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书屋 - 都市小说 - 秋诺深深在线阅读 - 08

08

    昨天的气氛连他这个外来者都觉得甚是糟糕,教练练球迟到,还有几个学长看到教练一来用力把球摔在地板上就走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怎么回事,可慕深深一来就彷彿什么事都没发生一般,说不感到好奇也是不太可能。

    梁诺入队,心不在变强或输赢,所以他仅是好奇,却也没有一定要追根究柢的执着。

    篮球队里的一年级不多,大多是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长,据传是因为篮球队练习本就是出了名的累人,学长学弟制非常严重所致,梁诺慢慢也习惯了练习的模式,比起用眼睛看,已经可以说是身体的直觉反射。

    「喂,阿之前那个可爱的球经真的不做了喔?」短暂的休息时间,几个高二的聚在一起聊天。

    「都被徐昇阳那样讲谁还敢留啊。」

    「这是第几个被徐昇阳吓跑的球经?」

    「第四个吧?反正只要不是慕深深,他大概看谁都不顺眼吧哈哈。」

    「我觉得这样也满不错的,慕深深个性虽然冷,但是很正哈哈哈哈。」

    梁诺拿着水灌,默不作声,心里觉得好笑,又懒得管这些小纷扰。

    倒是徐昇阳出现的正是时候,「那个学妹明显就是来追队长的,只要队长不来练球她就请假,说真话还不可以吗?」拿起其中一罐宝特瓶,徐昇阳笑容满面,坐在梁诺隔壁他对着高二的学长无所顾忌地说着。

    梁诺轻轻瞥了徐昇阳一眼。

    「也是啦,只是没想到你会直接说出来哈哈哈。」

    徐昇阳听着哈哈笑了几声,又跟学长们聊了几句,气氛热络,梁诺不习惯这种过度热络的气氛,正准备起身要离开的时候,徐昇阳彷彿是察觉到他的动作,突然转头过来,声音不像跟学长们聊天的热络张狂,静了些,也冷了些,「你没加入球队练习过?」

    梁诺意会到徐昇阳可能是在讲他表现不佳的部分,「恩,之前都打野场,打开心的。」

    徐昇阳手握着宝特瓶,神情难辨,「学长们打球都很有个人风格,你可以在短时间内习惯吗?」

    「不知道,我没有特别跟别人配合过。」梁诺很是坦白。

    「你知道我为什么找你过来吧?」徐昇阳看着梁诺这种无所谓的反应心里也是有些情绪,看着手掌心,他握了握拳,表情仍是淡漠。

    「打赢一个月后的八校联赛,不是吗?」

    「我很讨厌你,尤其你那种无所谓的态度。」徐昇阳笑嘻嘻的看着前方,梁诺看了徐昇阳一眼,波澜不惊。

    「我知道。」

    「你知道就好,如果不是队上情况不好我也不想要找你来帮忙。」

    「放心吧,我没什么优点,就是说话算话。」

    徐昇阳听见梁诺少见的多说了几句话,退去了脸上的笑容,看着梁诺仍是那懒散的模样,声音却是鏗鏘有力,徐昇阳不带好意甚至有点挑衅的笑了笑,「那真是太好了。」语气酸的彷彿可以滴出轻蔑。

    梁诺看着徐昇阳离开的背影,也不特别厌恶徐昇阳的恶意,他虽不明白为何徐昇阳如此重视这场球赛,可那股拼劲却是藏也藏不住,也难怪自己前阵子的表现会被认为是糟蹋了徐昇阳的执着,梁诺自己没那个意思,但其他人没有义务知道,徐昇阳并没有强迫梁诺来打比赛,他们是等价交换,而他的确该拿出让徐昇阳满意的表现。

    第二部分的练习时间,慕深深安排队上分成两队比赛,算是初步看看每个人的程度,因为慕深深没算到梁诺,梁诺没被编到队里,就站在慕深深旁边,算是见习了解队上常用的战术和每个人的打球习惯。

    打球的步调很快,两边因为都互相熟识,打起球来互相都知道底细就是势均力敌,有个学长好不容易切了外线,投了球却没进,连可惜的时间都还来不及,徐昇阳就一个俐落的补了一手,让原本该弹出框的球又进了框。

