有对此精通之人,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何况无尘谷这一定不是简单的阵势,要不然的话也不会如此笃定从未有人能离开。

    “我也知道一点。”景若曦思索着:“所谓鬼打墙,就在在原地兜圈子,但这个是可以解释的,与鬼魅无关。”

    “你说说。”叶长安饶有兴致,他不知道景若曦怎么会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知识理论,但是有一点,她的解释都与人不同。乍一听什么玩意儿,仔细一点有点道理。

    “鬼打墙啊。”景若曦清了清嗓子:“首先的前提是视线清晰,比如在夜里,或者是在雾器中,四周又没有什么标志性的东西,人虽然能看见,可眼睛和大脑的修正功能不存在了,他们得到的反馈是有问题的,所以是给你的修正信号是假的混乱的,你感觉你在按照直线走,其实是在按照本能走。”

    “本能?”叶长安艰难的理解景若曦的话:“本能的走,会走成什么样?”

    “你猜。”景若曦歪着头看他:“一个人如果被蒙上眼睛,就这么往前走,在没有障碍的情况下,他最终会走出什么形状来?”

    这还真猜不出来,叶长安皱眉想了想:“虽然一直往前走,但是看不见了,方向定会有偏差。路线短可能还好,但是长了,就不好说了。”

    “是圆形。”景若曦道:“把一只野鸭的眼睛蒙上,再把它扔向天空,如果是开阔的天空,你会发现,它肯定是飞出的一个圆圈。人也是一样,在看不见的情况下,在一个开阔的地方,无论他心里多想走一条直线,最终也一定会走出一个巨大的圆形来。”

    “这是什么道理。”叶长安奇道:“你又是如何知道?”

    景若曦不能解释自己是如何知道,只能道:“很简单的道理啊,我一说,你想想就明白了。”

    景若曦总有那么多旁人不知的简单道理,叶长安也习惯了,知道就行不能深究。深究的话,她就会用一种,这事情多简单啊你们竟然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傻,的眼神看着你,看的你想挖个坑把自己埋了。

    “你看我们的腿。”景若曦将两条腿伸直伸长:“他们虽然看起来是一样长,但肯定会有细微的区别,不可能真的一样长。走路的时候,每条腿落地的力气和角度,也会略有区别,这区别可能非常微小,但是一定存在。这和鸟儿飞圆圈是一样的。”

    “比如鸟的翅膀,两个翅膀的力量和肌肉发达程度有细微的差别。人的两条腿的长短和力量也有差别,这样迈出的步的距离会有差别,比如左腿迈的步子距离长,右腿迈的距离短。每一步都如此,走的远了,自然就是一个圈了。”

    生物运动的本质是圆周运动。如果没有目标,任何生物的本能运动都是圆周。所谓鬼打墙早就有了科学的解释,闭眼或在夜晚或郊外时,两脚迈出的长度不知不觉中就会有微小的差异,之后,人们就会陷入一个半径大约五千米的圈中。

    “你这么说倒是清楚,我听明白了。”叶长安必须听明白表示自己并不笨:“自从我们出来,见到的景色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山石和野花野草,虽然每一个都不一样,但是肉眼很难分辨区别,所以这时候我们能看见也和看不见区别不大。”

    眼睛传达给大脑一些混乱的信息,大脑受到了欺骗,再反馈出来,所以整个人就更混乱了。而且山谷里有温泉有水域,所以阳光下蒸腾的厉害,总给人感觉云雾飘渺的,视线更是不明朗的很。

    “嗯,就是这样。”景若曦十分开心:“叶大人果然聪明通透,一点就明白。”

    “谢谢景姑娘。”叶长安真心好笑:“能得到景姑娘夸奖,真是三生有幸,荣幸之至。”

    之前他也听人解释过一些关于迷魂阵法的各种缘由,听起来虽然也是那么回事,但再仔细一琢磨,多少有些无法解释用鬼神充数的感觉,不像景若曦说的如此清楚明白。纯粹是人的原因,而非鬼神之力。

    “客气客气。”景若曦虚伪的拱了拱手,奇道:“但很奇怪,这应该不难破解才对。”

    “对,不是不难破解,应该说是最好破解的。”叶长安道:“不管是不是一样的景色,只要沿途做记号就好,有了记号就可以不断修正自己的线路。又不是完全看不见,最多花费的时间长一点,没有走不出去的道理。”

    迷魂的阵法一般不会单独使用,都是配合机关陷阱一起的。用各种幻想将人引诱到危险之中,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将你困住,困上两三天,三五天,那有什么意义?

    “所以更奇怪了。”景若曦两只胳膊撑在叶长安膝上,让自己的姿势更舒服一些:“看这无尘谷也不是一天两天,怎么可能走不出去呢?”

    用最傻的法子,那认准一个方向,多找点绳子拽一条直线,只要保证每一次都走在直线上,就算再大的区域,也一定可以走出去。何况这山虽然大,但目光所及也是有限,并非草原荒漠无边无垠。

    第433章 这夜的风儿吹

    “确实说不过去。”叶长安抓了景若曦一把头发在指尖绕来绕去的玩:“只有两种可能,无尘谷里是一群傻子,或者,这山谷里还有什么我们没遇到的危险。”

    无尘谷里虽然处处透着诡异,但看起来确实不想是傻子,可这山谷里又有什么危险呢,两人商量来商量去,山中的危险无非是那几件。

    一种来自自然的危险,毒虫蛇蚁,毒气瘴气。还有一种来自人为的危险,机关陷阱。可是他们也走了一个下午了,什么危险也没见着,偶尔一只虫子一只鸟路过,再没有其他。

    “那今晚还是要警觉一些。”景若曦也觉得如此:“要不咱们轮流睡吧,你上半夜我下半夜。”

    “你睡你的,我来守夜。一晚上不睡对我不算什么,哪里要你辛苦。”叶长安站起身来四下看了看,找了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