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57

分卷阅读157

    的女儿只配选一个忠厚老实的丈夫,那我有什么好说的呢。”

    “你们女子不能以貌取人……”

    “官家,你这句话说得可就偏颇了,官家钟爱的娘子哪个不是貌美的。官家要是真的不以貌取人,那你就纳一个和李玮一样的娘子进宫,每□□夕相对,恩爱有加。”明明最以貌取人的就是他们这些男子。

    官家…………

    苏沫见他的样子就知道不愿意,呵,男人。

    赵祯在嘴皮子上永远都是说不过苏沫的,他无奈只能放弃说服让苏沫对李家放下成见。

    不过福康的婚事他也没有改变心意的意思。

    赵祯好说歹说终于让苏沫放弃了去幽州的打算,其实她是真的想回幽州的,只是儿子确实太小。

    贵妃和李家的争端最终不了了之,官家赏赐了贵妃一堆的东西,而李家这边则是直接下旨给公主赐婚了。

    一时间朝廷上都是赞扬赵祯的声音,说是他这么做是报答了章懿太后的生育之恩。其中最激动的就是司马光了,他似乎对这种用女儿报恩的方式十分赞同。

    大家都很满意这场婚事,却没有人问一问福康的意思。身为公主确实是需要做一些牺牲。就像大清的公主要抚蒙一样。但是要是真的为了和亲,那苏沫也不会反对。虽然她觉得用女子和亲也是因为男人无能的缘故。

    但福康嫁给李玮完全是为了赵祯的面子和心里安慰。这就有些过分了,你要李家富贵百年那也不能把自己的女儿送过去给他们做保障啊。

    说到底还是看不起女人,不在意她们的感受,觉得自己是君是父就能掌握一切,呵,你们等着瞧。

    一年后

    赵昊拿回了燕云十六州,在梳理了一边整个北方之后,把目光投向了西夏。只是还没有等他做什么,就被赵祯每天十八催的催回了汴京。

    赵祯的身子一直不怎么好,加上年纪越大,儿子在这么远的地方,他怎么能放心。于是见燕云十六州已经全部拿下,立马就催促儿子回来。不管怎么样先把亲成了。

    赵昊于是没有办法,只能回到汴梁,这一次他也带回了几个自己的心腹。都是立有大功之人,赵祯不管看在哪方面都要封赏一番。也算是让儿子有了朝堂上的势力。

    太子回朝,大臣们对这么一个喜欢打仗的太子心中惶恐,就怕以后是个穷兵黩武的皇帝。文臣们更是害怕太子以后会重用武将。所以已经准备好了要怎么将太子喜武的风气压下去。

    结果太子回来后对武将并没有太多的亲密,而是一直处在被贵妃催着相亲的道路上。

    相看的也都是文臣家的女儿,一时间这些大臣们都不能再说什么。一口气憋在胸口差点没把自己憋死。

    狄青见此心中暗笑,这些老狐狸们总算是遇到了对手,他们回来之前太子就已经猜到会有什么样的风波等着他们了。

    早就想好了应对之策,太子说的对,太子始终只是太子,他们不急,太子对汴京的局势也没有十分了解。示敌以弱,再在适当的时候一击毙命。

    第100章 宋仁宗

    赵昊这次带回来的心腹都是心有成算之人, 汴梁的一些人想通过他们找太子的麻烦,结果都是自食其果。

    几番交手下来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倒是引起了赵祯的注意。这些大臣这般算计太子, 赵祯怎么能开心。

    连续被赵祯找了几天的茬, 那些不安分的也就安分下来了。赵昊很满意这个情况。

    他虽然没有做过太子, 但是他做过皇子和皇帝, 知道什么时候该避其锋芒。

    “所以,儿子你看中哪家的姑娘, 能不能快点给个准话!”苏沫实在是不耐烦那些官家夫人明里暗里的和她打听了。

    比起清朝的汗阿玛们,赵祯算是在儿子的婚事上比较开明的了, 大概是因为他第一次选皇后的时候,看中的女孩被刘太后嫁给了自己的侄子,又给他娶了一个他不喜欢的郭氏的原因。

    赵祯是希望儿子能够选一个自己喜欢的, 当然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儿子已经选定了,就选宣徽使孙家的女儿吧。”

    “孙家?”苏沫仔细回想了一下见过的孙家姑娘,长得十分娇艳大方,马球打的极好。

    “行, 这个姑娘我挺喜欢的, 不是那种矫揉造作的。”苏沫想想上一世儿子的口味, 发现比较广。后宫是各种各样的美人都有。啧啧,皇帝都是渣男。

    不过她也知道,儿子和她是不一样的, 受到的教育就是三妻四妾才是正常的。

    她也不能用现代的观念强迫儿子,那是会出事情的。不说其他, 那些朝堂上叽叽歪歪的文官就绝对不会允许。

    “你既然已经选定了, 就去找你爹早日定下来, 我耳根子也能清静一些。”苏沫甩手打发儿子去找亲爹去。

    赵昊只能起身向苏沫行礼告退。做了这么多年的母子了, 两人之间相处自然又亲密。没有太多的礼节规矩。

    “殿下,您真的准备选宣徽使家的姑娘?”跟在赵昊身边的内侍叫曲景,是赵昊第一次来皇宫自己选的贴身内侍。

    原本就是一个普通的小黄门,因为做事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玉碗,被管着他的黄猛责罚。赵昊见他可怜就将人带到了自己身边。

    其实赵昊是没有太多的同情心的,但是他也要在宫人面前体现出自己的仁慈不是。

    宫内这些宫人们也想要一个仁慈的储君。赵昊救了曲景之后不但传出了他怜贫惜弱的好名声。宫里的内侍们对他的态度也好了几个台阶。

    曲景对赵昊更是忠心耿耿,一心只有赵昊一个主子。

    “你觉得你家主子还需要一个出身高贵的王妃来打眼吗?”就算他的太子之位无比稳固,但是毕竟他亲爹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做太子的最好还是低调一些不要让皇帝产生忌惮。

    “可是孙家的姑娘身份上实在是配不上殿下。”就算不要娶位高权重之家的姑娘,那也可以娶勋贵人家的姑娘。起码身份上看着好看一些。

    “孙家清流世家,家族名声十分的好,勋贵人家龌龊事情太多。”他就算不需要妻子的娘家给他添光加彩,但也不能给他丢人不是。

    勋贵家的公子们,看的过眼的有几个,满汴京数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