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62

分卷阅读162

    玮儿和公主的婚事已经完了,那么杨氏自然是没有那些体面了。

    “老爷!”杨氏还想说什么,但是李用和已经转身离开屋子。

    “爹!”李玮刚想要给自己的母亲求情,就被李用和看了一眼。顿时什么话都说不出出来了。

    他从小就怕父亲,父亲看重的一直都是大哥,他木讷蠢笨不得父亲喜欢。

    杨氏看到自己的儿子这么没用,恨铁不成钢。刚想撒泼,就听见李用和说“你要是敢再做出丢脸的事情,那你就做回你的妾室。”

    杨氏一呆,立马就不干闹了。她最不愿意的就是做回那个没有地位的妾室。

    第103章 宋仁宗

    因为太子成亲, 整个汴京都热闹了好几天。

    太子妃孙氏性子开朗,倒是得到了后宫娘子们的喜爱。当然后宫的娘子们日后可能都要在这位未来皇后的手下生活。

    所以只要孙氏不是那种没脑子的,和后宫的娘子们一定能和谐相处。

    苏沫对这个儿媳妇还是很满意的, 儿子的眼光果然比他爹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赵昊成亲了的缘故, 赵祯对赵昊的倚重日盛。朝堂上一些琐碎的事情都交给了太子处理。

    他自己倒是注重起了养生。

    “太子文武双全,对政事的处理也极为老练。这祖宗江山传到他手里, 我也就放心了。现在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想看着平平安安长大。”赵祯在鸾凤阁对苏沫说。

    “太子毕竟年纪不大,还是需要官家在一旁提点的。”苏沫对于赵祯的这些话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若是他真的要放下权力, 那他直接退位给儿子自己做太上皇不就好了。

    上元节

    宋朝的商业是封建社会历朝历代中最为繁盛的。也是唯一一个没有重农抑商的朝代。

    汴梁城每到良辰吉日都会十分热闹,上元节就是其中几个比较大的节日之一。

    宋朝的皇室还是比较接地气的,每每这样的节日都会与民同乐。因为福康喜欢看女子相扑,所以官家会特意将这个节目放到离城门近一些的地方。

    “真是有辱斯文, 有辱斯文!”

    福康正在看的高兴, 大臣那边就传来一个语带嫌弃的人。

    玲珑因为太子之母的身份, 所以也站在第一排, 就在赵祯的左边。而不是和其他后宫娘子那样在后面。

    因为她是太子的生母,孝道大过天。太子不愿意站在亲生母亲的前面。但是太子是储君自然是不可以站在除皇帝皇后之外的人的后面。

    没有办法,礼部只能安排苏沫站在赵祯的左边。古代都是以右为尊的, 那么右边自然是皇后的位置。

    所以苏沫也听到了司马光的话。其实听到司马光这些话的人不少。赵祯脸上的笑容都淡了很多。

    他专门给女儿安排的节目, 却被大臣嫌弃了。

    而和司马光站在一起的其他大臣也觉得这司马光太过不会看脸眼色。在官家这么高兴的时候泼冷水, 真是脑子不好。

    “福康这孩子,就是喜欢热闹。”苏沫却是当做没有听到司马光的话, 直接和赵祯说起了福康。

    “是啊, 要是在民间, 福康这个年纪早就应该嫁人了, 只是我舍不得才想着让她晚些出嫁。”赵祯见苏沫转移了话题, 心里巴不得, 也就跟苏沫交谈起来。

    “姑娘家的婚事也不好耽搁,这次福康受了些委屈,不过这孩子素来心大,官家再给福康选驸马可是要找个好人家。”苏沫这话说的是一片慈母心肠。

    但是在场的人哪个不是人精子啊,贵妃怎么会无缘无故的说起福康公主的婚事。

    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由自主的朝司马光看去,啧啧,自家的女儿都没有教育好,还有脸来嫌弃别人家的姑娘。

    看来贵妃对这司马光也是没有什么好感的。

    想到刚刚贵妃和福康公主的亲密,在场的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真相了。司马家的姑娘抢了公主的未来驸马,让公主丢了脸面,贵妃自然是不高兴的。

    福康公主和贵妃关系如此之好,加上太子对这妹妹也很温和。一群人看福康公主的眼光都不一样了。一个和太子交好的公主,带来的好处可是和普通公主不一样的。

    再看看那司马光,脸色真难看。

    赵祯无奈的看了一眼苏沫,他如今是知道清雅的一些脾气,这人最是护短。她认可的人她就要护着,太子的脾气也是如此。

    司马光刚刚看着说的是那些女相扑选手,其实真正想说的是喜欢看这个比赛的福康。

    “娘娘,我不想嫁人!”福康抱着苏沫的胳膊撒娇。福康虽然单纯,但也不傻。这么多日子,她也渐渐明白是苏沫帮她摆脱了这场让她浑身不舒服的婚约。

    在皇后和姐姐都劝她接受爹爹赐婚的时候,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只有娘娘愿意担着风险帮她。

    她已经把娘娘当做和姐姐一样的存在了。

    “胡说,哪有女孩子家不家人的,放心吧,娘娘知道咱们家福康眼光高,让你太子哥哥给你找找,一定给你找到合心意的驸马。”

    “清雅,福康的婚事……”不是应该我来决定吗?

    看着苏沫眼神中的满满不信任,赵祯最后的半句话愣是没能说出来。

    想想儿子选的太子妃和他选的驸马,赵祯一时也有些心虚。

    苏沫也就是说说,对于给人做媒这种事情,其实她并不热衷。因为,要是夫妻之间相处的不好。那她这做媒人的,还不得落一身的埋怨。

    所以她也不会给儿子找这么个麻烦。

    上元节结束后,苏沫直接向赵祯提议,给出一些合适的人选,让福康自己挑吧。

    宋朝的公主下降后,是和公婆一个辈分的,没有公主的传召驸马不能和公主同寝,不能纳妾。

    历史上的福康是因为对驸马一点好感都没有,圆房都不愿意。所以才闹得这么难看。要是她自己选的驸马,起码不会闹出就算和内侍混在一起也不愿意和驸马同寝的事情。

    这个确实是十分打男人的脸,这不是说驸马连内侍都不如吗。

    赵祯对于自己女儿的婚事也是有些焦急了,于是也听从了苏沫的建议。

    福康不是一个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