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49

分卷阅读149

    “老臣倒是得到了一些消息,”庞吉的儿子就在前线,所以他们对那边的了解也会多一些。

    “这赵家军的领军将领叫赵昊,如今才十五岁的年纪。不但用兵如神,对地方的治理也极有手段,手下能人不少,这从七个州打下来后,就没出什么岔子可以看出来。绝对是文能定国武能□□的人物。”庞吉觉得要是能拉拢过来,对大宋绝对是一件好事。

    “只是这赵昊已经手握七州土地,军强马胜。就怕会是一个隐患。”要是打起大宋的主意,以大宋的军队实力。恐怕难以抵挡。

    毕竟,他们这些年的对外战争基本上是输多赢少。能打下辽国大半江山的人,即使举着大宋的旗帜,他们也不得不防。

    “王相公多虑了,既然他要用大宋的名义,那么就表示对朝廷的宾服。若是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寒了人家的心就不好了。”在韩琦看来,要是真的对大宋有不轨之心,那么打大宋的军队比打辽国的军队容易多了。

    现在恐怕不是打下辽国的大半江山,而是占据大宋的大半江山。

    “韩相公要知道防人之心不可无,要是那赵昊真的有不轨之心,那就是国朝存亡的危局。”

    于是几位相公有开始了争辩,你一句他一句足足说了两个时辰。最后赵祯综合所有人的意见,就是让韩琦带着封昭王的御旨去幽州会会这位少年英才赵昊。

    而边境也加强戒备,防止一些动乱。

    幽州

    “娘,过不了多久大概父亲那边就要派人过来试探我了。”赵昊认宋仁宗这个父亲人的毫无压力。苏沫表示儿子厉害厉害,不愧是做了这么多年皇帝的人。

    “有什么好试探的,见到你我他们大概也就都明白了。”儿子和他爹长得可以说是一模一样,都不用怀疑是谁的种。

    “只是到时候你娘可要回汴京?”他是绝对要回去一趟的,毕竟他的身份还是要认祖归宗的。

    “我回去的话还能回来吗?”苏沫倒也无所谓,只是来到这个时代,没逛过繁华的汴梁好像也很遗憾。

    “去留自然是娘亲说的算,而且曹皇后在娘亲待在汴梁身份尴尬,还不如和我一起在幽州。”反正他那个便宜爹还有十几年好活。他要把燕云十六州全部夺回来。

    “那行,我和你一起回去,把你尚姨也带回去。她在汴京还有家人呢。有咱们撑腰,也没有人敢给她脸色看。”苏沫知道尚优还是担心亲人的。

    韩琦作为天使钦差带着仪仗一路北上,越过边境线之后以为会看到因为战争而变得民生凋敝的景象。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看到却是生机勃勃的一座座城池。

    虽然比不得汴梁那般的繁华似锦,但也可以看出百姓的心是安稳的。打下一城一池不是困难的事情,但是要短时间内让城中的百姓人心安定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

    “这赵昊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这般厉害。”而且深得人心。恐怕就是他想要称帝也是会被百姓视为正统的。

    韩琦这个时候也不得不对赵昊生出一丝警惕之心。这些年的对外战争实在是不能让他们有太大的信心。

    赵昊的军队这么快就能将契丹的军队打的落花流水,他们大宋的军队想要抵挡住也是不容易的。

    韩琦一路上都在思考见到赵昊之后该怎么做,才不让对方觉得大宋好欺负。要怎么用大宋的威仪来折服对方。

    以前他们和契丹谈判的态度不适合放在赵昊身上,需要怎么改动一下等等。

    第95章 宋仁宗

    韩琦带着不少的卫队花了半月的时间赶到了幽州。这里的情况比之前的城池感觉繁华一些。

    不过他现在是没有心思放在这上面的, 韩琦找到幽州行宫,赵昊目前就住在这里。

    表明了自己的来意后韩琦一伙人就被很有礼貌的请到了里屋。好茶好水的伺候着。

    赵昊此时正在和下属的将军们一起商量军务,他们现在制定的要第一步完成的是攻下燕云十六州。然后再图其他。

    上一世他是接收祖宗留下的江山, 他作为继承人只要守好江山就好了。这一世他需要自己打江山,这样的经历真的也是十分过瘾。

    “主公, 大宋派来了钦差, 说是找您有事。”正在几人商量的热火朝天的时候, 一个兵士过来给赵昊禀告。

    屋子里顿时安静下来,其实这些将领们实在是不明白, 为什么主公要把自己放在宋朝的下首。

    以他们的实力,打下半个大宋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他们心里是希望赵昊能够称帝,日后他们就是开国功臣。可是向大宋称臣,他们会不会被那些汴梁的世家们看得起还不知道呢。

    “我知道了,”赵昊整了整衣服,他没有像将领那样穿军服, 而是一套文人服饰。不过没有人会以为他是个文弱书生。他们这里的所有人都见识过这位主公的骑射。

    韩琦打量着这个带客厅,布置的倒是十分雅致, 听说这赵昊出生寒门, 看着品味倒是不俗的样子。

    正在他想着这些有的没的的时候, 门口处一个人影走了进来。

    “官, 官家?”韩琦一瞬间觉得时间倒退,倒退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官家的时候。

    “相比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韩相公, 看来母亲说的没错, 昊和父亲确实长得颇为相像。”赵昊淡淡一笑,长得越像越好。

    “你, 你说什么?”韩琦觉得自己不仅仅是眼神不好了, 就是听力也不好了。

    “韩相公, 多年不见了。”这个时候苏沫也走了出来。

    “你,你是?!”韩琦指着苏沫整个人都不好了。

    苏沫当年被送出宫的时候是和韩琦有过一面之缘的。她这些年可是没有什么变化。加上韩琦这个人是过目不忘之人,所以记得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杨娘子!”韩琦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脑子有些不够用。

    “韩相公,好久不见。”尚优这个时候也出来了。她到是和韩琦有几面之缘。

    “尚娘子!”韩琦一时间是卡壳卡的十分严重。

    苏沫不想把人给吓死了,于是给他灌了一杯安神茶。苏沫出品必属精品,一口气差点没上来的韩琦总算是缓过来了。

    他看着自己眼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