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60

分卷阅读160

    “自家的女儿和别人家的女儿能一样吗?”

    “太子殿下没有认祖归宗的时候,司马大人上蹿下跳的要将那宗室子的太子之位落实。甚至不惜以辞官威胁官家,幸好官家没有答应。如今太子正位,司马大人自然是尴尬的。”

    “司马大人如今也没有儿子,怎么没有见他过继一个儿子?”

    “谁知道呢。”

    这些贵女们对司马光都不怎么喜欢,毕竟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拼命贬低她们的人。她们都读过书,很多都不比男儿弱。但是因为是女子不能出人头地,建功立业。

    而司马光提出的那些妇德,更是将她们放在卑微的地位上。

    只是家中的父兄似乎也不怎么反对司马大人提的那些东西。想想都让人生气。

    正在这时,一阵马啼身响起,大家的视线顿时都被声音吸引而去,然后她们就看到刚刚离去的司马倾胭倒在地上,而她身上压着一个男子,两人还嘴对嘴亲到了一起。

    女眷们一见到这样的情况,纷纷转头避开,她们身边机灵的婢女立马用身子挡在两者之间。免得污了自家姑娘的眼。

    “胭儿!”一声呼叫声传来,然后便是断断续续的哭诉声。

    “玮儿!”一个尖锐的声音将其他人都吓了一跳。大家看向来人,然后那些原本没有看清压着司马倾胭的男子是谁的贵女们也知道了那人的身份。

    相互对视一眼,有些面面相觑。

    众目睽睽之下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场马球会自然是进行不下去,英国公夫人简直就是一个头两个大。在自己举办的马球会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她家的名声也是影响巨大。

    而且现在司马家的姑娘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李家的公子,福康公主的未来驸马给轻薄了。这是什么事啊。

    更让她奔溃的是,司马家先不说,李家的这个妾室扶正的夫人叫嚣着自己的儿子未来的驸马,绝对不会看上其他姑娘,公主才是他们李家要娶的贵女。

    意思就是不想负责,司马家的夫人简直要炸,她就这么一个闺女,怎么能这么被人欺负。而且她已经知道英国公夫人并没有请李家的母子。是他们不请自来,看在官家的面子上英国公夫人不得不捏着鼻子让他们进来。

    上一次在贵妃娘娘的马球会上闹了笑话,贵妃娘娘都说了不会骑马就少参加马球会。

    英国公夫人见两人吵个不停简直要疯。她不过是想给自己的女儿相看一个好人家,怎么就闹成了这样。

    事关公主未来的驸马,英国公知道后也没有办法,只能进宫向官家请罪。

    赵祯听到后整个人也是反应不过来。

    “爹爹,这件事情也不能怪英国公夫人。”赵昊当时正在赵祯的福宁殿听他讲一些朝堂上的事情。

    听到英国公的请罪,觉得他们也挺倒霉的。但是一方是亲娘,一方是不熟悉的英国公,他自然是选亲娘。不过给英国公说句话还是可以的。

    英国公果然很是感激,他们也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他们都没有请李家的人好吗。李家的儿子已经是准驸马了,他们请他干嘛。

    但是李家母子对于汴梁的贵族聚会从来都是想来就来。根本不管人家是否邀请了你。往日里大家看在官家的面子上,加上不屑和粗鄙的李家夫人说什么。都是当看不见他们,让下人看着人,不要闹什么笑话。

    赵祯,赵祯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儿子说的也对啊,人家英国公夫人招谁惹谁了。李家不请自来已经是对主人很是失礼了。现在又闹出这样的事情,带累的可不只是司马家姑娘名声。

    第102章 宋仁宗

    赵祯对英国公安抚了几句, 让赵昊亲自去扶起他。他确实偏心母家,但也没有到是非不分的地步。

    让英国公下去后赵祯头疼极了。

    “昊儿,你说这件事情该怎么办?”

    “依儿看, 只有两个办法, 一是福康和李家的婚事作废,司马家的姑娘嫁入李家为正妻。二是福康和李家的婚事照旧, 司马姑娘做驸马的妾室。以司马大人的观念,司马姑娘可以算是失去了清白, 那么除了李玮她还能嫁给谁。”当然还有一种就是司马家的姑娘自尽以示清白。

    “这……”赵祯知道儿子说的对。要是其他武将家的姑娘还可以低嫁给一些军官,但是司马家的姑娘是绝对不可能的。

    “司马光就这么一个女儿,朕不能让她做妾室,那是折辱司马光。”赵祯说道。

    “福康不是不喜欢李玮吗, 这场婚事作罢也是好的。”原本死都要把女儿加入母家的赵祯, 这个时候也不得不妥协。

    “爹爹可是担心李家的以后, 儿子是章懿太后的嫡亲孙子, 哪里会看着李家被人欺负。爹爹多虑了。”只要李家老老实实地他才懒得对付他们呢。这次要不是亲娘一定要出手,他也不会掺和。

    “你是个孝顺孩子。”赵祯得到儿子的保证心里妥帖。女儿对李家李玮都十分排斥,他也怕两人成为怨侣。

    “官家, 李家家主和司马大人求见。”

    “请进来吧。”赵祯想到自己已经下得决定, 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

    司马光和李用和都是来给赵祯请罪的。李用和的意思就是他的儿子配不上公主, 期望陛下能收回成命。司马光也表示一切都是他教女无方。只是他膝下仅此一女,还望陛下开恩。

    赵祯性子温和, 看舅舅年纪大了, 还拖着病体给他请罪, 立马就不再怪罪。司马光虽然有时候很不讨喜, 但是想想原本都是无子的人, 现在他却有了三个儿子。所以对司马光也是有几分同情。

    “罢了, 也是福康和李玮无缘。”赵祯将他的赐婚收回,只是也没有给李家和司马家赐婚的意思。毕竟自己的女儿自己还是疼爱的。

    司马光和李用和千恩万谢的离开。

    “福康这次是受了委屈,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哎!”

    赵昊知道父亲的意思,为了防止外戚专权。很多朝代的驸马都是只有一个名义上的职位。

    宋朝也是如此,驸马只能担任一些虚职,听上去好听,没有什么实权。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都不想娶公主。

    驸马一般上都在武勋人家找或者是外戚人家。而且一般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