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23

分卷阅读123

    也要听皇上的。

    “李姐姐是知道的,弘晛养在畅春园,他的婚姻大事妹妹也是没有多少插手的余地的。知道姐姐急着喝儿媳妇茶,妹妹会问问爷的。”苏沫回答到。

    李氏显然是对这个答案不怎么满意,但是她也不敢抱怨什么,毕竟事关皇上。所以只能不悦的离开。

    “主子,李侧福晋为什么不直接和爷去说,这件事情也不是什么不能开口的事情。”

    “大概是想来看看我这边有没有给弘晛看好人选,有机会给弘时也挑一个好的。”

    苏沫其实不在意儿子的媳妇是哪个,反正大清以孝治天下,她有宠爱有地位,还怕压不住儿媳妇。

    以弘晛的受宠程度,妻子的出身肯定不会差,四爷也是有成算的。弘晛的福晋是他实际上的长媳。自然也会考察姑娘的性子和品行。所以要她担心的实在是不多。

    “弘时阿哥怎么和咱们弘晛阿哥比。”

    “瞎说什么呢!”苏沫听到这句话立马沉下了脸“爷的阿哥岂是你们可以乱说的。”

    这刚刚分配到她这里的小丫鬟,看着蛮机灵的没想到是个口无遮拦的。

    “主子恕罪!”

    “弘时和弘晛都是爷的儿子,两人都是侧福晋之子,自然是一样的尊贵。是本福晋太过宽余了,竟纵得你们不知尊卑起来。这样的下人本福晋可用不起,瓜儿你把人送到苏公公那里去。”苏沫不理会那丫鬟的求饶声,让瓜儿将人带下去。

    “主子,都是奴婢疏忽了,挑了这么一个不知尊卑的上来。”瓜儿叫人将那丫鬟拉下去后,就跪在苏沫面前请罪。

    前些日子苏沫身边的两个一等丫鬟被苏沫开恩放出去嫁人了,瓜儿就去挑了两个补上。知道苏沫喜欢机灵一些的丫鬟,于是瓜儿挑了两个看着机灵又规矩的。没想到倒是看错了眼。

    “也不是你的错,原本是要在二等丫鬟中挑的,都是我嫌弃她们愚笨了些。现在看来木讷也有木讷的好处。你看看有哪个二等丫鬟合适,就晋为一等吧。”

    “是。”

    当天四爷来到芳草院后,苏沫就提了一句李氏今日来的目的。果然如她所料,四爷已经开始为弘晛物色福晋的人选。

    “你倒是宽心的很。”四爷见苏沫和他提了一句,知道自己有了打算之后就放心的样子很是惊讶。

    儿媳妇可是要伺候她的,这么不上心是认真的吗。

    “爷的眼光妾身还有什么不放心的。爷就算给弘晛娶一个天上的仙女,她也不敢对妾身不敬。妾身自认也不是那种喜欢磋磨儿媳妇的恶婆婆。相处着也不会有什么大的矛盾。”

    “你能这么想也好。”四爷喜欢的就是苏沫的豁达。不会和其他女人那样斤斤计较。

    不过弘晛的福晋是长媳,都说长嫂如母,他自然也是要找一个各方面都好的人选。

    康熙年纪大了,对四四方方的紫禁城更是没有什么喜爱。一年到头基本上就住在畅春园。而跟他一起住在长春园的都是些新进宫的小妃嫔。

    贵妃和四妃依旧是住在紫禁城。

    弘晛年纪大了,也要避嫌,住在宫里他也不能往后宫去。不过畅春园有前院和后院。后妃们都不会来前院,所以弘晛住在前院倒是比宫里方便。

    四爷到畅春园的时候,康熙和弘晛正在比赛钓鱼,旁边都是下人。

    “儿臣见过汗阿玛。”

    “起来吧。”

    “儿子见过阿玛。”

    “起来。”

    “老四,可是有什么事啊?”康熙淡定的放下鱼竿,起身走到一边。

    “汗阿玛……”

    弘晛看了看自己木桶中的七八尾鱼,再看看皇玛法木桶中的两尾鱼。皇玛法每次都这样。

    “倒是朕疏忽了,孩子一眨眼就长大了,弘晛确实是该娶福晋的年纪了。”康熙听了四爷的话点点头。

    “你可有了人选了?”

    “这倒没有,全凭汗阿玛做主。”胤禛自然是有的,但是在皇上面前却是不能说的。

    “这届秀女中倒是有几个不错的,等朕看过宫里送过来的资料后再定吧。”

    “多谢汗阿玛。”

    皇上要为弘晛阿哥选福晋了,这个消息很快就被传了出来。如今皇上对儿子们都是不冷不热。倒是对雍亲王的长子弘晛阿哥宠爱有加。

    这么多年来大家都看在眼里。有女儿刚好是这届秀女的人家就开始动起了心思。

    这一届会被指婚的还有十六和十七两位阿哥。但是这两位阿哥最大的前途基本上就是亲王了。但是弘晛阿哥确是有更大的可能。

    雍亲王如今地位稳固,要是能往上一步,那么弘晛阿哥很大的可能就是下下任帝王。就算是最后雍亲王不能上前一步,弘晛阿哥也很大可能会是雍亲王世子。

    所以不管怎么说弘晛阿哥都是不错的联姻人选。

    家世够得上的都盯着弘晛的嫡福晋之位,家世够不上的盯着侧福晋和格格的位置。一时间弘晛倒是成了香饽饽。

    就是萨克达氏都有人想要送女儿入弘晛的后院。

    “额娘,这件事情我绝对不会答应的。要是安排咱们家的姑娘做弘晛的妾室,那德妃家的姑娘是不是也要安排,福晋家的姑娘呢?到时候恐怕弘晛的后院会乱成一锅粥。”

    “额娘其实也不同意,不过族里确实是有压力。”

    “额娘不必担心,女儿和弘晛说一声就好,有他出面弹压,那些人也翻不出什么风浪。”不过是些想占便宜的人罢了。

    第79章 雍正后宫

    年家

    这些年, 年家的日子不好过,皇上没有特意打压年家,但是却也没有重用的意思。

    这个世界上有能力的人数不胜数, 上位者永远都不会缺能用的人。年家的两个兄弟是有能力, 但是他们背叛四爷的事情也是满朝皆知的。

    四爷就算没有说过什么, 但是以他目前的地位,有的是体察上意的人想通过打压年氏向四爷示好。

    要是八爷没有因为子嗣的事情沉寂,那么年家的日子会好过很多,毕竟打狗还要看主人。但是八爷现在是自顾不暇, 而且他唯一的儿子又是死在年家的手里。

    年氏在八爷府早就已经失宠, 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