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金丝笼牡丹在线阅读 - 226:贺娘子 yeh u a4.co m

226:贺娘子 yeh u a4.co m

    这个字的笔锋回转之间颇带着他平日里的不羁意味,锋芒毕露,的确是他能写得出来的字。

    痴痴地盯着这块碎布看了许久,婠婠将它按在自己的心口处,无声抽泣垂泪。

    安,安。

    他好好的,就足够了。她心想。

    逐天客有些不解地歪着头看了婠婠许久,不解她的泪为谁而流,又究竟是因谁而如此失态。

    在它的记忆里,主人的这位妻子一直以来都是极高贵又从不会失仪的,她明明总是那样的端庄高贵。

    今夜何以至此。鮜續zнàńɡ擳噈至リ:y ehua2 .

    婢子们取来新鲜的肉块喂它吃了,吃饱喝足后不多时,它抖抖翅膀似乎又准备走了,很快便盘旋着飞上了雪夜之中,很快就消失了踪迹,不知去向哪里。

    婠婠跪坐在地上看了那个字看了许久,萃澜将她扶坐到床上去,拿毯子盖着她的腿,叮嘱她仔细别受了凉。

    有了皇帝亲手寄回来的这个字,婠婠的情绪好转了许多,第二日的胃口也好了不少。

    第二日起身后,她就让人去张垚佑处去取来最近的军报诸事一一过目。

    张将军仔细命人整理成册,都拿来给皇后看了。

    婠婠清点了一上午,眉眼间的烦闷也舒展了不少。

    她虽从不曾插手军旅之事,看不大懂军政要闻,可是好歹后勤补给,粮草布帛之类的事情,她还是算的过来的。

    如今他们云州城内供给充足,将士们过冬的棉衣也都完备,至少能叫人的心不那么慌了。

    到底,就算是硬熬,也能和他们熬下去。

    只是……再重新看到最近斥候们报上来的那些紧急军报之时,婠婠又不觉拧起了眉。

    阿那哥齐的大军日益逼近云州城下,只怕不日就要真的和他们在云州城下硬碰硬地大战一场了。

    偏偏皇帝此时却又不在城里。

    这事儿,阿那哥齐还不知道。

    若是被他还探听到了,不知他要借机生出多大的事儿。

    婠婠本不通行兵作战之事,所能做的也只有日夜祈祷晏珽宗早日好好地回来。

    两三日后,她又抽空去看望了贺娘子。

    贺娘子就是叶儿的母亲,婠婠那日和薛娴亲自接生的那个女子。

    贺娘子说,她本名妙宝。

    贺妙宝、贺妙宝,这样的名字,想来也能知道,她从前也是家中受人精心宠爱着长大的女子。

    只是不知后来究竟为何沦落到如斯境遇了,婠婠也不敢开口去问过。

    “……夫人?”

    见婠婠情绪微愣,有些出神,贺娘子便倚靠在床头轻声唤了她一句。

    自她产后,婠婠明里暗里地让薛娴送了不少东西给她,是以她如今的气色并不有多憔悴,甚至还能添上几分笑颜,新生的孩子也喂养地白白胖胖,惹人喜爱。

    婠婠连忙回过神来,朝她微微一笑:“我听娘子的口音,颇有些江南女子的味道,好听得很。”

    不像是这个肃穆而粗狂的云州可以养得出来的女人。

    贺妙宝的神色有一瞬间的恍惚,旋即又自嘲地笑道,“倡门卖笑,没有一副好嗓子,如何可行。”

    这些日子以来,婠婠时常会微服过来看望她,薛娴也会过来。每每相对之时,贺妙宝从不敢过问婠婠的姓氏和夫门等等,只是尊称她一声“夫人”。

    而婠婠也不会打听她的过往。她通常过来,就是问问贺妙宝的身子恢复的如何,新生的那个女儿还好么云云。

    彼此之间都保持着极好的默契。

    但是这是贺妙宝第一次说起自己的过往。

    尤其是,这还是不那么光彩的过往。

    婠婠不知如何接话,沉默了下来。

    她倒不是觉得贺氏的身份不光彩不干净之类的。只是单纯地心疼她。因为心疼,所以不知道该如何向她表达同情和宽慰,才不至于使她感到冒犯。

    她只能沉默。

    然而见婠婠不说话了,贺妙宝似乎觉得是自己说错了,连忙打个圆场转过了这个话题。

    “都是过去的事了,还提它做什么!倒是我的不是,惹了娘子晦气。”

    说罢贺妙宝又将怀中的那个女孩儿递到婠婠面前,给她去看。

    “沾了夫人的洪恩大福,我生的这个乡野丫头,也康康健健地好养活呢。若不是夫人恩赐,哪里来我们母女三人苟活到今日。”

