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55

分卷阅读155

    每每有孩子夭折,所有人都说是孩子福气不够。所以赵祯已经要了深刻的心理阴影。

    苏沫对这些倒是不在意,她看过这两个孩子的五官了,很是不同,大的像赵祯一些,小的则是像她。应该是异卵双胞胎,这倒是极好,以后不会有认错的尴尬。

    苏沫在鸾凤阁养孩子,后宫的其他娘子则是在给上一次获得纸牌胜利的周娘子出主意。一个个乳名都快可以将人淹没了。

    最后周娘子还是选了两个最普通的平平安安。官家夭折的孩子实在是太多了。就是她也夭折了一个女儿。

    反正现在太子已经立了,这两个孩子她们这些长辈唯一的期望就是能够平平安安的长大。

    苏沫也很满意这两个名字,至于大名赵祯还没有取,对待孩子,赵祯可以说是小心到了骨子里。打算再大些再给取名字,反正有了小名。皇子的大名也没有几人能叫。不耽搁什么。

    苏沫出了月子以后,就和赵祯说赵昊的年纪也实在是不小了,想着见见汴梁的贵女们,想着举办一场马球会,当然不单单请女眷,马球会一直都是上层贵族相亲的场所。

    “这个提议好,”赵祯对于大儿子的婚姻大事也是操碎了心,他想抱孙子,十分非常的想。

    但是面对昊儿他总是有些气短,毕竟他亏欠他们母子良多。加上昊儿身上的气息总是让他说不出强势的话。

    他大概也知道儿子和他完全不一样,但是看到他对幽州等地的治理,绝对是一个明主。所以就算不怎么仁厚他也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也许他一直失败的改革,在昊儿手里能够成功。

    于是皇家要举行马球会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汴梁。曹皇后这段时间一直身子不怎么好,无法主持这场马球会。于是赵祯就让苏沫主持。

    这些大臣们都是人精,立马就想到了这恐怕是要给太子相看太子妃了。这位生长在民间的太子,可是没有任何人敢小看。

    不管是文臣还是勋贵人家,都能看到这位太子的强势。他的强势不是因为他的身份,而是他的能力。前线的战事十分的顺利,再过不久,燕云十六州就能并入大宋的版图。

    开疆扩土,那是多大的功勋,现在不是他求这担任太子之位,而是国朝求着他坐太子之位。

    只要太子活着那么那些有想法的宗室都不敢有什么动作。就算坐上皇位又能怎么样,人家有兵有地盘,挥师南下,没准你连宗室都做不了了。

    所以很多大臣都是希望和太子加强联系。有什么能比联姻更有效呢。于是这一次的马球会所有够品级的人家都带了自己的女儿过来参加。

    当然,为了不显得急切,家中的男儿也是要来的。

    苏沫坐在上首,看着底下进行的激烈的比赛,还挺好看的。

    福康公主这一次也被她带了过来。这孩子一直都是处在惶恐的情绪中。苏沫觉得要是这婚约再不解除,福康恐怕就要把自己给逼疯了。

    赵祯对于这个长女一直都是疼爱有加的。这次怎么一点都没有看出他女儿的恐惧。

    “娘娘,您这刚生产完,恢复的就如此不错,不知道可是有什么秘法。”

    坐在苏沫身边的是狄青的夫人,魏氏。狄青和他的儿子们都在前面打仗,魏氏自然是要留在汴梁的。

    她刚刚得了一个老来女,年纪毕竟大了,有些恢复不过来。

    苏沫知道自家儿子对狄青多有倚重,他的妻子,苏沫自然是要给几分脸面的。

    “倒也不是什么珍贵的方子,等结束我让宫人给夫人送过去一份。”苏沫态度温和。

    “多谢娘娘。”魏氏也接到了好几封来自丈夫和儿子的书信。心中全部都是被太子的赞扬。往日里丈夫那种郁郁不得志的感觉都消失殆尽。

    她真的是十分感谢太子。

    对杨贵妃,魏氏的印象也十分的好,贵妃对女子总是多一些体谅。相处起来也十分的轻松。

    在场的其他夫人们见魏氏和苏沫如此熟悉,心里很是嫉妒,幸好狄青家中没有适龄的女儿,否则她们会更嫉妒。

    她们对于那太子妃之位都是垂涎三尺的,那可是以后的皇后,一国之母。所以等苏沫和魏氏说了几句话之后,观赛台上的气氛顿时热闹了了起来。

    苏沫对于这样的状态可是驾轻就熟。她以前做贵妃皇贵妃的时候接见的朝廷命妇那是不要太多。

    做贵妃皇贵妃的时候,和做太后太皇太后的时候,所要给出的态度是不同的。

    这里面的弯弯绕绕她懂得不能再懂了。于是这些命妇们立马就感觉到了这位贵妃娘娘的不一般。她们原本以为,这么多年的民间生活。会让她变得上不得台面。

    可是对方的气度言谈却直接将她们压的死死。就算是在曹皇后身上,她们也没有感受到过这样的压力。

    顿时都收起了小觑之心,不愧是能够教导出如此优秀太子的女人。以后这位的身份只会更高不会降低,她们可不敢得罪。

    苏沫知道自己给的下马威十分有效。她这是第一次出现在汴京权贵夫人面前。在场的大多数人都在评估她。

    要是第一印象让她们觉得自己是好欺负的,上不得台面的,小家子气的。那以后她还怎么在这个圈子中立足。

    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拿她和曹皇后做比较。她对曹皇后没有厌恶的情绪,但并不代表着愿意被她压一筹。

    她的儿子绝对不会允许曹皇后垂帘听政,所以只要维持住嫡母的面子情便好。

    场下的这局马球已经结束,苏沫正想叫几个参加球赛的贵族少男少女走近前来看看。

    一匹发疯的马就冲进了球场,上面还驮着一个穿着青色衣服的男子。场上的其他人立马就混乱起来,大家纷纷躲避。

    就算是坐在台上的夫人小姐们也紧张的站了起来。毕竟下面也有他们的家人朋友。

    第99章 宋仁宗

    “阿葵!”

    苏沫说完, 她身边的侍女就飞身而出,直接到了那匹马的身边。动作潇洒优美的将马上已经被颠的脸色惨白的男子提下马。

    然后自己上了那匹马,很快原本发疯的马儿就安静了下来。驮着阿奎在马球场上悠闲地散步。

    在场原本惊慌失措的人们看见此情此景,刚刚慌乱的心情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