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63

分卷阅读163

    图荣华富贵的女子,她向往的是纯洁的爱情,是精神上的共鸣。

    所以苏沫让赵祯多选一些纯粹的才子,还有一点是要长得好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一个俊美有才的夫君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谁也不喜欢自己的另一半长得太寒蝉不是吗。

    有了这种种的准备,福康很快就选中了一位书香之家的公子。这位公子是著名的崇山书院院长的孙子,对仕途没有什么野心,一心只喜欢研究古籍。

    现在有个驸马这个身份以后也就不怕没有了庇护。所以家里的人也很满意。

    倒是李家和司马家的婚事波折不断。两家都已经快走完三媒六聘了,李家的家主李用和忽然病逝。

    父亲病逝做儿子的自然是不能娶妻的,需要守孝三年。

    于是两家的婚事就耽搁下来。

    李用和去世,李家唯一能压制杨氏的人没有了,李家的嫡长子李璋又被外放做官。可以说杨氏就是李家最大的了。

    杨氏想到之前李用和对她的威胁,觉得都是因为儿子和公主的婚事被搅黄的缘故。要是他儿子还是公主的准驸马,那谁还敢对她不敬?

    杨氏对司马家的这门婚事一点都不满意,并且认为那天的意外都是这个姑娘算计的。

    “就是看上了我们李家的富贵,这种女人你这么可以娶回家,儿子呀,你哥哥是这个家的嫡长子,以后家里的一切他都是要占大头的,你要是个有本事的,老娘我也就不费这个劲了。但是你自己是什么水平你自己心里也应该有数。娶了公主起码我们还有公主府住,而且你要是驸马,那么你哥哥以后也不敢对你有任何不敬。”

    杨氏这段日子在家里一直念叨着这件事情,李玮虽然没有说话,但是心里也觉得母亲说的没错。父亲和兄长前后差别的态度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娘,我和公主的婚约已经解除了,您就不要再说娶公主的事情了。”李玮心中烦闷。

    “你,你这个没出息的!”杨氏见儿子这么没用的样子,简直局势要咬碎一口银牙。她怎么就生了这么一个没有的儿子!

    “蠢货,那个什么司马氏是怎么赖上你的,你就不能依样画葫芦赖上公主?到时候官家为了公主的名声肯定会将公主嫁给你的。到时候把那什么司马氏纳为妾室就好了。”杨氏大言不惭的说道。

    “娘,你不要瞎说了,司马大人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女儿做妾室。”

    “不做那就让她女儿嫁给别人,我倒是要看看谁会娶。”这种事情哪是他们愿不愿意的。

    “你别管这些,我想办法,你必须给我把公主娶回来。以后我可不想看你大哥的脸色过日子。”她可是去看过官家为公主建造的公主府,比李家大多了也豪华多了。

    她都已经将那里当做自己家了,怎么可能半路上让别人。

    “娘,你不要乱来。”李玮的劝说显得十分有气无力。

    杨氏根本就一丝都没有听进去。

    司马家

    “小姐,如今李家的老爷病逝,你和李家公子的婚事要推迟三年,夫人正在为难呢。”

    “为难?有什么好为难的?”司马倾胭高兴都来不及呢,她有足够的时间来拜托这场婚事。

    “三年后,姑娘的年龄不小了,夫人说李家是耽误姑娘的年华。”

    “我一点都不想嫁给那什么李玮,明明就是福康的驸马,她不想要就算计推给我,凭什么!”司马倾胭一说到这个就要发脾气。

    她已经记起来那天就是有人推了她一把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肯定是福康做的。可是母亲就是不相信她,说什么已经询问过了,当时那里什么人都没有。

    她自己的感觉的真真的,怎么可能是错觉。

    她绝对不要嫁给李玮,她知道自己现在的名声嫁给其他人做妻子有困难。但是如果做太子的妾室,那以后就是后宫的娘子。要是能像贵妃那样生下皇子。那比起普通人家的正妻不知道体面多少。

    太子丰神俊朗,威仪天成。汴京不知道有多少贵女将他奉为心上人。那个孙氏出身不高,就算是正妻也不敢欺侮她这样出身的妾室。

    司马倾胭越想越觉得做太子的妾室比做李玮的妻子好一万倍。

    第104章 宋仁宗

    司马倾胭不想嫁给李玮, 但是她也不想再搭上自己的名声,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李玮那边出了问题。让这门婚事不能进行下去。

    也是司马倾胭派出了自己的几个丫头,让她们注意李家的情况。

    这边赵祯给福康赐了婚, 想着女儿的年纪也不小了, 就想着定一个时间近一些的婚期。哪想到还没有商议定具体日期,就传来了黄河泛滥的消息。

    而且还是五十年难遇的大水灾, 因为前几个朝代大兴土木,宫殿, 别院,墓地。乱砍乱伐,现在的黄河已经不是原来温和的母亲河了。

    景佑元年时,黄河发生了一次百年难遇的大洪灾, 从那以后基本上就是两年一小灾, 三年一大灾。赵祯基本上每一年都被河防折磨的心力交瘁。

    哪一年要是没有发生水灾, 那真是要举国同庆。

    四月底, 黄河于大名府胡商口段溃堤。无数良田农舍被淹。

    消息传到汴京,赵祯哪里还顾及得到女儿的婚事,整个朝廷上下都忙成了狗。就是赵昊也是差不多常驻福宁殿。

    朝廷上下赈灾的赈灾, 捐款的捐款。就是后宫都在曹皇后的带领下开始消减开支。

    赵昊也是做了多年皇帝的人, 大清的河防那也是个坑, 从来都是年年修河坝,年年溃堤。

    所以处理起一些事情倒是也十分熟悉。里面的弯弯绕绕, 他还是很清楚的。

    赵祯和大臣们见太子如此能干, 心里都是满意的。特别是赵祯, 因为有儿子的帮助, 他也有了喘息的机会,

    “陛下, ”曹皇后这几天也一直在为赈灾的事情忙碌。后宫的开支消减也不是一句话就可以的。有些地方的开支是不能消减的,比如官家的几个年幼的皇子皇女。

    官家就这么几个孩子,要是因为削减开支出现什么不好的事情。那她这个皇后也真的就做到头。

    “皇后,这段日子还真是多谢皇后了。”赵祯拉着曹皇后的手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