    婠婠定神看了看她,轻声道,“你若愿意,我来日给你置办个小铺子小产业,或是出去包些牢丸包子的,做些可口的糕点,总归会给你个正经营生,教你能凭一己之力养活两个女儿。”

    贺妙宝连连谢恩,若不是婠婠和薛娴按住了她,只怕她还要下跪给她叩首。

    “夫人、夫人我能做得的!我能做得!我自幼是长在江南的,最会做糕点了……”

    似是还怕婠婠后悔犹豫,贺妙宝又道,“说出去不怕夫人笑话我脸大:我母亲早前也曾在宫里当过二三十年的差,专是伺候宫中主子们吃喝的,她见过好些宫里京中的时兴花样糕点,自己就会做,后来也教了我不少,我是真真会的,夫人若不信,我这就去为夫人做一笼蜜枣板栗红糖糕来,夫人尝了就知道了。”

    薛娴和婠婠对视着交换了个眼神。

    婠婠又温和地笑道,“娘子的手艺,我自然要尝,那也等得娘子出了月子的。只我听说娘子的母亲在宫里也做过一二十年的差,想来必是主子们跟前有脸面的嬷嬷,不知究竟是宫里哪一位嬷嬷?实不相瞒,我们家中也有人在那上都宫里当值,若是相识之人,我家里的亲戚能替娘子说到太后老祖宗跟前,一时她老祖宗过寿时发了善心,借着老嬷嬷的脸儿,给娘子讨个赏,也是好的。”

    然听了她这番话后,贺妙宝又有些恹恹地低下了头去,好像不想再提这个话题。

    “我母亲她……她,我们家中……父亲兄弟都犯了事,还有什么脸面再提。”

    于是这个话题也就到此为止。

    坐了片刻,婠婠也就带着薛娴回去了。

    到底是自己亲手接生的第一个孩子呢,终归是有些不一样的感情在的。所以婠婠常常命人去给贺妙宝送些吃食衣裳的关照她,养得本来憔悴落魄的贺妙宝和叶儿都齐齐胖了一圈,母女的头发丝都添了不少光彩。

    回到裕园时,婠婠还和薛娴、萃澜萃霜等人说笑。

    “难怪高门大户里头,好些人家的乳母奶妈子们带孩子,带着带着的,就把主子的孩子当做自己的疼。从前我心里还不懂,如今自己经历过,就明白了。你说那小小的一团儿,猫大似的女孩儿,从你手里接生下来,在你怀里扯开嗓子哭嚎,约摸也就算是自己生了一半了,哪里能不在意。”

    但是很快,婠婠连一盏茶水都还没来得及喝完,她就笑不出来了。

    ——张将军来急报,说是那个乙海可汗阿那哥齐开始率军攻城了。

    婠婠匆匆忙忙地放下茶盏,换了身衣裳,命人送她去城北张将军处议事。

    等婠婠赶到北城楼时,张将军和方上凛等人的神色都十分严肃。

    将士甲胄在身不便行大礼,故而他们都只是对皇后拱了拱手。婠婠不在乎这些虚礼,摆了摆手就让他们免礼。

    “现下外头是个什么情况?”

    张垚佑道:“怕是阿那哥齐从外头探知陛下不在城中,所以趁机挑衅。”

    婠婠登上城楼眺望城外,张、方二人跟在她身后向她低声解释起来:“箭矢重石之类的守城之物,如今咱们都是齐全的。末将等虽不才,然抵御阿那哥齐一阵,守住这云州城,亦不是什么问题。为今之计,只有一桩害怕……”

    “害怕陛下不在城中,无法露面,所以阿那哥齐借机挑拨,扰得我军将士人心思乱。是么?”

    他们不敢说的话,婠婠替他们说了出来。

    张、方二人是武将出身,并不学大多数文官们那个诚惶诚恐地样子连声说“不敢”然后再继续拍皇帝皇后的马屁。

    他们很坦诚地用默认的方式承认了。

    城楼上的寒风吹得人面上刀割一般地疼。

    早几日风雪大作,今日风雪虽停,然而大地之上厚厚地一层洁白积雪还是未消。

    婠婠纵目远眺,只见城外黑压压地一片大军,高竖着阊达的大旗,似蝗虫过境一般铺天盖地地压来,压得婠婠心口一阵喘不过气来。

    晏珽宗……你到底在哪里?

    为什么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孤城里?

    霜雪寒风拂过她的鬓发,婠婠稳住了心神,没有让旁人看出自己的慌乱,只道:“陛下走前,曾命张大都督主管军务,既如此,军备防务之事,就由张将军权且操持吧。”

    ……

    我回来啦!

    有很多话想和大家说,但是今天凑巧不大舒服,勉强先发一章,也不是很长sorry……

    发完我就去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