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149:雪色

149:雪色

    又坐了一个多时辰,撑着仪态陪众女眷们聊了许久的天,婠婠向太后欠了个身,低声说道要回坤宁殿更衣。

    太后嗯了声便放她出去了。

    临走时,婠婠忽地让人叫住了漪娴。

    “如今陆姑娘总算清净了下来,不必再去伺候照看太原那脏的臭的聚一窝的人家。本该和普通闺阁女孩儿一般,闲暇时候读些闲书、临摹些字帖打发时间。正好本宫那里有几本读了还不错的诗帖,你随本宫去,本宫取些赠你回去消遣罢。”

    她这话贬的晏载安一家什么都不是了,语气说得极重。

    女眷们微微低头拿帕子掩了掩唇,眼中闪过各自的算计。

    漪娴遂起身谢了恩,随她一道出去了。

    路上皇后姿态闲散但温和地问起她的近况,以及当日与晏载安和离后,晏载安是否曾再来纠缠骚扰或是诽谤与她。

    漪娴当然是只说自己好,又一再答谢皇后的关照美意。

    婠婠见她如此,也就没有再问了。

    她走在漪娴的前面,最前头只有一对为她打着华盖遮阳的内监,谁都看不到她的神色。她这才闭了闭眸,额前渗出细密的一层汗珠来。

    ……

    到坤宁殿后,婠婠请人送漪娴去柔仪殿等她,又命人奉上茶水和糕点与陆姑娘。

    虽说时人在宴席上常以更衣一词为理由临时退席去做别事。

    可是婠婠是真的回来换衣服的。

    进了寝殿后,她无精打采地仰躺在美人榻上缓和了好一顿。

    腿心处粘腻酸痛得让她简直难以启齿。

    想到漪娴还在柔仪殿等她,她才费力从榻上起身,褪下自己的外袍,双腿发颤地脱下了自己襦裙下的贴身裤子。

    贴合在她腿心的地方一片濡湿水迹。

    她强忍羞耻取来一方柔软的绢帕,垫在自己腿心的幽谷处轻轻揉捏抠弄,不多时便溢出了一大滩的精水。

    都是晏珽宗昨晚弄进去的。

    现下堵在里面,想抠出来却难了,折腾得她今天一整天精神都不太对劲。每动一下,她都能感觉到似乎有腿根深处的白浊液体在向外滴落,让她大气都不敢出。

    明明自己心里也知道,就算……流出了精,有这层层华服遮掩,别人也不会知道的、更不会看出点什么异常来的。

    可是在榻上被晏珽宗言语羞辱刺激得多了,有时她无法控制地自己也胡思乱想起来。

    “皇后娘娘下面这张嘴啊……既然这般贪吃,那就千万不能浪费,不是么?”

    “您若是浪费了,让这精水流出来,岂不是让臣下宫婢们都瞧见了。”