    梁诺默不作声,眼神没有离开过球赛,也被这一球给惊艷了一番。

    「那个学长很喜欢切外线,但是投中的机率很小,幸亏徐昇阳刚好在那个位置。」慕深深抓到机会就跟梁诺讲解起每个人的优点缺点。

    「那不是幸运,他早就在那边等着了。」

    慕深深如暮鼓晨鐘一般,想起看过的几次练习,学长这样的出手方式总是被徐昇阳这样不动声色的补上,慕深深想通后,一个劲上来,还是决定开口。

    「徐昇阳他爸妈都不支持他打球,从国中时期就这样,开很多为难人的标准,只要没达到就会要求徐昇阳退球队,看徐昇阳这次打球的拼劲看来一定又是他爸妈说了什么吧。」

    梁诺想到徐昇阳请他来篮球队时候的模样,他虽是笑着,却是有种不容拒绝的压迫,徐昇阳并不喜欢他,此刻却希望他来帮忙打赢一个月后的比赛,听完慕深深一席话,原因昭然若揭。

    梁诺一向对生活懒散,却也不敢辜负别人的执着,「恩。」他没有将在意放在脸上,只是简短应声。

    「我不知道徐昇阳找你来打球是什么的原因,但找你一个没练过球的人来,代表他八成也觉得情况很危急吧,虽然对你来说可能压力很大,但希望你能体谅他的情况,好好练习看看吧。」慕深深看梁诺也不知道有没有把话听进去,只是叹了一口气。

    「不过你也是很奇怪,为什么他请你来你就答应了?」慕深深记忆中的梁诺不是这种会对他人的事上心的人。

    「他说会教我养猫的秘诀。」

    慕深深瞪了梁诺一眼,却看到梁诺表情认真,没有半点胡闹,才半信半疑的开口道,「你养猫?」

    梁诺点了点头,「还不是很会照顾。」

    慕深深想起梁诺衣服和头发里常有的细毛,突然恍然大悟,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学姊也有养猫?」梁诺见慕深深一脸神色难辨,疑惑的问了声。

    「没有,没养过。」慕深深说完这句就没有再看向梁诺,生硬的表示话题到此结束,刚好有人叫了暂停,场上的人们都退了下来喝水或是短暂休息。

    徐昇阳把梁诺叫了过来,用着大家都听得到的音量说,「学长,我刚刚几乎都在场上,有点累,接下来可以让梁诺也上场试试吗?毕竟这傢伙之后也可能会跟我们一起打比赛,趁这次机会大家熟悉看看?」一席话说的有凭有据,没有人反对,梁诺就这么穿上球衣上场了,因为身形不够厚,被安排打外线。

    可能是因为不太熟悉跑位的关係,儘管外线很准,却没有太多出手机会,一节打下来没有什么重大的缺失,却也没什么出色的表现。

    「这次你爸妈给你的目标是什么?要跟这隻才磨合不久的球队,赢得八校联赛的初赛?」慕深深朝着蹲在脚边休息的徐昇阳发问。

    「差不多。」徐昇阳刚刚打的带劲,正喘着,面对慕深深的问话却还是笑嘻嘻的。

    「他们根本是要你不要打球了吧?」慕深深失笑,他们学校校风严格,自然对于体育方面的项目就没有太多的栽培,教练是队上认识的人的叔叔,一直以来在各种比赛上面的表现更是不出色。

    「他们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啊。」徐昇阳没有太多怨言,慕深深看向这个年纪与自己差不多的少年,面对爸妈多年的为难也已经习惯了,唯独场上打球的气势可以看出这次的要求是困难的、抑或没那么困难,而一直以来也就只有这两种选择。

    「你是为了这件事找梁诺来的?」

    「恩。」徐昇阳笑盈盈的一张脸,眼神却特别幽暗,慕深深自知自己能做的有限,也只能静默下来,把脚边的水递给徐昇阳。

    「唰!」是一颗漂亮的外线入篮的声音。

    弧度漂亮的正中,即便出手的时候有人阻挡,梁诺却灵敏的避开了,丝毫不受影响的出手,这颗球彷彿是一个开关,后续的几次梁诺总能投出一颗颗漂亮的三分,出手的次数不多,但只要一出手总能命中。

    慕深深和徐昇阳在场边都不动声色,不像其他在场边休息的球员,看到极燃处也会欢呼几声,可他们两人都特别的专注,慕深深在记录板上帮梁诺记下一个个的三分球,倒是没想到那个总是懒散窝在沙发里的梁诺运动神经也不错。

