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言情小说 - 清穿之贵人谋在线阅读 - 分卷阅读165

分卷阅读165

    一次,这位皇后还会不会进宫。

    “母亲教训的是,儿媳知道了。多谢母亲教导。”孙氏立马整好自己的表情和心态。知道贵妃娘娘是为了她好才说这些话的,心中感激。

    “嗯。”只要真的听进去了,也不枉她多费这番口舌。

    报本宫并不能算是在皇宫中,不过它的奢华程度甚至比赵祯的福宁殿更胜一层。

    想到连续两任皇帝儿子的稀少程度,苏沫对此倒是十分理解。真宗也是死了好几个儿子之后才养住了赵祯。就这么一个宝贝疙瘩,怎么舍得让他住不好的地方。

    就算委屈了他自己,也不可能委屈唯一的儿子。

    赵祯也是如此,抱本宫空置了几十年。在认回赵昊的那一刻赵祯就开始修葺报本宫。

    就算有大臣上撘子说报本宫的修缮太过于奢华。赵祯也是没有一丝理会。

    还从他的私库中拿了很多好东西放在抱本宫中。

    他自己不吃那些做法繁复的菜肴,但却叮嘱抱本宫的人给赵昊做一些皇家美食。每一道的用料都十分的讲究。耗费的食材也十分的多。

    赵昊一开始倒没有觉察出来,因为他上辈子吃的比这还好一百倍。但是在福宁殿吃过几餐之后,也觉察出了两者的区别。于是抱本宫的膳食就跟着福宁殿走。

    第105章 宋仁宗

    “娘娘。”

    “查到了?”

    “是的, 不是什么嘴巴严的。不过是威胁了几句,就将所有的事情都交代了。”

    “是怎么回事?”

    “是国舅家的继夫人收买了她们。”阿玲想了想,补充道“是李家的那个。”

    “我知道。”曹家可不会做出这等事情。

    “她想干什么?”

    “据这几个宫女说, 杨夫人想让她们在公主更衣的时候将公主带到指定的偏殿。还有司马家的姑娘,也是如此。”

    “什么时候, 李家对这抱本宫这么熟悉了?”李家富贵起来的时候是官家亲政以后。那个时候官家已经不住在报本宫了。又没有儿子, 所以报本宫是处在封闭的状态。

    她儿子入住之后可没有让李家人进入抱本宫过。

    “报本宫的修缮工作是谁在负责?”苏沫又问了一句。

    “母亲,太子和妾身说过, 报本宫的修缮工作是司马大人和曹国舅负责的。”

    “司马家?看来是有人想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母亲, 我们该怎么做?”

    “如今敌在明,我们在暗。放长线钓大鱼, 我倒是要看看这黄雀还有什么本事。阿玲你吩咐下去……”

    东宫盛宴,到的人都是非富即贵。不过需要太子和太子妃亲自迎接的也没有几个。

    赵祯因为不想抢了儿子的风头, 所以没有打算过来。只是让宫人赏赐了一些东西。

    官家不准备过来,曹皇后自然也是不会过来的。所以在场女眷身份最高的就是苏沫这个贵妃。

    宗室公主王妃,勋贵夫人,官家女眷。纷纷按照身份的高级围坐在苏沫的下手。这些女眷就算是不出声讨好苏沫,也不会在这种的场合里说什么不得体的话。

    苏沫身边坐着的分别是太子妃和福康公主。这其实也向所有人表明了日后女眷中以太子妃和福康公主为尊。

    太子妃的尊贵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倒是福康公主作为官家的长女,但是比她大着辈份的公主也还有。比如魏国大长公主, 就是先帝的妹妹,当今官家的嫡亲姑姑。

    苏沫可不管这些,她十分看不起那位贤良淑德的魏国大长公主。你自己愿意做什么大度的夫人。愿意丈夫三妻四妾,愿意丈夫养一堆的私生子女。愿意在丈夫死后将外面的儿女接回家。

    这些都是她自己的事情, 她自己愿意别人也管不了。但是她要把这种极度卑微的女德思想传给别人, 苏沫就很不爽了。身为公主却自甘下贱, 将自己放在一个级低的位置。简直就是丢尽了皇家的脸面。

    赵祯会同情心疼自己的姑姑。但是苏沫却没有那么多的同情心。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走的,跪着也得你自己走完。

    而且她极度讨厌魏国大长公主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好女子的代表。时不时的还要求身边的小辈和她学习。

    福康当初坚决不愿意嫁给李玮,魏国大长公主就经常去用什么女德去教育她。甚至连赵祯的几个小女儿都不放过。

    苏沫对她也就是一点面子情,见她要将几个小孩子给教歪了。苏沫自然不能不管。于是魏国大长公主府的嫡子,庶子,外室子,斗得乌烟瘴气。

    魏国大长公主也就没有机会宣扬她的‘伟大思想’了。

    知道自己的亲娘不待见这位魏国大长公主。赵昊碍于身份不得不送去请帖。但是略施一点小手段。就让魏国大长公主不能来参加这个宴会。

    毕竟她最是慈母心肠,外室子掉进了家中的荷塘,昏迷不醒。她自然是无法出席这场宴会。

    不得不说,要脸的比不要脸的好对付多了。

    杨氏就是属于那种不要脸的类型,这次东宫宴会并没有给李家发帖子。李用和的丧期还没有结束,李家的所有人都该在家里闭门守孝。

    只是杨氏脑海中并没有这样的概念,她的所思所想就是让她的儿子重新成为公主的驸马。

    要是真的等到三年后,那公主恐怕早就已经嫁人了。所以就算是没有收到宴会的邀请,杨氏也带着李玮大摇大摆的来到了东宫。

    苏沫和赵昊知道后,也没有让人拦着。以杨氏的性格,他们要是敢拦着,她能够就地躺在地上撒泼。

    不得不说,穿鞋的都怕光脚的。

    苏沫直接派人和赵祯说了一声,省的到时候又成了他们欺负人。

    宴会准时开始,由太子总结了这一次大灾后,大家的表现。夸赞了众位大臣的兢兢业业,也夸赞了勋贵女眷的慷慨解囊。

    苏沫听了,表示儿子的演讲水平还是很高的。当然,下面坐着的所有人也都很捧场。

    太子讲完,就是上菜和歌舞,气氛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当然也很少人的注意力真正集中在菜肴和舞姬身上。难得有这样一次机会,自然是和身边的同僚,大人们好好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