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36

分卷阅读136

    这是在不满朕?”四爷语气淡漠。佟家他们莫不是忘了,他们在先帝朝的时候支持的可是老八。只是后来老八生不出儿子,才想着用孝懿仁皇后的情谊和他套交情。

    忠心这两字和他们佟家从来都没有关系。

    佟家太把自己当回事,最后的结果就是彻底惹怒了四爷。短短几天参佟家的折子就如同雪花一样飘到了四爷的案桌上。

    说真的,他们这样的大户人家哪有几个是真的干净的。特别是佟家又是极为不讲究的人家。

    想要抓把柄,那是一抓一大把。在先帝的时候佟家是皇上的外家。先帝明晃晃的偏心他们,原本不起眼的佟家就有了佟伴朝的称呼。

    佟家占了这么多的位置,那些同样是大姓贵族的世家怎么可能不眼红。以前是因为皇上偏心,他们没有办法。

    如今皇位上坐着的皇帝和佟家也有一份情意。所以开始的时候他们也不敢动。但是这皇上的态度一出,那些早已经摩拳擦掌的人就不用再顾及了。

    佟家这些年得罪的人实在是不少,特别是隆科多那个嚣张的妾室李四儿。得罪的大家福晋那是数不胜数。

    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自然是手下不留情的。

    不过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原本煊赫的佟家迅速的败落。大部分家族子弟都被皇上用各种罪名免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个道理。

    得到这些职位的人家自然是大力支持皇上处置佟家。

    太后听到前朝传来的消息后,当天都多用了一小碗饭。儿子果然是亲生的。

    后宫中的佟太贵妃却没有给家里求情的意思。只是在自己的屋子里每天吃斋念佛,不理外面的风风雨雨。

    佟太贵妃如此识趣,四爷自然是不会亏待。贵妃该有的待遇只多不少的送到了她那里。苏沫也会盯着内务府,防止他们以次充好,怠慢佟太贵妃。

    苏沫知道善待佟太贵妃那是彰显四爷的孝道,四爷虽然是孝懿仁皇后养大的。但是毕竟玉碟上的生母是太后。再说也没有让皇上孝敬养母娘家的道理。

    多年的欠款追回,四爷这几天的心情都十分的好,又听说了老九的事情心情更好了。

    夏天的紫禁城真是不得四爷喜欢,于是四爷准备带后宫的女人们去圆明园居住。

    当然不会全部带去,不过是几个有孩子的妃嫔和年轻的小妃嫔们。

    苏沫对于去不去圆明园都无所谓,但是她的几个孩子都被带去了,那她自然是要跟着去的。

    “宫务就交给宋氏吧。”四爷想了想,直接把宋氏晋封为懋嫔,让她名义上管着宫务。

    实际上,后宫的事情都是几个嬷嬷在管。宋氏不过是顶着这个名头罢了。

    来到圆明园后,日子确实是舒服了很多。苏沫早就知道以后四爷大多数时间都会住在这个园子里。所以很早以前就开始不动声色的布局了。

    如今这园子里的事情倒是没有能逃得过她耳目的。

    “主子,谨嫔这几天和十二福晋走的有些近。”

    “十二福晋,富察氏?不对,有嘎鲁玳在,富察氏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一边。是履郡王?”

    这位十二爷在康熙朝的时候那是透明人一样,但是在历史上的乾隆朝,那真是十分的受重用,是宗令,还是议政大臣。绝对的位高权重。

    乾隆为什么会重用一个将自己生母姓氏写错的叔叔?怕是在雍正朝,他们两个就已经勾结到了一起。

    “不急,等履郡王亲自下场之后再透露给皇上。”以四爷的性子知道胤祹要挑拨自己的儿子相争。恐怕废了他的心都有。

    “是。”

    苏沫虽然不把弘历母子放在心上,但是要给的教训也不能少。机会来的也很快。

    “这是怎么回事?谨嫔,你是怎么照顾弘昼阿哥的。你看看裕嫔氏是怎么照顾弘历的。”

    在旁边心疼的看着自己儿子的裕嫔,身子一震,看钮祜禄氏的眼神能杀人。她那么尽心尽力的照顾弘历为的是什么,就是希望钮祜禄氏也能够如此对待她的儿子。

    “娘娘恕罪,八阿哥不耐暑热,所以……”

    “都是借口,你是说七阿哥很耐暑热?”她要是敢说是,她绝对要看看弘历是不是真的耐热。

    “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们最好老实回答,否则慎刑司就是你们的去处。一个阿哥能够让你们照顾的三天两头中暑。你们当本宫是死了都不成。”苏沫对伺候弘昼的下人训斥道。

    “娘娘,”一个年纪不大的宫女忽然抬起头,眼含泪水“您要为八阿哥做主啊,八阿哥的冰块份例被谨嫔娘娘克扣,都送去给了七阿哥。谨嫔娘娘欺负我们阿哥年纪小,身边也没有得力的人。”

    “你说什么?”裕嫔听了这宫女的话,都顾不上苏沫在了。她死死的盯着那宫女。

    “娘娘,奴婢们的家人都在谨嫔娘娘手里,奴婢是早年受了您的恩惠所以才敢冒险将事情说出来的。求皇贵妃娘娘救救奴婢的家人。”

    “娘娘,这贱婢污蔑妾身,七阿哥用的冰都是妾身份例中的。求娘娘为妾身做主啊!”

    “想要验证真假也很简单,来人七阿哥和谨嫔身边管冰的下人分开审。看看两人能不能对上就好。再去把八阿哥这些下人的家人都找出来。”

    “是。”

    “我倒是不知道谨嫔娘家小小的四品典仪还能杀这么多人不成。你们最好有什么说什么,让本宫知道你们有一句假话,那你们就可以真的好好想想家人的安危了。”

    被苏沫这么一说,跪着的奴才们自然是知道应该怎么做。

    于是四爷午休醒来就听到了这么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

    自己的妃子把养子的份例抠出来给亲子用?

    如果他没记错,皇贵妃说过如果皇子公主们的用度不够,可以和她说。他的子嗣不多,吃穿用度上绝不能委屈,也不需要委屈。

    所以,谨嫔是什么意思?此等小家子气的事情是一个天子嫔妃应该做的吗。他的脸都要被丢尽了。

    “皇贵妃呢?”

    “皇贵妃被气晕过去了,太医说是怒急攻心。”胤禛忽然一下子十分理解皇贵妃为何会被气晕。谨嫔这么做不是□□裸的打皇贵妃的脸吗。

    皇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