    「你看,那傢伙补足了队上的位置,虽然不知道他愿意为这场球赛尽多少力,可是他如果愿意认真起来,我们才有可能打赢初赛。」徐昇阳平静地说道,慕深深没有多做表示。

    「跟你认识多久了,我当然知道你不会是个随性做决定的人。」

    慕深深知道徐昇阳把篮球看得多重,丝毫不会拿自己打球的自由来开玩笑,慕深深本就不是个多话的人,熟悉到了极处,她的话更少,只让一切气氛默契流荡在彼此之间,她认识了徐昇阳说久不久,却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候。

    练球时间结束,梁诺逕自走到徐昇阳隔壁,「你有空吗?」

    「怎样?」徐昇阳不动声色的整理着球。

    「帮我特训一下吧,学长们的打球习惯还不是很熟悉,练习的菜单也是,你们平常还会进行什么练习,我没事的时候可以先熟悉一下。」

    「你什么时候这么积极了?」徐昇阳笑了起来。

    「你不是要赢吗?还是你觉得我们现在会赢?」梁诺平时话少,伶牙俐齿起来气势却也不输任何人。

    「我以为你不怎么喜欢我?」徐昇阳直勾勾的反问。

    「我欣赏心中有执着的人。」明明嘴上说着认真的话语,梁诺却仍是看似不在意的把玩着篮球,唯独在句末看了徐昇阳一眼,眼中彷彿有光,轻轻一投,将球投入徐昇阳手上推着的篮球推车。

    沉甸甸的声响回盪在没有人的球场。

    「我还是讨厌你。」徐昇阳也笑了,毫不避讳。

    「无所谓。」梁诺笑得更盛,又拿起一颗球,转身对着篮筐又投了好几球。

    徐昇阳心里彷彿有股火,燃的他全身发烫,烧掉所有犹豫,即便身上仍是汗,却彷彿想流得更多,毫无保留,他也拿起一颗球,感受那股发洩一切的热情,自心底涌出有剩的能量,跑到梁诺正在投的篮筐,一出手,把梁诺正要入筐的球打出筐,取而代之的入筐,「我可不会因为你没接受过正规训练就手下留情。」

    「当然。」梁诺毫不畏惧的勾起一抹笑。

    比赛渐渐近了,每日受到徐昇阳的密集特训,梁诺很快的融入打球的节奏,比起从前消极的等待队友将球送到手上,更加积极的寻求突破和进攻的机会,徐昇阳的脾气却一天坏过一天。

    「你到底会不会打球!之前就已经说过了,在面临到被包夹的情况要怎么处理,而且我刚刚给你传的那颗球你也能弄掉,你如果没有心要好好练习你乾脆就不要打了!」徐昇阳的声音激动,不顾练习赛进行到一半,把人揪着就开始骂。

    骂的人是同辈倒还好,偏偏徐昇阳一怒起来连对象是谁也不顾,直衝着刚才失误的学长痛骂。

    「你如果觉得自己这么了不起,那你就自己打啊!」学长涨红了脸,窘迫愤怒地离开球场,有几个人上前跟去,剩下的人不多不知所措,练球无声地宣佈停止。

    气氛诡譎,最终留下的只剩下仍旧在练习投篮的梁诺,和站在场边的慕深深,徐昇阳闷吼了一声,用力踢了空水瓶一脚,全身像失了力一样,躺在球场上,慕深深正打算往前靠近的时候,梁诺就把手上的球收起,开始运了起来,因为空间静謐,一次次的运球震动沉甸甸的,徐昇阳躺在地板上,对于震波首当其衝,「你吵死了,运屁球。」语气尖锐。

    梁诺面不改色,态度泰然的持续运球,一边开口,「你以为你那种态度学长会听得进去?你会不会太傻了。」

    慕深深止住脚步,站在几步之远的地方。

    「没有心要练球的废物我能说什么?而且我根本就没有时间了,这种烂态度我刚刚那样骂他只是刚好而已。」徐昇阳气极反笑。

    「你明明就知道你也只有他们啊,难不成你要自己打球赛?」

    徐昇阳听闻这句,赌气般的不想回应,过了许久才投降似的吐出,「不如放弃算了。」

    慕深深听到徐昇阳难得的说出丧气话,正在思索该怎么出口阻止梁诺过度刺激徐昇阳,梁诺却像是没有看出徐昇阳的沮丧一般,依然故我得面不改色。

    「那可不行。」梁诺语气果决,「我可不觉得能让你这么拼命的事物,是可以随便放弃的。」