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娘子她一心致富养娃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82

分卷阅读82

    英婶欢喜劲儿上来,说话都快了几分:“我和女儿说好了,她招婿,所以我把手艺教给了她,她学得七七八八了,我回去把个关就行。”

    她恨不得把情况多说个清楚明白,让意嬷嬷和田莓用她没有后顾之忧。

    “你们放心,我回去不会和家里人说这里的事,绝对保密。”意嬷嬷恨不得举手发誓。

    田莓笑道:“行,英婶,你也别说人家霜娘,你也会去和你家里人商量商量。”

    英婶不在意挥挥手,“我们家我说了算。”

    霜娘:“我们家也是姐姐说了算。”

    英婶:“你们年纪小,我年纪大,不一样。”

    两人你来我往,都想第一个确定身份。

    田莓送几人出门时,霜娘耐不住好奇,犹豫问道:“为什么刚才意嬷嬷说,团结师妹?而不是师兄师姐呢?”

    田莓不好意思道:“因为那个师妹,就是棠棠。”

    霜娘惊呼出声,而后大笑:“那我就更要答应了,有棠棠做师妹,我才不怕。”

    田莓拍拍两姐妹的肩,“目前来看,霜娘跟意嬷嬷学做菜的确是最好的出路,但也要慎重,回去与你们的家人好好商量,我希望能得到你们肯定的答复,也希望你们获得家人的支持。”

    姐妹俩对视一眼,感动点头。

    “莓嫂子,我知道你的好。”露娘的声音带着些许颤动。

    田莓摇摇头,“力所能及而已。”

    她个人能力有限,能拉起的女人也有限,但总归希望身边的女人能活得更好。

    她见过微光,也想尽力,让她们也见一见。

    “对了,还有一件事。”田莓望着霜娘两姐妹。

    霜娘:“莓嫂子,你尽管说,只要能做的我一定做。”

    “也是需要你们回去商量的事,意嬷嬷毕竟有一定年纪,如果霜娘能来的话,那可不可以直接和意嬷嬷一起住,照顾意嬷嬷的起居?”

    田莓补充道:“放心,每月都有工钱。”

    只是如此一来,露娘本就忙,霜娘也不回家的话,她们的父弟就得负责生活起居。

    “弟弟长大了,他也得承担起家里。”露娘语气坚决,心中似有决断。

    “而且,我们不能要工钱,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若是霜娘有幸跟意嬷嬷学做菜,那时她的造化,自然该好好照顾意嬷嬷。”

    “对,对,”霜娘连连点头,无比认同姐姐说的话,“我不要工钱。”

    田莓先不与她们争辩意嬷嬷的养老问题,“你们先回去好好想想,这个不急。”

    “好。”

    姐妹俩牵手回去,亲密得很。

    田莓笑着关上了门。

    晚上和秦淼说起这事,他掖了一下被角,道:“要是七鱼叔那边有问题,我去请大柱叔劝一劝。”

    “应该不用,露娘是个有主意的,我猜她能搞定。”田莓想起离开前露娘坚定的目光,心中很是感慨。

    当初那个只凭一腔意气来找自己做工的姑娘现在也能独当一面,为自己和妹妹争取更好的人生了。

    露娘的确如此。

    “爹,莓嫂子那边给霜娘争取了一个好出路,意嬷嬷身边缺个侍奉的徒弟,霜娘过去既能学手艺,也不用为工钱烦恼。”

    露娘一开口,对面一脸黝黑的汉子露出一口大白牙:“那是挺好,是不是跟你一样,能每天都回家来。”

    霜娘给弟弟夹了一块子菜:“估计不能,既然是侍奉师傅,那就得尽心。爹,你将心比心,要是一个经常往家里跑的徒弟,你会觉得他是认真的吗?”

    秦七鱼虽然没有徒弟,但是他听得进去,设身处地想了一下要是有人做农活儿的时候也这样……

    他摇了摇头,“确实不好。”

    “只是,”他担忧看向对面的小儿子,“你弟弟他白天就是一个人了。”

    露娘不赞同:“爹,小雷都这么大了,他早该学会料理自己的生活了。他白天要去学堂,只不过是一日三餐要自己负责而已。”

    秦七鱼嘟囔:“可他毕竟是男孩子。”

    露娘瞪眼:“男孩子也和女孩子一样,两只手两只脚一个头。”

    “我能行,做饭而已,很容易。”秦小雷扒拉完碗里的几粒米,打断了父女两之间□□味并不浓的对话。

    他挠挠头接着道:“对了,爹,大姐二姐,我早上也不想去学堂了,我想全天都跟亮爷爷学木工。”

    “不行!”

    “不行!”

    “不行!”

    比起秦七鱼的犹豫,露娘的语气俨然更毋庸置疑。

    秦小雷皱着一张脸:“我学不进。”

    秦七鱼苦口婆心:“小雷,现在家里好不容易能供你上学,你以后当个读书人多好啊。”

    秦小雷:“我不是读书那块料。”

    露娘放下筷子:“如果实在觉得自己学不进,我不会勉强你做读书人。”

    秦小雷眼前一亮:“大姐,还是你最好。”

    在秦小雷的心中,大姐的话可管用了。看爹虽然不赞同,可他终究还是没反驳姐姐。

    “但是,”露娘摆事实讲道理,“你看看跟在亮叔身后的人,他们都去学堂,就你不去,那么,你怎么比得过他们?”

    “我问过亮叔和莓嫂子,我们村里的木制用具卖得很好,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将来推出的木制用具要更加美观更加精细更加实用,需要画图需要设计,你现在会画图了吗?画图需要注释,那你会写字了吗?”

    露娘的话一套套的,父子俩不明觉厉。

    秦小雷咽咽口水:“这……这样吗?”

    露娘面上淡淡:“就是这样,要不然,你去别的村子学做木活儿,别的村子不会有这么多要求?但是能不能挣到钱就难说了。”

    “当然不!”秦七鱼虽然木讷,但他的消息并不闭塞。相反,因为他沉默,很多人说事儿都不会避讳他,他肚子里知道的消息可多了。

    当初他就是靠着速度,让露娘能头一批知道田莓做蜜饯。

    他道:“现在其他村子都恨不得把人塞到亮叔那儿,咱没有往外跑的道理。”

    露娘点头:“理是这个理,就看小雷怎么想了。”

    秦小雷一咬牙:“学,我学!”

    霜娘挠挠头,本来不是在说她的事儿吗,怎么最后变成了小雷的事。

    不过,能去和意嬷嬷学做菜就行。

    她笑着给秦小雷夹了一块子菜:“吃青菜。”

    碗里是最讨厌的野菜,秦小雷叹了口气,闭眼吃下。

    第二天一早,田莓一打开门,就看到门口站着两人,一个是霜娘,一个是英婶。

    她发自内心笑了出来,“二位早。”

    两人带来的结果都是好的。

    打理果园、到莓果居转转、处理日常杂事外,除了这些固定日程外,田莓还得抽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