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85

分卷阅读85

    两银票。”乌拉纳喇氏是乌拉纳喇家嫡支的女儿。

    嫁给五阿哥几年了,也是知道与她同族的皇贵妃娘娘有多疼爱她家爷。嫁妆产业差不多都给了爷,给三阿哥的小部分就仅仅是一个念想。

    不说八阿哥,就是十四阿哥对自家爷那也是羡慕的很。都是养母,但是差别还是巨大的。

    八阿哥就不说了,惠妃有自己的亲儿子。补贴亲儿子还补贴不过来呢,养子就别想了。

    就是十四阿哥和自家爷那也是天差地别。

    温妃娘娘虽然没有亲生儿子,但养在她身边的也不止十四阿哥一个。

    再加上温妃娘娘虽然出生佟佳氏,但却只是一个不受宠的庶女。根本就没有多少嫁妆。

    自己留着防老还不够呢,怎么可能给十四阿哥?

    而皇贵妃,嫡女出身,嫁妆丰厚。多年来颇受帝宠攒下的私房无数。而且还不是一个吝啬的。他们爷刚刚出宫建府的时候,皇贵妃就直接给了30万两银子。

    比皇上给的安家费还要多。

    这些年他们雍贝勒府过的也是十分的舒坦。

    “皇额娘怎么又给我这么多钱?三哥那边正是要用钱的时候。”在胤禛看来只有三哥好他才能好。所以一切都应该紧着三哥为要。

    “皇额娘有多紧张爷,也不知道吗?委屈了谁也不能委屈到爷。否则皇额娘还不扒了那个人的皮。妾身推脱不掉,皇额娘唯一的嘱咐就是要妾身照顾好爷。”

    “皇额娘就是太紧张我了。”胤禛说的这话,嘴角的笑容止都止不住。皇额娘对他比亲生儿子还好。三哥都还经常吃他的醋呢。

    第55章 康熙后宫

    “皇额娘!”

    “禛儿这么热天你进宫干什么。”紫禁城那真是一个大火炉啊!也难怪康熙不喜欢在这里待着。

    “好些天没来看皇额娘了, 儿子心中记挂着。”

    “知道你孝顺,晴儿,去把刚刚做好的酸梅汤拿过来。凉的就好, 不要冰的。”

    “是。”

    苏沫正和自家儿子聊得开心。胤禛从小就喜欢狗。在皇宫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他不能养。现在他自己有了自己的府邸, 想养多少就养多少。

    “额娘以后不要给儿子这么多钱了, 三哥那边正是用钱的时候。”胤禛对于皇额娘的做法很暖心,但他也已经成年了。老是找额娘补贴总是不好的。

    “他那一边也不缺钱, 他和你不一样,你是小儿子额娘自然是要偏心你一些的。”

    “娘娘, 咸福宫传来消息说魏庶妃被八福晋气晕了。”正当苏沫和胤禛聊的开心, 晴儿走了过来。

    “八福晋?她怎么气晕魏氏?”苏沫拉住想要避嫌的胤禛。

    “今天你可要在额娘这里用午餐。”

    “知道了,额娘。”胤禛点头答应。

    见胤禛离开, 苏沫才看向晴儿。

    “回娘娘,庶妃魏氏想要八阿哥纳一个魏家的姑娘为格格。八福晋不愿意,然后两人可能是起了一点口角。然后魏庶妃就被气晕了过去。不过太医看过之后已经醒了, 说是没什么大碍。”

    “她们两个以为皇宫是菜市场吗,她们是市井泼妇吗?把她们都带过来吧。”

    “是,娘娘。”

    翊坤宫主殿,魏氏和八福晋郭络罗氏站在下面。

    “本宫从来都没有见过一个皇子福晋在皇宫和皇子生母吵架,你们是觉得,自己的脸皮够厚不怕丢人?”

    “娘娘, 是奴才忘形了,请娘娘恕罪。”魏氏对这位高高在上的皇贵妃是从心里畏惧。

    “皇额娘,魏额娘想要给爷赐人媳妇自然是不敢拦着的, 但是魏氏, 魏氏的姑娘是辛者库奴籍, 这不合规矩。”

    八福晋倒是显得特别理直气壮。辛者库奴籍, 没有皇上开恩,确实是不可以嫁给不是奴籍之人。这大概就像是良贱不婚的规定。

    更何况,是要进皇子府做格格,确实是十分不合规矩。当初魏氏跟了皇上之后,康熙给了她一个人脱了奴籍。她的家人依旧是辛者库奴籍。

    如今八阿哥已经成年,在朝堂上也算是有一些势力。看来魏家是等不及了。想要依靠八阿哥给家族脱了奴籍。

    这世间哪有这么好的事情,苏沫就是要让他们待在辛者库。八阿哥永远有一个奴籍的母家。

    “这确实不和宫里的规矩。魏氏,你虽然是八阿哥的生母。但养育他的毕竟是惠妃。这些年惠妃就算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她都没有往八阿哥府指什么人,你若是想的话最起码要和她商量一下。”

    “娘娘。”

    “本宫知道,你希望提携娘家,但是魏氏一族没有皇上的开恩作为奴籍不可能和皇子有丝毫瓜葛。你再向着娘家也要为儿子多考虑考虑。”

    “娘娘。”魏氏诺诺不敢言。

    “还有郭络罗氏,不管怎么样魏氏都是你婆婆,如果魏家日后有造化脱离奴籍。那么魏家的姑娘给胤禩做个格格也是可以的。”

    “皇额娘。”八福晋恨的牙痒痒,往日里她对魏庶妃也算是尽心尽力。可到头来得到了什么,嫌她生不出孩子。就想扒拉她那个卑贱的娘家。

    他们以为她郭络罗·易慧好欺负不成,大家走着瞧。

    打发了两个人,苏沫马上就让宫里的小厨房烧了一桌胤禛喜欢吃的菜。

    就两个人,桌上也没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

    “额娘,八弟。”

    “怎么,你也注意到了,你八弟以为就自己一个聪明人。其他人都看不出来。他想要为自己经营一个好名声。可却不知道,一个不忠的名声能够毁掉所有。”

    “大哥应该也感觉出来了。”

    “胤禔是个直肠子,他玩不过胤禩,但是有时候像胤禩这样的人也最怕这样不顾一切的直肠子。”

    “额娘的意思是?”

    “看着吧,这两兄弟之间还有的磨呢。”

    “额娘不想让魏家脱籍?”

    “你八弟有什么功劳吗?没有一点功劳哪来的机会脱籍啊。”

    苏沫给胤禛夹了一筷子菜。

    “禛儿,你是个聪明的,之前额娘就是担心你耗费心神太过。所以不让你参与这些事情。毕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