    想到昨夜情正浓时他说得这些话,她顿时瑟缩了下。

    擦拭腿心时,养了长指甲的指尖一时不查没入了柔媚的软肉中去,顿时便刮蹭得婠婠浑身战栗。

    她慌忙抽出自己的手指,愣愣地看着指甲上粘连着银丝的水渍。

    有他昨夜一次次射进去的浓精,还有她泌出的那些汁水。

    她怎么会变成如今这般模样。

    婠婠没要旁人进来服侍,她赶紧随意擦拭了几下,换上新的衣裳,又在铜镜前仔细确认过自己的神色无误后才敢出去。

    彼时漪娴正坐在柔仪殿的桌案边上品着一盏清茶。

    这里可以算是皇后的书房,一入内便能闻到淡淡的书墨之香,窗台下还摆着几盆兰草菊花和牡丹,实是再雅致不过的地方了。

    宫人请她在一张皇后日常写字临摹书帖的桌案边坐下,她静坐着,难免会淡淡打量一番殿内的陈设摆件。

    于是她就在这间还沾染着既浯皇后身上淡雅熏香的书房里,想到了另一个人。

    她很想很想她。

    圣懿。婠婠。

    可是她已经不存于世了。

    在这个时代里,一个未出嫁、没有子嗣便死去的女人,即便她的身份再尊贵、生前再受宠,最终也会在时光流逝里被磨灭成灰烬。没有人会再记得她。

    倘或是个男人死了,少不得还有人为他哭丧一番,若是家中嫡子、宠子之类的身份,他的父母又会替他在族中抱养来一个嗣子,延续他的香火。

    而后众人还会时不时地提起他来:若是咱们的哥儿还在,如今又该如何如何了。

    唉。

    既浯皇后真的像极了她。

    她的模样、声音、秉性,包括她私下的习性,她看书翻阅卷籍、摆放笔墨纸砚的习惯,几乎和圣懿一模一样。

    所以既然她存在了,那么圣懿的离去更加理所当然起来。

    太后是皇帝的生母,皇帝是一国之君,她的另一位胞兄镇西王更是坐镇一方的藩王,她的外祖是国之肱骨。

    他们都不可能为了她的离去而过多的伤怀郁郁,人都是要向前看的。

    漪娴现在就是这么认为的。不过这并非她的偏见,世人也都是这么想的。

    她又想起当年自己初嫁给晏载安的时节。

    那是个寒冬飘雪的日子里。

    也是她见到圣懿帝姬的最后一面。

    圣懿帝姬的身子不好,常年多病多灾的,甚至每年一到了十月中旬之后,陶皇后就将她看在寝殿里不准她随意出去一步,免得她受了风寒着凉,届时又要麻烦啰嗦。是而京中女眷、世家千金们识眼色的,每到了这个时候,也就自觉不去递名帖求见、打扰了帝姬养身子。

    出嫁前夕,漪娴在家中安心备嫁,忽有前面门房的管事过来回话,说是太子妃杨娘娘请她到会仙楼的一间包厢里说会话。

    漪娴虽然疑惑,可是又想到,或许是表姐也心疼自己这一去还不知何时能回来,故而请她出去再玩一会儿,记一记这都城的盛景。

    于是她便去了。

    等她到了会仙楼才发觉今日请她一聚的人却是圣懿。

    她那时面色是虚弱的瓷白,披着毛绒绒的狐裘披风,窝在炭盆前头,笑意盈盈地望着她:

    “俏俏,我想你了。我怕你出嫁那日我不能来送,所以……”

    央求了她大哥哥大嫂嫂和五哥许久,才让他们三人一起帮着她蒙过了宫里的陛下和皇后,将她弄出宫来见她这一回。

    漪娴眸中浮起一层水雾,心疼地握着她的双手,看她可有受了寒凉。

    “殿下,您这是何苦。您要是想见我,大可派个小黄门过来通传一声,我便进宫去给皇后娘娘和您请安就是了。”

    帝姬将脑袋缩在一片温暖的狐裘中摇了摇头:“那不一样。是你来见我,还是我来见你。不一样的。”

    她们都没去提即将到来的分别,而是一如往日一般,谈起古籍中的某篇琴谱,花房里新培植出来的兰花,零零碎碎,温馨恬淡。

    直到跟随着帝姬出来的宫人们都着了急,忍不住委婉地再三催促,只怕拖得时间一长了,若是叫宫里的皇后主子发现了可就不好。

    帝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同她告别。

    临走时,帝姬塞给她一个沉甸甸的小箱笼。

    她道:“我也常听乳母嬷嬷们说起,说是嫁出去的女孩儿,到了婆家便是另外一番光景了,比不得在自己家里的时候轻快闲散。再者,太原将军府那样枝叶繁茂人口众多的大族,行动处总是免不了要花钱打点。”

    帝姬有些羞怯地一笑,“我在宫里,父亲母亲都替我打点好了一切,又没有使得我花钱的地方。是以这些年光是金瓜子啊玉坠子啊之类的东西就攒下来了一堆,留在我身边也没用。所以,你若不当我是个外人,就拿去用了吧。”

    这些是她私下所赠。实际上漪娴出嫁,光是明面上的添妆赏赐,陶皇后和帝姬已然待她不薄,恩惠颇丰。

    漪娴想要拒绝,可是帝姬拢了拢披风说话间就下了楼。

    临别时,帝姬站在楼梯上再度朝她回眸:“都这个时候了。不过是些身外之物的相赠,你还要同我客套吗?便是金玉贵重,又哪里比得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情谊半分?”

    漪娴热泪满盈。

    几日后,她在一片雪色中嫁去了太原。

    后来再也没曾见过帝姬一面。

    再后来,文寿帝晏驾,新君践祚。

    帝姬也病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