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娘子她一心致富养娃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62

分卷阅读62

    她诚恳道,“我的女儿现在还小,无法跟婶子们的孩子做比较,但我相信,我们疼女儿的心是一样的。”

    婶子们重重点头。

    秦家村的人有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有!这是肯定的,就像之前穷的时候,很多人家并不愿意送女儿去学堂。

    但在田莓的潜移默化下,在挣到钱以后,特别是婶子们自己学会写字学会做蜜饯有自己的事业后,她们很多人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

    不过也有像田莓这样从始至终都疼女儿的人家。

    “谁不希望自家孩子吃肉喝汤!”

    “要是可以,我恨不得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给她!”

    婶子们附和道。

    田莓点头,“对,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个人认为,学会做蜜饯只是能让姑娘们过得好的一个方法。我们的重点是想让姑娘们过得好不是吗?”

    她一点一点掰开了讲。

    “就拿大柱婶家的月牙举例,那户人家婶子们都瞧见过,对吧,人是顶顶老实的,家里只有两位长辈,之前也说好了的,月牙嫁过去就是当家的人。月牙喜欢,大柱叔大柱婶也喜欢这门亲事。”

    “据我所知,那边的村人也是沾亲带故,人家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而且只有一位独子,应该也不愿意让男方搬过来住。那现在为了蜜饯这事,生生把愿意一起过一辈子的人分开吗?”

    第43章 改了   别来无恙。

    大柱婶蹙起眉头, 田莓安抚地拍拍大柱婶的手。

    “本来之前谈得好好的,大家都开开心心准备嫁娶事宜了,现在再来一个这么不好弄的事, 不是平白给月牙添事端吗?”

    “所以啊,”田莓看向大柱婶, “咱们不能捡了芝麻掉了西瓜。”

    “为什么我说学做蜜饯是芝麻呢,因为在一辈子的幸福面前, 做蜜饯就是芝麻啊。”她说道。

    “有句话我说出来, 婶子们听听, 钱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可是咱们姑娘出嫁的人家也不是到了那山穷水尽的地步。婶子们有了钱, 可以给闺女买个铺子,买几块地, 或者婶子们寻摸出来别的手艺教会孩子, 不一样可以让出嫁的姑娘们过得好吗?”

    大柱婶似懂非懂,兰花婶没有女儿, 她纯粹是来凑热闹的,这时候插了一句道:“我明白了。”

    英婶没好气地觑了她一眼, “你一个没女儿的人明白啥啊?”

    兰花婶一拍大腿, “我就明白啊,莓娘说,不要硬来,得……”她挠挠头,又表达不出具体的意思。

    田莓接话道:“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兰花婶的眼珠子转了一下, “对,就是这个意思。”

    英婶拧眉。

    田莓解释道:“我们家妙娘的情况跟月牙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

    “大家都知道,陈昉家里只剩下他一个, 之前秦淼还没回时,妙娘是想,既然如此,他们两夫妻,和我们娘三个,可以互相帮衬,这才留在村子里。”

    “我也想妙娘留在村子里,她从小长在这里,又有各位长辈在,没人能欺负她,我们两个,还有陈昉那边都同意,所以这事就很和谐地达成了一致。”

    “家里还没有说亲的婶子们,倒是可以回去和你们家的姑娘以及家人好好商量商量,到底是找个什么样的人家。”

    田莓明白,婶子们还有村里人乃至大柱叔,之所以把蜜饯看得如此重要,就是因为目前做蜜饯是最重要的来钱渠道之一。

    如果有其他选择,未必会有今天的烦恼。

    所以,还是那个字闹的:穷。

    想到此,田莓更加坚定了要攒家底的决心。她希望棠棠未来无须为这样的事担心,而是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人。

    心生豪情壮志的田莓,在送走婶子们后,并没有歇息。

    她去了后院的果园。

    果园早就围起来了。但其实,果园以外的土地,现在都是属于她和公主的。

    上次公主送来的地契,她认真看了一下,能够连起来成一片,这很好,对以后的规划很有好处。

    秦淼侦查有一手,田莓就让他像侦查那样,把这片土地的地形画了出来。

    现在她再走一遍,实地考察,好好规划一下这片土地该种些什么。

    走到秦淼划出的边界,她抬眼看了一下河流对面的土地。

    其实,那块地现在还是她的。

    说是现在,是因为以后田莓打算把那块地给秦妙当嫁妆。

    当时兰花婶说有亲戚要卖地,因着麦娘和大柱婶当时都在场,而且她刚和麦娘说好要买下后院那块地,田莓便露出犹豫的样子。

    过了差不多月余吧,她去找兰花婶买下了那块地。

    因为现在有了秦家村的蜜饯生意,秦家村周围的地贵了不少。有主的地更是捂得紧紧的,轻易不卖,打的就是让秦家村的人用高价买下的主意。

    所以,田莓买得很划算。如果是现在买,估计会比当时的价格贵上几倍。

    田莓汗颜,一不小心,她竟成了“地主”。

    回家后,她打开系统面板,看了看草莓、百香果和柠檬的兑换积分。

    没错,她打算在那片土地上种上这三种水果。

    幸好卖出水果及其衍生产品也能算积分,她的几分还足够。

    有系统在,其实无论种什么水果都行,可田莓还是想尽可能地薅系统的羊毛,买下的植物可以通过扦插、嫁接、育苗等方式得到“繁衍”。

    而且,该做做样子,不然会引人怀疑。

    所以该做的,还是要做。

    围护的树木得移植上,做好防护。还得试试盖上窝棚,以保持温度。

    等秦淼回来后,她说了说打算,秦淼道:“明天我休沐,到时我组织好人手,以后他们会按时来做的,你不用太过担心。”

    田莓也不跟他抢,他想做,那就让他去做吧。

    晚饭时,一家五口齐齐坐到桌上。陈昉毕竟还没和妙娘成亲,偶尔来一次还行,经常来他自己也不愿意。

    秦妙说起了今天的经历:“哥,嫂子,下午有婶子问我为什么不学做蜜饯。”

    她的语气很是平常。

    田莓夹菜的动作没停,“你告诉她们实话了?”

    秦妙点头:“是啊,我就跟她们说,我没有做菜的天赋,学做蜜饯也做不好,倒不如做些力气活。”

    秦妙即便是吃了系统出品的益智水果,技能点也是加在了练武上。

    田莓当初问过她的想法,她很坚定地拒绝学做蜜饯一事。

    “婶子们估计也是想了解一下你的情况,毕竟现在大家都在苦恼要不要把家里的姑娘留在村子里呢。”田莓回答秦妙,顺便给秦淼解释了一下现在的状况。

    “嗯,”秦妙的筷子顿了顿,“即便当初大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