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59

分卷阅读159

    “昊儿长在民间,不懂规矩,官家尽可骂骂他。”

    “骂什么骂,昊儿也是为了我这做父亲的。只是我是官家,一些表面上的事情还是要做的。”

    第101章 宋仁宗

    最后赵祯的办法就是以官家的名义罚了太子闭门思过半个月, 又以父亲的名义赏了很多东西给赵昊。

    苏沫真是对他佩服万分,这和稀泥的手段只能说活久见。

    赵昊倒是接受良好,在抱本宫中读书写字, 悠闲的很。

    赵祯见他没有丝毫不满, 高兴儿子懂事。太子的婚事赵祯是处处留心。原本是皇后和苏沫的工作他也十分热心的要来看看。

    苏沫其实挺不耐烦这些事情的, 见皇后十分尽心, 也就交给皇后打理了。这倒是让皇后有些吃惊,要知道能够打理太子的婚事, 那绝对是一件荣耀的事情,也是身份的象征。

    杨贵妃是太子生母, 加上官家允许,所以才能一起准备。这原本应该是皇后才能做的事情。

    曹皇后身边的人还为她抱过不平,只是皇后她自己是不在意的。当年张贵妃薨逝, 官家硬要追封她为皇后,闹了一出生死两皇后。

    将她的脸面深深地踩在脚底下,她也不是挺过来了吗。她做这个皇后的位置,不过只是为了家族的平安。

    这次太子大婚, 官家要杨贵妃这个生母一起操办也是正常的事情。毕竟贵妃给皇上生了三个儿子, 要说功劳, 比她们整个后宫的女人加起来还要高。

    只是她没有想到的是,贵妃只是过来看了几眼,然后就将事情全都托付给她了。说她不懂这些弯弯绕绕的规矩, 加上还有两个年幼的皇子要照顾。

    所以太子的婚事就全部交给了皇后处理。

    曹皇后一时间倒是看不大明白这位太子生母了,刚刚得的两个小皇子她也是十分心大的老是丢给其他娘子照看。

    苗贤妃和周娘子, 简直就是把两个小皇子宠上天了。每天没什么事情做的众位娘子们, 就把几个年幼的皇子皇女放在贵妃做的软垫上。

    上面都是各种各样的新奇玩具, 小孩子能高兴的玩一整天。众位娘子们就坐在一边, 聊聊天,刺刺绣,喝喝茶,照看照看孩子。

    日子过得倒是很是悠闲,官家的后宫大概因为没有皇子的原因所以比较安稳。但是随着官家一直没有皇子,后宫的娘子们心里也是着急的。

    当初董氏接连怀孕,整个后宫的娘子都希望是皇子,哪想到是三个公主。

    不单单是官家失望,就是娘子们也是十分失望。那宗室子继位,她们的日子恐怕会极为难过。

    正当她们心中惶恐的时候,官家天降一个儿子。而且这位太子对她们这些庶母极为体贴。太子生母更是个光明磊落不难相处的。一下子她们的心就安定下来。

    曹皇后对于太子有担心,但她却不会否认太子的才华和能力。但有才华和能力的人,若是走错了路,那带来的危害会比那些平庸的人更多。

    但若是有一个明事理的母亲,在一边照看着,那也能规劝一二。

    朝廷上百官对于苏沫这次退后一步都大加赞赏。认为储君之母就应如此。

    但是苏沫一点都不觉得她需要这些赞扬。

    事情都给了其他人做,苏沫空闲下来就要来搞事情了。

    马球场

    英国公夫人举办的这场马球会算是汴梁规格比较高的了。之前因为太子要选妃的缘故,所以一些家中有适龄女儿的人家都没有急着给女儿相看亲事。

    但如今太子妃的位子已经定了下来,他们这样的人家又不可能给太子去做妾室。所以女儿的婚事也就要提上日程。

    姑娘家的青春也就那么几年,婚事更是重中之重。所以这些日子还是有很多夫人举办这样的马球会。

    就是为了给自家的女儿找一门好亲事。

    “不是说福康公主也会来吗?怎么没见到人?”一位夫人问英国公夫人。

    英国公夫人和宫中的苗贤妃关系不错,福康公主和英国公家的女儿也算是闺中好友。

    “据说是太子请福康公主去给他参考参考送给孙家姑娘的礼物。”英国公夫人回答。

    这些夫人听到英国公夫人这句回答之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孙家姑娘未免也太好运了一些。

    第二个想法就是,福康公主果然如传言中那样和贵妃,太子关系不错。真是便宜了李家。

    这么好的姻缘,一个两个都轮不到她们想想都是十分的气人。

    贵女这边也是十分热闹,作为东道主张姑娘十分热情的招待着各家的姑娘们。

    夫人那边的谈话内容,很快就传到了姑娘这一边。

    “孙姐姐真是幸运,太子竟然请福康公主去参考送她的礼物。可见是十分用心。”一个长得十分可爱的姑娘语带羡慕。

    “你还叫她孙姐姐,日后见面就要行礼叫太子妃娘娘了。”一个长得清秀的姑娘说道。

    “盛姐姐还是注意一些为好,太子还没有成亲呢,哪来的太子妃!”一个长得极为漂亮的姑娘语气有些阴阳怪气。

    “司马姑娘难道不知道官家的赐婚诏书吗?圣旨已经下了,孙家姑娘自然是可以称太子妃了。”那位清秀的姑娘语气也丝毫没有客气的。

    可爱姑娘拉拉清秀姑娘的袖子,不让她再说什么。

    “哼,夏虫不可言冰!”张姑娘原本是想再打个圆场,可那漂亮姑娘却是轻哼了一声,然后轻蔑地说了一句话后就带着婢女离开了。

    “司马倾胭,你!”那清秀姑娘立即跳脚。

    “好了好了,盛家妹妹不要和她一般见识,司马姑娘倾慕太子,不是什么秘密。如今太子亲自选了太子妃,却不是她。她心里难受,咱们不和她一般计较。”

    “她没有坐上太子妃的位置,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是太子看不上她,也难怪太子看不上她。幸好太子看不上她。”盛家姑娘像是绕口令一样的说了几句。

    不过在场的其他姑娘都听懂了,有的拿着帕子掩了掩嘴角的笑意。有的则是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水。

    “司马大人不是最反对姑娘家出来抛头露面的吗,怎么这位司马姑娘参加聚会的次数比我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